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工作例会讲话稿

工作例会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09:55:16 讲话稿 我要投稿

工作例会讲话稿

各位班主任:下午好!

工作例会讲话稿

学校工作是个系统工程,虽说可以分德育与教学两大部分,实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谁也少不了谁。德育与教学是一辆马车前的两匹马,只有并驾齐驱,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奔向前方。没有较好的德育工作基,学生学习就没有动力。不知道为什么而学习,也就不可能真正提高学习质量。只有德育工作抓好了,学生才可能增强自律意识,这样教学工作也就有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教学质量也就会随着提高。所以我们所有老师既要做好教学工作,更要抓实德育工作。下面我向各位班主任汇报一下前期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德育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1.在座的各位班主任是学校从全校80多名教职工中精心选聘出来的,这说明大家都是值得领导信任的责任心强、能吃苦、肯奉献的好教师。在这支班主任队伍中,既有一批从事班级管理多年的老教师,他们管理班级经验丰富,能力强,如:孙茂清、唐风云、王成军等老师;又有一批年轻班主任,他们能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虚心好学,班级管理效果较好,如蔡建波、钱静、孙春艳等老师。我们的队伍是一支战斗力极强、团结性极强的队伍。

2.出台班主任激励机制。为了建立科学合理的班主任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待遇,加速班主任的专业化成长,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经校长室研究决定,制定出台了《新集中学关于建立班主任激励机制,提高班主任待遇的规定》。规定从评模选优、晋职晋升、外出培训优先到设立住校生管理考核奖;从设立班主任绩效考核奖到班级学习质量管理奖做了具体说明。

3.推进班主任进班办公工作。为强化学生管理,扎实开展德育工作,学校推进了班主任进班办公工作,此项工作获得了广大班主任的支持与配合,各位同志都能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严格遵守学校纪律,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纷纷走进班级,亲近学生。

二、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1.精心布置宣传阵地。加强对学校橱窗、墙壁文化、黑板报等文化阵地的指导管理,在把好舆-论导向的同时,力求主题突出,图文并茂,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

2.规范教室布置。各班教室的布置体现了各班的特点,营造了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奋进的良好育人氛围。

3. 设立激-情广场。为了进一步丰富师生的在校生活,促进全体同学全面发展,锻炼同学们的各种能力,建立全校师生展示才艺的大舞台。我校开展了“激-情广场”才艺秀活动。各班同学踊跃报名,大胆展示。为全校师生奉献了精彩的节目,也展示了全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人的才艺能力。

三、加强养成教育,培养创新人才。

1.丰富德育活动,促进养成教育。本学期我校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同时深入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等。

2.争做文明学生,共建和-谐校园。我校以学生会成员自主参与的学校管理为载体,强化学生自主管理。

3.加强文化建设,争创“文明班级”。我们要求班主任积极思考,加强班级制度建设、班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树立班级形象,争创班级特色,争创“文明班级”。每月一总结,每月一评比,班主任奖金及时发放。

4. 开展实践教育,培养创新人才。为了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我校不断创新德育模式,拓宽育人渠道,开展实践教育。本学期,我校相继开展了七年级新生军训、八年级学生拓展训练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拓展训练生活锻炼了同学们的筋骨,磨练了意志。

7.推进精细化管理,落实“三清三齐”。我校要求各班做到“三清三齐”,即洒扫工具摆放整齐墙面清、桌椅摆放整齐地面清、文具书籍摆放整齐桌面清。政教处将此项工作列入常规检查,和班主任津贴挂钩,奖惩激励。目前各班学生都已养成此良好习惯。

8.举行多彩活动,丰富校园生活。我校向来有重抓德育活动的良好习惯,半学期以来,政教处积极创新工作,开拓进取,先后组织了开学第一课观看活动;纪念“九一八”系列活动;“浓情九月、感恩老师”征文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抓拍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新集中学学生成功素养必备》学习活动;等等。

9.召开家长会,增进家校联系。为了让家长能够了解学校、老师,看到孩子在校学习生活和情况表现,请家长走进教室、关注教育,走近孩子、倾听心声,走进学校、参与管理,学校召开了全校学生家长会。江校长、蔡校长和家长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向与会家长介绍了学校强力推行的“双自”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和以“责任”为核心的新德育模式,汇报了近年来的办学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打算与努力目标做了详细介绍。

前阶段的工作,在校长室的支持关心和班主任老师的积极配合下,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成绩已成为历史,迎接我们的将是新的挑战!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为把我校的德育工作推向新的台阶而努力!前一阶段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论是清冷的早晨,还是忙碌的午后;不论是早读课,还是晚自习;不论是进班办公,还是常规管理……我们的班主任的身影始终不离开我们的班级,而且也取得了各项令人瞩目的成绩,应该说我们的班主任队伍是一支团结进取、勤奋工作、乐于吃亏、敢于吃苦的战斗力极强的优秀的团队。应该说我们班主任的奉献精神值得我校所有老师学习。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善于疏导,抓好学生心理管理。如何将学生心理调整到最平和的状态,是学生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班主任应重视学生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克服烦躁心理。教师对学生要真心爱护,尊重热爱又要严格要求。对于后进生要多一些激励和表扬,充分调动他们积极性。班主任要经常换位思考,可采取“先跟后带”的方式与学生谈心。同时班主任还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2.严格要求,抓好常规纪律管理。稳定是下阶段工作的关键。为此,下阶段后的管理,应加强学生纪律观念培养,特别加强纪律约束。以后我们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做起:“卫生、安全与纪律”。

a做好卫生工作:卫生工作必须做到责任到人,按时打扫,时刻保持。有必要班主任要亲临现场,靠前指挥。

b安全教育要贯穿始终 :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脑中要有“安全高于一切”的观念,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正确用火、用电,妥善保管财物。班主任要天天查,周周讲,要排除一切安全隐患。重申:翻越围墙、外出上网、打架斗殴是我校学生纪律的“三条高压线”,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并取消当月文明班级评选资格。(上周相继处理了三名夜不归宿、外出上网的学生和两名因纠纷而引发打架致人受伤住院事件,近阶段某私立学校又发生了学生在校死亡事件,这些事情都告诉我们学生安全一定要常抓不懈)。

3.做好“四抓”、“五模”和“六建议”工作:

“四抓”即:一抓思想教育为核心,二抓学习引导为方向,三抓行为习惯养成与心理疏导,四抓安全和落实。

“五模” 即:一是争做遵守规章制度模范;二是争做师德模范;三是争做团结科任老师模范;四是争做勇挑重担模范;五是争做优秀班主任模范。

“六建议” 即:1.保有一颗爱心,善待每名学生;2.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特别是寄宿生;3.进一步完善班级管理制度;4.重视班会课,教育形式多样化;5.学习新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管理水平;6.与各科任老师团结协作,形成合力。

各位班主任,德育工作是学校是学校的首要工作,它对于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巨大的热情、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去开展工作,我们要不断创新思维、改进措施去提高工作成效,唯有如此,才能与我们德育工作者的身份名符其实!谢谢大家!

业务校长教学工作例会讲话稿2016-02-20 11:15 | #2楼

各位领导、全体教师:

大家好!伴随着新年钟声的余音,新一学期的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值此正月未了、元宵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衷心的祝愿各位同仁新年快乐、元宵节快乐。昨天啊,我和刘校长到局里参加了农安县教育系统2015年教育工作会议,各位领导精彩的发言、周密的工作部署和严肃的工作要求再次让我看到了教育新的发展方向,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各个领域的新思路、新打法和新要求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原有的保持原状、应付了事、迟滞不前、浑水摸鱼的工作思维和工作心理必将被教育发展的洪流所淘汰。所以,为了更好的做好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在此我仅把2月12日和13日这两天的教学工作安排向各位明确如下:

一、时间安排

按照教育局2015年12月30日下发的《期初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开学初教师备课两天,具体为12日和13日,学生2月17日正式开学,全体教师随之正常上班。

二、具体任务

1、培训、学习:

结合教育工作会议的要求,我们今天将要进行《农安县教育局2015年工作要点》、《农安县教育局2015 年教育工作会议孙局长讲话》、《进修学校2015年工作计划》和《德彪小学2015年工作计划》等四个材料内容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认真领会教育工作的新思路,认真理解教育工作的新模式,深刻体会其内涵与精髓,并结合自身工作进行认真思考与锤炼,学习的文件将全文下发到每一位教师手中,作为三次专题培训摘要记录到《教研工作手册之中》。并以组为单位由组长牵头、组员配合、各抒己见,填好学校下发的培训学习专题研讨记录表。

责任人:王伟军 完成期限:2015年2月12日

2、会课、备课:

一是将所发的教案、教学预案、教研手册等教学本簿中相关的内容按照一周的课时任务装填好,上学期期末我们已经完成的备课教案直接粘贴到预案的对应位置。说到这里,我再强调一下,无论我们怎么说,上学期期末仍然有部分学科、部分教师的教案和备课任务没有上交,特别是分配到各组的会课教案,必须按照规定节数认真完成,相应的表格直接粘贴到教研活动手册对应位置。

二是这两天的会课要求每学科集体完成三节,接续上学期放假前的安排,由郝主任发到大家手中,备课的分工要具体、会课的内容要明确,开学第一天上交,教导处直接记录备案。

三是各学科,特别是专科的备课也必须采取集体会课和独立备课两种形式进行,我们以后的教案上交只催一遍,交与不交直接公示,结果直接与教师捆-绑式评价和相关职称等评聘工作挂钩,并作为否定项,到时候没有任何理由,一切责任自负。

责任人:郝江红、魏永波 完成期限:2015年2月13日

3、学科二级传导:

相关学科的主要负责领导和教师要结合上学期期末进修组织开展的学科培训活动内容,撰写好学科培训二级传导讲稿,整理好相关的培训笔记和会议资料,做好相关的二级传导记录,写好传导学习心得。

责任人:张国玺 完成期限:2015年2月17日前

4、制定个人工作计划:

一年之计在于春,工作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就像一个人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干起工作就会忙乱无章、杂乱无果。以往工作中,我们多次要求大家制定个人工作计划,无论是表格形式的还是其他形式的都有过,但就有那么一些教师就是应付,以至于领导检查时我们迎检领导无言以对、一脸尴尬,就像有男教师叙事里写的那样,“我穿着高跟鞋就追了出去”,你怎么不好好看看呢,也太能应付了,你啥时候穿高跟鞋了?就像这样的抄袭组组都有,有的组几个人计划完全一致,或者就是改头删尾,难道都干一样的,心有灵犀啊。

所以,今年的教学工作计划一是必须围绕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及具体措施(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网络教研、三生培养、参培学习、作用发挥等方面)、预期效果(个人能力提升、素质提高和学生学业水平提升及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撰写,要符合学校工作实际、符合个人工作任务特点,至于关于学校安全工作、师德工作、体育艺术卫生工作要结合具体责任领导的要求进行安排。计划的语言要平实,不要唱高调、谈理论,议论文字不要有,就是你责任范围的工作内容为什么要干、要干啥、怎么干、干到到什么程度,一语点破,条理清晰,而且这一年中你就这么去做,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更不能违背教育规律,违背教育发展方向。

二是这个计划必须由教师个人独立制定,有些话你可以参考网上的说法,但绝对不是抄袭,更不能全文照搬,谁写出问题、谁没有目标、谁没有内容,我们收交领导有权利责令你返工重写,不行我们就找时间放到例会上全体宣读。计划以表格形式体现,无论上交与否,情况直接记录到文本之上,同组的没有参加会议的,由组长通知到本人,学校概不另行通知。

责任人:魏丽红 完成期限:2015年2月13日至16日

三、几点要求

1、任课教师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这两天备课时间内,请假后必须通知教导处一声,否则产生的任何影响教导处概不负责。

2、相关的责任领导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相关的备课会课、培训学习、传导计划等工作会做到及时跟踪收交,教师必须按照规定时间上交到分管领导处审核。

3、相关的备课教材、参考书等资料将及时下发到任课教师手中,所有任课教师都要认真备课,确保开学第一课的教学质量,不能徒手、空脑进课堂。开学的第一课要带领学生认真分析本册教材和第一单元(或板块)的特点。教参没有到的年级教师教案自己想办法撰写。

4、无论任何学科开学第一课务必认真上好,不能空节,不能串课,凡有课请假不上的查课一经发现即按旷课处理,公示备案。

5、开学第一周周四、周五我们将进行期初学生学业质量抽样调研,希望我们语文数学学科教师在讲好课的同时做好上册教材知识的复习,确保调研质量。

6、对于分工调整的教师要及时到教导处核对课时安排是否撞车,第一天的教学秩序不能混乱,特别是专科教师,有问题必须调整。

7、对于学期初乃至以后需要上交的任何一项工作材料,所有任课教师,无论年龄大小、无论哪个学科都必须无条件上交,因不交带来的影响自负。

8、具体的2015年教学工作计划我们将再行召开工作例会进行全面传达。

总之啊,每学期都是如此,也必须这样去布置安排,任务内容也万变不离其中,更多的还是需要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工作中我们想达到的就是工作平和理解、任务虚心接受、问题共同克服、快乐大家共享,新年伊始,谢谢大家未来一年的支持!

小学校长年初工作例会讲话稿2016-02-20 16:57 | #3楼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七,在春节喜庆祥和的气氛还很浓的日子里,我们大家又回到xx小学,聚集一堂,举行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在这里,我代表学校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各位及你们全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心想事成,马到成功!

今天是开始的第一天,我要讲的话题是:凝聚一起,办家长信任的教育。

回望过去,全体教师义无反顾、专心事业、精诚付出;全校学生遵规守纪,行为习惯养成有数;各种丰富的积极健康的校园活动生动活泼地开展,使xx年校园的秋色格外地壮观好看:

一是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一学期来,学校的每一个教职工,认真履行好各自的岗位职责,保质保量地完成各自担负的教育教学工作与任务。可以说,无论是班主任,还是科任教师;无论是教辅人员,还是后勤人员;无论是普通教师,还是学校领导。都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用自己的知识、能力、汗水和智慧书写着xx的教育篇章。正是由于你们的努力,学校的教学质量提高了2.5个名次,社会对学校的信任度有所提高。这2.5个名次主要在于六年级,只有它提高了9个名次,其他班级还是比较保守,徘徊不前。特别是三、四年级要迎难而上,争取进步。个别学科还有下滑的情况,希望科任老师要静下心来教育,多思考,争取迎头赶上,要学会“既来之则安之”的工作态度,不要身在曹营心在汉,在学校就要想学校的事,想学生的事,想提高教学质量的事,千万不要在学校想着家里,一心难以两用啊!这样两头牵挂,你会过得既苦又累,并且将一事无成,款且家长也有相当大的意见。何苦呢?

二是素质教育不断推进。学生素质的高低是衡量一所学校优劣的重要标准,提高学生素质始终是我校追求的重要目标。一学期来,我们牢牢抓住课堂教学,社团活动,潜能开发,氛围熏陶等渠道,以学生品行养成、学业成绩、个性张扬为重点,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有声有色地开设校本课程——书法课程,受到上级主管领导的好评,兄弟学校的青睐;还有乒乓球社团、象棋社团、音乐舞蹈社团的开展,赢得学生的喜爱,从而使学生更加喜欢校园生活,特别是在庆元旦汇演中,我们花得时间少效果好,在此,我想感谢在幕后辅导的老师;另外,钟主任辅导的七巧板获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三是初步形成小班化教学特色。为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校提倡小班化教学,采用了“先学其形,再悟其神”的八字策略,改革旧课堂,经营新课堂,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四是增强了教师归属感。为增强教师的归属感,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学校从改变老师的生活入手,规划教师吃和住,更新了住宿老师的床铺,排除困难提供早餐等等。同时,千方百计提高教师福利待遇,我想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表明我们的真心,真心想让你们在xx能安心地工作,多为洲岭的孩子作奉献。

各位老师:xx小学是处于边缘化的、无话语权的薄弱学校,到如今吸引了部分学生转回就读,这是一种好的现象,成绩永远属于洲岭小学的全体教职员工。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大家一学期来的辛勤劳作和负重拼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我校教育发展形势,看到学校面临的严峻挑战,看到我校在前进和发展中存在的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正视现实,励精图治,精诚团结,不懈努力,抢抓机遇,为学校发展赢得时间,赢得机会。

新学期的画卷就要掀开,又是一个新的春天。岁月不居,时不我待,新的一年必将是传承梦想、不懈求索、继往开来、抢抓机遇的一年。

教育是一抹晨曦,学校是一方圣土。她承载着优秀学子的缤纷梦想,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幸福希望,承载着广大家长的民生厚望,承载着一方热土的文明之光。任重道远,责任如山。

教育不是一单生意,它是一种善行。对于每一个孩子,我们都有一份承诺。我们没有资格博弈,也不容许徘徊,更不可能停下脚步等待制度的修正和壁垒的消解。在赶往春天的路上,我们可做和要做的事情太多。

下面我想就我们学校今后的发展思路和xx年春季的开学工作讲四点意见:

第一,团结一致,办人民信任的学校。

“团结的力量大无比”。“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我想我们的学校会越办越好的,学校会越来越兴旺的,只要我们继续努力,我坚信学校在不远的将来会形成一种品牌,品牌是学校的生命和核心,是学校在竞争中获得生存与发展的保证。对一所学校而言,不是学校有多漂亮,而是站在讲台上的老师的素质有多高,所以在此希望在座的所有老师都应该以学校的形象为重,注意自己言行。

各位同仁,“师者父母心”,教书育人是一份良心活儿,少一点功利,多一份良知,教育就会多一点“正能量”!我们要“真办教育”“办真教育”,怎么办?希望大家都献出一点爱,校园将会是到处充满爱的校园,如果我们都拿出“视学生如子女”的“父母心”,相信我校就会有一个或许并不完美但会是很生动、很感人的答案。

第二,乘胜追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经过大家的一起努力,我们亲眼目睹了学生行为习惯的大变化,取得了一定社会的信任度,所以我们一定要乘胜追击。进步犹如走上波路,当然越走会越吃力,在最吃力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我们离成功目标不远了,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要有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要坚持住,坚持就是胜利。

上学期我们主攻方向是营造氛围,这学期我们的主攻方向是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办学的目标是螺旋上升的,必须要一年比一年好,这样社会才会越来越认可我们,我们学校才有生存的希望,所以今年我们的目标必须要比去年提高一个档次。故此,我们围绕着“提高质量”的主题,提升自我,精益求精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礼仪教育月,再次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为了进一步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净化学生思想,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激发学生认真读书的劲头。开展礼仪教育,有人也许认为这是一种表明文章,请各位千万不要误会,我绝对不会做浪费大家时间而做无用功的人的,这样做的目的是给予两句话的思考:一句是陆游的“功夫在诗外”。陆放翁认为,要写出好诗,光懂得诗的格式和写诗的技法,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深入生活中去,在阅历上下功夫。即所谓的“功夫在诗外”。抓教学质量,我的策略是迂回到外围,从外围向核心逼近,最后取得完胜;第二句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句话大家都明白,我就用多说了。

二是严格执行“五个三”教学常规,打造有效课堂。xx县中小学“五个三” 教学常规的文件大家可以上网阅读,由于时间关系在此就不细说。根据我校的实际,做一些相关的规定:

1.备课与去年一样,要求五十周岁以下的教师要电子备课与书面形式写在教科书上相结合,每月末上交电子教案与你亲手设计的精品教案一篇(手写),最好附有课后反思,同时要求每一位教师必须在教科书上圈圈点点,写写教学重难点与教学目标和一些知识点的解释,教学流程等。

2. 继续推行“听班日”活动。有人说:教师的成长是逼出来的精彩。基于方方面面的考虑再三,为了对老师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们决定继续推行“听班日”。

“听班日”是要求每个班级每半年开放一天教学开放日,是对班级进行调研,了解班情班貌,了解班级管理以及文化建设等。操作步骤:⑴定时间定课题。每学期开学后第二周由班主任抓阄定听课周时间,班主任安排好上课日期,开课前一天,班主任上报开课的课题。⑵全程跟踪把脉课堂。听班日是全校所有教师对这个班级全程跟踪:从上课到下课,从学习到纪律,从卫生到文明礼貌,从教师到学生,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参与情况、组内学习交流情况等,找出各学科学生的优势,存在的问题等。⑶围绕“三个一”互动。即“展示一处亮点、发现一个问题、提出一点改进”。听班日的下午第三节课后,教师间围绕“三个一”模式进行交流互动,研究分析教师的教学情况与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班级管理情况,为教师的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提供信息反馈和改进的建议。通过头脑风暴,激发思维的火花。

3.实施小班化课改实验。根据我校自然小班化的现状,我们采取“先学其形,再悟其神”的策略,因此我们不追求改革一步到位,希望我们继续践行小班化课改。

4. 强调学生完成的作业与试卷教师一定要先行。这样的要求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老师能灵活驾驽课堂,只有教师先做了学生要做的作业,上课时才会做到胸有成竹,底气十足,这样才不会误人子弟。建议各位要把作业本当试卷使用。经过多年的观察与思考,我们课堂布置的作业是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要求教师把每次的作业本当做试卷来看待,做到节节清,天天清,周周清,重视抓作业,重视抓课本,重视抓基础,长期以往,何愁成绩不提高。另外,单元卷教师也要先做,做好后复印上交到教导处存档。在每单元伊始,每位教师必须要把本单元的试卷自己先做,把试卷中的疑难问题落实在课堂之中。

5.努力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大家都知道,为什么班主任所任教的学科成绩会明显高于其他学科,就是因为她们与学生多接触,师生关系融洽,有专家实验证明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提高成绩的良方。如何搞好师生关系,我认为我们应该多关系学生的生活,让学生把你当做他生活的一部分,生活的依靠,与你无话不谈,如果能达到这个层面的话,你的师生关系肯定好的。但是各师各法,方法总比困难多。

三是实行半封闭教育。为了培养学生生活自理、行为自律、身心自强的能力,今年我校实行半封闭教育。从下一周开始实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希望大家务必要好好配合与支持,实行就需要管理跟进,经过商量,我们做一些规定:1.做好解释工作;2.做好管理工作。考虑到用餐的场地的限制,学前班安排到学生餐厅用餐,其他班级在教室用餐,要求每天上午最后一节上课的老师做好学生用餐管理工作,教导处调节好学生用餐管理教师安排。3.教师中午用餐时间统一推迟到11:30.

第三,更加主动务实工作,全心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工作。

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将全面展开。我们的当务之急在于:要团结起来,振奋精神,开动机器,投入工作,扎扎实实的搞好开学工作:

1、全员到岗到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规办事,有条不紊。本期人员分工大体上与上学期相同,只作了少量的调整。各位教师要按部就班,以新的工作精神、工作风貌投入到实际工作之中。

2、严格按照政教、教学、后勤等各线领导工作布置中的要求去办,不打折扣,力求完美。在这里,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学校食堂要提前上路,确保饭菜质量,做好下周开始实行半封闭教育的准备。

3、精心规划全期的教学工作,制定好计划。要制定各类教学和教研工作计划、班主任工作计划等,要规划科学,计划从实,能有效地指导全期的教学工作。

4、严明教学纪律。按学校的统一要求,规范教学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别是教师认真备好第一课时,上好新学期第一课,踏踏实实地完成好备教批辅的各项工作。

5、做好开学第一天的安全教育常规工作。

第四,奖教金实施方案。(见附件)

新学期,心奉献。在春风撞响新学期钟声的时刻,让我们铭记xx小学人的责任与担当,在马年锐气昂扬的目标统领下,脚踏实地,积极作为,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信有了你我的力量,我们的孩子一定平安健康,每一个家庭一定幸福吉祥,xx教育一定更加兴旺,各项工作一定蒸蒸日上!

让我们共同祈愿,在未来的学期里,在生命成长的旅途上,我们以更多的耕耘换取收获,以更多的贡献赢得尊重,以更多的付出获得快乐,以更多的努力迎接成功!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老师们,新学期加油!

最后,祝福我们的xx小学,新学期新气象,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再次祝愿全体老师新年快乐,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区基层办主任工作例会讲话稿2016-02-20 11:16 | #4楼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去年以来全区推进“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基层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对下一步抓好这两项工作作出部署。刚才,各地州市汇报了今后工作的思路和打算,范崇民同志按照部务会的要求作了讲话,我完全同意。3月14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听取了基层办关于这两项工作的汇报。对各地州市的工作,部务会是了解的,总体上也是满意的。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要求更加严格。希望同志们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努力工作,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在岁末年初的几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同志多次强调,今年要作为“社区党建工作落实年”,其中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全面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这是今年全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年初部务会又提出,在抓好“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落实的同时,还要把基层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作为今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做到两个重点一起抓,整体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全面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是提高社区党组织领导能力、强化基层基础管理服务功能、筑牢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的根本性措施,也是增强社区党组织群众工作能力、搭建服务群众第一平台的重要手段。稳定始终是新疆的大局。在新疆,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什么事也干不成。总的来看,目前全区大局总体平稳,形势是好的。但境内外敌对势力不会甘心他们的失败,不会放弃他们对我进行渗透、分-裂、破坏的图谋。特别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周年,也是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周年,还是平息1989年春夏之交政治风波的第20个年头、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第10个年头,重大活动多、敏感节点多,国内外敌对势力企图趁机进行新一轮捣乱破坏活动,我们同敌对势力之间渗透与反渗透、分-裂与反分-裂、颠覆与反颠覆、恐怖与反恐怖的斗争将更加尖锐复杂。此外,受目前经济形势的影响,民生问题日益凸显,各种社会矛盾也有可能激化,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明显增多。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消除影响稳定的各种矛盾和隐患,始终是基层党组织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实践反复证明,凡是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真正管用的地方,社会就和-谐稳定,经济就持续发展,人民就安居乐业。推行“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及时了解掌握各种信息,把影响稳定的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是社区党组织掌控社会复杂局面、履行维护稳定职责的有效抓手,对于筑牢城市基层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自治区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培训班上,王乐泉书记对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这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如果真正落实了,维护城市稳定就有了很好的基础”。另一方面,服务群众始终是社区党建工作的根本,也是社区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推行“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有利于及时了解掌握居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认真做好体现群众意愿、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有利于及时了解掌握城镇困难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助贫济困等工作,为弱势群体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利于针对居民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开展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进一步繁荣社区文化,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水平。我们一定要站在维护全区社会政治稳定、确保新疆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推行“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落实好这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水平。

(二)认真抓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基层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不仅是各族干部有效开展群众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务实管用的重要举措,对于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认真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汉族干部不懂少数民族语言,就不能更好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落实到群众当中,就不能做好群众工作,就不能更好地带领各族群众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少数民族干部不懂汉语,就不能更好地领会上级党委的意图,学习掌握新科技、新知识、新本领,提高自身素质,就不能更好地为各族群众服务。基层干部学习掌握“双语”,还可以准确了解基层的各种情况,及时掌握各方面社情动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自治区党委对基层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早在1994年就明确提出,要在全区广大基层干部中广泛开展互学语言的活动。这些年各地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坚持学习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不断加强基层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地方和单位,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要求一般化,工作措施简单化,工作效果不明显。最近,自治区党委再一次明确提出,基层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各级党委不抓不行,基层干部不学不行。我们一定要站在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促进全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在基层干部中开展“双语”学习培训的重大意义,坚持脱产培训、在职自学、实践锻炼相结合,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双语”水平。

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县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社区干部都要学习“双语”、使用“双语”。今明两年,要重点抓好县市组织部门、乡镇机关、站所干部的“双语”学习培训。特别是组工干部要学好“双语”,作出表率。要通过两年的努力,使不会“双语”的乡镇干部都能够参加一次“双语”强化培训,并结合驻村、包村等工作,在实践中切实提高“双语”水平,使县市组织部门、乡镇汉族干部能够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与群众直接交流;少数民族干部能够阅读通俗的汉文资料,具备一般的汉文字书写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全面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抓好基层干部“双语”学习培训,是自治区党委的重大部署,也是对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提出的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把这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到全局工作去部署、去推动、去落实。要定期听取组织部门的工作汇报,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加强这两项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建立健全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地州市、县市区党委书记要经常过问这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组织部长要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

要建立和完善领导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带头学好“双语”,做出表率。要抓好乡镇机关、站所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制定学习培训规划,精心组织实施。要统筹考虑各项工作和干部“双语”学习,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合理安排干部参加“双语”强化培训,发挥乡镇党校、干部夜校的作用,督促干部坚持在岗自学,注重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双语”水平。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中做出榜样。要把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作为履行岗位职责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带头包片包户,及时分析、研判收集上来的各种信息,特别要注重收集、掌握各种深层次、预警性信息。

要坚持和完善工作联系点制度。为了加强具体指导,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确定了7个县市区作为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基层干部“双语”学习培训的联系点。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也要确定自己的工作联系点。地州市、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都要联系一个乡镇、一个社区,主要领导要联系情况最复杂、困难和问题最多的乡镇和社区。要经常深入到联系点进行调研,提出明确工作目标,帮助理清工作思路,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指导联系点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开展干部“双语”学习培训。要把联系点建成工作示范点,及时总结经验,大力宣传典型,发挥典型引路、示范作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抓好工作落实,做到统筹兼顾,

在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方面,20*年11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转发了伊宁市的经验;20*年8月,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意见》,对落实好这一工作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基层干部“双语”学习培训方面,20*年4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乡镇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党委领导也多次对做好这项工作作指示、提要求。3月14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专题研究了这两项工作。应该说,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各地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具体措施,不断加大推进力度。要组织力量对这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找准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落实工作的突破口,确保这两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全面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一是要在加强培训、提高社区干部队伍素质上下功夫。社区干部是做好社区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必须下大气力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前不久自治区已对全区所有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进行了“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专题培训。各地也要加大社区干部培训力度。二是要在完善制度、发挥社区干部主导作用上下功夫。我们要求每个社区干部都要分片包户,经常进家入户、掌握情况,对居民基本情况、社区社情动态做到应知应会,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针对居民的不同情况,有所区别、分类管理,重点了解掌握流动人口、重点人员的深层次信息。三是要在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上下功夫。社区工作点多面广、千头万绪,仅靠社区干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强组织和工作覆盖,按照属地管理、务实管用,灵活便捷、覆盖广泛的要求,创新社区党组织设置方式,积极推进在居民小区建立党支部和在居民楼栋、单元建立党小组的工作。四是要在建立群防群治网络体系上功夫。要着眼于掌握深层次、预警性信息,建立一支由社区干部、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和爱国宗教人士等组成的社会治安信息员队伍,进一步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延伸信息反映触角,形成覆盖广泛、反映灵敏、处置果断、社区全体居民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网络。

要把软任务当作硬指标,大力加强县市组工干部、乡镇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一是要抓好脱产培训。每个基层单位包括乡镇、站所、街道、社区,都要制定本单位干部“双语”学习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和工作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地州市和县市区要发挥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分期分批对不会或不能熟练掌握“双语”的乡镇干部进行“双语”强化培训。二是要抓好在职自学。乡镇每一名干部都要制定学习“双语”的个人计划,坚持和完善“结对学”、“一帮一”等好做法、好经验,形成汉族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之间互学互促、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开设网上“双语”课堂和乡镇干部夜校,组织干部自学。乡镇机关召开的各种会议,提倡汉族干部用少数民族语言发言,少数民族干部用汉语发言。三是要加强实践锻炼。要把实践锻炼作为提高乡镇干部“双语”能力的重要途径,有计划地安排不会“双语”的干部特别是汉族一般干部驻村工作或到村任职一年以上,使他们在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的过程中提高“双语”能力。

除了“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落实和乡镇干部“双语”学习培训这两项重点工作外,基层组织建设的其他各项工作,比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机关、国有企业、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也很重要,任务也很繁重。各地要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抓好重点工作,又要积极稳妥地抓好其他各项工作,以重点工作的突破推动全局工作的开展。

四、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进行考核

加强督促检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各地州市、县市区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加强对下一级党组织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和开展乡镇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要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提出工作进度和质量要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督查,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抓好落实。督促检查一定要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对各地、各单位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对发现的典型要大力宣传和推广,对存在的困难要给予帮助和指导,对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对抓工作落实不力的要提出批评。今年适当时候,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由部务会成员带队,派出若干个检查组,对各地开展这两项工作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要围绕自治区对这两项工作提出的要求,制定考核办法,对各地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和开展乡镇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进行考核。要把抓这两项工作的情况作为考核地州市、县市区党委抓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县市区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和乡镇、街道社区主要领导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重点考核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特别是县市区党委书记对落实这两项工作思想上是否真正重视、工作部署是否真正到位、工作措施是否真正有力。要对这两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进行考核。特别是在考核乡镇干部“双语”学习培训方面,要对每个乡镇、站所逐个进行考核,对每名乡镇干部逐一进行“双语”测试,测试结果要记入干部考察材料。在检查和考核的基础上,年底要对评选出来的“五好”社区党组织进行表彰。

同志们,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干部“双语”学习培训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自治区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全面完成。

【工作例会讲话稿】相关文章:

消防工作例会制度_消防工作例会制度规定04-03

安全工作例会制度03-23

安全工作例会制度_公司安全工作例会管理制度04-01

校园卫生工作例会制度03-27

初中安全工作例会制度04-09

大学安全工作例会制度04-18

学生工作例会请假制度04-22

安全应急工作例会制度04-16

电力安全工作例会制度04-16

安全环境工作例会制度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