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思想道德教育讲话稿

思想道德教育讲话稿

时间:2022-04-28 03:55:04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思想道德教育讲话稿

同学们:

思想道德教育讲话稿

上午好!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寂静了三十多天的校园,因为新学期的开学又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朝气。

回顾上个学期,我们播种过希望,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同学们在各项活动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天是开学第一周,我们已经惊喜地看到,全体师生都在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新的学期的工作、学习中来了。下面我就本学期工作,提几点要求,和全体同学共勉:

第一,遵守纪律,完善自我。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纪律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保障。作为一名中学生,就要严格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上学期学生中仍存在少数违纪现象,我们必须坚决制止。有的同学严重缺乏教养,出言不逊,以大欺小,以强凌弱;有的同学违反学校管理规定,出入网吧,彻夜不归;携带危险物品和禁带物品(手机、香烟和火机),既影响了学习,也是严重的安全隐患;个别学生沾染了抽烟喝酒的恶习,既严重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对身心健康也极为不利。除此之外,还有少数学生不遵守学习纪律,上课迟到,上课睡觉,抄袭作业;还有损坏公物等现象也时有发生。

以上种种违纪现象,都是我们在今后的学生生活中应当注意的,希望我们全体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自觉遵守纪律的习惯,不断自我反省,自我纠错,自我矫正,重视品德修养,文明守纪,做一个有高雅气质的人。同时全校同学之间应相互监督,对违反学校纪律的行为及时检举和制止,我想再次重申,学校将对打架、抽烟、酗酒、出入网吧、彻夜不归等违纪现象,严肃查处,涉及到的学生给予严厉处分,影响恶劣的全其退学。

第二,养成良好的习惯。

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成材的基础,对幸福的人生起作重大作用,希望同学们时刻不忘习惯的养成。美国心理学大师威廉·詹姆斯有一段对习惯的经 1

http://ad.ahsrst.cn

典注释:“种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行为;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可见习惯的力量——不经意会影响人的一生。

在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比如:坚决不带零食进班,不随地吐痰,不戴首饰,不染发,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不乱扔废弃物,弯腰捡起一张纸屑,进楼即静,不高声喧哗,迅速进入学习状态等事情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习惯的养成,对于同学们的品行而言,显然又是一件大事。现在我们中的有些人不爱劳动,一个日常的打扫卫生都不情愿去做,把劳动当成苦差事,记得有句话叫吃亏就是沾便宜。希望大家养成爱劳动的习惯。本学期,学校将以卫生和文明纪律两项工作为突破口,工作重点就是检查、督促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治理好校园、教室、宿舍、楼道、花坛卫生;抓好校园、班级文化建设,切实形成“自律文明、整洁舒适”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第三,珍爱生命,增强安全意识。

“生命”,一个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美妙的境界。同学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教育无小事,安全大于天。我们要高度关注自己的生命,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学校、对社会负责。同学们一定要听从父母的叮嘱和老师的教导,上楼、下楼、出操、课间活动,上学、放学等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绝不能开展危险游戏,更要密切地与老师联系,发现问题及时把情况告知班主任或学校,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能力。同时要遵守交通规则,讲究饮食卫生,时时刻刻切实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同学们,“寒梅雪中尽,春风柳上归” 。一年之计在于春,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让我们以心血和汗水来耕耘这春天的每一寸光阴。让我们以昂扬 2

开学收心教育讲话稿

向上的斗志,开拓创新的追求,自信自律,勤学善思,奋发进取,去迎接新挑战,开创新辉煌!

最后,祝同学们健康快乐成长、学习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演讲稿2016-03-02 13:35 | #2楼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所谓道德,是指必须社会、必须阶级向人们提出的处理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各种关联的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这一概念说明,道德是以善恶为标准,调节人们之间和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联的行为规范,道德总是扬善抑恶的。

在选拔人才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既重德也重才。以德为先,“德”为前提、“德”为先决,失去“德”,就失去了提拔重用的基本资格。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能够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咱们能够看出“德”的重要,“道德”的重要。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党和国家对广大未成年人的殷切期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根本利益所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也是亿万家庭对未成年人的心愿。

在中共中央频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以来,咱们包头市透过群众推荐、严格审核、媒体公示、群众投票、评委评选等程度评选出:文光学、张凤、陈允光、沈富财、田林森、刘嗣东、张庆杰等30名道德模范。

透过树立先进典型和其他有效手段,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资料的道德实践活动是咱们包头市的传统,也是咱们包头市思想道德建设的特色。这也是咱们包头市被评为礼貌城市的一个亮点。

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是需要勇气的,有时还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在刚刚结束的第28届奥运会上,中国户外健儿们不仅仅在金牌数上取得了突破,而且表现了道德风尚,受到了世界人民的好评。给我印象很深的中国男子花剑团体的户外健儿们和俄罗斯体操户外员涅莫夫在户外场上所表现出来“一切服从裁判”的道德行为,告诉每了一位户外员和咱们这样观众这样一个道理:只要表现出高尚的道德风尚,那么虽然可能会失去项目上的金牌,但必须会得到观众心中的金牌。

人是需要完善自我的,社会也是需要完善的。有了职责和良知的人,是有道德的人了。但咱们需要的不是一个人的道德,咱们需要的是全社会的道德,需要构建稳固、持久、健康和用心的社会道德体系,使社会道德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每一个人愉悦和愉悦的内在力量,那么,这就需要每个人能自觉地把自身的境界提高作为生活和工作的主要目标。在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已经提高的同时,咱们要发奋提高自我的精神境界和道德境界。不仅仅要成为认真履行职责和富有良知的人,更要使自我成为一个远离庸俗和低级趣味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党和政府在关心着咱们的成长,父亲母亲在期盼着咱们成才,咱们在为现代化建设而发奋领悟文化知识的同时,咱们还要明白自我在道德建设中所肩负的重要使命。让咱们从这天开始,从此刻开始,从自我开始,自觉地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逐渐具备良好的公民道德,长大后成为一个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的响当当的中国人!

多谢大家。

【思想道德教育讲话稿】相关文章:

思想道德教育计划05-11

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05-11

关于申报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创新项目的通知03-19

信息道德教育活动方案03-14

道德教育讲话稿04-27

信息道德教育活动方案12篇03-14

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现状的思考03-25

道德教育国旗下讲话稿09-05

职业道德教育讲话稿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