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回母校宣传的讲话稿

回母校宣传的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16:54:18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回母校宣传的讲话稿

各位同学:

回母校宣传的讲话稿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能同大家谈一谈自己高三一年的体会。坐在这里,我不禁想起去年此时,也是在这里,刚上高三的我们坐在台下听上一届的优秀同学介绍经验。不瞒大家,那时我坐在台下,心里想的是,明年就该我了吧。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一年过去,我成功地由台下爬到了台上。那么在这里,在座各位不妨也畅想一下,明年的此时,坐在我这个位置的,也许就是你了。

刚刚你们大家一起有了这样的念头,这很好,但这样的念头有一下就够了,从现在起,请把它忘掉。也许你有十分向往的学府,但从现在起,最好也把它忘掉。因为你们上高三了,在高三,除了分数外,也许你们并不需要关注太多。我们要学会以一个正确的,理性的态度面对高三与高考。

高考是什么?有一句话说得好:有一种成人礼叫高考。高考可以检验出一个人的许多素质,首先当然是学习能力,更有意志品质,适应能力,应变能力等。高考不是一种完美的制度,但就中国的现状而言,它是最公平,最合理的选拔制度。既然大家都是选择了高考这条路的,那么就不应再挑剔它的不足,所以从现在起,请不要再抱怨高考的残酷,不要再挑剔高考的不合理,而是一门心思,只为一个目的,就是在高考中取得更高的分数。大家不要觉得这样赤裸裸地谈分数不好意思,我觉得,作为一名高三的学生,只要不越过某些底线,那么再怎么功利都不过分,毕竟只有这一年嘛。其他的,都可以暂时先放一放。如果你还是觉得不好意思,那不妨听一听这个欧阳修的故事:欧阳修先生的文章我们都知道他是追求简练质朴的,但当年他参加科举,也就相当于现在的高考时,文坛上流行华丽的文风,他为了顺利通过考试,也只有写那些不愿意写的文章。后来他中了,当上了考官,马上改革文风,这又是后话了。我想,既然连欧阳文忠公都愿意为了应试而委屈一时,那我们还有什么可挑剔的呢。我们应该很坦然,甚至很骄傲地说,我们高三学生,要的就是分。

有了一个正确的态度后,我们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取得更高的分数。努力肯定是必需的。在高三,你努力了也许不一定会有收获,但你不努力一定不会有收获。不过就我所知,高三的学生没有不努力的。既然大家都努力,那么成败的关键就在于效率了。我认为在高三一年,效率的关键在于三点:有序,扎实,有针对性。

有序,既表现在学习上,也表现在生活上。在学习上,要有科学的安排,有条不紊地跟着老师走,不要打乱仗。要相信你们的老师,老师都是非常有经验的,他们做出的安排是最合理的。一年高三下来,这一点我的体会非常深。在生活上,要有规律,住读的同学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特别是按时就寝。走读的同学也不要开夜车,那样得不偿失。同时要注意营养,按时就餐,有一个经拖的好身体在高三是很关键的。但我个人并没有吃过什么营养品,也不怎么送饭。我认为食堂的饭菜是很实惠的。回头看高三一年,很有序,很平淡地就这么过来了,想想却觉得十分的充实。我希望你们一年后回头看自己的高三时,也能体会到这种有序,这种充实。扎实,主要针对知识而言。众所周知,高考主要考的是中档题,只要基础知识足够扎实,基本方法足够熟练,在高考中把该得的分得到,就会取得相当理想的成绩。有针对性,就是把时间用在刀刃上,就是高考考什么,你就搞什么。最典型的科目是化学,化学本来可以很难,但高考只靠这么难,熟练地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就足以应付,去钻一些偏题怪题,或是一些很偏的,几乎从不考的知识点,那还不如把时间用来强化基础知识基础方法。加强自己的弱科更是有针对性的做法,木桶原理大家都懂,我们高三还有一个说法,叫六减一等于零,大家的目标,应该是高水平的平衡。相信大家都看到了我的各科分数,我在这里很不要脸的说,我的分数应该是可以作为一个“高水平的平衡”的范本的。事实上,我的语文是弱项,记得有一次语文只考了99分。高三一年我在语文上花了很大的功夫,自己写了十几篇作文,做了很多选择题训练,最后在高考中,实力加运气,取得了很理想的成绩。我根据自己的经验向大家推荐,惜时治跛确实是个好做法。

同时,作为要应试的学生,为了要多得分,考试规范与考试技巧是很重要的。不妨这样讲:学习是没有捷径的,但考试是有捷径的。这捷径就是强化考试规范与考试技巧。强化考试规范就是把该得分一定要得到,在规范性方面丢分实在不值,而历史也告诉我们,由于不规范导致的失分多少往往会成为决定你的成败的关键。强化规范,任重而道远。我自己看高考分数,数学大概有三四分,理综大概有五六分,都还是由于规范问题导致的失分。不过我这已经算是比较少的了。规范具体有卷面是否美观,答题步骤是否严密,术语运用是否准确等。这些都将直接决定你分数的高低。大家上了高三,可能会花很多时间来练字,特别是英语,事实上,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书写,我有一个观点:你的字可以不美观,但不能不工整,工整是第一位的,也是大家通过努力都一定可以办到的。然后就是考试技巧。考试技巧,可以这么解释:尽可能地得分,不管这分是不是你该得的。先易后难,顺序作题,这是最基本的。另外,要有所取舍,比如数学,一般最后五分是有绝对难度的,就连奥赛一等奖的同学都不能保证二十分钟做出来的,但如果前面一点问题不出,在高考中拿到一百四十五分,你就应该烧香了。我这次最后一题搞出来了,但前面出了问题,只拿了一百四十三分;有些同学没搞出来,但分数比我更理想。大家可以看,哪个划得来。在考试中卡住了也很正常,这时可以先放一放。高考许多题目是分很多问的,最后一问可能很难,但前面几问不会太难,分数一定要拿到。有的大题也许很难,难到没有思路,那么也要把题中条件翻译成式子,转化一下,多少写几步,毕竟高考是分步给分的,而在高考中,得一分算一分啊!碰到不会的题,有时候也需要蒙,特别是选择题。蒙也是一种能力,不过我不是特别擅长,就不多说了。

下面就各门课具体的谈一谈我的复习体会:

语文。要适应语文考试的风格,摸清答题套路。选择题和作文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要特别重视。而选择题中又以前五题最为关键。诗歌鉴赏,翻译,语言运用,经过训练都可以攻克。现代文阅读相对来说难以捉摸,有点吃力不讨好。如果把其他几项搞完了,还有余力,那么可以搞搞现代文,搞现代文高考题是最好的资料。数学。数学需要大量的强化训练,熟练掌握基本方法,像上文说的,拿到前面的一百四十五分。当然在座的各位也需要攻难题。

英语。尽管出了新题型,但关键还是在完形阅读。英语要多读,如果没有好的材料,不妨就读各地高考题的阅读。另外大家要关注湖北高考阅读的独特风格。我高考前大量做各地的高考题,基本不错,但高考是很不适应,错了三个,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训。另外作文要特别注意书写。

物理。今年的物理难,但对于学清楚了的学生是有利的,也应该能重新唤起大家学物理的热情。高考看理综,理综看物理,物理看实验,这句话请大家牢牢记住。物理要特别重视解题套路,每一类题都有比较固定的套路。同时要特别关注小处,一个受力分析错了,可能二十分就没了。

化学。化学就是反复强化基础知识,直至滚瓜烂熟。相对来说实验题是比较容易失分的,需要一定量的积累。

生物。生物大题今年总算回归了基础,不再像前两年那么折磨人,让生物老师们又看到了生的希望。生物这门学科有点不象科学,有很多不太严谨的地方,大家只能慢慢体会。不过基础知识肯定是要过关的,这是你唯一能自己把握的。

理科综合。可能在十二月到一月大家会开始理综训练,在那个时候大家就会体会到,理综考试时时间过的有多快。所以理综考试中时间分配非常关键,一般顺序作题,不要在一道题上纠缠太久,一般物理70分钟,化学50分钟,生物30分钟,没有检查的时间,所以说对大家运算能力的要求是很高的。

以上就是我要讲的。谢谢大家容忍我的一家之言。祝大家在明年高考中为夷陵中学再创辉煌!

高中毕业生回母校的讲话稿2016-02-24 14:56 | #2楼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在这里讲话。

伴着这个夏季尾声的蝉鸣,伴着这个秋天的第一丝凉意,伴着对暑假的留恋和对新学期的憧憬,我们迎来了新的学年,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一股股青春的活力显现在了实验中学,高一的学弟学妹们,欢迎你们加入到实验中学这个大家庭中,欢迎你们!

高中三年,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绚烂的青春正属于你们,时间是一笔不能透支也不能预支的存款,而青春则是这笔存款中利息最高的,浪费了青春,就更失去了一次机会,青春是丰收前的耕耘,走过人生“花季”,我们应该硕果累累,在高中三年里,我们应该问心无愧。

我想对同学们说,初中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你们迎来了人生崭新的一页。不管你中考分数多少,进入高中后,大家基本上在同一起跑线上,谁先适应、刻苦努力、学法得当,谁就会在竞争中占得先机。只要能持久地努力学习,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你已不是原来的你了,你已摆脱了困境,走在了前面。我认为,因为个人的基础不同,决不能仅以成绩优劣来评价一个同学,要用发展的、全面的眼光看问题,只要学习态度端正,目的明确,刻苦努力,尊敬老师,遵守校纪,就是好同学。科学实验证明,除了万分之几智力特高的神童外,大多数人的智力相差无几,能否成功,关键看后天是否努力。爱因斯坦说,天才等于99%的汗水加1%的灵感。大家都学过王安石的《方仲永》,方仲永可谓神童,起初“指物作诗立就”,后来因“不使学”,“泯然众人矣”。神童尚且如此,何况我等常人呢?可见后天的努力多么重要。你看到别人学起来轻松自如,那时因为人家在小学、初中时用功多,有深厚的知识积淀,而你学起来很吃力,是因为欠账太多,知识漏洞太多,所以你现在要少玩多学,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从哲学的角度讲,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发生质的飞跃。要加速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还要勤总结,勤思考,同学们一定要相信自己。

人生之路,何止千里?短短数个寒暑,却可能决定一生的命运。可我们无需驻足,只需鼓起勇气自信地向着心中的理想迈出坚实的第一步,前进道路上的坎坷,也只是走向成熟的必修课而已!高中三年的画卷在我们面前缓缓张开,多姿多彩的生活在我们脑海中闪过。我们学习并不是为了考试,也不是为了交一份成绩单给老师、父母,而是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基础,拥有综合能力才能成就一番业绩。高中三年,我们不但要在学习上你追我赶,永不言弃,更要在各方面全面发展,百花竞放,让多姿多彩的高中生活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最华丽的点缀。假如你在音乐上颇有领会,请用你的音乐谱写一曲精彩;假如你在绘画上颇有造诣,请用你的画笔挥舞一段传奇;假如你在舞蹈上颇有体味,请用你的身姿舞动一支青春舞曲;假如你在文学上颇有兴趣,请你提起你的钢笔,记下在你我之间,那永不老去的夏天。

最后,衷心的祝愿即将迈入高一的学弟学妹们学习进步,希望你们为了心中的理想,昂首向前!

【回母校宣传的讲话稿】相关文章:

大学生回母校演讲稿05-04

节能宣传周宣传活动方案03-25

消防宣传月宣传标语05-14

糖尿病宣传日的宣传总结02-08

“法制宣传周”宣传活动方案02-09

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总结10-30

消防宣传的讲话稿11-04

诈骗宣传讲话稿12-01

消防宣传讲话稿11-03

节能宣传周宣传活动方案14篇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