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廉政文化讲话稿

廉政文化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21:28:35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廉政文化讲话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全体同学们:

廉政文化讲话稿

大家好!

为了贯彻落实省、市、县纪检监察宣教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由县教育局发起的,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今天正式启动了,这是我校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件大事。我校是此项活动的示范单位,因此我就搞好此项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重大意义。

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关系到21世纪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祖国的前途与命运。对人民教师,我们不仅提倡对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更注重强调-教师的义务感和责任意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当前形势下,要特别强调“廉洁从教”,每位教师都要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今天,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千方百计提高教师待遇,教师工作已成为被人羡慕,受人尊重的职业。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自己的工作,不维护自己的形象。青少年儿童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也是今后各条战线的主力军,提前对他们进行廉洁教育十分必要,也非常重要。他们正处于身心发育、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很容易受腐朽现象的侵蚀,而且这种不良意识一旦形成,以后就难以纠正。现在,某些电视节目充斥着对灯红酒绿生活的渲染,部分书刊上堆积着对奢侈生活的描写,生活中耳濡目染的也是父辈们的“迎来送往”。在这种环境下,如果不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提醒,很多孩子便会照搬成年人的某些行为,从而埋下隐患。让他们从小接受廉政文化教育,是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方面采取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新课题,对于青少年从小具有抵抗腐-败的免疫力,确保健康成长,对于今后社会的大发展都具有战略意义。中共中央颁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实施纲要》特别指出,要把廉政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这标志着“廉政文化进校园”已正式纳入我国反腐倡廉教育的格局。我们要通过廉政文化进校园这样一种有效的形式,使每位教师,都能廉洁从教,为人师表,以自己高尚品行和聪明智慧,教书育人,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将自己的美好形象永远留在学生的心坎里;使青少年儿童从小家就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从而逐步懂得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真正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作为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和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此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确保“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抓出实效

此次活动的具体内容是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廉政作品征集活动。要求各学校在领导班子中召开一次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在校园中开辟一个反腐倡廉的专栏、在教师中举办一次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主题的论文征集活动、在师生中举办一次以“崇廉敬洁”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展览活动、组织一次创编廉政格言及从政警言活动。活动要突出三个环节,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确保实效。

一是抓好领导。学校领导要带头落实廉洁自律规定,提高廉洁勤政的自觉性,做廉洁勤政的模范,要珍惜自己的政治前途,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苦乐,正确对待工作的艰巨性,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二是抓好教师。廉洁,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是教师形象的感人魅力。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劳苦大众的教育事业,身后竞没有留下一丝家产。全体教师,要以“点燃自己,照亮学生”的红烛精神,教书育人,忠于职守,辛勤耕耘,甘于奉献,要通过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廉洁从教的重要性,在全校教师中兴起和倡导“廉洁从教为荣”的良好风尚。

三是抓好学生。要将青少年廉洁教育活动纳入学校德育建设整体规划,根据人生的主题启蒙化、严肃的课题情感化、单一的说教艺术化、不同的年龄层次化的教育原则,形成坚实载体;要通过班会、团队会、黑板报、橱窗、征文、开通网页等多种形式,精心设计寓教于乐的活动载体,营造校园“崇廉”氛围;要重视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挥“崇廉”教育的社会辐射功能,让家长通过孩子了解廉政文化,教育家长重视言传身教和整个家庭健康向上对孩子的作用,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孩子做榜样,确保活动的实际效果。

三、加强领导,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落在实处

“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是反腐倡廉和学校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要将此项活动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使这次活动成为提高师生素质、陶冶师生情操、净化师生心灵的过程。要加强对此项活动的领导,充分发挥德育干部、班主任、学生干部的作用,积极动员和组织全校师生参加到这次教育活动中来。要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根据学校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教育方法、突出教育特色,确保教育成效,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实效,促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的不断提高。

预祝“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廉政文化挂牌仪式工作会讲话稿2016-02-27 16:59 | #2楼

各位领导、同志们:

首先,让我代表市法院对市纪委领导和市纪委唐书记等领导对此次挂牌仪式的高度重视,两级纪监机关对市法院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院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工作,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了多项以反腐倡廉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廉洁司法为重点的法院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着力在全院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有力促进了干警的廉洁自律,树立了公正、清廉的法院形象。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加强廉政文化制度建设,以制度保廉。我院制定了涵盖审判工作、党务工作、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司法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如“诫勉谈话制度”、“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党风廉政信访接待工作制度”等等,形成一套环环相扣、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制度体系,并把各项教育活动中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整改措施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以“铁的纪律”规范和约束干警行为;在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考核中,量化考核内容,并把考核结果与各项津贴补贴、晋职晋级、评先评优挂钩;在从严治警的同时,全力做好从优待警相关工作,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干警兑现了审判津贴、执勤津贴及国家规定的其它津贴补贴,极大地增强了干警的职业认同感,打牢了不愿为的物质基础。

二是创新廉政文化建设载体,以活动兴廉。廉政文化载体是传播廉政文化精神、展示廉政文化内涵的重要媒介,廉政文化建设的真正生命力在于载体形式和内容。近年来,我院着力于创新廉政文化载体,重点抓好“九个一”建设,在求“新”求“实”上下功夫。“九个一”,即组织一次廉政文化集中学习,进行一次廉政任务分解,召开一次廉政执法新闻发布会,制作一张廉政警示卡,组织一次廉政文化演讲比赛,组织一次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举办一次廉政文化书画征文比赛,建立一个廉政文化公开栏,以及发布一封《致全市人民公开信》。“九个一”活动,充分调动了干警的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建设氛围,尤其是我院发布的《致全市人民公开信》,从文明司法、公开审判、清正廉洁、接受监督等几个方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做出了公开承诺,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得到了市和纪委的高度评价。

三是营造廉政文化建设氛围,以环境养廉。为拓宽廉政文化建设平台,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我院不断加  强对创建工作的硬件设施建设,全力构建“观有景、闻有声、读有文”的廉政文化体系,张贴廉政主题宣传字画,开设“法院文化角”,开辟廉政文化宣传栏,并在互联网相关网站上及时发布廉政信息及动态,全力营造崇廉、尚廉环境。在全院积极营造崇尚勤廉、践行勤廉的良好氛围。

通过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廉洁法院,宣扬廉洁法官,我院干警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案件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市法院及其干警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和赞誉度得到较大提升,审判执行工作、队伍建设、基础建设、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可喜成绩。法院工作连续两年来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并多次被《人民法院报》推介。年5月,市政协副主席周艾华带领市部分政协委员专程视察我院法庭工作;7月,省人大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陈刚、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宋凯楚等领导来我院检查《民事诉讼法》的实施情况,上述领导对我院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和表扬。

通过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我院杜绝了利益驱动,严格依规收费。为了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诉讼负担,大力推行诉前调解,积极推动三调联动工作。法院不收费解决矛盾纠纷,当事人无需支出请代理人、调查取证等诉讼花费,就可在诉前将矛盾化解,为群众节省了上百万元诉讼支出。年,在各地法院诉讼案件数量大幅上升的情况下,我院新收诉讼案件数较上一年反而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且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8%以上。同年,在全省126个基层法院司法状况考评中位于第34名,较上一年上升61位,首次进入全省优秀法院行列,公众对法院评价不断好转。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广大干警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去年来,干警拒收礼金、礼品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拒绝吃请30人次,无一名干警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年在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中名列全市法院系统第一名,连续三年荣获市法院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回首过去,取得了一些成绩;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市纪委授予我院“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单位”的荣誉称号,是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件大事,既代表了各界对我院廉政文化建设的肯定,也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以这次授牌活动为新起点,在省、两级和纪委的领导下,继续抓好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打造新的廉政文化氛围,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廉政文化讲话稿】相关文章:

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方案05-11

于成龙廉政文化园简介05-19

国旗下讲话廉政文化_升旗仪式演讲稿廉政文化04-05

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05-17

廉政文化建设责任状05-01

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03-31

街道廉政文化建设汇报材料03-20

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05-11

关于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的通知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