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事档案>《教师入职培训方案

教师入职培训方案

时间:2022-04-25 01:24:09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教师入职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教师入职培训方案

在新课程背景下,较快熟悉、适应基础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教研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懂得教育的神圣和教师的崇高;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的规范和方法;为教书育人奠定稳固的基础。

二、培训目标

1.提高新教师的政治思想水平,提升师德修养和人文素养。

2.确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树立终生学习观,紧跟现代教育的步伐。

3.帮助新教师优化知识结构和拓宽专业知识,初步了解现代教学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自身学养。

三、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全国各类大学分配在我区各中小学工作的本年度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新进入福田区各类学校工作的青年教师(35岁以内)。

四、培训形式及课时安排

1.采取集中培训和教学实践两阶段进行。集中培训将从“职业常识、专业知识、职业道德、人文素养、课例评析”五个方面安排课程。教学实践将在师徒结对帮教的基础上,完成观课议课、评教评学、反思总结等作业。

2.培训课时:以一学年度为期,上学期面授32学时,下学期实践环节计28学时。学年度共计为60课时。

2015年新教师入职培训方案2016-01-19 21:58 | #2楼

为使新入校教师了解我校的校风、文化、历史和制度,领会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精神,获得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教育理念和知识,理解和掌握中职教学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针对新教师可塑性强的特点,通过多渠道、多方位的培训,提高新教师对职业定位的认识,提高新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能力。以实践为基础,积极探索开展创造性的培训模式,以满足新教师对培训的需求,有效促进新教师的专业成长。

二、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促使新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个人修养,树立稳固的专业思想;熟悉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掌握中职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和所任专业学科的课程标准、教材、教法及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增强协作精神,掌握班主任和学生心理咨询方法;了解中职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教育规律,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气氛中积极主动地得到发展。

三、培训对象 

2015年8月新入职我校工作的教师、职员

四、培训时间 

自2015年8月开始,到2015年7月结束。 

第一阶段:2015年8月26日—30日 岗前培训 

第二阶段:2015年9月—2015年6月 理论学习、实践能力指导与应用 

第三阶段:2015年6、7月 考核评估

五、培训内容及方式 

培训分为校级培训和教研组培训,校级培训由校教研处负责统筹,教研组培训由教研组长负责,责。 培训方式包括以下几种:

(一)岗前培训 

由校教研处具体落实岗前集中培训,开展专题讲座、案例教学、观摩学习、互动研讨、实践演练等,以提高新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使新教师初步了解、掌握教学工作的全过程,熟悉备课、上课、作业、辅导、班主任工作及实践教学等各个环节的基本要求。 (注:新教职工及13级班主任暑期岗前培训安排见附1)

(二)示范引领 

1.听课与研讨:由教研组安排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上示范课,新教师听课并与示范课教师研讨。

2.实战演练:新教师上“过关课”并进行教后反思;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点评;新教师改进后再次上课。

(三)师徒结对 

由学校为新教师指定一名骨干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双方组合后,签订协议书,指导期为一年。指导教师通过开设教学观摩、教学实践指导、开展研讨、撰写论文等形式,对新教师进行传、帮、带。(注:新教师“一帮一”工作安排表见附2)

(四)自学自练 

1.新教师要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安排的各级各类培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2.一年内,有计划地完成有关教育理论专著的阅读,并撰写读书笔记,在教研组读书交流会上分享读书心得。

3.结合中职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新教师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含:教育故事、教学反思)、教学案例报告等。具体要求是:每学期两篇,由教研处负责收取,以备考核使用(严禁抄袭)。

六、考核与评估 

学校考核评估主要从以下三大方面进行:  

1.思想品德、职业道德方面:主要考核新教师遵守职业道德、履行职业要求、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为人师表、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表现等方面。由学校考评小组根据指导教师提供的情况和检查指导所掌握的情况,于培训期结束后进行综合评价。  

2.学习和培训方面:主要考核新教师在以下几个方面参加活动的情况:学校组织的培训和学习、教研活动,每学期教研组内的研讨课和校内汇报课,每学期听评课,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学习体会,每学期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教学案例报告等方面,由学校考评小组进行综合评价。  

3.教育教学方面:主要考核新教师对班主任工作(或协助班主任工作)的态度、能力和成效;课堂组织教学能力和德育工作能力;专业学科教学计划、总结、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内外辅导和教学效果等。每位新教师入职第一学期要上“过关课”,由学校考评小组进行综合评价。

【教师入职培训方案】相关文章:

员工入职培训方案08-04

新员工入职培训方案05-07

新员工的入职培训方案02-01

新员工入职培训方案06-21

教师入职培训总结05-17

2021新员工入职培训方案03-23

新员工入职培训方案范文03-26

新员工入职培训计划方案04-07

员工入职培训方案3篇02-02

2022新员工入职培训的方案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