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福利补贴>《公司员工福利制度方案

公司员工福利制度方案

时间:2022-04-26 01:25:50 福利补贴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公司员工福利制度方案

一、假期制度

公司员工福利制度方案

1.假期的界定

企业员工的假期类型主要有十种:

事假

员工因为私事或个人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工作,需要休的假期。

病假

指员工因患病,需要停止工作进行医疗的假期。

婚假

劳动者本人结婚依法享有的假期。

丧假

丧假是指员工本人的直系亲属,如祖父母、父母、配偶、子女等死亡时为料理其丧事所给予的假期。

探亲假

探亲假是指职工享有保留工作岗位和工资而同分居两地,又不能在公休日团聚的配偶或父母团聚的假期。

孕期检查假

指女员工怀孕后按照医学规定,或其自身的生理状况定期进行检查所享有的假期。

产假

产假就是女员工产期前后的休假待遇。

《劳动法》规定产假不少于90天,如果女同志怀孕过程中不小心流产,也应休产假,期限最长不超过42天。

哺乳假

女职工生育后,若有困难且工作许可,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单位批准,可请哺乳假六个半月。例如,上海规定,小孩出生后的1岁期间,小孩的母亲每天有两个半小时,即早上半小时,下午半小时,喂养孩子,也就是所谓的哺乳假。

年休假

员工连续工龄满一年,应该享受一定期限的年休假。

法定节假日

法定节假日是指根据各国、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或纪念要求,由国家法律统一规定的用以进行庆祝及度假的休息时间。例如,我国法律规定,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为法定节假日,另外还有一些企业特别规定的假期。

2.休假的程序

休假程序是指员工如何休假或者能不能休假,其决定权掌握在企业一方。

员工要先提出申请,经企业批准后才能休假,不能自己任意安排。员工休假时间的长短,享受的待遇,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办理。

一般来说,企业的规章制度中都有补假的规定,尤其对病假补假的规定。有些企业为了避免员工泡病假,就在规章制度中要求员工休病假必须提前申请,这样的规定实际上是对员工不利的。

另外,企业可以在休假制度中规定如果员工请病假超过一定时间,企业有权利让该员工到指定的医院接受检查。如果检查结果属实,员工的医疗费用由企业来承担,如果检查出是虚假的,员工不仅费用自理,还要接受相关处罚。

3.假期的待遇

事假的待遇

企业可以不支付事假期间的工资,但必须缴纳社保,即员工工资可以停发,但社保不能停。

病假的待遇

各地方对病假期间的工资支付规定不一,例如,北京市规定员工病假期间的工资标准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的80%,其他地方有所不同,通常是规定支付员工基本工资或本身工资的一定比例。

婚嫁、丧假、探亲假的待遇

婚嫁、丧假、探亲假都是带薪的假期。

孕期检查假的待遇

法律并没有明确提出孕期检查假,也没有规定孕期检查假的次数和时间,但是规定:女员工怀孕期间接受检查的时间,视作提供正常劳动,即在孕期检查期间,企业是要正常支付工资的。

产假的待遇

产假一般不少于90天,如果是晚婚晚育,再加30天,在此基础上各个地方有不同的规定。员工产假期间按照法律规定应该发工资,如果参加了生育保险,产假期间的工资改为由生育金保险机构发生育津贴,但是生育津贴如果低于工资标准,企业要补齐差额部分。

哺乳假的待遇

哺乳假的规定很人性化,女员工生育上班后,每天早上和下午各有半个小时哺育的时间。法律同时规定,这半小时不含路途时间,并且每天两次的哺乳假可以合并使用。不过,这项制度是在以前的“大企业小社会”时制定的,现在如果员工家离企业很远,就无法推行,因此有待立法作进一步改善。

年休假的待遇

国务院尚未制定出年休假的具体休假办法,一般情况下,企业可以按照有利于企业的原则来自行制定,但要注意的是,年休假是带薪的假日。

法定节假日的待遇

企业要按照法律规定,在法定节假日放假,使员工依法享有休假权利。

二、工资福利制度

工资福利是最受员工关注的问题。

1.工资的构成

按照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各种津贴补贴、加班费用以及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

工资的概念比较模糊,比如给员工每月发500元交通补助费,如果用花票报销,就是福利;如果以现金的形式发放,就是工资。

为了方便对工资概念进行把握,可以将工资简单分为固定部分工资和浮动部分工资。固定部分工资是指只要员工提供正常劳动,每个月必然能拿到的工资;浮动部分的工资是指员工虽然提供正常劳动,但能否拿到这份工资取决于企业的效益状况。

如果一个企业固定部分的工资数量过高,那么企业承担的风险就比较大;相对的,如果浮动部分的工资数量高,那么员工的风险就大。因此,企业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固定部分的工资和浮动部分的工资要有一个恰当的比例划分。

2.工资的扣和减

企业要在工资制度中规定清楚对于工资扣和减的情形。比如,企业工资制度中规定迟到一次罚款5元,那么如果某员工当月应该发1 000元,但因迟到一次,出现规定的扣工资的情形,则当月工资就减少5元。

法律对扣工资和减工资都做出了限制,具体来讲,扣工资不能超过本人工资的20%;而对于减工资,比如员工工资从1 000元降低到800元,这就是变更工资,实际上是劳动合同变更,因此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企业和员工双方协商一致;第二,出现了降工资的法定理由。例如,如果员工不能胜任工作,将员工换到比较低的工作岗位,工资随着岗位的变化而变化,这时就可以按照法律规定降低工资。

3.福利的构成

福利是指在工资之外,企业给予员工的补偿、报酬,一般来说,包括物的福利、金钱的福利以及精神慰问方面的福利三类。

物的福利

指企业给予的物质的福利,如给员工发苹果、大米等。

金钱的福利

需注意的是,员工的固定的补贴,如企业发给每位员工的交通补贴,不是福利。但如果企业在员工结婚等事项时所给予的金钱,就应该划在福利中,而不应该视作员工的工资。

精神慰问方面的福利

比如,员工生孩子,企业给予其照顾或者看望,就是精神慰问方面的福利。

要点提示

福利构成:

① 物的福利;

② 金钱的福利;

③ 精神慰问方面的福利。

4.特殊福利的应用

企业有时会为员工提供一些特殊福利。一般来说,特殊福利的界定方法有两个:一是给付范围的特殊性,即有的员工有,有的员工没有;二是给付内容的特殊性。通常福利的费用非常大,比如,给某位核心员工提供住房,给个别员工提供交通工具,这些都属于特殊福利。

企业支付特殊福利的目的是为了让员工能够长久的在企业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在《劳动合同法》颁布前,企业提供了特殊福利,就可以和员工约定服务期。《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后,这样的做法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劳动合同法》只规定,企业在提供培训的情况下,才可以与员工约定服务期。此外,《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可以在以下两种情形下约定违约金:一是企业提供了培训;二是企业与员工签订了竞业限制协议。

由于《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特殊福利不再是约定服务期的条件,因而如何规避这一风险就是企业要考虑的问题。针对该问题,期权即期望得到权力的思路可以给企业提供一个解决的策略。即企业在给员工特殊福利时,要分步进行,不要一次性到位,这样员工为了拿到相应的福利,就必须为企业工作更长时间。

比如,某企业准备给员工提供价值50万元的住房作为福利。按照原来的做法,企业将房子过户到员工的名下,可以以此为条件和员工签订一个服务期为5年的协议,约定如果员工少服务1年,那么将支付企业10万元钱,作为违约金。《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企业不能将这50万一次性发放给员工手,否则如果员工拿到福利后离开企业,企业将无法应对。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改变原来的做法,或者不给员工房子,或者买房子后记在员工的名下,但50万元钱的出资以借款的方式借给员工,这样企业和员工之间形成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同时给这个债权债务关系设定一个债务消灭的事由,如双方可以约定员工为企业每服务一年,债务消灭10万,利用这种办法企业就可以达到留住员工的目的。这就是期权的设定。

公司员工福利制度2016-02-02 22:49 | #2楼

本资料是一份公司员工福利制度,旨在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

一、休息日

每月带薪休假2天,根据个人申请及营业状况合理安排

二、法定节假日

员工每年可享有以下十一天有薪法定假期:

(一)元旦,放假1天(1月1日);

(二)春节,放假3天(农历除夕、正月初一、初二);

(三)清明节,放假1天(清明当日);

(四)劳动节,放假1天(5月1日);

(五)端午节,放假1天(农历端午当日);

(六)中秋节,放假1天(农历中秋当日);

(七)国庆节,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员工若不能在法定假期当日放假,企业会安排在法定假日当月给予员工补休。倘因故不能补休,企业将按缺休天数给予岗位工资补偿。

三、因工受伤或死亡

员工在工作时因正常工作操作意外受伤应及时通知其上级,凡因工受伤或死亡者,按国家劳动保险的规定办理;个人违章、违规等不合理操作造成的受伤及经济损失由个人承担。

员工福利管理制度2016-02-02 13:15 | #3楼

第1章总则

第1条目的

为了给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吸引人才,鼓励员工长期为企业服务并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以促进企业的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第2条适用范围

企业所有员工。

第3条权责单位

(1)人力资源部负责本制度的制定、修改、解释和废止等工作。

(2)总经理负责核准本制度制定、修改、废止等。

第2章福利的种类及标准

第4条社会保险

企业按照《劳动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

第5条企业补充养老保险

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是指由企业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在国家规定的实施政策和实施条件下为本企业员工建立的一种辅助性的养老保险。它居于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中的第二层次,由国家宏观指导、企业内部决策执行。其资金由企业和员工共同承担。

(1)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

①参保员工缴纳的部分费用。

②公益金。

③福利金或奖励基金。

(2)企业与参保员工缴费比例

企业每月缴费比例为参加补充养老保险员工工资总额的%,员工每月缴费为其月工资总额的%。

第6条各种补助或补贴

(1)工作餐补助

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日元,随每月工资一同发放。

(2)节假日补助

每逢“五一”、“十一”和春节,企业为员工发放节假日补助,正式员工每人元。

(3)其他补助

①生日补助:正式员工生日时(以员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企业为员工发放生日贺礼元,并赠送由总经理亲笔签名的生日贺卡。

②结婚补助:企业正式员工满一年及以上者,给付结婚贺礼元,正式聘用未满半年者贺礼减半,男女双方都在企业服务的正式员工贺礼加倍。

第7条教育培训

为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技能和员工自身发展,企业为员工定期或不定期地提供相关培训,其采取的方式主要有在职培训、短脱产培训、公费进修和出国考察等。

第8条设施福利

旨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包括组织旅游、文体活动等。

第9条劳动保护

(1)因工作原因需要劳动保护的岗位,企业必须发放在岗人员劳动保护用品。

(2)员工在岗时,必须穿戴劳动用品,并不得私自挪做他用。员工辞职或退休离开企业时,须到人力资源部交还劳保用品。

第10条各种休假

(1)国家法定假日

包括元旦(1天)、劳动节(1天)、国庆节(3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

(2)带薪年假

员工为企业服务每满1年可享受天的带薪年假;每增1年相应增1天,但最多为天。

(3)其他假日

员工婚嫁、产假、事假、病假期间,其休假待遇标准如下表所示。

员工婚嫁、产假、事假、病假期间,其休假待遇标准

假日相关说明薪资支付标准

婚嫁符合婚姻法规定的员工结婚时,享受3天婚假。若是晚婚,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晚婚假7天全额发放员工的基本工资

产假女职工的产假有90天,产前假15天,产后假7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按相关法律规定和公司政策执行 事假必须员工本人亲自处理时,方可请事假并填写《请假单》扣除请假日的全额工资病假

1.员工请病假,需填写《请假单》

2.规定医疗机构开具的病休证明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标准工资的%确定

第3章员工福利管理

第11条人力资源部于每年年底必须将福利资金支出情况编制成相关报表,交付相关部门审核。

第12条福利金的收支账务程序比照一般会计制度办理,支出金额超过元以上者需提交总经理审核。

物业公司员工福利制度方案2016-02-02 23:25 | #4楼

一、有薪年假

1.在公司服务满12个月的员工,可获如下有薪年假,有薪年假于随后十二个月内享用:

a级:11日(总经理、部门经理)

b级:9日(行政人事主任、会计主任、物业主任、保安主任、工程师)

c级:7日(出纳、物业助理、美工、保安领班、工程助理)

d级:5日(助理级以下,不包括助理级)

2.除特殊情况外,申请年假须提前一个月以书面形式申请,经部门经理行政人事部批准后方能生效,部门经理以上人员须经总经理批准,并知会行政人事部。年假一般不能累积到下一年度享用。

3.所有员工无论在公司服务时间长短,只享有条例规定的有薪假日数。因此对离职前未享用完年假的员工,公司将以现金补偿。

二、法定假期

法定假期:十天 ,包括:

元旦 一天

春节 三天

五一劳动节 三天

国庆节 三天

公司有权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安排员工在公休或法定假日工作,然后再另行安排补休或以现金补偿。

三、探亲假

员工已婚者可享受四年一次的探亲假20天,一年内年休假和探亲假只可享受一次,最长20天,不得重复休假。

四、婚假

员工在公司工作满一年以上,结婚时凭结婚证可享受三天婚假,如符合晚婚条件的,按有关规定享受婚假。

五、分娩假期

在本公司工作满三年并实行晚育的员工,凭医院证明及准生证在分娩期间可按计划生育有关规定休假,休假内工资照发;不满三年生育的,公司不承诺保留该员工原工作岗位。

六、计划生育假

员工凡因做计划生育手术或因计划生育措施失效而需做手术的,凭市级以上医院证明可按规定享受有薪假期。

七、 恩恤假员工直系亲属不幸逝世,可申请有薪恩恤假三天,但事后须提供直系亲属的死亡证明书。直系亲属指: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配偶父母。

八、年终双薪

在公司服务满一年的员工,可获得年终双薪,员工服务未满一年的按在职月份折算计发双薪。双薪连同每年12月工资一并发放。试用期员工不享受双薪。

公司员工福利制度范本2016-02-02 10:57 | #5楼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使本公司员工的薪金管理规范化、国际化,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公司有关职薪、薪金计算、薪金发放,除另有规定外,均依本制度办理。

第三条 本公司员工的职薪,依其学历、工作经验、技能、内在潜力及其担任工作的难易程度、责任轻重等综合因素核发。

第四条 本公司顾问及特约人员、临时人员薪金,根据其实际情况另行规定或参考本制度核发。

第二章 员工薪金类别

第五条本公司从业员工薪金含义如下:

1.本薪(基本月薪)。

2.加给:主管加给、职务加给、技术加给、特别加给。

3.津贴:机车津贴、伙食津贴、加班(勤)津贴和其他津贴。

4.奖金:全勤奖金、绩效奖金、年终奖金和其他奖金。

第六条 从业员工薪金分项说明如下:

1.本薪:本薪乃基本月薪,其金额根据“职薪等级表”的规定核发。

2.主管加给:凡主管人员根据其职责轻重,按月支付加给。

3.职务加给:凡担任特殊职务人员根据其职务轻重,按月支付加给。

4.技术加给(特别加给):凡担任技术部门或在其职务上有特别表现的人员,酌情支付技术加给(特别加给)。

5.伙食津贴:凡公司未供应伙食者,均发给伙食津贴。

6.机车津贴:凡业务部外勤人员自备机车者,均发给机车津贴。

7.加班津贴(加勤津贴):凡于规定工作时间外延长上班时间,按实际情况酌情支付加班津贴,或按时计发加班津贴。若于休假日照常出勤而未补休者,按日发给加勤津贴。

8.其他津贴:凡上述各项本薪、奖金、津贴以外的津贴,其发给均需要由单位主管会同人事单位商定支付。

9.全勤奖金:每月除公司规定的休假日外,均无请假、旷工、迟到、早退记录的人员,应给予全勤奖金。

10.绩效奖金:凡本公司员工,均享有绩效奖金支领权利,其办法另行规定。

11.年终奖金:凡本公司员工,年终奖金由董事会根据公司利润情况及员工年度考绩等级核给,

【公司员工福利制度方案】相关文章:

公司员工薪酬福利制度05-18

公司员工福利制度表(通用11篇)04-25

薪酬福利制度05-08

薪酬与福利制度05-17

薪酬福利制度英文05-08

公司薪酬福利制度05-08

工资福利制度05-10

丰田薪酬福利制度05-12

酒店薪酬福利制度05-17

薪酬福利制度的目的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