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煤矿安全月讲话稿

煤矿安全月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22:55:53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煤矿安全月讲话稿

同志们:

煤矿安全月讲话稿

正当全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xx省、x煤集团和xx集团会议精神掀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热潮的同时,我们迎来了第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 借此机会,我代表xx-x煤矿、xx-x煤矿党委,向长期辛勤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今年6月是开展全国“安全生

产月”活动的第八年,我矿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好这次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传播安全生产文化,提高全矿职工的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大家都知道,我矿已经取得了连续安全生产5周年的好成绩,正向安全生产6周年迈进,认真组织开展好当前这次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确保矿区的和-谐、平安、稳定,实现安全生产6周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就此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安全生产事关全矿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各级领导要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责任,认真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李煤的高度,从维护矿区稳定,促进x煤可持续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出发,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二、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的各项活动

全矿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深刻反思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查找深层次原因,加强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使“安全月”成为深挖事故根源的“反思月”;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开展形式新、声势大、效果好的宣传活动。使职工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活动中学到知识,在活动中增强安全意识,使“安全生产月”成为职工积极参与的“动员月”。要强化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解决好“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使“安全生产月”成为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月”;大力开展反“三违”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对“三违”人员加大处罚力度。要紧紧围绕隐患排查治理这条主线,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排查治理隐患,使“安全生产月”成为事故隐患的“治理月”;培训部门要加大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用啥学啥、缺啥补啥”的原则认真抓好职工安全技术和业务技能的培训,使每一个职工熟练掌握本岗位的技术要求和规程措施上的安全要求。使“安全生产月”成为职工安全教育的“培训月”。

三、依法监管,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

各连队的主要领导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层层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环环不脱节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对活动开展不力,任务不落实的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发生事故的,要从重处罚。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6月14日是全矿统一集中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大张旗鼓宣传安全生产的目的、意义和基本知识,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届时将现场开展安全咨询宣传、宣读安全倡议书、播放安全专题片、安全宣传教育片和视频安全短剧、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格言警句硬笔书法及安全漫画展出等活动。各基层单位要认真组织本单位职工积极参见安全生产咨询日的各项活动,通过活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和预防、处治事故的力,促进矿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五、加强协调,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为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能推进我矿的安全生产工作,相关部门要根据活动方案,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和协调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同志们,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5.30重庆綦江同华煤矿矿难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再一次告诉我们,安全生产必须常抓不懈。各单位一定要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真抓实干,勤政敬业,把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体现,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实践。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搞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打造文明和-谐新xx”做出新的贡献,以实现安全生产6周年的优异成绩向祖国60华诞献礼。

谢谢大家!

2015年6月 1 日

煤矿安全月比赛演讲稿范文2篇2016-02-28 15:19 | #2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矿工兄弟们:

我来自同家梁矿运销站的选手,我叫xx-x,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与幸福相连从小生在矿山的我,对矿山的一切都感觉是那么的亲切。那高高的井架、那高高的煤山、那隆隆的煤车、那一张张黑色的脸、那一盏盏明晃晃的矿灯,记忆都是那样深刻。父亲是矿工,对煤矿的事,耳濡目染,知道煤矿工作很辛苦,也很危险。也亲眼目睹了同学的父亲因煤矿事故,失去生命、造成残疾给整个家庭带来的痛苦。带着对煤矿的眷恋,成年以后的我也投身到了煤矿,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煤矿工人。此时,我对煤矿安全有了不同于从前的认识。

煤矿生产,就是开采煤炭,与大自然作斗争,地质条件千变万化,生产环节错重复杂,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事故,这就决定了安全在煤矿工作中的重要位置。伴随着生产力的不断进步,煤矿安全工作也在不断地向前发展,向我们同煤集团先后提出了“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通风员”等安全理念,并配套出台了许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工作已经实现了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如果这些理念、制度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安全管理的每个环节,能够扎根到每个员工的思想当中,那么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而据我了解,在我们的工作实际当中,“看惯了、干惯了”的思想普遍存在,甚至还有人相信“生死由命、富贵在天”,“该死面朝天、不死又一年”、“出事不由人”这样的话还能从某些矿工的嘴里说出来。就在去年我随朋友去医院探望一名因井下违章操作受伤的员工时候,我问起他如何受伤,那名伤员躺在床上说了一句“这是命里注定的,出事不由人”,我听了之后,印象很深刻。这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矿工,还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什么是安全工作,怎么搞好安全工作,他们的头脑里“凭侥幸、撞大运”的思想还非常严重,他们的心里根本没有安全。对于那名受伤在床的矿工兄弟,我又悲又怜,怜的是,他是全家的支柱,他受伤之后,家庭生活会过得非常窘迫;悲的是,他到受伤在床的时候,都没弄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受伤。这样的人,不出事故是偶然的,出事故是必然的。试问,在我们的员工当中,这样的人还有多少呢?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先要从思想上纠正对安全的认识。人是安全工作的主导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往往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我们的矿工,文化素质普遍较差,长期传统的、封建的家庭教育,形成了他们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安全观,他们始终认为“命运、运气决定自己的一生。”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潜伏在员工思想当中的安全隐患,要消除这一隐患,并不容易。必须加强宣传教育,为这些人员彻底洗脑,在全体员工中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让广大员工树立科学的、正确的安全观,用正确的观念指导意识,用正确的意识支配行为,保障自身的安全,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光有科学的、正确的安全观还不够,还要懂安全、能安全。这就要加强对煤矿从业人员的培训,让他们了解自己所干的工作,熟悉自己的业务范围,能够按照标准作业,能够按照规程操作。就是要加强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让他们知法、懂法,用法律保护自己,保障安全。就是要加强对“人人都是通风员”等一系列安全理念的学习,把理念转化成为安全工作的能力,实现从“我要安全”到“我能安全”的升华。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事帮,就必须夯实基础,打造零事故现场。安全工作中的另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就是“物的不安全状态”。规范了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了物的不安全状态,安全工作才能真正有保障。这就要求煤矿企业要从基础管理入手,加大质量标准化工作力度,加强现场管理,加强隐患排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措施,消除一切可能存在的不安全隐患,扫除安全工作中的死角、盲区,打造零事故现场、创建零事故环境,有效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要想从根本上杜绝事故,还必须强管理、重落实。领导干部在煤矿安全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领导干部的一个决策失误,很有可能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所以,身为煤矿的领导干部,必须树立高度的负责感、使命感,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员工身命财产负责的态度来抓好安全工作,落实好国家的安全政策、指示,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做重大决策时,必须反复推敲,多方论证,不能靠“拍脑门”做决策。

矿工弟兄们,安全工作是有章可循的,我们的命运也决不是谁能主宰的,只要我们心里时刻装着安全,认真执行安全工作的每?项规章制度,我们的安全就能有保障;只要我们脑里时时想着安全,时刻提高警惕,我的命运就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同志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筑起煤矿安全不倒的长城。

煤矿安全月领导讲话稿2016-02-28 15:39 | #3楼

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小庄矿业公司“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刚才领导就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我很荣幸在此代表区队向各位郑重表态: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们区队将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全体员工参与各项活动。坚决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狠抓落实、根治隐患、杜绝事故”,坚决做到排查治理隐患不留死角。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更深入、更细致地做好每项工作,通过抓好隐患治理,落实各项措施,建立起区队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为矿业青春演讲稿公司的安全生产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们要坚持把公司下达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作为实现区队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加强班组管理,强化现场管理。把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区队干部、班组长及各个工作岗位,严格执行区队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积极参与公司开展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为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即将有一大批新员工分配到区队来,我们要以组织好职工安全培训为切入点,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培训新老员工,努力提高员工的安全技术素质。严格要求每位员工在安全生产中遵章守纪,

规范操作。使每个岗位人员能做到应知、应会、熟知、熟练。做到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三不伤害”。

安全是永恒的话题,我们要以/家长会演讲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为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安全生产”,做好基础工作,强化基层管理,提高专业素质,提升管理水平,带领广大员工同“三违”行为作斗争,在员工中形成“生产必须安全”的良好氛围,达到安全“三零目标”,真正实现“安全生产”。

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扎实开展,我相信我们每个职工都能提高自觉保证安全的积极性,实现人人讲安全、懂安全、要安全、会安全的目标。最后,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平安小庄,平安彬长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2012年6月1日

确保煤矿安全领导讲话稿2016-02-28 16:42 | #4楼

同志们:

每当夜幕降临,在我矿宿舍康乐园娱乐区是一幅多么美的画面,有年轻夫妻和小儿女们的嬉戏,有老年人运动健美操表演,有散步的,有锻炼身体的,有打球的,这不由让人们心境高兴起来,感受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伟大,然而突然有一名拄着双拐的伤残职工从这里经过,打破了这美好的宁静,让人高兴的心情不免增添了一点凄凉,不由的让我们又想到煤矿一个沉重的话题——安全。

人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没有了生命人就没有了一切,生命出现了残缺和伤残,生命的过程是凄凉的、沉重的。煤矿是高危行业,井下恶劣的环境,潜藏着不安全的隐患,随时都有可能对职工造成身体的创伤,因此说煤矿工人生命和身体的完整是每个家庭幸福的源泉。关注生命,关注安全是我们整个矿区和每个家庭的根本。

如何确保职工生命安全,构建家庭的幸福和矿区的和-谐,是煤矿第一的主题,永恒的主题,是每一个煤矿的管理者,职工家属第一的责任。

严格依法管理,是保证职工生命的根本。国家为保障煤矿职工的生命安全,先后出台了《煤炭法》和《安全生产法》,对煤矿工人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规定,从而把保障职工的安全,提到了以人为本,以法律为依据的保证。做为对煤矿的管理者来说,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时时刻刻以保证职工的生命安全为目的,坚决杜绝违法开采,违规要求职工违章蛮干,坚决杜绝拿职工生命视为儿戏等违法违规的事情来。2004年11月28日陈家山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就是因为煤矿管理者利益驱动,超负荷生产,造成通风能力不足,发生爆炸事故,168名矿工葬身于爆炸中,168名矿工的灵魂及他们的家属、亲人都在悲痛的呼唤煤矿的持法者,管理者一定要严格安全生产管理,依法开采,依法管理,坚决杜绝出现出现类似的事故。因此说煤矿的持法者和管理者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以人为本,保障职工生命安全为第一的指导方针,要克服利益驱动的小思想,真正树立起时刻为职工生命安全着想,不保证职工安全就不生产的大思想,想方设法提高煤矿的安全技术装备水平,减少职工的劳动强度,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为职工能够在井下安全的生产创造良好的环境。

确保我们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国家和矿上无论从法律和管理的角度都提供了较好的安全生产环境,那么我们煤矿工人自己如何珍视自己的生命,来确保家庭的幸福呢?俗话说设备故障人失误,轨迹交叉出事故,改变物的不安全状况以及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是确保安全生产的主要措施,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消除是确保安全生产的最主要的手段。我们每一个煤矿工人要克服生产中的侥幸心理,在生产中要时时刻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对安全生产的注重提高到保命的地位,要意识到没有安全就可能没有生命,没有生命就没有了一切,在井下一定要按章作业,正规操作,坚决杜绝不安全的行为,对于存在的不安全隐患要先积极地排查处理,确保安全后再生产。

对井下个别职工的违章行为要坚决制止,要把制止违章放到对职工工友生命负责的高度来要求自己。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安全技术素质,和安全生产的能力,在井下要知道怎样才是安全的操作,怎么做才能保障安全,不要盲目蛮干,乱干瞎干,不要等到出了事故,才意识到自己的操作不当。我听说一名职工在井下违章开小绞车,安监员制止他不听,他继续他的不正规操作,结果他受伤进了医院,那名安监员在医院碰到他,他痛心地说:现在想改正,也没机会了,胳膊断了。矿工同志们,多么痛心的表述,生命无返程,违章不能行,让我们好好的珍视生命,为了父母的嘱托,妻儿的牵挂,家庭的幸福,矿区的和-谐,请杜绝违章行为吧,只要我们遵章守纪,安全生产,多出煤,出好煤,我们的生活一定越过越好,我们的矿区一定更加和-谐美好。

【煤矿安全月讲话稿】相关文章:

煤矿安全标语05-10

煤矿安全整改方案05-19

煤矿安全生产制度03-04

煤矿安全月总结02-23

煤矿安全岗位职责05-20

煤矿安全工作总结05-11

煤矿安全工作总结01-08

煤矿安全事故的反思11-23

煤矿安全事故反思11-25

煤矿安全生产标准措施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