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安全生产大会讲话稿

安全生产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4-26 11:14:48 讲话稿 我要投稿

安全生产大会讲话稿

广大市民朋友们:

安全生产大会讲话稿

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6月1日,全市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的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我市将围绕安全生产中心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掀起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宣传普及安全理念、安全文化、安全法律和安全知识的新高-潮,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生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市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短信、文艺演出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如播放“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主题公益广告;6月16日,各地区将在本地区的中心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全市还将深入组织企业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吸取事故教训,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行业等行业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全市各行业的应急救援能力;组织开展“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活动,营造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组织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道路交通、消防和教育等部门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市民热情支持、积极参与,共同唱响“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这一主题。同时,全市要加强安全检查和联合执法,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和挂牌督办力度,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防各类有影响和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目标,深入学习推广先进安全生产技术标准,支持企业研发应用安全新技术、新标准,大力推进企业安全技术改造。培育安全生产的市场环境,宣传推广大连港太平湾建设项目,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作为工程招投标采购基本条件的经验,逐步将安全生产体系的认证作为招标、生产资质发放的市场准入条件,深入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要加强事故调查处理后续跟踪,及时向社会公开报道事故调查处理的最终落实情况。要推进“以案说法”常态化,在大连电视台三套每月播放一次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深入剖析事故原因教训,举一反三,严防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宣传推广典型企业安全生产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树立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典型。各企业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安全讲座等活动,增强广大职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广大市民朋友们,安全生产是一项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仅是一个具体形式,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常抓抓长,齐抓共管,建立长效机制。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都能做到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人人讲安全,就一定能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就一定能开创我市生产安全、人民安康、社会安定的新局面,就一定能为我们自己创造一个温馨、安宁、幸福的社会环境。

最后,预祝全市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成功!

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讲话稿2016-02-08 21:22 | #2楼

同志们:

仅时隔一个多月,县政府再次召开这样大规模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足以显示、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也说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分析元至4月份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对各乡镇、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安排部署下一步的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和六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刚才,通报了我县元至四月份安全生产状况、百日督查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同志宣读了我县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内容明确具体,切合大悟实际。下面,结合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以来,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启动“隐患治理年”工作,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了冰冻雨雪天气、“两节”、“两会”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元至4月全县共发生各类事故10起,死亡 2 人,比2015年同期有所下降,较好的实现了安全生产起好步、开好局的预定目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薄弱环节。3月2日,中原萤石公司三里板马沟萤石矿发生的1死2伤事故,道路交通的多起事故,部分未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说明我县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牢,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同时4.28胶济铁路的特大事故也提醒我们,要正确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要有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要采取一切手段,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综合刚才通报的情况,分析我县发生事故的原因,一是我县部分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安全隐患大量存在。二是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导致的“三违”事故时有发生。三是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事故总量仍然较多等等。诸多因素决定了我们必须对安全工作保持清醒的认识,要坚决克服那种对隐患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的思想,坚决纠正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图形式,走过场的行为。全县上下要切实做到“四增强”: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做到与时俱进。安全生产事关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大局,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一定要把它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更加重视,更加自觉,更加扎实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增强大局意识,做到有令必禁,对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政策法规和部署安排,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不打折口,更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必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落实到位,既要看到安全总体稳定的成效,更要看到存在的隐患和危机,防止“稳而忘忧”、“安而忘危”,真正做到警示高悬,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三是增强进取意识,做到克难奋进。安全生产工作目前还存在不少困难,我们不能畏惧不前,不思进取,要有一股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精神,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四是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忧危思进,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安全生产是政府和部门的工作责任,特别是今年国家要举办奥运会,还有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对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的要求更高、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各乡镇、各部门必须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尽职尽责,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深入,确保一方平安。

二、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启动这项工作,狠抓落实,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力度、再加措施,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使我县的安全生产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1、强化安全隐患排查,突出重点抓整治

深入治理各类隐患,是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防范和减少事故的重要举措。安全生产重在预防,贵在坚持。预防的重点就是要彻底治理隐患,消除不安全因素,大量事实证明,隐患是滋生事故的土壤,是引发灾难的导火索,隐患不除,事故难绝,安全难保。搞好隐患治理工作,既要整体推进,又要突出重点,切实解决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突出问题的隐患。当前重点要打好五个方面的攻坚战:一是打好非煤矿山安全攻坚战。要整治井下矿山通风,采石场“掏采”等重大隐患,强制推进机械化通风和采石场中深孔爆破技术,坚决打击“三非”行为,突出抓好尾矿库安全隐患整治,严防汛期溃坝,溢库事故。芳畈铜矿尾矿库存在的安全隐患已在省里挂号,副李海华同志签字指示整治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落实举措,确保安全隐患整治到位,力争尽早消号,确保垮坝事故不再发生。同时,要注重总结整治经验,举一反三,全面治理,保证全县各尾矿库安全渡汛。二是打好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安全攻坚战。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燃易爆、剧毒腐蚀品如果发生事故,不仅殃及事故单位,而且危害公共安全和环境安全。必须下大气力抓好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前段时间,由县政府牵头,组织公安、安监、质监等相关部门对全县12家液化气站、21家石油加油站和370余家烟花爆竹批发、零售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建立网上台帐,共查出危化品事故隐患36处,现场督查整改28处,对无证经营、超量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取得了很好效果,像这样的联合执法行动我们以后要经常开展。三是打好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地理环境决定了我县道路普遍呈崎岖特点,特别农村道路破损、断头路现象比较突出,我们要结合“奥运交通安全攻坚战”活动,抓好农村道路,危险路段和客运车辆,危化品车辆,接送学生车辆,非法载客农用车辆的安全整治。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全警上路,全天候检查,强化道路交通管理,依法严厉打击超速、超员、超载和冲闯红灯、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病险车辆上道等违章违法行为。四是打好公共场所安全攻坚战。要突出抓好大型商场、宾馆、学校、影院及重点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确保消防安全通道通畅,对存在有重大火灾隐患的经营单位要按规定停业整顿。五是打好重点建设工程安全攻坚战。当前,重点建设工程事故呈高发态势,各有关部门在服务和支持工程建设的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工程的设计、结构、质量等方面逐一排查,严格执法,督促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加强现场管理。此外,民爆物品、特种设备、石油、电力、农机、水利等行业,都要结合各自的实际,认真抓好隐患治理工作,确保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

2、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

隐患排查治理是贯彻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的一项长期工作,必须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机制,包括落实企业法人代表的各方面的责任,建立日常检查和定期排查制度,实行隐患排查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建立完善隐患治理机制,特别要强化投入机制,要加大投入力度,花小钱堵大隐患,不能因小失大,也不能只查不治,要明确治理专班,治理时间,治理责任,确保重大隐患能及时彻底根治。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治理监管机制,对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彻底的,要根据情况,分别予以通报批评,在媒体上公告公示,行政上处罚,对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依法从严查处。同时,要建立群众举报监督制度,举报情况经检查属实的,应给予奖励,还要适时向社会公布隐患治理情况,将隐患置于社会舆-论的监督之下。四是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的责任机制,要以隐患治理为载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和政府监管的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三、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顼行动扎实开展

根据国务院工作部署,从4月下旬到7月底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县政府已下发了我县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方案,今天的会议,就是对这项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各乡镇、有关部门、各企业负责人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落实,大部分乡镇和部门对这次专项行动认识高、行动快、工作扎实,但有少数乡镇和部门行动迟缓,主要领导对这次行动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未按规定制订和上报工作方案。下一步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方案,按行动的内容、要求和责任,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广泛发动企业搞好自查,组织开展好综合督查和专项督查,对乡镇、重点企业督查率要达到100%,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令并督促其整改。对一些好的经验、好作法要及时总结推广,运用典型推动工作。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督查专项行动的重要性

各乡镇、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刻领会此次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和总体思路,全面准确认识科学发展观中包涵着安全发展,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措施,明确责任。一是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和隐患治理的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增加安全投入,自觉排查治理隐患,切实对从业人员的生命负责。二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管理部门要充分行使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安全准入,达不到安全标准的坚决不予许可,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作用,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领导要配合抓,真正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广泛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2、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

运用“铁的手碗”、要有“铁的面孔”、利用“铁的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部门配合,加大执法力度,严把非煤矿山开工复产关,坚决关闭非法生产企业,严格矿山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加强企业标准化建设。加强交通安全整治,加大消防安全基础投入,强化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市场管理,加大建筑市场整顿力度,做好隐患整治的督办工作,并组织好“回头看”,谁检查,谁落实,谁负责。

3、狠抓落实,提高政府执行力,确保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安全生产是硬任务,硬指标,是各级政府、各部门履行社会管理重要职责。一是要转变工作作风,实事求是,敢查敢抓敢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组织好企业自查自检工作,要积极配合国家和省、市政府督查组在我县的督查工作,做好迎检。二是要严肃责任追究,提高政府执行力。各乡镇、部门要建立督查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专班,落实到人,对专项行动期间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三是要加强舆-论引导,要结合“安全隐患治理年”、“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利用多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的政策法规,引导全县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专项行动,注重典型报道,特别是对各种违反安全生产法规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曝光和打击。

四、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6月份是全国性的安全生产活动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治理隐患,防范事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宣传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的总体部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落实隐患治理的各项措施,按照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要求,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就“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我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今年是全国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开展好第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在总结前六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把科学发展观和“安全第一”的思想理念贯穿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使“安全生产月”活动更能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要结合本乡镇、本部门的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活动方案。

二是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以专栏、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安全生产和先进经验,报道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突出的典型,搞好舆-论引导和监督,倡导先进,鞭策落后,强化人们的安全观念、安全意识,规范人们的安全行为。要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宣传安全常识,普及安全知识,把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抓好。

三是各职能部门要周密部署,强化举措,积极履行监管职责,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要结合各自职能,丰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思路,以活动促工作,以实效迎活动。

四是各乡镇、各部门要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彻底排查治理隐患。活动中要突出“治理隐患,防范事故这个”主题,把“安全生产月”活动搞得有声势,有特色。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推广先进安全管理经验,以点带面,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推进。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责重如山,关系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和-谐稳定大局,容不得丝毫懈怠,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狠抓安全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迎接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2015年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讲话稿2016-02-08 20:25 | #3楼

同志们:

一年一度为期一个月的全国“安全生产月”已经拉开帷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在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部署的基础上,认真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指示精神,立即行动,全面动员,突出“综合治理,保障平安”这一主题,掀起“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高-潮,营造安全氛围,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工作,巩固发展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为大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下面,我就如何搞好今年大队“安全生产月”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明确“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意义和目的

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职工家庭的幸福,关系到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明确安全责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并狠抓落实,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素质和安全操作技能,增强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在生产作业的过程中自觉做到“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努力构建“大队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唱响“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文化主旋律,开创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

二、形成安全宣传教育的浓厚气氛和安全生产的强大声势,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 “安全生产月”实质上是一次集中进行的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

一要充分认识集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在5月14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吴邦国副强调指出:抓安全生产,一定要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分析以往大队事故案例,尽管原因多种多样,但都有安全认识不足、思想重视不够、职工素质不高的原因。搞好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既是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压力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大造声势,为实现长治久安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要集中搞好安全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法》、《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通过宣传教育,使各级组织和全体职工知法懂法,依法搞好安全工作。

三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增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按照大队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综合治理,保障平安”这一主题,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主动工作,对安全生产的先进典型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对存在的问题要给予曝光、揭露和批评,按时间、高质量地搞好活动。

三、认真落实和强化安全工作措施,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实现安全生产。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根据大队的实际,各单位要突出抓好三项工作:

一要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改革、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极其重要的位置,安全第一的思想不能放松,安全责任制必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安全管理必须不断加强,绝不能出现漏洞、死角和断档,以安全促生产、促改革、促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要树立对党、对国家、对企业、对职工生命财产安全高度的态度,顾全大局,履行职责,协调配合,积极、主动、负责地抓好安全工作。

二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而且造成事故原因也是方方面面的,必须综合各种方法,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各单位要按照大队总体要求和具体实施方案,严格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查找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要围绕实现年初大队制定的安全生产目标这个中心,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安全设施和安全技术措施,提高安全技术装备水平。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现场管理,提高现场安全管理水平;要深入生产施工现场、查隐患、反“三违”,落实各项措施,实现安全生产;要加强对重点场所的安全管理,对危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薄弱环节,加强综合治理,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要在全大队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一定要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把自查与抽查、检查与整改、检查与责任追究结合起来,查出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要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影响安全生产的要立即停产整顿。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保证大队各项工作协调推进

一要提高认识。大队当前生产经营的任务十分繁重,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又有大量的工作必须做好。这些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压力大,对各级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是一场严峻考验。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安全月活动为契机,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实现全年安全生产,不但是一个安全管理的目标,也是一项必须做好的政治任务,它事关队伍的稳定,社会的和-谐。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管理上严格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工作状态,观念上严格把握“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工作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深入扎实地搞好好全队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加强领导。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是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前提和保证。要明确各单位一把手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负总责,切实制定可行的规划和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强化工作,靠前指挥,真抓实干。为加强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领导,大队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大队活动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各单位也要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摆到极其重要的议事日程,成立机构,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

三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这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综合治理,保障平安”,目标是实现安全无事故。围绕“安全活动月”的主题和目标,各项活动都要结合实际,务求实效,防止和反对形式主义、表面文章、摆花架子、走过场。要精心设计和组织各项活动,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紧紧盯住安全生产的薄弱方面和关键环节不放松,强化措施,集中力量,脚踏实地地解决问题。要把动员、组织和教育广大职工群众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通过 “安全生产月”活动,夯实安全基础,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增强防范事故的能力,提高安全工作的实效性。

同志们,抓好安全生产,是大队的“天字号”大事,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做好其他一切工作的基础、前提和保证。大队希望全队各单位广泛动员,积极行动,扎实工作,切实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大队的整体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月促年,推动大队各项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今年大队安全生产作出积极的贡献!

2015年副安全生产工作大会讲话稿2016-02-08 18:20 | #4楼

同志们:

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2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5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刚才,xx局长总结了2012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了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从“认真总结、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抓好当前工作”等方面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客观评价2012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2012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的一年。一年来,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按照市县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系列活动,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呈现总体稳定态势,突出表现为“一个杜绝、两个稳定、三个下降、四个提高”:

“一个杜绝”:即杜绝了重大、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县没有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两个稳定”:即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个假期、元旦、春节和元宵等重点时段、重点节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个下降”:即主要安全生产指标同比明显下降。2012年全县共发生各类事故死亡x人,下降xx%;亿元gdp事故死亡率、总人口万人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分别下降xx%、xx%、xx%,三项重点指标均在控制指标以内。

“四个提高”:即安全生产事故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各项专项行动,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进一规范了安全生产秩序,有效杜绝和减少了安全事故发生。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民爆器材、烟花爆竹、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推进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以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点和安全社区创建、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五进”等活动为载体,全面深化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各类安全宣传活动的举办,促进了全民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能力提高。安全应急救援水平进一步提高,成功举办了2012年xx市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企地应急救援演练、xx小学防地震救援演练、xx镇xx山村淤地坝救援演练等活动,各类事故救援处置能力明显提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特别是2月9日,全市召开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我县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同时,我县又被省上授予全省平安农机县。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向战斗在安全生产一线的全体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还存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去年全县共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xx起,其中死亡x人(市上下达控制指标为x人),受伤x人,直接经济损失x万元。特别是道路交通事故、燃气使用事故、火灾隐患等事故,仍然面临着严峻形势。

二是各类安全事故处于高发态势。随着我县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发展的步伐加快,全县新开工的工程多、新上马的项目多、新增加的车辆多、新开通的公路多,铁路、高速公路在我县境内交叉开工,施工过程中留下的遗留问题多。各种经济行为越来越活跃,随着生产周期延长,高危化工行业设备老化,发生各类事故的几率越来越大,防止各类事故尤其是较大、重大事故发生的任务越来越艰巨。

三是企业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向城镇,且大多数从业于化工、燃气、建筑、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由于其文化素质较低,安全意识、自保和互保能力差,使一些隐患转为事故的可能性增加。

四是科技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不足。企业安全投入不足,监管技术装备落后,与现代企业管理相适应的科技化、自动化、标准化安全管理和监管方式尚未形成。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抓住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机遇,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扎实抓好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重要之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基层基础、事故隐患治理、科技兴安和应急处置工作,使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体系、监管监督体系、事故预防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更加完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事故总量、死亡人数继续下降,杜绝各类重大事故发生,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圆满完成全生产各项指标和任务,促进全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今年,我们要以全县“安全信息化建设年”为契机,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责任上要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重;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今天,县政府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会议结束回去后,我们也要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各个基层单位,到岗、到人,做到横向抓到边,纵向抓到底,确保不出漏洞,不留死角,没有盲区。具体要落实“三个责任”:一是要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强化“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发展”的理念,真正把企业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放在同等位置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管理机构,严格落实企业领导现场带班、安全教育培训等制度,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二是要落实政府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通过了解,我们发现有些乡镇、单位,对待安全工作仅仅停留在签订责任书上,没有真正体现在行动上,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来不得半点松懈,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铸成大错。各乡镇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的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责任制度,真正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负。三是要落实监管单位监管责任。安监局要认真履行综合监管职能,进一步强化综合监管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和综合督查,促进各单位安全措施的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强化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坚决杜绝和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整治上要再深入。一要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定时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认真查处安全隐患,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出的隐患,要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建立隐患档案,按照定措施、定标准、定期限、定责任人的“四定”要求,分类治理,限期整改。同时,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 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受到处理不放过)原则落实事故调查处理,查明事故原因、划清事故责任,落实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落实事故整改措施,彻底整改到位。二要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要切实抓好危化品、爆破器材、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燃气管道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整治工作。特别是我县境内天然气井口多、管道星罗密布,我们要加强天然气开采和天然气管道运行的安全监管工作,加大管线巡查力度,增设标桩和警示牌。同时,要坚定不移地清理整顿“五小企业”(小矿山、小化工、小作坊以及小工队、小运输单位),广泛开展“打三非”(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建设)、“禁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防三超”(生产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运输企业超载、超限、超负荷运营)活动,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三要加强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去年,我们对昌盛水泥厂的职业危害情况进行了评审,今年要进一步完善职业卫生目标管理、奖惩考核、责任追究等监管体系,继续开展职业危害申报、摸底调查工作,确保申报率达到100%以上 ,企业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监测率达到 %以上,从业人员体检率达到 %以上。同时,对重点行业、企业和岗位要积极开展职业卫生隐患专项整治。

三是监管上要再强化。“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火”,加强安全生产的源头监管,是防止安全事故的有效措施。在这方面,我们越早抓就越主动,越晚抓越被动。这次会议后,大家要抓紧安排,抓紧落实,努力实现从被动整改向源头管理的转变。一要严把高危行业市场准入关。对化工、民爆、建筑、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凡达不到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主管部门一律不予审批;对现有的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一律予以关闭;对新办企业,未申办安全许可证的,不予办理开工建设行政许可手续,否则,严肃追究审批部门的责任。二要严把建设项目“三同时”关。在各类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到各类安全设施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坚决杜绝出现各类新的安全生产隐患。三要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要积极引导企业大力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通过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查找和整改事故隐患、更新设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高员工素质。

四是培训上要再提高。桥河岔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赵所高,非常重视安全文化宣传工作,自编了大量安全宣传标语,并将“时时想安全、天天查安全、月月管安全、年年重安全”、“生命最可贵、安全第一位”、“安全万事兴、麻痹人财空”等宣传标语编成顺口溜,印制成小册子,发放给每个学生,安全生产深入人心。“说一千、道一万”,安全工作归根到底是要靠人来落实,所以,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技能是搞好安全工作的重要前提。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努力提高全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养,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今年,全县力争建成安全文化示范单位 个,国家级安全社区 个。安监局要通过举办安全生产宣传晚会、出版《 》安全文化专刊、安监网设立固定专栏、印制《居民安全知识读本》、《安监动态》定期宣传报道安全文化等形式,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教育,使落实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人心。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特殊工种岗位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推动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培训,注重培训质量,扩大培训层面,不留死角。

三、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如临深渊、安全生产如履薄冰、安全生产如坐针毡。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必须以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安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对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负总责,把安全生产作为工作的大事来抓,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认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难点和重点问题,进一步抓好各项政策和规章制度的落实,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加强经常性的管理和督促检查,真做到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

二要加强协作配合。安监局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管、统筹协调的作用,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考核和督查督办力度。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好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要加强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执法,提高监管效能和执法权威,形成上下贯通、层次分明、事权一致的安全工作合力,推动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三要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为了进一步加强县乡道路交通管理,预防和减少县乡道路交通事故,县上从农机中心和交-警大队抽调人员,组成县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队。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完善县、镇乡、社区、村安全监管网络,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同时,要加强安监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安全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实行问责、问廉、问效“三问”制度。努力打造一支专业技术精、作风过硬、能力强的安监队伍。

四要加强应急管理。各乡镇和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应急救援工作,加快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建设,提高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各生产经营企业要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队伍,配备应急救援设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置能力。

四、切实抓好当前安全工作

近期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安全事故来看,有安全意识的问题,有安全设施的问题,但更多的是安全管理的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狠抓重点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管理,切实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是我县安全生产的重点,这方面交-警大队管的很好、很到位,成为全县安全生产的样板。主要领导亲自上路,严厉打击无牌无证、假牌假证、农用车辆违法载客、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同时要加大对重点路段的检查力度,对排查出的隐患危险点,采取增设防护墩、减速带等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二是切实做好预防煤气中毒工作。我县属北方寒冷地区,取暖时间长,涉及面宽,且很多地方仍采取燃煤小炉取暖,安全隐患较多,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要对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集中区等重点部位的煤炉取暖安全隐患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突出平房户、老人户、打工户、学生租房户等重点人群,重点检查用户是否了解取暖安全常识、是否使用安全炉具、烟道是否堵塞、是否安装通风换气口等问题。

三是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由于近期气候干旱,风干物燥,极易发生火灾,加之我县房屋建筑密集,消防基础设施滞后,群众消防知识欠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是春节,而春节前后是我们集中上坟烧纸,祭奠已故亲人时期,各乡镇和林业部门、消防部门一定要加大巡查力度,以防因上坟烧纸引发火灾事故。特别是对xx的集体林、xx-x的鲜枣林、xx-x山体防洪工程绿化带、xx两岸、xx国道沿线绿色通道林重点地段和重点区域,要制定防火预案,做到一有火情,及时出击,快速灭火。在这里我建议,各乡镇和林业部门、消防部门一是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尤其加大对中小学生防火知识的宣传力度,禁止春季在外面打野火。二是通过发布通告,告诫春节上坟烧纸者,要等点燃的纸张熄灭后方可离开。

四是切实抓好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春节后,各类企业相继开工复产,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各相关部门要依法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复产前各项规章制度,严把企业复产关,达不到安全生产标准决不允许开工生产。各生产建设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当前安全工作特点,组织和发动职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工作,防止麻痹大意,确保安全生产。

同志们,安全生产事关全局,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不辱使命,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谢谢大家!

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讲话稿2016-02-08 9:54 | #5楼

同志们:

在“3·29”瓦斯事故停产整顿还没有结束、复产复工仍在紧张推进的特殊历史阶段,我们迎来了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今天召开的这次会议,不仅仅是“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动员会,还是复产复工的动员会,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誓师会。大家要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马上从停产停工的闲散状态中走出来,打起精神,提前做好准备复产复工的各项准备工作,以保安全、保稳定、保运营为目标,齐心协力,努力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下面,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提高认识,认真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由于“3·29”事故,全省矿井停产已经两个月,经济损失巨大,政治损失巨大,这里不作过多的解剖。但我们大家必须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已经成为全省第一要务,更是xx集团今后工作的第一要务,作为杉矿公司,煤炭总量小、底子薄,我们更承受不起死亡事故的打击,所以,安全生产是我们根本要务。这也使得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以往不同,不单单是一年一度按照惯例开展的活动,它有了一个特殊的意义,那就是停产整顿工作的再总结,安全教育的再推进。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起来,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之前的思想查摆、隐患查摆和隐患治理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意义,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使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有效果。一是要注重思想转变。要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使大家的安全思想进一步转变提升,真正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把“四个最大”理念植入人心;二是要注重行动转变。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时刻都以遵章守纪为行动准则,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在行动上重安全、保安全。三是要注重对活动认识的转变。六月份,xx煤矿即将复工,xx一矿可能要迟一些开工,我们决不能注重生产而忽略了活动开展,必须要抓住安全生产月这个契机,对干部工人实行再教育,特别是针对停产造成的抵触情绪、急于生产心理、已经查摆到位心理,要高度警觉,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复产复工的新起点,作为保证今后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敬畏生命,上下一心确保安全生产

对于杉矿集团而言,安全生产一直是我们的一大亮点,但越是安全周期长了,我们的压力越大。“3·29”事故给我们的一个警示就是:无论装备多么先进的矿井,都有可能发生事故。所以,避免事故不能仅仅靠装备,更重要的是靠我们大家自觉保安、自我保安和相互保安。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意义特殊,活动方案中内容丰富,注重实际,并提出了要求,我想在此进一步强调五点意见。

一是必须坚持安全生产总目标不变。要围绕“本质安全建设年”、“安全效益和-谐”年主线,坚持“从零再开始,向零再奋斗”目标,上下一心,努力实现集团公司第五个“零死亡”安全年。

二是必须强化思想认识的转变和提高。从今年的前期工作中看,我们在思想上放松警惕、不以为然的现象严重,领导干部违章指挥现象也时有发生。特别是“3·29”事故以来,我们思考自身不足的人少,抵触停产整顿的人多,为什么?停产整顿的损失很大,但却让我们更深刻的记住了血的教训,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思想指挥行动,所以,我们必须从思想深挖不足,牢记安全生产是企业最大效益,是员工最大福祉,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三是必须保持行动上统一步调,服从指挥。违章就是违法,死人就是犯罪。国家对煤矿安全生产的标准越来越严格,依法治矿已经成为了一条刚性规定。出现事故,不单是经济上受损失,还要追究刑事责任。无论是经济责任,还是刑事责任,都将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都是我们每个人承担不起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按规程指挥、按规程操作,遇到问题,按程序上报,按命令办事,决不能私自作主,无视生命。

四是必须坚持矿长带班,认真履职尽责。矿长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也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关口,要认真履职尽责,严格执行矿长保护矿工生命七条规定,把“保护矿工生命、矿长守规尽责”主题实践活动长期开展下去,警钟长鸣,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五是必须全员发动,批赢安全生产保卫战。要借助安全生产月活动,从思想教育、隐患治理、立体化保安体系、抢险救援演练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发动起来,查找不足,完善提升,要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优良传统,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全面形成一个目标、一种认识、一种步伐,敬畏生命,保证安全。

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争取最终的胜利

安全是我们企业经济运营的根本前提、基础和保障。而我们的核心任务仍然是经济运行。目前,集团公司由于受矿井停产整顿、禽流感影响,处在了历史最困难时期,生产停滞,资金链断裂,工资拖欠,信访事件频发,大家也都看在眼里。集团公司班子心急如焚,已经召开了多次紧急会议,向上级打报告,多次到省里奔走,多方争取资金支持,拓展融资渠道,刚刚发放了三月份工资,又在筹集资金发放端午节福利。在座的都是集团公司的中坚力量,要充分理解公司的难处,在这样的困难时期,我们既要认清严峻的形势,又要带头坚定发展的信心。一是要带头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少花钱多办事,能不花的一律不花;二是要带头做好思想工作,要正面宣传企业,引导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发展;三是要带头做好本职工作,越困难时期越率先垂范,想事、干事、干成事;四是要安全稳定一起抓,安全和稳定不是某个人、某个部门的工作,是大家共同的工作,一定要分工协作,不分彼此,并肩作战,保证集团公司的安全稳定和-谐发展。五是要带头坚定发展信心,此次煤矿停产整顿,为我们整合周边煤矿资源带来了契机;禽流感的暴发,使养殖业遭遇重创,但也必将带来一个新的发展黄金期。只要我们凝心聚力,渡过难关,集团公司就一定会迎来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同志们:

杉矿集团正处在攻坚克难的历史发展关键期,安全生产事关企业未来,员工福祉;特别是我们在煤与非煤同时遭受重创的情况下,保证安全生产、维护大局稳定,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跟上形势,一级带动一级,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集团公司的工作部署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快速推进矿井复产复工,保证非煤产业成功渡过危机,实现集团公司的安全稳定健康运行,为集团公司新跨越大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安全生产大会讲话稿】相关文章:

生产车间安全生产制度03-14

安全事故反思大会05-23

安全生产措施情况(对安全生产状况进行)08-03

安全生产总结05-14

安全生产制度01-31

生产安全的口号04-27

安全生产措施08-03

安全生产口号10-31

安全生产总结11-18

安全生产的制度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