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设备保养制度>《液氨制冷设备保养制度

液氨制冷设备保养制度

时间:2022-04-22 16:30:54 设备保养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液氨制冷设备保养制度

1 目的

液氨制冷设备保养制度

为加强公司设备维护与保养,贯彻“预防为主,维护和计划检修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正确使用、精心维护,提高设备完好率,使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状态,以保证设备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转,结合制冷机房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制度。

2适用范围

本制度规定了制冷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程序。

本制度适用于制冷机房员工设备维护保养操作的检查和考核。

3职责 依照商业部“冷库维修检查制度”和本部门制定的设备管理程序,建立本部门设备台账和技术档案,对机器设备进行预测性和预防性的养护管理,检查时间及范围要符合标准,并对主要部件及设备的清理养护工作进行准确测量,记录存档。

4 工作程序

4.1制冷机房作业现场所使用的设备用该予以统一编号,并记录存档,便于管理。设备操作人员要严格执行维护保养制度对设备进行日常保养和定期保养,且必须经过培训,持有作业资格证书方可上岗。

4.2制冷设备保养必须贯彻“养修并重,预防为主”的原则,做到定期保养、强制进行,正确处理使用、保养和修理的关系,不允许只用不养,只修不养。

4.3根据和设备的性能、使用频率以及运转状态制定制冷设备维护保养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设备在进行维护保养之后必须填写设备维护保养记录,有维护保养操作人员签名存档。

a) 日常维护保养:设备操作人员每班进行例行性维护保养,包括班前10-15分钟安全巡回检查;班中注意设备运转情况、仪表压力、各部位温度、液位计液位、安全装置等是否正常有效;班后卫生清扫。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当班不能立即解决的应该予以上报。

b) 定期维护保养:对照《氨制冷压缩机组运行时数检修期限表》,对主要制冷设备

进行部分解体清洗检查,调整配合间隙个紧固零件,处理日常维护保养无法有效解决的缺陷。

c)

d) 附:《氨制冷压缩机组运行时数检修期限表》 制冷设备及管道每隔一年进行涂漆防锈,立式冷凝器每年去垢清洗一次,蒸发式冷凝器定期投放阻垢剂和杀菌灭藻剂,以及清淤工作。集油器放油操作旺季应半月一次,淡季可为一月。对于进入系统的空气要及时排除,保证设备经济、高效的运行。

4.4设备维护保养“四项要求”:

a) 整齐

工具、工件、附件放置整齐,设备零部件及安全防护装置齐全,线路、管道完整。

b) 清洁

设备内外清洁,无黑油污、无碰伤,各部位无“跑、冒、滴、漏”现象,垃圾清扫干净。

c) 润滑

氨制冷压缩机按时加油、换油,油质符合要求。各类阀门涂抹润滑油,起到密封、顺畅开闭的作用。

d) 安全

实行定人定机和交接-班制度,熟悉设备结构,遵守操作维护规定,合理使用维护,监测异状,不出事故。

4.5制冷设备操作人员发现设备有严重故障,并有事故发生的危险时,应立即停止操作,上报领导,并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

4.6设备在停机进行维护保养时,为防止他人误操作导致设备启动发生意外,必须按下设备紧急开关并悬挂“有人操作,禁止合闸”的标识牌。

4.7考核

各类设备专人负责管理,随时巡检设备工作状态,杜绝“跑、冒、滴、漏”现象,保证安全生产。

【液氨制冷设备保养制度】相关文章:

设备维护保养制度06-28

设备维护保养制度05-05

设备维修与保养制度12-10

【热】设备维护保养制度06-12

【热门】设备维护保养制度06-12

生产设备维护保养制度02-16

设备维修保养制度03-30

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制度07-14

设备保养奖惩制度05-08

生产设备维护保养制度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