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煤矿安全月领导讲话稿

煤矿安全月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22:55:54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煤矿安全月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煤矿安全月领导讲话稿

正当全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xx省、x煤集团和xx集团会议精神掀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热潮的同时,我们迎来了第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 借此机会,我代表xx-x煤矿、xx-x煤矿党委,向长期辛勤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今年6月是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第x年,我矿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好这次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传播安全生产文化,提高全矿职工的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

大家都知道,我矿已经取得了连续安全生产5周年的好成绩,正向安全生产6周年迈进,认真组织开展好当前这次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确保矿区的和-谐、平安、稳定,实现安全生产6周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下面,我就此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安全生产事关全矿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各级领导要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责任,认真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李煤的高度,从维护矿区稳定,促进x煤可持续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出发,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二、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的各项活动

全矿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深刻反思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查找深层次原因,加强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使“安全月”成为深挖事故根源的“反思月”;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开展形式新、声势大、效果好的宣传活动。

使职工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活动中学到知识,在活动中增强安全意识,使“安全生产月”成为职工积极参与的“动员月”,要强化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解决好“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使“安全生产月”成为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月”;大力开展反“三违”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对“三违”人员加大处罚力度。

紧围绕隐患排查治理这条主线,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排查治理隐患,使“安全生产月”成为事故隐患的“治理月”;培训部门要加大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用啥学啥、缺啥补啥”的原则认真抓好职工安全技术和业务技能的培训,使每一个职工熟练掌握本岗位的技术要求和规程措施上的安全要求。使“安全生产月”成为职工安全教育的“培训月”。

三、依法监管,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

各连队的主要领导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层层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环环不脱节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对活动开展不力,任务不落实的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发生事故的,要从重处罚。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6月14日是全矿统一集中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大张旗鼓宣传安全生产的目的、意义和基本知识,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届时将现场开展安全咨询宣传、宣读安全倡议书、播放安全专题片、安全宣传教育片和视频安全短剧、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格言警句硬笔书法及安全漫画展出等活动。各基层单位要认真组织本单位职工积极参见安全生产咨询日的各项活动,通过活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和预防、处治事故的力,促进矿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五、加强协调,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为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能推进我矿的安全生产工作,相关部门要根据活动方案,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和协调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同志们,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xx煤矿矿难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再一次告诉我们,安全生产必须常抓不懈。各单位一定要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真抓实干,勤政敬业,把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体现,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实践。

谢谢大家!

煤矿安全月领导讲话稿2016-02-28 18:43 | #2楼

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小庄矿业公司“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刚才领导就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我很荣幸在此代表区队向各位郑重表态: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们区队将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全体员工参与各项活动。坚决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狠抓落实、根治隐患、杜绝事故”,坚决做到排查治理隐患不留死角。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更深入、更细致地做好每项工作,通过抓好隐患治理,落实各项措施,建立起区队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为矿业青春演讲稿公司的安全生产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们要坚持把公司下达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作为实现区队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加强班组管理,强化现场管理。把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区队干部、班组长及各个工作岗位,严格执行区队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积极参与公司开展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为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即将有一大批新员工分配到区队来,我们要以组织好职工安全培训为切入点,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培训新老员工,努力提高员工的安全技术素质。严格要求每位员工在安全生产中遵章守纪,

规范操作。使每个岗位人员能做到应知、应会、熟知、熟练。做到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三不伤害”。

安全是永恒的话题,我们要以/家长会演讲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为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安全生产”,做好基础工作,强化基层管理,提高专业素质,提升管理水平,带领广大员工同“三违”行为作斗争,在员工中形成“生产必须安全”的良好氛围,达到安全“三零目标”,真正实现“安全生产”。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扎实开展,我相信我们每个职工都能提高自觉保证安全的积极性,实现人人讲安全、懂安全、要安全、会安全的目标。最后,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平安小庄,平安彬长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2012年6月1日

煤矿安全生产领导讲话稿2016-02-28 15:27 | #3楼

各位同志:

大家好!

今天,站在这里,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是“安全”。

安全,普普通通的两个字,简简单单的一个词。却包含了多少丰富的内涵;承载了亲人多少深厚的情感。

幸福、平安,这是我们每个家庭永远的渴望,更是每一个矿井不懈的追求。作为煤矿工人来说,安全就是最大的幸福,因为只确保每一位矿工的人身安全,才能保证家庭、企业的安全;所以,职工出入平安是我们亲人共同的期盼和你我共同的追求。

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到家中,父亲经常这个时候都还没下班,于是便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跑到井口边上去等父亲下班。铃声一响,一辆黑色的矿车拉上来一大堆人,他们从那口黝黑黝黑的矿井中走出来时,全身上下除了眼睛没有一处不是黑呼呼的,所以根本认不出谁是谁来,这时,总有很多叔叔在我脸上抹上一块煤灰,以此取笑我,而父亲一见到我,就会对守在矿井边等待的我露出洁白的牙齿微笑。于是我在黑呼呼的人群中,认出了父亲,向他跑去,心中的喜悦和幸福无法用言语表达,那时候的我对父亲的工作没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只从母亲口中得知矿工很危险……

矿工生活总是有莫名的恐惧,以至于很多年后我读到《平凡的世界》时十分佩服孙少安去做矿工的那份勇气,也深深懂得他师傅的故事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因为事故,总是与煤矿生产相伴相随。在我记忆中,有太多这种恐怖的故事了,瓦斯爆炸、塌方、冒顶,这些都是我们熟悉的词语。

表哥刚结婚两年,一直在煤矿工作,恩爱的小两口有一个不到一岁的宝宝,一家三口原本过着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可是,突然的一个噩耗将这美好的画面打破,表哥在圭山煤矿红旗井因底板下沉被埋在了矿井里。足足经过96小时候才找到了表哥,这时才知道,原来因地质勘查不明,并多层施工开采,造成底板下沉,酿成了悲剧。而这时的表哥,双眼紧闭着,不再睁开,鲜活的生命不再呼吸,曾经欢乐的笑语再也不会响起,他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丢下的却是他白发鬓鬓的父母、相濡以沫的妻子和不到一岁的孩子……

每一次事故警笛,都揪人心弦,每一次惨痛的事故,都给亲人心头留下永久的痛,安全生产牵动人心,安全生产也是社会发展永恒的主题。人们常说,生命如花,在阳光雨露的培育下总是那么璀璨、鲜艳。然而,生命总是那么脆弱。

安全生产,从我做起。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一支劲笔,浓缩万象,关注热点,也心系职工安康。每当我看到新闻中那些关于煤矿安全事故通报时,我倍感阵痛。正是因为人们的不重视,对基本安全常识的忽视,导致了许许多多不该发生的悲剧。我深深地知道:安全与个人、与家庭、与企业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因如此,作为宣传人员,我们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好宣传媒体这个阵地,让那些在生产一线的工人们,无论文化层次高低,都能牢牢掌握最基本、最基础的安全防护常识。安全事故的发生关系到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加大安全宣传力度,保障职工安全,是我们宣传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对我来说,煤矿宣传工作是一项充满青春活力、值得我一生追求的事业。我希望用自己的镜头记录和传播着安全的重要性,用笔尖勾勒出矿工们美好的明天。安全,我想就是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开始,从学习,到赋予实际行动,再到面对和担当,这也是我们每个公民成长和成熟的过程。

安全连着我和你,它在我心中,也在大家心中,让血淋淋的事故远离我们,让安全靠近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从思想上牢固树立“我要安全”的观念,在工作中时刻牢记安全生产,自发的杜绝一切违章行为。同时,面对未来,面对困境,我愿用自己真诚、正直的双手为煤矿事业的美好明天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我的煤矿安全宣传事业不断努力!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煤矿安全月演讲稿2016-02-28 13:41 | #4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矿工兄弟们:

我来自同家梁矿运销站的选手,我叫xx-x,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与幸福相连从小生在矿山的我,对矿山的一切都感觉是那么的亲切。那高高的井架、那高高的煤山、那隆隆的煤车、那一张张黑色的脸、那一盏盏明晃晃的矿灯,记忆都是那样深刻。父亲是矿工,对煤矿的事,耳濡目染,知道煤矿工作很辛苦,也很危险。也亲眼目睹了同学的父亲因煤矿事故,失去生命、造成残疾给整个家庭带来的痛苦。带着对煤矿的眷恋,成年以后的我也投身到了煤矿,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煤矿工人。此时,我对煤矿安全有了不同于从前的认识。

煤矿生产,就是开采煤炭,与大自然作斗争,地质条件千变万化,生产环节错重复杂,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事故,这就决定了安全在煤矿工作中的重要位置。伴随着生产力的不断进步,煤矿安全工作也在不断地向前发展,向我们同煤集团先后提出了“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通风员”等安全理念,并配套出台了许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工作已经实现了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如果这些理念、制度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安全管理的每个环节,能够扎根到每个员工的思想当中,那么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而据我了解,在我们的工作实际当中,“看惯了、干惯了”的思想普遍存在,甚至还有人相信“生死由命、富贵在天”,“该死面朝天、不死又一年”、“出事不由人”这样的话还能从某些矿工的嘴里说出来。就在去年我随朋友去医院探望一名因井下违章操作受伤的员工时候,我问起他如何受伤,那名伤员躺在床上说了一句“这是命里注定的,出事不由人”,我听了之后,印象很深刻。这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矿工,还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什么是安全工作,怎么搞好安全工作,他们的头脑里“凭侥幸、撞大运”的思想还非常严重,他们的心里根本没有安全。对于那名受伤在床的矿工兄弟,我又悲又怜,怜的是,他是全家的支柱,他受伤之后,家庭生活会过得非常窘迫;悲的是,他到受伤在床的时候,都没弄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受伤。这样的人,不出事故是偶然的,出事故是必然的。试问,在我们的员工当中,这样的人还有多少呢?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先要从思想上纠正对安全的认识。人是安全工作的主导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往往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我们的矿工,文化素质普遍较差,长期传统的、封建的家庭教育,形成了他们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安全观,他们始终认为“命运、运气决定自己的一生。”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潜伏在员工思想当中的安全隐患,要消除这一隐患,并不容易。必须加强宣传教育,为这些人员彻底洗脑,在全体员工中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让广大员工树立科学的、正确的安全观,用正确的观念指导意识,用正确的意识支配行为,保障自身的安全,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光有科学的、正确的安全观还不够,还要懂安全、能安全。这就要加强对煤矿从业人员的培训,让他们了解自己所干的工作,熟悉自己的业务范围,能够按照标准作业,能够按照规程操作。就是要加强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让他们知法、懂法,用法律保护自己,保障安全。就是要加强对“人人都是通风员”等一系列安全理念的学习,把理念转化成为安全工作的能力,实现从“我要安全”到“我能安全”的升华。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事帮,就必须夯实基础,打造零事故现场。安全工作中的另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就是“物的不安全状态”。规范了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了物的不安全状态,安全工作才能真正有保障。这就要求煤矿企业要从基础管理入手,加大质量标准化工作力度,加强现场管理,加强隐患排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措施,消除一切可能存在的不安全隐患,扫除安全工作中的死角、盲区,打造零事故现场、创建零事故环境,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事故,还必须强管理、重落实。领导干部在煤矿安全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领导干部的一个决策失误,很有可能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所以,身为煤矿的领导干部,必须树立高度的负责感、使命感,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身命财产负责的态度来抓好安全工作,落实好国家的安全政策、指示,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做重大决策时,必须反复推敲,多方论证,不能靠“拍脑门”做决策。

矿工弟兄们,安全工作是有章可循的,我们的命运也决不是谁能主宰的,只要我们心里时刻装着安全,认真执行安全工作的每?项规章制度,我们的安全就能有保障;只要我们脑里时时想着安全,时刻提高警惕,我的命运就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同志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筑起煤矿安全不倒的长城。

煤矿安全生产演讲稿2016-02-28 21:39 | #5楼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今年36岁,是综采队一名班长。今天有幸被评为“三个一”好班长,心情十分激动。面对荣誉,一方面感谢井队领导对我多年来的培养和教育,另一方面,也感谢工友们对我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同时,也倍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工作中,我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组织上却给了我如此高的荣誉,这进一步坚定了我干好本职工作的决心与信心,我决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期望,加倍努力、奋勇拼搏、不断开拓进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企业。下面,我就当班长的一些体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一简单汇报:

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长素质的好坏、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全班生产、经营、安全等项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为了掌握一套过硬的技术本领,带出一支过硬的员工队伍,我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虚心向别人请教。对移溜、拉架、机组割刀、端头支护、架棚、缩解溜子等活计样样留心钻研、观察,在短短时间里,就熟练地掌握了一套过硬的综采生产工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圆”。针对班组青工多、参加工作时间短、技术素质低的实际情况,我又主动恳请老工人同青年员工结成“一帮一”对子,对青年员工边教、边学、边督促,从而在班组中兴起爱岗、敬业、学本领、比技术、传、帮、带热潮。员工××,小伙子干活很卖力气,可没什么窍门,累还没少受。于是我就主动同他结成对子,教他如何缩解溜子、开机、拉架、回钢梁、言传身教,他很快成为了一名生产好手,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班组长。在实际工作中,我不等不靠,真抓实干,脏、险、累活,抢在前,干在先。去年11月份刚搬入220工作面时,因工作面夹矸硬,机组割刀困难,粉尘大,必须打震动炮。我每天都早早地下井、提前把各项工作安排好,并亲自打眼、装药、放炮。仅打矸石眼一个班就得打300多个,别人升井了,我又到大巷帮助放货。一个班下来,累得我连腰都直不起来。在我的带领下,班组干劲上来了,在今年3月份,小班创出了月出煤30900吨,日出煤1700吨的历史新记录,这是自综采队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6月份又以月产29700吨的好成绩在全队三个生产班组中站了排头,为全队年产80万吨的奋斗目标顺利完成,赢得了时间,奠定了基矗

二、当好兵头将尾,发挥骨干作用。作为一个班组的带头人,不仅要身先士卒,带领全班员工圆满完成生产任务,更要管理好班组,用严格的制度、科学的管理、有效的工作来提高班组的整体效益。因此,我把班组管理的重心放在如何提高产量上,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现场管理上。哪里出现问题,我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问题解决掉。今年6月7日二班中午11点机组检修完毕,机组刚转半个来点,茬溜子底链双链被拉断,我立即组织查找原因,发现有一块溜子皮底沿坏了,大家都劝我别换了,抓紧出煤,可我没同意,一面派人去运溜子皮,一面组织人撤下坏溜子皮,半个小时后,机组又重心转了起来。在奖金分配上,我把重心放在开机、拉架、机头、机尾上,奖金分配向脏、累、险倾斜,实行以效计量,以量计分,以分计奖制度,真正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分配原则。并严格控制工日管理,杜绝了多报人情工,多分人情分,多得人情奖,从而调动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形成了“人人肩上扛指标,个个工作奔目标”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班组各项生产指标的顺利完成。

三、狠抓质量管理,促进班组安全。生产质量是安全工作的基矗提高员工劳动效率,需从基础做起,我认为原煤产量上来了,更不能忽视安全质量。做为一班之长,只抓产量不顾安全那是莽夫;不为员工人身安全负责,不为员工家属负责就是罪人。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一次机尾开棚时,顶板破碎,往上不到700mm高就是采空区,在备顶时,一名员工顶没备实、刹紧,就想打眼放炮,我发现后,立即制止了他,并对他进行20元的罚款。这名员工不服,说我太认真了,不近人情。可我认为宁让员工骂着走,也不愿让员工家属哭着来。针对个别员工违章行为屡禁屡犯的现象,我认为治理应从“头”抓起。因此,我在班前发起“班组长安全承诺制度”,如发现班组长存在“三违”现象,取消当月奖金,做为全班小指标。这一制度的实施,在班组中反响很大,凭着让人服气的表率作用,增强了员工狠抓“三违”的思想意识。在我担任班组长期间,连续2年班组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轻伤也逐年有所下降,实现了安全生产。

四、关心员工冷暖,提高班组凝聚力。工作面没有支护就会冒顶,员工没有精神支柱就没有战斗力。做为基层班组长的我,深深懂得这一道理,无论是在班前,下井途中,还是工作之余,我经常与职工谈心,加强沟通,增进相互了解,以情感人,以心换心,及时掌握员工的工作情绪和思想动态。在今年春节放假后开工第一天,班组里的一名员工来到班上,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看到他这个状态,我就单独把他叫到一边,问他发生了什么事。当得知他母亲病重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的情况后,我二话没说,骑车回家为他取来1000元钱,叫他拿去为母亲治病,为他解了燃眉之急。这名员工很受感动,第二天就出现在采煤工作面上。还有一名员工平时总爱打麻将,输了很多钱,妻子一气之下扔下不满五岁的孩子回了娘家,使他无法上班,在家即当爹又当妈。当我了解这一情况后,马上找队支部书记,到他妻子娘家,把他妻子给请了回来。并与他结成对子,经常找他谈心,做他的思想工作,使他转变很快,一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我通过做这些平凡小事,却在班组中产生了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我所带领的小班在全井已成为一支敢打硬仗,能功善战,拖不垮,打不烂,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劲旅。 xx年至xx年我连续2年被评为首席班长,被评为“生产标兵”;所在班组今年被团委命名为“优秀青年采煤班组”。我从一名普通工人到组长、副班长、班长,每一步成长历程都倾注着领导对我的关心、帮助和教育,离不开工友们对我工作的支持,我深知:在荣誉和鲜花面前,成绩永远属于过去,只有自己不断努力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煤矿安全月领导讲话稿】相关文章:

领导干部下基层月总结05-18

煤矿安全标语05-10

九月领导讲话稿05-11

安全生产月领导讲话稿01-13

煤矿安全整改方案05-19

煤矿安全月总结02-23

煤矿安全生产制度03-04

质量月领导讲话稿6篇02-23

119消防宣传月领导讲话稿11-04

煤矿安全工作总结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