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初中德育常规讲话稿

初中德育常规讲话稿

时间:2022-04-26 17:17:35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中德育常规讲话稿

敬爱的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初中德育常规讲话稿

大家上午好!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道德,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道德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完善,二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

说到道德,我想到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列宁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样一个简单的举动,一个亲切的字眼儿,却能把道德与文明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不想过多地举伟人的例子,因为这很容易令大家产生一种错觉:认为道德文明只是伟人、名人才具备,那么我们将无需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道德言行而愧疚;或者认为即使饯行了道德的要求,也并不因之成为伟人、名人。但其实,我们的社会不仅需要有道德的大人物,我们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众。

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道德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德育。近些年大量国人出境旅游,一方面彰显了我们国家经济上令人骄傲的大发展,但另一方面,中国游客大量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在异国的土壤遍地生花。当我们看到新闻报道中世界文物竟被刻上醒目的中文“某某到此一游”时,我们的心难道没有为之一紧吗,难道没有为我们的同胞而感到羞愧脸红吗,道德的皮鞭难道没有在我们心中高高举起吗?

教育是发展的基石,德育应该从我们做起!遵守校园秩序,文明用语挂在嘴边,同学间互相帮助,离开教室不忘关灯,随时随地,我们都可以践行道德,人人都能成为德育榜样!

公共文明建立在每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之上,实现德育,就要先从我们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道德是一种习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责任担当;是一种传承,是一种文明,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境界,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实践。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

同学们,“播种一个行动,你会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个习惯,你会收获一个个性;播种一个个性,你会收获一个命运。”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凝聚成一股道德文明的强大力量,人人传承中华美德,人人争做德育榜样,人人都为社会道德建设添砖加瓦,做一个文明的道德人!

谢谢大家!

学校德育工作讲话稿2016-02-11 13:26 | #2楼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个充满收获的美好金秋时节,我们又迎来了播种希望的新学年。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新学年的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对新老师、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任劳任怨、敬业奉献,创造出一次又一次优异成绩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诚挚的谢意!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孕育新的希望与憧憬,面对这一更为紧张和富有挑战性的学习与工作,我们每一位教师、学生都应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认真审视自己,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学年的工作与学习中去,为实现自身的目标而奋斗、拼搏!在此,我祝愿并相信我们每一位师生都能以自己的勤奋与智慧书写新学年学习与工作的满意答卷。 

上学期,在校领导、全体老师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全团教育工作大检查中,德育工作获得四个学校第二名的好成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在教学工作繁重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对待班主任工作勤勤恳恳,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正是由于这些老师的默默奉献,才会有韦庄中学充满活力,充满进取,充满改革创新,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但是,成绩终究属于过去,在新学期,我们要有新的任务,新的希望,在此,就学校德育工作,我向同学们提一些要求:

1、开好头,起好步,抓好第一周。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要重视开学第一天、第一周。那么,怎样重视呢?首先,要有一个计划,这项工作班主任要指导学生做好,把它作为加强学生责任心培养的一个方面。其次,要在小事上做实在。其实,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说它小,比如:弯腰捡起校园内的一张纸屑,听到铃声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整理好学习用品等,事情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问题,是大事。本学期,学校德育处要对班级实行“短期目标”管理。对每一期的目标提出切实精细的要求。比方说:“认真做好课前准备”、“课间不追逐打闹”等,希望同学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制定好这样的目标,所有的同学都要对照目标,自觉养成好的习惯。

2、在日常行为规范和礼仪常规方面,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争做文明向上的好学生。我们的学校是一个大集体,我们的班级是一个小集体。在集体中,我们谁也离不开谁。班里有人干了坏事,有的同学不守纪,让班级扣了分,整个班级都会受到影响。班级里有同学得了荣誉,我们全班同学都会感到光荣。希望同学们自觉自愿的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学校里,见到老师恭恭敬敬地道一句:老师好,这是尊重别人的表现。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学习勤奋,这是珍惜老师的劳动成果的表现。见到同学说一声:你好,这是与同学友好的表现。在家里向父母长辈问好,倒上一杯茶、添上一碗饭,这是孝敬长辈的表现。在公共场合,举止文明,不争不抢,这是对他人尊重和关爱的表现。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主动帮助小同学解决困难,这是文明的体现。在这些方面,我们学校的大多数同学都会做得不错。但也有个别同学满口脏话粗话、不跟老师打招呼,拿别人的东西,在楼道里追逐打闹,大声喧哗等,这都是一些不文明的表现。本学期,我们要继续开展“文明班竞赛活动”活动,要求全体学生做到:“三轻”(说话轻、走路轻、取放物品轻)、“三随手”(随手关灯、随手关闭水笼头、随手捡拾废纸)、“三个不”(不乱涂乱画、不追逐打闹、不进入网吧)。

3、在仪表、仪容方面,也要严格按照《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全体学生都要穿校服,带学生证,团员学生还要佩带团徽。学生不能染发、烫发,头发不能过长。总之,不适合中学生的仪表、仪容要坚决杜绝,学校在本学期要不定期的检查,查到的学生扣除班级量化分外,对本人还要严肃处理。

4、在安全与卫生方面,一定要按学校的要求办,听从老师的管理,上楼下楼、出操、课间活动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绝不开展危险性游戏,在校园内不要骑车。卫生是文明的标志。上学期,仍有少数学生乱扔纸屑果壳杂物,随地吐痰,,这些现象要制止。新学期我们要做到见纸就拣,见脏就扫、拖。打扫卫生要注意方法,不要把教室里搞的都是灰尘,多用抹布,拖把要洗干净拧干再拖地,确保卫生质量。讲究个人卫生,比一比,哪个班卫生工作好,哪个同学卫生习惯好。

5、在学习方面,人人都要弄清学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认真改掉学习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不浪费课堂上的一分一秒,发扬刻苦钻研精神,在同学中开展比学赶帮活动,人人订出学习目标并向自己理想的目标奋斗。在这里要特别提醒我们那些在学习中有一定困难以前留下了遗憾的同学,你们更要吸取教训,加倍努力,力争缩小与其他同学在学习效果上的差距。本学期,我们在学习方面要求学生做到:“三个一”(做好每道题、写好每个字、读好每本书)、“三个有”(上课有准备、下课有收拾、摆放有秩序)。

6、初三年级的同学要高度注意,这是你们在校的最后一个学年,在各个方面都要为其他年级的同学们做出表率,给学校留下好的印象。你们本学年的任务特别重,要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新课的学习,同时还要进行必要的综合复习,因为你们不但要面临毕业考试,还要接受高一级学校的选拔考试。因此,你们更要珍惜一分一秒的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这里特别要提醒在上学期考试中没有及格的那些同学,你们已经给自己、给老师、给我们学校留下了遗憾,本学期要吸取教训,把遗憾化作动力,要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一定属于勤奋的人们!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同学们,新的学年,我们要认清教育发展形势,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务实地、创造性地抓好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使我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有新的提高。为此,我真诚的希望我们的老师,一定要恪守教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关心爱护我们的每一名学生,教好书、育好人,对学生负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负责,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真诚的希望广大同学,一定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和提升自己的品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存、学会协作、学会健体、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笃学求真、矢志成才,努力走向成功、走向辉煌! 

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踏实求学、严谨求教,团结一心,用汗水浇灌希望,用拼搏打造理想。 

“潜龙在渊,蓄势腾飞”——我相信:有着追求一流光荣与梦想的韦中人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同学们学有所成、天天进步!

谢谢大家!

开学典礼德育讲话稿2016-02-11 14:12 | #3楼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季春草绿,又是一年花盛开,在这个寒冰初融、万物复苏的时节,寂静了近一个月的校园,因为我们的返校又变得热闹起来了。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我首先祝愿全校师生在新学期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并预祝我们学校的事业更加辉煌。

上学期,我们对班级常规管理实行了严格的工作考核,加强了校园文明、孝德教育、卫生、安全教育,校园风气有了明显好转,校园卫生状况也有所改善。班主任老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尽心尽力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扎实细致地抓好班级常规管理工作,在班级纪律、学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成绩,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班级和平安班级。但是,成绩终究属于过去,在新学期,我们要有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希望。

一个人每天都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前行,才把自己带到最佳位置。同学们,不管你过去是好还是差,我们最关心的是你现在表现如何,你能不能把握每一个今天。你过去的光荣也好,失败也好,都已成为昨天,留给你的只应该是教训和经验;新的一学期已经开始,你最需要做的就是赶快给老师、同学留下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虽然第一印象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但做到这一点,才算是迈出可喜的一步。你们还应该勇于告别过去的不足,告别自身的缺点,更要忘掉过去的辉煌与遗憾,要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相信自我。一切从头再来,努力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心中树立一个积极向上、不惧困难、刻苦勤奋的新形象,重塑一个崭新的自我。

学生时代是人生的关键时期,人生从这里开始分手,你可能成为英才,走向光明,也可能成为“废品”,误入歧途。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仅仅有点成绩、有点才能还不够,只有具备了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因此,我们要以《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行为准则,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尊自爱,注重仪表,和-谐文雅。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勤劳俭朴,孝敬父母。同学们,你们只要不断地解剖自我,严以律己,规范自己各方面的行为,就一定能使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获得可喜的进步。

同学们,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为了让我们的梦想能成为现实,在这里,我代表学校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1、在仪表、仪容方面:要严格按照《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不化装、不染发、不佩带首饰、男生不留长发、怪发,女生不烫发、不染指甲、不穿高跟鞋。禁止穿奇装异服、披衣散怀、歪带帽子、穿拖鞋入校等。总之,不适合学生的仪表、仪容要坚决杜绝,学校在本学期要不定期的检查,违纪的学生除扣班级量化分外,对本人还要严肃处理。

2、在安全与卫生方面:一定要按学校的要求做,听从老师的管理,上楼下楼、出操、课间活动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珍爱生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牢固树立“安全是天,警钟长鸣”的观念。同时注意交通安全,做到不闯红灯,不坐违规车辆,不违规骑车。卫生是文明的标志。坚决禁止乱扔垃圾,如纸屑、包装袋、果壳、瓜子皮等杂物。做到见纸就拣,见脏就扫、拖。讲究个人卫生,比一比,哪个班卫生工作好,哪个同学卫生习惯好。

3、在校规校纪方面:我们要严格按照《金屯镇中学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争做文明向上的好学生。学校是一个大集体,班级是一个小集体。在集体中,我们谁也离不开谁。班里有人干了坏事,有的同学不守纪,让班级扣了分,整个班级都会受到影响。班级里有同学得了荣誉,我们全班同学都会感到光荣。希望同学们自觉的互相监督、互相督促。

4、努力养成良好的习惯。在这里我想讲一下习惯的重要性,习惯是一把双刃剑,有好坏之分。好习惯是财富,是一种理性的行为,使人逐成大器;坏习惯是灾祸,是一种惰性的结果,使人颓废、堕落。有一个教育家说的好,良好的习惯乃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一种有益的道德资本,人在其一生中享受着它的利息。不良习惯是一笔偿还不清的债务,使人不断地受其折磨,最终达到道德破产的地步。同学们,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由此可见,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人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我们每一位同学,你们的可塑性极大,良好的行为习惯,将对其一生的发展更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本学期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努力养成良好的习惯,如

“三个随手”(随手关灯、随手关闭水笼头、随手捡拾废纸)

“四个轻”(说话轻、走路轻、关门轻、取放物品轻)

“五个不”(不趴窗台、不串班级楼层、不乱涂乱画、不追逐打闹、不进网吧游戏厅)

“六个禁止”(禁止迟到、早退、旷课、私自离校;禁止吸烟、喝酒、赌博;禁止服用麻醉、兴奋等药剂;禁止携带匕首、管制刀具等入校;禁止以大欺小、敲诈勒索、打架斗殴;禁止早恋、拉帮结伙与社会人员勾结)

同学们,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说它小,比如:弯腰捡起校园内的一张纸屑,听到铃声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整理好学习用品等,事情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问题——是大事。

同学们,初中阶段是人生的关键时期,切不可虚度年华,我希望同学们经常扪心自问:1)我来学校干什么?2)父母亲对我有什么期望?3)我将来干什么?4)学习尽到责任了吗?5)我的行为习惯好吗?这样,学习目的会进一步明确,学习上的动力会进一步增强,学习上的困难就会努力去克服,学习成绩就会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

请大家坚信:这个世界有一种美好,那便是昔日时光;这个世界有一种经典,那便是今朝拼搏;这个世界有一种永恒,那便是人生的梦想。

同学们,让我们在新的学期里发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积极主动、探索创新的精神,取得各自满意的成绩,共同畅想金屯中学的明天吧!

谢谢大家

【初中德育常规讲话稿】相关文章:

德育管理常规要求03-23

加强德育常规管理03-23

德育常规管理之我见03-23

春荣初中班级常规管理德育积分细则03-23

班级德育常规考核制度05-02

德育常规管理基本要求03-23

班级德育常规管理考核标准03-23

落实德育常规工作德育工作汇报材料03-20

德育处工作常规检查及量化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