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文明修养讲话稿

文明修养讲话稿

时间:2022-04-28 07:14:13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文明修养讲话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文明修养讲话稿

早上好!今天我要说的主题是:《做一个有修养的文明少年》。

什么是修养?是指一个人身上所拥有的文化、智慧和善良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美德。讲究情操修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好传统。我国古代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说法。要想成为有修养的人,必须具备三个品质:渊博的知识、思考的习惯和高尚的情操。知识不多就是愚昧,不习惯于思考就是粗鲁或蠢笨,没有高尚的情操就是卑俗。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人生最美好最灿烂的少年时代,这也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险滩,你是愿意做浅薄无知、言行粗鲁的人呢,还是做一个知识渊博、举止文雅、谦和热情的人呢?相信所有的同学选择的都是后者,这就是有修养的人。

一个人的修养不是说想有就能拥有的,而是靠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同学们,当你走在校园优美洁净的环境中,你也许会感叹生活的美好;当你和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一起游戏学习时,你会感觉到生活的充实快乐。可是,在我们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在我们的言行中,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我们去改正。比如:当每天早晨进校园时,你是漠然而视、擦肩而过还是热情地招呼、尊敬地鞠躬?当课间休息时,你是选择轻言轻语、养精蓄锐还是追逐打闹、放肆地喧哗?

同学们,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不能只是一句挂在嘴边的空话。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真善美,也都希望做一个有修养的人,那为什么不付之以实际行动呢?“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古训。 亲爱的同学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上课专心听讲,尊重老师;与同学交往,真诚礼貌,文明待人,学会宽容;遇到师长、来宾,主动敬礼问好;上下楼梯,人多拥挤,注意谦让,靠右行走,保障畅通;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见到纸屑随时捡;爱护公共财物,不乱写乱划,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相互监督,共同促进。修养不仅能给予他人以满意和快乐,而且还会使自己变得美丽、纯真、高尚!

“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讲话稿2016-03-04 15:12 | #2楼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良好的习惯,文明的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一代代传承着文明。我校全体师生正在用实际行动,告别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个文明的小学生,努力向省级文明学校迈进。

那么同学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呢?今天我就和同学说说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要做的一些主要内容:

1、集会文明:集会是学校经常举行的活动。由于参加者人数众多,又是正规场合,因此要格外注意集会中的文明礼仪。如升旗仪式:升旗时,全体学生应排着整齐队伍,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当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升旗过程一定要保持安静,切忌自由活动,嘻嘻哈哈或东张西望,神态要庄严,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应抬头注视。

2、课堂文明:遵守课堂纪律是学生最基本的文明行为。比如上课铃声一响,学生应端正地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如果学生上课迟到,应喊:报告,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课,注意力集中,当老师提问时,要大声回答。下课时,全体同学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

3、服饰文明:要着装得体,符合学生身份,佩带好胸卡和红领巾,大型集会时要穿校服。

4、尊师文明:学生在校园内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如果学生要进老师的办公室,应先敲门或叫“报告”,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

5、同学间文明:同学间可彼此直呼其名,最好不要带姓,不能用“喂”、“哎”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更不能给同学起外号。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请”、“谢谢”、“麻烦你”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人家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

6、校内公共场所文明:应该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等公共场所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当见到有垃圾时要及时弯下腰把它拾起放到垃圾筒。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

同学们,文明习惯远不止这些,希望你们从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共创我们的文明校园。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明修养讲话稿】相关文章:

学生文明礼仪修养05-21

学生文明礼仪修养8篇05-23

学生文明礼仪修养(8篇)05-24

用雷锋精神提升个人文明修养05-19

学生文明礼仪修养汇编8篇05-24

师德修养总结05-31

师德修养总结01-25

礼仪修养小常识10-19

师德修养个人计划04-27

商务礼仪修养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