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安置小区开工讲话稿

安置小区开工讲话稿

时间:2022-04-28 14:52:12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置小区开工讲话稿

同志们:

安置小区开工讲话稿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退伍安置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上级的有关精神,部署当前的退伍安置工作。在、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我市 20**年的安置工作已圆满完成。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关心支持退伍安置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年,我市共接收退伍士兵和转业士官513人,其中城镇退伍士兵198人,农村退伍士兵315人,转业士官32人。按照政策要求,今年总共要安置 240人,是历年来安置人数最多的一次,工作压力非常大。根据上级要求,2012的安置任务本应在本年度的12月底完成,但因为召开“两会”以及三套班子换届造成人事异动等原因,我市的退伍安置工作已经稍微滞后,因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把退伍安置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刚才,郑部长宣读了《关于做好 20**年冬季退出现役士兵安置工作的通知》,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退伍安置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做好退伍安置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一,做好退伍安置工作是政治所需。当前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领土争端、恐怖主义和社会维稳等方面的压力很大,我们必须按照报告提出的“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要求,做好退伍士兵安置工作,促进军队人员的新老交替,推动军队结构的不断优化,解决广大官兵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服役,担负起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

第二,做好退伍安置工作是职责所在。退伍士兵按照《兵役法》履行了服兵役的责任和义务,在服役期间,他们出过汗、流过血,为捍卫国家主权、巩固国防奉献青春,为人民利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抗击各种自然灾害中,他们奋不顾身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的因公负伤甚至致残。因此,退伍后他们理应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我们要怀着感情、带着责任安排好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这是职责所在、道义所在。

第三,做好退伍安置工作是发展所依。退伍士兵经过军营的培养锤炼,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强,工作扎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尤其是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有不少同志入伍前就是在校或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专业技能、文化水平都很高,如果引导得好,安置得当,必将成为地方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反之,如不妥善安置,则可能引发上访,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因此,解决退伍士兵的安置问题是为我市发展大局集聚民心、集聚民智、集聚民力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突出重点,妥善安置

根据《退伍士兵安置条例》和相关政策,今年我市将仍然执行自谋职业和安排就业相结合的安置办法。

一是严格执行政策。坚持“按系统分配任务,包干安置”和“按职工比例分配任务,包干安置”的原则,实行分层次择优安置办法,符合规定由人民政府进行安置的四类人员、2015年7月以前入伍的、经-文化考试与素质考核进入择优安置范围的,这三类城镇退伍士兵,可安置到市直机关和乡镇办事处二级机构的事业单位。除上述对象外,其余符合安置条件的对象原则上安置到乡镇办事处公益性服务单位,但父母一方在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单位有差额或自收自支编制且同意接收的,可酌情考虑安置到该单位。公务员管理单位和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包括二级机构)原则上不安排城镇退伍士兵。

二是规范编制管理。鉴于乡镇办事处已实行机构改革,全额编制已满,并已取消自收自支和差额拨款编制的现实情况,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今年退伍安置的有关编制问题参照我市“5511”工程实施,所有安排的对象,均暂不列编。安排到乡镇办事处的人员,市财政一律按全额事业人员拨款;安排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依据相关政策、我市惯例以及安置对象的性质,分全额和差额拨款。安置名单统一报市编委备案存档,作为今后解决编制的依据。

三是鼓励自主择业。加大安置改革力度,创新安置思路,实行多渠道安置。既要毫不含糊、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安置计划,又要根据安置改革发展趋势,积极支持和鼓励更多的退伍士兵走自主创业的就业道路。要讲清自主择业政策和加强就业引导,让自主择业的退伍士兵有一个正确、客观的认识,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抓好教育帮扶,加大对城镇退伍士兵自谋职业的扶持力度,做好退伍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切实从金融、税收、工商等多方面给优惠政策支持,确保他们以创业的方式落实就业。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今年是安置改革实施的第一年,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以赴,确保安置任务圆满完成。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安置工作领导责任制,严格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接收单位责任,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深入抓。接收单位接到退伍安置任务后,要迅速研究,尽快落实安置岗位,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责,搞好协调,抓好落实,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出了问题,要严厉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要强化协调配合。人社、民政部门要发挥牵头和协调作用, 严格把握政策,推动安置计划的全面落实。相关部门要树立全局“一盘棋”的观念, 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支持和配合退伍安置工作,既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军地双方要加强沟通和协调,确保退伍安置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三要严肃工作纪律。大力推行公开、阳光安置,防止暗箱操作,杜绝腐-败发生。对已按政策安置好的对象,要坚决整治攀比之风。对没有按时间节点完成安置任务、拒绝接受安置对象的地方或单位,由组织、人社、编制等部门停办该单位所有的干部任免、人员调动、公务员招录和编制审批等事项,并严格按有关规定追责。

四要保障相关权益。在退伍安置部门开出介绍信1个月以内,接收单位要安排退伍士兵上岗,并依法签订期限不少于 3年的劳动合同或者聘用合同。非退伍士兵本人原因,在接收单位生产经营基本正常的情况下,3年内不得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合同期内单位依法关闭、破产、改制的,安置对象与所在单位其他人员一同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由政府安置的对象,服现役年限和待业时间均计为工龄,享受所在单位同等条件待遇;接收单位为双管单位,非本人原因未及时安排上岗的对象,从市安置部门开出介绍信当月起,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平均工资80%的标准按月发放生活费至上岗止;安置对象待分配期间(6个月)由市财政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水平的标准及时发放生活补助。

同志们,退伍安置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2012年的安置计划已经下达,目标已经明确,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退伍安置任务,为支持军队现代化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置小区开工讲话稿】相关文章:

开工的通知02-25

安置房申请书04-13

就业安置合同06-10

申请安置空调请示11-10

安置房合同01-03

推迟开工通知01-12

开工聚餐通知02-27

年后开工通知12-28

拆迁安置合同04-12

就业安置协议范本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