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解放思想大讨论讲话稿

解放思想大讨论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18:55:00 讲话稿 我要投稿

解放思想大讨论讲话稿

根据沧州“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有关要求, 经学校研究决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教职员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明确认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正视问题,寻求出路,凝神聚力,共谋发展,切实解决教育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在我校牢固树立教育一盘棋思想,强化全局、大局意识,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心往一处想,团结奋进,奋发有为。

解放思想大讨论讲话稿

一、我校为什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解决学校突出问题的需要。

我校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的宝贵经验,但也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我校这次活动方案中也讲的很明确,但我想问题还不只这些,例如,政策执行不畅的问题,工作落的不实的问题,相互推诿的问题,自我为中心的问题,个人利益高于集体利益的问题,全局观念薄弱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思想在作怪,如不及时解决,就会由少数人变成多数人,就会由个别现象变成普遍现象,就会极大地影响和制约学校的快速发展,我们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是要使全校教职员工变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使大家从思想的阴影中走出来,使每个人都拥有一颗平常心、上进心,使每个人都用一种阳光的心态对待生活,对等未来发展的教育事业。

(二)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学校走出困境跨越发展的需要。

纵观学校百年发展历史,我们曾创造过辉煌的成绩,但是面对教育内部的重大变革,我校现在的许多工作面临着十分严峻的问题,学生生源质量下降,教师职业倦怠等问题。如何实现学校发展的新突破,已是摆在我们沧州一中每个人面前的现实问题,我们应静下心来思考未来的发展,寻求走出困境的思路。历史的经验和名校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事业发展,思想领先,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解放思想的空间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我们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是要解决思想空间的问题,这个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发展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二、加强落实,确保我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为了使本次活动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效,我特别强调以下五点要求:

(一)认清形势,全员参与。我们要克服那种认为“解放思想大讨论”仅仅是一种务虚活动的不正确认识。应该认识到,思想观念先行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前提和保证,2015年,是我校发展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9月28日,我们将迎来一中百年校庆;年底,一中迁建工程将顺利完工,学校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全校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加此次活动,在“突破”上下工夫、在“创新”上下力气。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把握好大讨论的每一个环节,组织好每一个阶段的重点。各部门要精心筹划安排,使大讨论活动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领导干部也要深入教学一线,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切实把这次大讨论作为一次学习提高、统一思想和增强凝聚力的活动。

(三)紧扣主题,注重实效。在讨论学习中要广开思路,畅所欲言,但不要过多进行无意义、无结果的争论,重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有针对性地对相关主题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研讨,注重实效,不流于形式,不泛泛而谈。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责任,要提高和增强驾驭能力,大讨论形成的共识要及时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形成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

(四)加强督导,搞好宣传。学校大讨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做好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指导、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做好各阶段情况的汇总和宣传工作。

(五)加强落实,搞好总结。本次讨论要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实实在在地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实际问题。要及时总结和凝练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形成的理念、思路、建议和改革措施,要有讨论的原始记录,要形成有价值的总结材料,通过讨论,形成一些对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指导性的政策文件,用来指导并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

总之,开展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不仅十分必要,而且至关重要。全校教职员工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使我们的思想有一个大的解放,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环境有一个大的优化。真正把全校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上来,统一到推进我校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来,统一到迎难而上、拼搏赶超的精神状态上来。同志们,让我们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积极开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以促进我们沧州一中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为沧州市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领导讲话稿2016-02-25 11:26 | #2楼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目的是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七届三次全会要求,立足黄骅实际,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解决实际问题,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大发展,为五年再造一个新黄骅奠定基础。刚才,谢书记宣读了《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会后,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制定计划,抓好落实,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m5srfjvdzrr6s8m

就我们黄骅而言,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最根本的一个问题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对外开放。黄骅过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得益于思想的不断解放;完成新阶段的各项任务目标,更需要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的突破。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一再证明,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没有思想观念的根本性转变,就没有改革和发展的实质性突破。纵观南方发达地区以及过来我们走过的山东、唐山等地,有一个深切的体会,那就是谁的观念转变得快、适应得快,谁发展得就快。回头看我们黄骅,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发展得不够快,关键在于思想观念不解放。而我们要想在新的发展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在思想和观念上先人一步。所以,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切实增强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立足本职工作,找准位置,以思想的解放来促进工作的开展,在实际工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就全市而言,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坚持做到“四个结合”。

一、要把解放思想与推动当前工作、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相结合。解放思想只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有实际意义,坐而论道毫无意义。当前,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招商引资上项目,二是确保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关于招商引资,近期我听取了各乡镇、部门招商引资的汇报,又把各单位今年的项目看了一遍。一路走下来既着急,又失望。为什么?一是热情减了;二是项目少了;三是产业支撑性的大项目几乎没有;四是项目虚;五是任务观念严重,去年的任务完成了,今年就什么都不干了,这一点在某些市直部门体现得最明显。如果这些问题不能有效解决,我们的项目建设就不可能有大的突破。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各级一定要围绕这些问题进行再讨论、再认识、再思考、再转变,一定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县域经济的发展规律早已证明:没有大投入就没有大发展。只有大量资本迅速涌入一个地区,才能实现这个地区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实现大投入靠什么?靠招商、靠引资、靠项目。黄骅要发展,除了招商引资上项目,没有别的路子可走!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转变观念,强化责任,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招商引资上项目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一定要真正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今天是11月30号,现阶段的项目建设要着力抓好四点,一要抓在建项目的进度,争取早日投产;二要抓落实项目的前期准备,争取明年开春立即动工;三要抓洽谈项目的推进,力促早落实、早开工;四要抓谋划项目的联系,12月份和明年1、2月份是我们外联和招商引资的黄金时期,能不能有效利用这两个月,直接关系到明年全市的项目盘子。关于全年任务。现在距离年底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不管是年初制定的全市性大事实事,还是各部门、各单位的具体业务,包括每个单体项目的建设任务,都要抢时间、保进度,确保全年任务如期完成,能往前赶的要尽量往前赶,以便为明年的工作打好基础。

二、要把解放思想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要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解放思想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加快发展。解放思想不能空泛地议论,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体现在解决影响发展的实际问题上。要解决具体问题,首先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一是要集中精力抓工作,重点解决一些干部思想浮躁、精力不集中的问题。思想浮躁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无风三尺浪,有风搅破天,自己不想干事,还要搅得别人不能干事。二是没有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去做。三是说得多、做得少,容易的事多做,遇到难题绕道走。四是想个人的事太多、太多。对于这些问题,大家一定要认真思考,深入反醒,要把精力和心思放在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上来,切不可人云亦云,坐等观望,坐而论道,让大好机遇在我们面前白白流逝。二是要扑下身子解难题,重点解决工作不深入、作风不扎实的问题。作风不实的主要表现有三方面,一是心身不到位,深入基层少,不能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想或不敢面对群众。二是工作不到位,难事、大事久拖不解,总是按老办法办事,不敢创新。三是责任不到位,不想、不敢承担责任。三是要敢于让利求发展,重点解决思想保守、不敢让利的问题。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重部门利益轻大局利益,动不动就拿上面的文件来卡黄骅的发展,把部门利益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二是重小团体利益轻大众利益。三是用狭隘的眼光看待别人的正确行为。四是对外地客商百般刁难。大家一定要认识到,外地资本如果进入不了黄骅,我们就不可能有超常规发展。所以,要发展就必须舍得让利,敢于让利,让投资者进来,让外地人进来。总之,各单位要围绕上述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在此基础上列出本单位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当中准备解决的实际问题,在12月7号之前上报。

医院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讲话发言稿2016-02-25 9:39 | #3楼

同志们:

根据、市政府的要求,按照市卫生局的安排部署,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衡水跨越发展”为主题,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会议,目的就是为了落实好上级下达的会议精神,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继续稳步、扎实的进行下去,推动我院卫生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意义

(一)解放思想是伴随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深入进行。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促进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七大对卫生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贯彻十七大精神,就必须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和一系列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必须要继续深入的解放思想。只有深入学习,才能真正把握十七大的精神实质,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新的发展方针政策上来;只有继续深入解放思想,才能与时俱进,用更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造性的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快发展步伐。

(二)对于我院来说,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既是我市加快发展的需要,同样也是我院实现新跨越的需要。

解放思想的大讨论,能够使我们看到差距,找到位置。对于我院来说,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使我们的思想有一个大的解放,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其次,要解放思想问题,努力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努力形成服务发展、事事为民的强大合力,解决个别人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工作平平淡淡缺乏工作激-情的倾向;再次,要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前提下,搞好研究实践,认真谋划奋斗目标,作好全院的发展规划和文明建设。事实证实,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整改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我们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自己,找到自己正确的位置,努力学习引进一些大医院的科学经验和技术水平,总结吸取我们自身的缺点和教训,找到发展自己最佳的办法,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勇于创新。这样我们才能保持良好的医德修养和医风建设,不被社会所淘汰,才能在激烈残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利于促使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抛弃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破除一切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体制机制束缚;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发展眼光和战略思维,在更高层次上拓宽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带领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为此,广大职工都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有一种强烈的时代紧迫感,有一种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有一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通过大讨论,大家要解决思想、转变观念,树立自我加压、开拓创新的意识;大家要增强只要思想不怕难,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意识,确立自信不能自满、自强不能自负的思想观念,对自己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存在的差距有更全面的认识。

二、加强领导,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的进行

领导班子、党支部以及各党小组成员,要充分结合前段时间的活动,切实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动全院干部职工继续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将大讨论活动的意义落到实处。

(一)健全组织,落实责任。

成立相应的组织和工作班子,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真正把大讨论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好大讨论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指导,注重实效。

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大讨论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要把工夫下在解决具体问题上,要针对我院的具体情况剖析具体问题,分析具体原因,制定具体措施。对自身存在的与跨越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作风做彻底的反省和彻底的改革。

(三)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解放思想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大讨论活动的成效也要用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果来检验。新年度卫生工作的任务很重,各主管领导、各科室都要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努力做到解放思想大讨论与推动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使我院的卫生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几点要求

为了使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能够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效,现在我对这次大讨论活动提出几点要求。

1、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更新发展理念,广开思路,面对改革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我院发展的基本情况,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加这场思想大讨论,在“突破”上下工夫。

2、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我院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把握好大讨论的每一个环节,组织好每一个阶段的重点。各科室要精心筹划安排,使大讨论活动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认真听取职工的意见,切实把大讨论作为一次学习提高、统一思想和增强凝聚力的过程。

3.加强督导,搞好宣传。办公室、宣教科、医务科、护理部要协助做好思想大讨论的指导和协调、督促和检查工作,做好各阶段情况的汇总和宣传工作。

4.加强落实,搞好总结。大讨论要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实实在在地解决制约我院发展的实际问题。各科室要认真回顾总结今年工作任务与目标的进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和任务。同时认真及早思考明年的工作,明年是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立足本院及时清醒的看清我们的任务和目标,根据自身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要有超前意识,加强研究,充分做好各项工作。

同志们,解放思想大讨论是促进广大干部职工正确把握市情、正视思想、工作差距,推动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不但要紧随市政府的脚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更要在当前全市解放思想的大潮中,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为促进我院的卫生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解放思想大讨论讲话稿】相关文章:

解放思想大讨论心得体会05-10

解放思想大讨论自查报告09-26

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情况汇报03-20

解放思想大讨论情况汇报太行关03-20

2015年解放思想大讨论心得体会05-10

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项督查的情况汇报03-20

市房管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情况汇报03-20

解放思想大讨论发言稿05-10

解放思想大讨论发言稿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