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消防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

消防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

时间:2022-04-28 08:36:16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消防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晨好!

消防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

11月15日14时,上海余姚路的一栋高层公寓起火,导致多人死伤,这再次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今天我利用班会课的时间召开我校消防安全知识广播会,希望全校师生能认真学习。

一、安全防火注意事项

学生公寓内严禁私拉乱扯电线,严禁使用电炉、电饭锅、电炒锅、电暖气、电热毯、电脑、热水器、热的快、酒精炉、煤油炉等禁用器具,严禁点蜡烛和焚烧杂物、不准吸烟,严禁挪移消防器材。

二、学校冬季防火“六要素”

学校是人员密集型的场所,是学生的聚集地点,因而是防火工作的重点,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火灾事故,一旦发生火灾,极其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危害十分严重。火灾不可避免但是可以预防的,学校防火工作有起特殊性,其防火工作要点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和进入教学区、生活区的人员应自觉遵守防火安全管理规定。

2、不在教学和生活区随意焚烧树叶、垃圾等可燃易燃物品。

3、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管理、销毁易燃易爆的实验用化学危险品。

4、因工作需要用火时,须遵守用火审批、管理制度不得随意动火,并要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

5、在宿舍生活区内,不得乱拉临时线,不得乱设临时插座,不得使用电炉、电热水器等电热器具,不得卧床吸烟,不在熄灯后使用蜡烛、打火机照明,宿舍内不得存放、使用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得在疏散通道内堆放物品和烧水做饭,自觉维护走道内的消防设施。

6、加大防火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安全防火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师生们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培训。教职员工和学生应学习掌握基本的火场逃生知识和技能,学会正确使用各种消防器材,学会正确拨打火警电话,正确报知火警情况。

三、冬季防火安全知识 冬季来临,天气干燥,是火灾的多发季节,为避免火灾的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做到防患于未然。

1、乱扔烟头引起火灾

冬季风多雨少,天寒物燥,特别要警惕吸烟引起火灾,随手乱扔烟头是很多烟民的不良习惯。吸烟的老师要自觉、自爱、自防,在宿舍内部要积极宣传禁烟,学生严禁抽烟。

2、电器故障引起火灾

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避免因线路老化、年久失修或经常搬运碰破电线而引发火灾事故,宿舍内部不要使用煤油炉,酒精灯易染燃物品。

3、怎样打火警电话?

(1)火警电话打通后,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

(2)要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情况;

(3)要讲清是平房还是楼房,最好能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

(4)报警人要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

(5)报警后要派专人在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以便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发现火警应及时报警,这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4、要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

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救的最有利时机。在此阶段发现火灾,只要不错过时机,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和灭火器材,甚至一桶水、一只灭火器,就可以扑灭火灾,火灾损失小。因此要注意扑灭初起阶段的火灾。

5、在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人身上着火后千万不能跑,因为越跑火就越旺。这是因为人一跑反而加快了空气对流而促进燃烧,火势会更加猛烈。跑,不但不能灭火,反而将火种带到别的地方,还有可能扩大火势,这是很危险的。应该:

(1)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

(2)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3)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4)切忌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烧伤的创口产生感染。

6、烟气妨碍人员逃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烟气的毒害性。虽然烟气中的成分并不都有毒害性,但是无毒气体也会妨碍人的呼吸,降低空气中氧的浓度,造成人体缺氧而死。

(2)烟气的减光性。烟气的减光性是指烟气降低人的能见度,这就使人们不能迅速逃离火场,增加了中毒和烧死的可能性。

(3)烟气的恐怖性。在发生火灾时,特别是发生轰然后,火焰和烟气冲出门窗孔洞,浓烟滚滚,烈火熊熊,使人们产生了恐怖感,常常因此造成了疏散过程中的混乱局面,使有的人失去了正常活动能力,有的甚至失去理智,惊惶失措。

7、怎样使用湿毛巾防烟

(1)折叠层数要依毛巾的质地而异,一般毛巾折叠8层为宜,这样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60%。

(2)毛巾不必弄湿。

(3)使用时要捂住口和鼻,虑烟的面积尽量增大。 发生火灾时人被困在室内怎样呼救? 发生火灾,情况复杂,人被围困在室内,有时不了解周围失火情况,一时不能撤离火场。由于火势凶猛,门窗被封住,烟熏火燎容易迷失方向。 人被大火围困在建筑物内向外呼救,外面的人很难听到。因为熊熊烈火形成一道火围墙,向外呼救实际上是很困难的。此时此刻被困的人应保持冷静,人应卧倒在地面上呼救。因火势顺着气流向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烧过或还有未燃烧之处,呼救的声波可透过这些空隙向外传出。这样外界容易听到呼救声,能够及时设法营救。

如何选择避难房间,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临街的房间,因为那样便于观察火情,可以和救援者通过呼喊、手势等取得联系,对及时获得救援大有益处。

(2)选择有阳台的房间。

(3)选择从楼梯间便于接近的房间。

8、电脑着火怎么办?

如果电脑着火,即使关掉机子,甚至拔下插头,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仍会迸出烈焰并产生毒气,荧光屏、显象管也可能爆炸,应付的方法如下:

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总开关,然后用湿毛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这样既能阻止烟火蔓延,也可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片。

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即使已关掉电源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然降下来,会使炽热的显象管爆裂。此外,电脑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

切勿揭起覆盖物观看,灭火时,为防止显象管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

9、使用电源插座怎样注意防火?

电源插座中有一种一座多用的三联插座和四联插座,使用方便,但是使用这种多用插座应注意电源插座所能承受的能力,不能超负荷使用,以保安全。

在电源插座上均标明有额定电压与电流,这说明电源插座能够承受的最大电压与电流值。电压与电流的乘积为电功率,单位为瓦数。假若在使用多联电源插座时,插了好几种电器就应仔细计算一下所插电器的功率是否超过了多联插座允许的额定功率,假若比插座的额定功率低,使用就安全。相反所用电器的总功率大于多联插座的额定功率,这样就不安全。因为电流通过金属导体时,金属导体会升温,这叫做电流热效应,当电流通过导体愈大,热效应愈高,发热量也愈大。当多种电器的电流通过多联插座时,电流愈大其热效应愈高,超过额定值后就会烧毁电线和插座,严重时就会引起火灾。所以切记使用电源插座不要小马拉大车。 最后要提醒全校师生:如果遇到火灾,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不要惊惶,逃生时,尽量不要选择跳-楼等危险系数高的逃生方法,忌慌不择路。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帮助其他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脱离危险,发扬人道主义美德。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消防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2016-03-05 20:41 | #2楼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按照市公安局的文件,这个月是消防安全月。围绕上级的精神,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就针对学校消防安全方面作宣传教育。

近年来,世界各国学校火灾频发,特别是印度南部小学由开放式炉灶起火或电线短路引起的火灾事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火灾无不给世人敲响了警钟——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亟待重视。我国国内学校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也时有发生,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国学校(含幼儿园)共发生火灾3700余起,全国学校平均每天发生火灾2.3起,共造成44人死亡,7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200余万元。1997年5月23日,云南省富宁县洞波乡中心学校发生火灾,烧死学生21人,轻伤2人。2001年6月4日,江西省广播电视艺术幼儿园发生火灾,造成13名幼儿丧生。2002年6月9日,云南省寻甸县三元庄回民小学发生火灾,烧毁校舍11间,造成8名小学生死亡。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了,一串串让人震惊的数字,一个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例,一场场悲剧,令一个个家庭因此而陷入了痛苦的深渊。触目惊心的死亡人数令人深思!这一切都说明部分学校存在对消防安全重视不够,日常消防管理工作不足的问题。而学生群体对火灾的了解匮乏,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火灾中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救护能力极弱。

我们学校也意识到消防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教学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安全事故不仅能给自身带来不幸,也会给家庭带来痛苦,给社会造成不稳定。所以学校方面下大力气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和防火检查制度;加强安全疏散设施、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管理;加强安全疏散的指引;严格制定用火用电安全、火灾隐患整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使用制度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同时建立健全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各级的消防安全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学校加大资金投入,对消防器材进行维修和更新,比如添置灭火器、维修灭火器等。另外,消防通道,学生宿舍应安装应急灯。

但是,要加强消防的防患,光靠学校单方面是不行的,必须靠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在具体工作中又应该注意把消防教育的普及与消防设备的完善结合起来,必须在思想上与行动上统一起来。

首先,要保持高度警惕。无论在学校或是在家里,在公共场所,我们对火都要保持高度警惕。因为哪怕一根火柴,一个烟头,一滴汽油,一瓶酒精都会引起熊熊大伙!所以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成长,为了我们每个家庭的幸福美满,我们一定要树立起消防安全的意识,提高警惕。特别目前处于秋冬季节,天气比较干燥,消防安全形势严峻。

第二,要求全体同学加强对消防知识的学习、提高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学校要求各班级把消防安全教育纳入素质教育的范畴,利用校园广播、墙报、班会、报告会、演习等不同形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同时提高教师消防素质,使其掌握更多的消防常识和消防技能,从而把更多的消防知识传授给学生,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第三,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我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l .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人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

2 .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发生用火危险。

3.不随意焚烧废纸等。

4 .打扫卫生时,要将枯枝落叶等垃圾作深埋处理或送往垃圾站场,不要采取点火烧掉的办法。

5、在宿舍、教室里面,不准私拉电线,不能使用充电设备(如:手机充电等)。

6、爱护学校消防设施,不能随意乱动消防设备。

老师们,同学们,消防安全无小事,让我们共同加强教育宣传的广度和力度,强化消防意识,普及消防知识,让消防意识伴随新生一代成长,让惨剧不再发生!并通过学校、家庭、学生三方的努力,共创安全文明、和-谐校园。最后,祝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合家安康,谢谢大家。

消防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2016-03-05 23:21 | #3楼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后天是11月9日,是我国第二十一个消防安全宣传日。今年消防日活动主题是“全民消防,生命至上”。

据统计2015年全国共发生火灾13.2万起(不包括森林、草原、部队及地下作业等),死亡1108人,受伤573人,经济损失17.7亿元。与往年相比表现出总量反弹、较大火灾大幅上升、冬春季节高发、城市高于农村、住宅和人员密集场所伤亡较大、多数是由电气、用火不慎引发等特点。

2015年11月14日,上海商学院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夺去了4名大学生的生命。原因是学生烧热水的热得快短路引起火灾,遗憾的是这4位大学生缺少自救知识,慌乱中跳-楼身亡。

悲情之余,不禁思忖学生为何铤而走险使用“热得快”?4名学生为何无一例外地选择了跳-楼逃生?问题背后暴露了什么?是不是学生缺乏高度警觉的安全意识,缺乏安全防范能力呢?

多年来,我校十分重视对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教育。根据学期初学校安全工作计划,德育处于10下旬制定了我校“2011年度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拟定于11月份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十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专题宣传活动、举行一次专题国旗下讲话、上好一节主题班会课、出好一期专题黑板报、举办一次专题征文评比、举行一次消防知识竞赛、组织一次专题消防安全演练、上好一堂“消防安全教育课”、组织师生参加一次消防知识的“有奖天天猜”、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和集中排查。

专家告诉我们引起火灾有三个条件:一是可燃烧的物质如棉质、木质、纸质、油质等材料:二是帮助燃烧的物质如氧气、空气等:三是火源如打火机、火柴、电气等。

在校园内如何预防火灾呢?我们需要具备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不将打火机等火种带进校园、带进宿舍,不在人员比较密集的校园内吸烟,特别是不能在我们休息的场所(宿舍内)吸烟,教室、宿舍、实习实训场所不能私自充电,离开教室、办公室、实习实训场所应将电源拔掉,宿舍、办公室、教室不存放易燃易爆的汽油、酒精、烟花爆竹等。

现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公共安全,是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

2004年2月15日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伟业电器行二楼商场突然冒出了火,火势很猛,经过消-防-队员四个小时的奋力扑救,才把大火扑灭。在清理现场时,发现 54个人被烧死了:有年轻人、小孩、老人,有男有女,有些人烧得像木炭一样,认都认不出来,真是惨不忍睹。究其原因是商厦雇员于红新不慎将吸剩的烟头掉落在仓库地上,烟头引燃了仓库内的可燃物。这场火灾共造成54人死亡,7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的严重后果。最终于红新因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2015年11月29日,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一宿舍突发火灾,室内物品几乎完全烧毁。火灾原因疑与宿舍内违规使用的电器有关。

2015年7月20日,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号的一所学校的男生宿舍突然起火。原来该宿舍学生离校时未将插头拔下,导致电视短路爆炸起火,大火将宿舍内物品烧毁。

2015年7月14日早晨,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公寓一女生宿舍起火。起火原因是一个学生床铺上的一个充电器长时间未拨起火。

看似不经意的行为,却夺走无数人和生命,造成巨大财产损失。有几起不是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酿成的恶果?有几起不是对生命的漠视、追求一时利益的惩罚呢?其实很多的安全隐患并不是没有看到,而是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心理,存在无所谓的态度,究其原因还是人们在内心深处缺乏对安全的认识,对生命的关爱,对生命的珍惜。

当然,假若真的遇上火情,也不要慌乱。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保持冷静,机智的运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在这里告诉大家几招简单易掌握的办法:要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蹲下身子,通过安全的通道走到安全的地方;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必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准确说出起火地点、燃烧对象、火势情况;若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当外衣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从本周开始我校将举办一系列消防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多样宣传教育活动使全体师生进一步掌握消防安全基本常识,通过自查和集中排查活动使全体师生进一步树立消防安全意识,警钟长鸣,通过消防安全演练使全体师生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消防安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消防安全,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拿出实际行为;消防安全,要具备自律自觉性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关爱生命,关注消防安全。

谢谢大家!

演讲者:苏 珍

2011年11月7日

消防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2016-03-05 18:12 | #4楼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消防记心中,安全伴一生》。

每逢进入冬季,气候变的干燥,受到干燥环境的影响,这个季节就容易引发火灾。因此,为了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公安部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而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这既是对消防工作的警示,也是对火警电话的宣传。

提到消防,同学们自然会想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灾二字。火,带给人们光明,赋予人们温暖,但火灾也曾夺去了无数的生命,留下了累累伤痕。上月18日,我市塘下镇陈宅旺村,一栋民房发生火灾,一家3口不幸身亡。12月20日,我市安阳街道隆山东路一出租房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等等。大火曾用血淋淋的数字和惨痛的代价,给我们身边的人敲响了安全防范的警钟。身处人员密集的校园中的我们,应在脑海中长期鸣响“119”的警铃,提高防火的意识和技能。自觉遵守消防法规。在平时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不玩火。就是要认识玩火的危害性和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2、节假日期间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寒假春节期间更要注意。

3、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爱护各种消防设施和器材。

4、积极参加突发事件紧急疏散演练,锻炼逃生技能。

5、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常识。如遇到火警应立刻逃到安全的地方,然后打119报警。在我们学校,也搞过几次的消防疏散演习,同学们也掌握了一定的知识。但我们的老师和同学还要增强意识,随时留意安全消防报警信号,遇到突发情况学会逃生自救。

“远离火灾,创造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吧!谢谢大家!

消防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2016-03-05 9:24 | #5楼

小学生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国旗下讲话——消防安全#e#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感谢四2班同学的演讲,正如他刚才介绍的)每年的11月9日,是“世界消防日”,11月9日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这时候正是我国秋冬季,风干物燥,火灾多发。消防安全知识的贫乏,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总是能让我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从1992年起,我国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

作为小学生,我们怎样防止消防事故的发生呢?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以及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自觉爱护校园内的各种消防措施,如消防栓、灭火器等。

3、在教室里,不准随便拉电线,不得擅自使用电器设备。

4、放学之后,要记得关掉电器,并切断电源。

当遇到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呢?消防专家介绍了在公共场所遭遇火灾时逃生自救的方法,请同学们仔细听好:

1、要了解和熟悉环境。当你走进商场、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 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

2、火灾袭来时,不要慌不要乱,及时拨打119或向周围求救。

3、要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撤离不要贪恋财物。

4、要从通道疏散。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落水管等脱险。

5、要保护呼吸系统。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否则容易中毒、或者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致死。

“远离火灾,创造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愿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爱,爱自己,爱亲人,消防安全,从我做起。

(老师们、同学们,消防记心中,安全常相伴。只要我们懂得了消防知识和一定的自救知识、措施,我们就能正确、冷静地面对火灾,远离火灾的危险。)

谢谢大家!

【消防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稿】相关文章:

消防安全教育的标语05-14

消防安全教育总结04-24

安全教育消防知识教案10-27

消防安全教育教案11-06

消防安全教育教案04-04

消防安全教育国旗下的讲话稿范文400字(通用16篇)12-13

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05-17

寝室消防安全教育总结05-18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01-25

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教案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