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勿忘国耻国旗下讲话稿

勿忘国耻国旗下讲话稿

时间:2022-04-28 07:27:43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勿忘国耻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勿忘国耻国旗下讲话稿

早上好!

列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

在12月里的中国近代历史里曾经发生了三次让我们都应该勿忘的国耻。1是:1935年12月9日由北京的热血青年发起的抗日救亡运动。也是是有名的一二九学生运动纪念日。2是:1936年 12月12日的西安事变纪念日。3是: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纪念日。

曾经创造了五千年辉煌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的这块黄土地,正被一群凶恶强盗肆意的践踏!在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下,中华民族处于亡国灭种的危急关头,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从心底发出一声怒吼:起来!用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它义无反顾的扛起了抗日民族战争的大旗,指出了“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实行全民族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热血青年站出来了!他们激-情的奔走在大江南北:“以华北之大,却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他们高呼慷慨激昂的口号,以共纾国难的大无畏气概,站到了时代的前列,使全民族抗日救亡的风暴,迅速席卷了中华大地! 爱国官兵站出来了!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从马占山到冯玉祥,从张学良到杨虎城,从东北义勇军的抗日举动,到西安事变爆发,最终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全民族的抗战开始了!从平型关大捷到台儿庄战役;从东北抗日联军复仇的枪弹,到长城喜峰口愤怒的大刀,无数日本鬼子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正是由于中华民族的团结一心,正是由于中华民族有数不清的杨靖宇、左权、张自忠……中国人民才最终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的民族耻辱! 这场战争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是,我们怎能忘记南京大屠杀中被毫无人性的侵略者残杀的30多万中国人的累累白骨!怎能忘记3100万同胞鲜活的生命!怎能忘记5620亿美元的巨额损失!…… 

作为青年学生,回顾过去,是为了让明天更美好。我们应该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抱负。因为,历史一再证明,落后难免挨打!

最后强调下安全,请同学们在放学,上学路上注意交通安全,课间时候不要在楼道和过道上疯打,追逐。天气转凉注意身体,预防感冒!

九一八国旗下讲话稿:勿忘国耻,振兴中华2016-03-04 16:51 | #2楼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1931年9月18日,是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永远难忘的悲痛的日子;78年前的那一天,一声爆炸,东北沈阳城外南满铁路柳条湖段被日军炸毁,蒋委员长一声不许抵抗,一个月时间,东北三省沦陷,数千万同胞,从此沦为亡国奴,长达14年……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只能任由国耻象大山一样压在中华民族的头上,压得几亿人民透不过气来,连我们这些少年人心灵里也如灌注了铅一样的沉重。中国,偌大的一个东方古国,偏偏要遭人欺凌宰割!

只因为我们落后,落后就要挨打!

而如今,经过先辈们不懈的奋斗,一个富强、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痕迹,历史的记忆留下了悲壮的回声。风风雨雨六十载,从任人宰割到屹立世界东方,从改革开放到构建和-谐社会,几经沉浮,今天的繁荣富强为祖国的昨日交上了一幅美丽的画卷,锐意进取的浪潮为祖国的明天奏响了进军的乐章。 

我还要问一句,为什么?为什么我们能够跨越历史的鸿沟,创造属于东方的奇迹?因为民族精神的支持。

民族精神深深地烙在中国人的骨子里,薪火相传。它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精神”,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是九州生气恃风雷,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抗震救灾精神。我巍巍中华,泱泱大国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之所以饱经沧桑而不衰,历尽磨难而更强,靠的就是这民族精神。

鲁迅先生曾说过,“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进步。”发扬民族精神的最好方式,莫过于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军人就要拼命保卫祖国,工人就要全力建设现代化,而同学们,看看我们,只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我们能做的,只有学习。我们唯有努力学习,才能回报!

那些在最艰苦的岁月里,为民族正义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是最光荣的。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他们。而我们这些在平凡的日子里为学业奋斗的学子,也是光荣的,因为我们正在为这个民族的将来作着重要的准备。 

劝君且秉烛,为驻好春过,莫等闲,朝阳青春,休放虚过。坚持不懈,用于创新,艰苦奋斗,团结一致。在学习上埋头苦干,要有掉几斤肉的精神,不怕吃苦,正是对民族精神最好的传承,周不就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么。

78年后的今天,我们又重新谈起九一八,重新感受历史,重新找回中国人应有的尊严!我们将继承这悲壮的历史,继承这不屈的精神,面对机遇,面对挑战,面对希望,面对未来,我堂堂热血正中学子当胸怀大志,秣马厉兵,天下纵横!

国旗下讲话稿:勿忘国耻,铭记历史2016-03-04 11:36 | #3楼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本周五,xx月xx日,对同学们来说可能是再平常不过的日子。我们无忧无虑地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衣食住行,样样都有。我们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生长在祖国和平发展的新时代。

可是你们知道吗,就在76年前,也就是1937年的12月13日,是"现代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那一天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烈火,烧红了黯淡的天空;鲜血,浸透了苦难的大地。尸骸遍地,触目惊心。六朝古都南京,就此沦陷和毁灭了。30万鲜活的灵魂,美丽的生命,就此永远的消失了!

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不能忘却的伤痛!这是一段血泪史,是一段苦难史,更是一段屈辱史。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是因为记忆会渐渐遗忘。一个又一个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逝去了。可是在今天有些人的心中,七十六年前那段惨痛的历史变得却很遥远,一份来自对南京高校1000名学生的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人不知道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是哪一天,约30%的人不知道大屠杀发生在哪一年。同学们,假如问到你,你能说出来吗?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是因为日本政府从来没有向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正式认错道歉。日本的政要们还参拜着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公然篡改历史,日本的右翼势力居然说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捏造的谎言,颠覆侵华战争的性质!日本一改再改《和平宪法》,谋求政治和军事的扩张,这就让我们不得不对日本这个民族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

“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这是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嘱咐,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新展馆中醒目地挂着。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嘱咐,既体现了受害者的善良,也让人领略了一个普通中国人理性而又高尚的历史态度——我们纪念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同胞,不是为了传播仇恨,而是为了以史为鉴,更好地开创未来。

了解历史,学习历史是为了唤起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是为了让大家以实际行动去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为祖国的复兴尽自己的一分力!七十六年前,在敌人的炮火硝烟中尚且诞生了文学家老舍,数学家华罗庚等等伟人。那么,在今天的优越环境下,我们应更有所作为!当年有这么一句话:读书是为了救国,要救国就要读书!今天,我们更要像周那样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1937年12月13日,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历史的警钟,应该永远长鸣在我们心头!同学们,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你们虽然已不需要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但你们同样需要付出努力去学好知识,你们现在只有用知识武装自己,用知识铸就一身钢筋铁骨,将来才能去建设祖国更美好的未来!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国旗下讲话稿2016-03-04 14:55 | #4楼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列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

在12月里的中国近代历史里曾经发生了三次让我们都应该勿忘的国耻。1是:1935年12月9日由北京的热血青年发起的抗日救亡运动。也是是有名的一二九学生运动纪念日。2是:1936年 12月12日的西安事变纪念日。3是: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纪念日。

国耻象大山一样压在中华民族的头上,压得几亿人民透不过气来,中国,我们古老的中国,生我养我的中国,地大物博却遭人欺凌宰割的中国,什么时候才能挣断身上的屈辱锁链,铁骨铮铮地站起来啊!

整个八年抗战期间,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践踏蹂躏祖国的土地,英国,美国的士兵耀武扬威地走在中国的马路上,外国-军舰在黄浦江上任意来去……只有尝尽失去自由和被压迫的滋味,才能深切地懂得“勿忘国耻”这四个字的含义。

多少年风雨沧桑,河山巨变,我们的祖国早已摆脱了屈辱和苦难。黄皮肤的民族,终于在屈辱中站起来了,她挺直腰板,高抬头颅,终于扬眉吐气了。冲天而起的蘑菇云,打破了苏美两国的核垄断;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向世界宣示中国再不是“东亚病夫”, 建国60周年庆典,使世人再次认识了一个生机勃勃、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站在国旗下,我们为祖国的腾飞而骄傲自豪,我们为祖国的繁荣而心潮澎湃,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同学们,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记住“耻辱”,记住祖国历史的创伤,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最后,让我们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勤奋学习,报效祖国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谢谢大家!   

小学国旗下讲话稿——勿忘国耻,振兴中华2016-03-04 23:36 | #5楼

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是9月18日,这个日子让再一次回忆起八十一年前那耻辱一页: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炮轰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发动了对我国东北大规模武装进攻,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九一八”事变。由于政府不抵抗政策,东北三省大好河山风云失色,沦于敌手,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在此后14年中过着饱受凌-辱亡国奴生活。

国难当头,全民奋起.在那段血与火岁月中,中华民族觉醒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伟大民族精神,鼓舞着人民誓死抗争,直至夺取了抗日战争最后胜利。

时光流逝也许会磨灭人们心头许多记忆,但“九一八”不能忘!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是为了不忘“落后就要挨打”历史教训,是为了牢记“发展才是硬道理”,是要继承中华民族敢于担负责任勇气,是为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念。

同学们,你们生在阳光中,长在红旗下,不要以为只有生在乱世才能为国分忧,现在,你们肩负着跨世纪的历史使命,这才是民族的希望!“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让我们行动起来,竭尽全力,发奋读书,学会做人,立志成才,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让历史耻辱永不重演!谢谢大家!

【勿忘国耻国旗下讲话稿】相关文章:

关于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稿范文05-10

关于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稿范文5篇05-10

大人国与小人国的教案02-22

小学国旗下讲话简短_小学国旗下讲话稿12-23

国旗下讲话03-12

国旗下的讲话05-21

国培计划日记12-17

国培个人总结03-09

国培辅导总结03-05

《小人国》教案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