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秋期开学典礼讲话稿

秋期开学典礼讲话稿

时间:2022-04-28 01:55:30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秋期开学典礼讲话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下午好:

秋期开学典礼讲话稿

下面,我就安全方面择要给大家做一些提醒和要求。

安全重于泰山,重在自我保护

同学们,生命是世上最宝贵的,当我们还小的时候,我们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那么现在,我们长大了,离开了父母靠谁来呵护我们的生命?得靠自己,因此,我们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一举一动想到安全,不能让我们的身体受到伤害。

具体要求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要注意交通安全。

孩子们上下学的交通安全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为什么重视?这是因为学校大规模撤并之后,学生上下学的路途远了,一些非法营运的车辆接送学生的生意就红火了。这些车辆没有合法手续,没有过硬驾驶技术,车辆质量得不到保障,甚至没有职业责任感,所以酿成了许多重大事故。在此,我代表学校郑重要求,所有学生上学和放学时,不可以乘坐非法营运的接送车辆。同时要严防狂犬病,严禁与狗猫嬉戏。

2、要注意校园内的活动安全

①我们校操场正在施工,任何学生、任何情况下不得进入施工场地。你们的活动以安全网为界,千万不能越界进入施工场地。

②同学们游戏玩耍时要文明,不做剧烈危险的游戏。

③早操、大课间活动、到食堂就餐以及其它一些集体性活动,我们要整队、在学校的调度和班主任的指导下有序行进。

3、要注意教学楼的使用和活动安全。

①要求大家不要用手触摸电线、灯管和插座,发现电器损坏后不要擅自修理,应向老师和学校报告,请专人修理;

②上下楼梯要靠右慢行,不许将手搭在他人肩上或背上,不许坐在楼梯扶手上往下滑,不准在楼梯、走道上疯赶打闹;

③任何学生、任何时候不得将头、手等身体部位伸出教学楼后窗外。不得趴在前走廊栏杆上玩耍游戏。不得从楼上向下扔东西。

当然,安全方面还包括很多内容:如家庭安全、交友安全、防拐骗等。总之。希望同学们时时处处注意安全,以免使自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与纪律同行,与安全同行,

与纪律通行,与安全同行,去实现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

将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

2015-9-18

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讲话稿2016-03-01 20:26 | #2楼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金秋时节,鹰击长空,秋风送爽,我们激-情满怀,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学校向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继续在我校学习工作的全体师生表示诚挚的问候!

一、回顾上学年工作情况

老师们、同学们,过去的一个学年里,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老师的精心教育、努力工作,全体同学的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教学环境不断得到改观。

1、主要工作成绩 德育工作以活动为载体,寓教于活动,法制教育、感恩教育、礼仪教育,十一红歌会、元旦文艺汇演、课外访万家等大型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一年来我校德育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课外访万家”活动荣获市级先进,学校德育工作荣获区先进,校团委荣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教学质量稳中有升,中考成绩斐然,2012年中考,我校111人参考,5人正取龙泉中学,15人过优分线,54人被东宝中学、市一中等中学录取。中考综合成绩居全区第二,其中物理、化学居全区第一,数学、英语、生物、体育、地理全区第二,政治全区第四。非毕业班成绩可喜。2011---2012学年度下学期全区统考,八年级英语、七年级政治、八年级政治等学科居全区第一,七年级数学、八年级数学居全区第三。初中生个性发展成绩显著,纸飞机比赛获市级女子团体第一,陈娇娇获国家级金牌,大家唱大家跳两个项目全区第一,一个第三。高考成绩有所突破 。2012年高考,我校33人参考,22人上线,技能高考成绩喜人。今年7月,我校12人参加了2015年技能高考,专业成绩良好。技能大赛2012年我校共有10名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1个二等奖和9个三等奖。办学条件有了显著改善,按国家标准重新装备了理化生实验室,添置了体音美器材及部分图书,开通了12个班的班班通,还装备了一个46座的计算机教室,装备一个30座的教师电子备课室,更换600套初中课桌凳均纳入了计划。塑胶运动场的建设已启动,资金拨付到位,工作已进入到审批立项程序。以上各项投入资金约230余万元。办学条件较大程度的得到了改善。

2、存在的主要问题 少数人职业道德素养差,无视教育对象的存在,混课误课的现象时有发生。学习氛围不浓,劲头不足,部分人对高效课堂构建的学习探讨缺乏兴趣,甚至不愿学习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学校对职高部的管理还比较软,对其发展还缺乏深度思考。

二、新学年的主要工作思路

新的学年里我们将围绕一个中心,把握两个重点,建设五个校园

(一)围绕一个中心 学校一切工作都紧紧围绕学生发展这个中心,一切都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和-谐、持续地发展这个中心。也就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二)把握三个重点 即教师队伍建设、高效课堂构建,加强职高部管理。

1、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是影响和塑造生命的特殊活动。教师必须用自己的激-情和爱心点燃学生心中的梦想,用高尚的人格和丰富的知识照亮学生的发展道路,因此师德师能建设显得十分重要。

(1)培育五种精神,提升四种能力。一是要培育并发扬“五种精神”:即奉献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进取精神和协作精神;二是要要提升“四种能力”:学习能力、科研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及教学评价能力。通过这“五种精神”和“四种能力”的培养,使每位教师都能不断完善自我,主动迎接新形势下的教育挑战。

(2)规范工作行为,树立良好形象。“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们要依法从教,不从事有偿家教,不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要把学生真正视为自己的亲人,将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开启学生智慧的大门。严守上班纪律,不迟到早退、旷课旷教,严格执行教学常规,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3)加强学习培训,促进自我发展。一加强新课程理论学习,积极转变教学观点。二是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三是养成阅读好习惯,腹有诗书气自华。多渠道接受培训,不断充电,不断成长。要求每期读一本教育专著,写一万字的读书笔记,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

2、高效课堂构建(含职高)

3、加强职高部管理

(三)建设五个校园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建设文明校园

(1)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深化“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结合学校实际,挖掘育人资源,创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活动,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在家孝敬父母、在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爱心”三个重要环节,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开展“校园道德星”的评选活动。

(2)继续加强成长有困难的学生的帮扶关爱和思想教育。建立和完善“留守学生”结对帮扶机制,推进校外德育基地建设。

(3)进一步加园文化建设力度。建立卫生监督岗、文明监督岗、纪律监督岗,加大班级卫生管理扣分力度。规范教室和办公室的布置。办好学校宣传橱窗和班级黑板报。使师生在浓厚的校园文化中得到熏陶,让文明洁净的校园净化学生的心灵、陶冶情操。

2抓实教学教研工作,建设书香校园

1、从严治教,规范教学行为。全面落实教学常规,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教学巡查队伍建设,加大教学责任事故追究力度,确保教学各个环节工作落到实处。(职高-)

2、加强教学研讨,继续推进比教学活动。全面开展“课堂大开放,教学大比拼”活动,为教师搭建展示自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教学骨干作用,充分发挥学科组长、教研组长的积极作用。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指导教师备课上课。打造愉悦高效课堂,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努力打造书香校园。

3、联动各方力量,创建和-谐校园

(1)进一步加强与社区、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联系,为学校发展和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继续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定期来校作专题报告,定期召开行风督导员会议,集思广益,改进工作。

(2)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健全安全包保责任制,签订各岗位安全工作责任状,建立校园安全事故排查日志,实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形成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力度,建立综治工作台帐。

(3)全面开展访万家活动,“走进千家万户,关爱万千心灵”,拉近学校与家庭的距离,融洽教师与家长、学生的关系,达到教育与社会,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4、精细服务师生,打造温馨校园。

全体行政人员都要关心教师冷暖,力所能及为教师排扰解难,解决实际问题。教师的合理要求和合理化建议要尽可能去满足、去采纳,为教师当好“勤务员”。全体教师都要走入学生的心灵,要关爱每一个学生,服务好每一个学生,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满意。

5、加强财物管理,建设节约校园

管理好财物,就节约了资金,我们要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教学上,用在优化我们的工作环境上。要大力提倡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建设节约校园。学校所有校产全部责任到人,谁管理谁负责。履行手续,建好台帐,落实赔偿制度。学校财务要增强管理透明度,继续实行教师代表期审财务制度,规范管理。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的开始,是我们迈上新历程的起点;新学期的开始,吹响了我们奋力前进的号角。新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全体老师一如既往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需要全体同学自始至终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浏河中学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最后,祝全校师生员工在新学期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新校长讲话稿2016-03-01 13:55 | #3楼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阳光普照大地,恩泽四方,今天很高兴能和我们xx中学所有的同学和教职工聚集一堂,更高兴的是能成为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亲历我们学校的的开学典礼!

大家都看到了,我和七年级、高一年级的同学一样,是副新面孔。所以,我也和新同学一样需要尽快的适应新环境。虽然开学了,无论哪一个年级的同学,都希望现在是暑假,都希望每一天能晚点起床,对吧?我很理解大家的这种想法,但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则告诉我们: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只有人来适应环境的,没有环境来适应人的。所以,我们必须调整心态,平衡心理。来适应初中生活,适应高中生活,适应青春期,适应封闭式管理,最终学会独立生活。

同学们,等下大家也能看到那些获奖的同学,一等奖奖学金3980元(高中)/初中3180元(初中),二等奖奖学金2680元(高中)/1980元(初中),三等奖奖学金1680元(高中)/1280元(初中),还有其他各种奖励,由此可以看出学校对我们同学的期望和重视。这些同学,也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学们,不管我们以前的成绩如何,那都成了历史。新学期就是新的开始,我希望我们同学能够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千万不要课堂不用心,课外死卖力,做到“学而实习之”,做到“温故而知新”,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做到“不耻下问”,这些最基本的学习方法和态度,也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持之以恒,来日,你们也会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接受鲜花和掌声,成为别人的榜样,同时,学校会尊重教育教学规律,结合我们同学的具体情况,制定严格的教学计划,[莲山课 件 ]探讨我校教学的新思路,对每一位同学负责,所以,请相信我们老师,相信我们学校!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我很羡慕你们。看一看主席台,坐着的是日思夜想、精心规范学校未来的领导班子,看一看我们身边,坐着的是严厉如父、慈祥如母的班主任,看一看我们身后,坐着的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科任老师,再看一看我们周围,崭新舒适的寝室楼,书香四溢的教学楼,如诗如画的校园,如此优厚的条件,谁要是错过了我们xx民族中学,这将是他一辈子的损失。所以,我们要为能成为xx民族中学的一员而骄傲,而自豪!同时,我们拥有如此优厚的条件,又有什么理由不认真读书,又有什么理由选择放弃呢?

同学们,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我们同学要清楚,每一行都需要学习,每一行都需要知识,对学习,我们要永不放弃。

最后,我们要用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的一段话,来告诉我们的同学: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莲 山课 件 ]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同学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2015年秋学期开学典礼讲话稿2016-03-01 16:25 | #4楼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告别了炎夏的不安与躁动,凉爽怡人的秋天向我们展开了笑颜;告别了假期的兴奋和无聊,美丽的校园向我们敞开了怀抱。我们怀揣希望和憧憬,满怀激动和兴奋迎来了新的学期。

在这样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在这样一个师生共聚的广场,请允许我向大家致以最真诚的谢意!

感谢各位领导、同仁十一年来对我的关心、帮助、支持!

十一年来,这里有最和睦和-谐的集体,你们为人友善,互让互谅,沐浴着集体的阳光,我坦荡而坚定;十一年来,这里有最积极进取的团队,你们锐意改革,奋发图强,承载着你们的精神,我努力而执着。因为你们,十一年来,我能坚守岗位,坚守文正,任它风吹雨打,不改初心。

我还要感谢各位同学。十一年来,你们的勤奋努力,刻苦自立,时时督促着我,让我不敢有一丝的疏忽和懒惰;十一年来,你们的欢声笑语,殷勤问候,处处感动着我,让我尽享教育的温馨和为师的快乐。因为你们,十一年来我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今天,在蓝天与绿草的映衬下,我们怀揣着梦想和希望,开始了新的征程。“高品、博学、笃行、大成”的教风,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文正教师的教育理想;“乐学、善疑、巧动、多获”的学风,正逐渐成为文正莘莘学子的学习追求。尤其是已经推行一年的学本课堂改革,更是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一泉新鲜的活水。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带着理想与激-情开启新的追梦之旅。“志宏、德厚、学实、行正”的校风,是我们文正人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有能力做中国现代人,有尊严做今日世界人”的办学理念,是我们文正人坚定不移的努力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梦想之花,将在这里绚丽绽放。

有人说:“一个好老师就是一种好教育。”祝愿我们文正的所有同仁,都能成为一名好老师,让文正的莘莘学子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

还有人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祝愿我们文正的莘莘学子,都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让文正的所有老师都能沐浴着鲜花的芬芳。

2012年秋期开学典礼德育副校长讲话稿2016-03-01 13:42 | #5楼

各位老师、同学们:

开学好!

我们刚刚度过了一个充实、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今天在飒爽的秋风中我们怀着愉快的心情,精神抖擞地回到学校,拉开了新学年的学习和工作的序幕。本学期我们迎来了 多名新同学,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

宜宾市农业街小学的德育工作在校领导、全体老师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一直都非常出色。我校是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在全国的少年军校中成绩突出,名列前茅。我校是翠屏区首批获得2a级的特色学校,这些骄人的成绩,着实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前进。在新学期,我们要有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希望。在此,就学校德育工作,我向同学们提一些要求:

一、行为习惯方面。

在学校里,见到老师恭恭敬敬地说一句:老师好,这是尊重别人的表现。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学习勤奋,这是珍惜老师的劳动成果的表现。见到同学说一声:你好,这是与同学友好的表现。在公共场合,举止文明,不争不抢,这是对他人尊重和关爱的表现。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主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这是文明的体现。当你离开教室时顺手关上电灯,当你看见纸屑时弯腰拣起来,当你不再随地吐痰、不再乱抛杂物,就是一个个小小的“美”在我们身边绽放,我们全体同学都创造出、表现出我们身边的小美,发现我们身边的美,因为美就在你身边,这一个个的小美将汇聚成农业街小学光彩夺目的大美。

二、安全方面。

上楼下楼、出操、课间活动、上学放学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珍爱生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不到河边,池塘玩耍,同时特别注意交通安全,做到不闯红灯,不坐违规车辆,不违规骑车。严格按照《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争做文明向上的好学生。学校是一个大集体,班级是一个小集体。在集体中,我们谁也离不开谁。班里有人做了不文明的事,有的同学不守纪,让班级扣了分,整个班级都会受到影响。班级里有同学得了荣誉,我们全班同学都会感到光荣。希望同学们自觉自愿的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同学们,让我们在新的学期里发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积极主动、探索创新的精神,取得各自满意的成绩,共同畅想农业街小学的美好明天!谢谢大家。

【秋期开学典礼讲话稿】相关文章:

秋期工作计划04-01

秋期开学典礼发言稿05-09

秋期新学期开学典礼的新闻稿(通用6篇)03-05

秋期开学典礼学生代表发言稿07-08

秋学期开学典礼活动总结03-20

秋期工作计划15篇04-05

秋期工作计划(15篇)04-05

秋期小学远程教育总结11-18

秋期班主任工作计划04-02

春季期开学典礼方案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