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安全教育主题讲话稿

安全教育主题讲话稿

时间:2022-04-26 11:10:52 讲话稿 我要投稿

安全教育主题讲话稿

老师、同学们:

安全教育主题讲话稿

早上好!

今天是2015年3月30日,是第二十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也是我们学校“安全教育宣传周”启动的日子。今年安全教育宣传周的主题是“普及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我校将围绕主题及有关安全的热点问题,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开展行之有效的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周期间,我们要至少做到“五个一”:即营造一个浓厚的氛围;组织一次安全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班级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活动;看一部安全教育警示片;出一期黑板报或橱窗;做一次作业或测试;一次安全疏散演练等。

那么,你们知道知道为什么要安排这项活动吗?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匮乏,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事故等,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为推动我校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儿童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请老师同学们积极投入到安全周的宣传活动中来。

同学们,你们知道生活中什么最重要吗?是安全。只有保证我们生命和生活的安全,一切才有意义。当同学们听到有关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时,不知道你们想了些什么。我想,同学们至少会想到:这些教训无论发生在谁的身上都会给受害者人身造成伤害、甚至死亡;会给受害者家庭造成极大的损失;会给学校正常教学秩序造成混乱;会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影响。安全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一位学生的切身利益,只有安全才能为我们保驾护航。在这里,我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

1、校内课间不追逐打闹,校园内行走慢步轻声。

2、放学按时离校,不在校园内逗留。

3、不到小摊小贩购买食物,不吃不洁食物,喝水要讲究卫生,注意身体健康。

4、保证用电安全,不乱动电源插座。

5、入校后不得随便出校门。上体育课及课外活动时要注意与他人合作,防止器械伤人,保证安全。

6、上学、放学途中要遵守交通规则,不允许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学,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7、放学后按时回家,不在路上逗留,不与陌生人交往,不能接受陌生人馈赠礼物,受到不法侵害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寻求帮助。

8、不玩火、爱护消防设施。要懂得一些防火、防病、防煤气和食物中毒、防盗、防溺水、紧急情况疏散知识,遇到险情时,能避险,能进行自救自护。

同学们,安全常系心中,人生一路顺风!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兴兴回家,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安全之花。

安全教育日主题国旗下讲话稿2016-02-08 23:55 | #2楼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匮乏,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事故等。

为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儿童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1996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决定建立“安全教育日”制度,将每年三月最后一个周的星期一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安全教育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前9个 “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分别是:“全社会动员起来,人人关心中小学校安全工作”、“交通安全教育”、“注重防范,自救互救,确保平方”、“消防安全教育”、 “保证中小学生集体饮食安全,预防药物不良反应”、“校园安全”、“关注学生饮食卫生,保障青少年健康”、“大力提高中小学生及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预防校园侵害,提高青少年儿童自我保护的能力。”

又是一个草长莺飞、鸟语花香、万物复苏的季节,又到了去郊外踏青的时候。同学们,在你们携手相伴外出春游时,安全意识和组织纪律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考验。请你时刻遵守交通规则,避免独自去走崎岖小路,在点滴小事中掌握安全自护的方法,因为,只有安全了,才能更快乐!

暑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讲话稿2016-02-08 15:58 | #3楼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暑假又到了,为了使我们的暑期过得舒适、安全而又意义,学校就安全方面对大家提出一些要求,希望同学们共同遵守。

一、交通全安。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同时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不要在马路上相互追逐、打闹,不满十二岁的小学生不准在马路上骑自行车,乘坐公交车,一定要在车停稳之后,再上车、下车,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快,抢上抢下,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二、饮食安全

1、养成吃东西以前洗手的习惯。2、生吃瓜果要洗净。 3、不随便吃野菜、野果。4、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 5、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 6、不喝生水。7、买食品要注意看清“生产日期”,不要买过期食品,更不能买“三无”食品。在暑期间,同样要合理饮食,不可贪一时之大吃特吃,而要注意适可而止,不能暴饮暴食。

三、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不玩火、不玩电。特别做好预防溺水的安全。现在是夏天季节,天气炎热,有的学生会去游泳。在此,严禁在没有家长的陪同下游泳、嬉水;不擅自与同学结伴去江河、水库玩耍。不要轻信陌生人说话,不被坏人所利用。要时刻提醒自己,应有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力,以免自己上当受骗。

四、注意游玩安全。

到游乐场所玩耍时,注意游乐设施的安全性能,在乘坐大型游乐设施时应先了解相关注意事项,确定自己是否能乘坐相关游乐设施,乘坐时应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并密切留意自己身体状况。为安全起见,希望我们少参与过于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杜绝参与高度危险或游乐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活动。

五、发生意外怎么办

在家或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人多、拥挤。如果发生意外怎么办?着火时:马上拨打110,向消-防-队求救。向安全地方跑,一旦跑不出去,要用湿毛巾遮住口、鼻,把湿被子披在身上,趴在低处呼吸。 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或危急情况,应立刻拨打报警热线:110。 如果有急事,需查询某处的电话,拨打查询热线:114。如果发现有人生了急病,拨打急救热线:120 如果遇到了交通事故,应立即拨打122。

【安全教育主题讲话稿】相关文章:

安全教育主题教案12-23

校园安全教育主题教案03-18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教案03-22

中班安全教育主题教案03-10

冬季安全教育主题教案03-22

主题班会及安全教育教案03-18

寒假安全教育主题教案03-23

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方案02-23

学生安全教育主题教案02-21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总结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