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环保活动讲话稿

环保活动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16:52:01 讲话稿 我要投稿

环保活动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环保活动讲话稿

大家早上好!

上周开始,我校政教处和环保协会联合举办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环保主题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在此,我们倡议大家绿色消费,环保生活。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你可以顺手做到的15件环保小事

1、顺手关

水龙头

洗手擦肥皂时,要关上水龙头。不要开着水龙头用长流水洗碗或洗衣服。看见漏水的水龙头一定要赶紧拧紧它。

2、一水多用

尽量使用二次水。例如,淘米或洗菜的第一遍水可以浇花;洗脸、洗衣后的水可以留下来擦地,冲厕所等,多淋浴,少盆浴。

3、少用洗洁精

大部分洗涤剂是化学产品,会污染水源。洗餐具时如果油腻过多,可先将残余的油腻倒掉,再用热面汤或热肥皂水等清洗,有重油污的厨房用具也可以用苏打加热水来清洗,这样就不会让污水过多地排入下水道了。

4、不要让电器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

离开房间时,关上电灯并且拔掉电视机、音响、计算机等电器的插头,因为处于待机状态的电器也要耗电,如每台彩电待机状态耗电约1.2瓦/小时。

5、尽量少开空调

即使在最寒冷的冬季,也没有必要使室温超过18℃度,如果你觉得冷可以多穿些衣服;夏天尽量用电风扇代替空调,如果不得已开空调,请把空调调高1℃度,这样可以节约大约1/10的电能。

节约用电的价值不仅仅是为了节约电费,因为每节约1度电就会少燃烧400克煤,少排放约1千克的二氧化碳和30克的二氧化硫。

6、争做公交族或自行车族

多利用公共汽车或自行车等交通工具,既可节约汽油,又可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大气污染。

7、选购绿色食品

要选购不施农药、没用化肥的新鲜果蔬,少吃含防腐剂的零食和方便快餐食品。

8、选购无磷洗衣粉

含磷洗衣粉进入水源后,会引起水中藻类疯长,水中含氧量下降,水中生物因缺氧而死亡,水体也由此成为死水、臭水。

9、使用充电电池

普通电池用完后扔在自然界中,有毒的化学物质便慢慢从电池中溢出,对土壤和水源造成污染,一节1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

10、拒绝过度包装

不少商品特别是化妆品、保健品,其包装费用已占到成本的30%-50%。过度包装不仅加重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同时还增加了垃圾量,浪费了资源。

11、自带菜篮买菜

买东西时少要塑料袋,上街购物时带上布袋子或菜篮子。

12、少用一次性餐具

外出就餐时,自备筷子和勺子,少用快餐盒、纸杯等,尤其要少用一次快筷子。一次性筷子是日本人发明的。日本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5%,但他们的一次性筷子全靠进口,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不到14%,却是出口一次性筷子的大国。

13、少用木杆铅笔,多用自动铅笔,因为木杆铅笔会浪费木柴。

14、充分利用白纸,尽量使用再生纸

用过一面的纸可以翻过来做草稿纸,再生纸是用回收的废纸生产的。一吨废纸=800千克再生纸=17棵大树。

15、拒食野生动物、拒用野生动物制品

不吃野生动物做的菜肴,不去那些食用野生动物的饭店就餐。不穿珍稀动物毛皮服装,不使用野生动植物制品。

如果 你不想让你的眼泪成为最后一滴水,请顺手做好每一件环保小事吧!

环境保护动员大会校长讲话稿2016-02-24 17:35 | #2楼

老师们、同学们、下午好!

读过美国著名作家欧·亨利小说《最后一片叶子》的人,想必还记得这句话:“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生命就都结束了,我也得离开这个世界而去了。”酷爱生活的女画家约翰西,患了肺炎濒临大限时,“害怕在她轻轻抓着这个世界的手越来越乏力的时候,她会真的像一片轻轻的、纤弱的叶子那样,随深秋的寒风飘逝而去”。初读这篇小说时,少年不识愁滋味,对主人公那仿佛病态的痴语我并不以为然,而正是在人类对绿色顶礼膜拜,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绿色电脑、绿色冰箱、绿色建筑被人们广为崇尚的今天,重读小说《最后一片叶子》,才感悟到,这分明是一个寓言故事,约翰西的心语,分明是警世之言,大籁希声。    

就在欧·亨利自己的国家美利坚合众国的土地上,不是就有过深刻的历史教训吗?著名总统罗斯福对梅花鹿可谓情有独钟,从这点小小的总统私人利益出发,他便下令对北利亚桑纳州一片茂密的大森林进行大规模扫荡,大批鹿的天敌——狮子、狼等食肉动物被捕杀殆尽。四千多只鹿于是生物爆炸一般,呈几何级数迅猛增长,十几万只伸着长脖子的可爱精灵们,吃光了树上的叶子,仿佛只在转眼间,著名的大森林就从地球上消失了,最后剩下的,只有几头病鹿。鲁迅先生说过,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我的一个同事的办公桌上,摆着个木制的水杯,是什么木呢?红豆杉。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们,从世界珍稀植物红豆杉树皮里,提出了纯度达999%以上的抗癌新药紫杉醇,可没料到的是随后发生的事,竟会令这些专家们痛心疾首,老泪纵横,滇东北相当数量的红豆杉被人剥光了树皮,砍光了枝叶,连树根也被拔走。因为一个商业秘密被公开,1克紫杉醇在国际上可卖到1万美元,那些人还相信一个神话,红豆杉做成的水杯、容器,甚至根雕可以防癌。    

在99昆明世博会期间,谈论这样沉重的话题,或许不太合时宜。我们知道,当今世界性的十大环境问题,即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蔓延、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等,这其中就有9项是因绿色植被遭破坏直接导致的。楼房越盖越高,生活越来越好,绿色却越来越少,越来越远。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对这个星球上的生态系统有着永远摆脱不完的依赖性,需要地球源源不断地提供植物和动物的食物,需要有足够厚度的大气层,来保护人类不受过高或过低气温,以及过量紫外线的伤害,需要地球提供足够量的水和氧气来维持生命的存在,而没有了绿色,这一切岂不成了无本之源,好比毛长在皮子上,没有了皮,毛又咋生根?    

绿色锐减,吞噬绿色的,正是人类自己,是人类发展模式中那种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破坏性开采。人类对绿色的无尽索取仍在威胁着生态平衡,破坏着生态的结构。据(一个保守的数字)统计,全世界每年有2000万公顷森林横遭盲目砍伐,这是5700个昆明市的面积啊。这已经造成了全球性的“温室效应”,与之相连,全世界每年有近5万个物种濒临灭绝,有近2700万公顷的农田蒙受沙漠化之灾,就连海底也日趋沙漠化,就不必再说那令我们痛心的去年在华夏大地发生长江、松嫩大灾了吧,也不必说我省的泥石流,山体滑坡了吧。如此盲目的行动如果得不到有效的制止和改变,势必爆发可怕的生态危机,而一旦它的爆发超出了人类控制的极限,其后果不堪想象。那时,我们都会明白,最后一片落叶将带走人类的命运,也决不是危言耸听。    

我们欣喜地看到,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纳入了我国的政府行为,我国已颁布了10多部环境保护-法,200多项环境标准,绿化财政,正成为人们的自觉意识,“天人合一”,更是我们千年的愿望,我想我们应该叫响这样一个口号:绿色就是生产力!我市的嘉陵江等流域,坎坎伐木兮,置之河之干兮现象也已悄然消失。你可能问我,这一切还保不住你那最后一片叶子吗,那么,我要说的是,你还是去问问我们的《国歌》里,为什么至今还要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一句吧。诚然,正像我们的抗洪救灾能取得决定性胜利所昭示的那样,我们坚信,人类的本事能够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但是,常言说的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居安思危,要防患于未然。我们怎么能够等到头上见不到日月星辰,满目酸雨纷纷,脚下洪浪滔天,汪洋恣肆,人间无处不飞沙,等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时,才悔不当初呢?

聪明的作家欧·亨利是以其“欧·亨利式的结尾”著称于世的,那最后一片不凋的叶子,带来的是一个危亡病人的新生。我想,我们也会创造出另一个欧·享利式的结尾,迎来人类新生的。坐以待毙,从来就不是人类的选择,人类既已觉醒,就会在危机面前积极行动起来,把握历史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保卫绿色,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    

面对现实,我们迎接挑战,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愿我们每一个老师,和每一个学生都能为我们的环境保护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环保活动讲话稿2016-02-24 19:44 | #3楼

国旗下讲话稿《心同环保城市律动,情与生态临海共融》#e#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心同环保城市律动,情与生态临海共融”。

假日的广场上,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分发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倡议书,提醒市民要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那么,身为学生的我们能为“创模”做些什么呢?首先,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我们可以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习惯的力量很大。我们应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手乱扔废物。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恶”可能造成的后果就是使我们的校园变得脏、乱、差。其次,我们还有制止其他同学不讲卫生的行为,看到地上有果皮纸屑主动捡起。这些似乎让人不屑一顾的“小善”可以互相促进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让我们的校园更加干净整洁。

同学们,临海是我们的家园,让我们自觉维护临海的卫生环境。关于“城市卫生靠大家”、“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样类似的倡议,相信同学们以前听到过很多,结果人人有责就变成了人人没有责,法不责众啊!维护卫生环境似乎都已经变成一个老生常谈的空话、套话、废话了,为什么我们的城市里依旧有不和-谐的因素在,为什么经过环卫工人的打扫后,街上依旧臭气熏天呢?相信大家心里清楚吧。有的时候,你只是不经意间,随手扔了一块纸屑,可就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动作,就已经破坏了我们城市的环境卫生。拾起一片垃圾,留下一方洁净。捡起的是一张纸片,纯洁的是我们的精神;擦掉的是一点污渍,净化的是我们的灵魂!临海市我们的家,我们是临海共同的主人,城市环境的美化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坚持不懈,空气就会变得清新,令人精神爽朗。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一点一滴做起,爱护环境,自我约束,相互监督。让我们在飘扬的红旗下作出庄严承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创美好临海。让我们心同环保城市律动,情与生态临海共融。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环保活动讲话稿】相关文章:

环保活动教案11-03

环保活动计划03-01

环保活动方案01-04

环保的活动方案04-04

环保活动方案03-27

环保活动反思03-30

关于环保的活动方案01-21

环保活动策划方案02-02

环保主题活动方案01-10

小学环保活动方案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