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讲话稿

时间:2022-04-28 21:55:57 讲话稿 我要投稿

调研讲话稿

同志们:

调研讲话稿

刚才,我们实地察看了新区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就整体建设情况做了汇报,相关部门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副从不同角度讲了很好的意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侧重近期的新区建设工作,谈3点意见。

一、务实发展,新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新区成立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县、区、东城区、中原电气谷等单位,认真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书记的一系列要求,坚持务实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各项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在建设过程中,探索总结出了一套宝贵经验,做到了坚持规划引领,先后编制了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总体规划、城市形象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一系列专项规划;做到了坚持项目带动,谋划实施了一批建设项目;做到了坚持基础先行,全面启动了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了坚持市场运作,有效破解了一些难题。新区已经开始展现着新的气魄、开启着新的时代、树立着新的形象、实现着新的作为、凝聚着新的合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二、强力攻坚,打牢新区发展坚实基础

新区是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龙头”。市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新区建设,确保“三年出形象、五年显成效、十年铸新城”。今年是新区实现“三年出形象”目标的关键之年,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尤为重要。

(一)要把新区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新的历史时期,、省政府紧紧围绕富民强省目标,全面实施中原经济区建设战略,明确提出了坚持走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进程中,新型城镇化是引领,是、市政府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新区则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当前,新区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已经非常明晰,2012年提出的“突出‘四个优先’、实施八大开发、抓好三大建设、强化六大举措”等工作安排切实可行,大家要按照既定思路,特别要按照书记近年来对新区建设提出的很多、很全面、很系统的要求,切实抓好落实,推动务实发展,率先把新区打造成为中原经济区最具活力的发展区域。

(二)要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新区远期规划180平方公里,按照发展规划,我们先期启动了核心区建设。核心区处于新区的核心地位,核心区的发展变化体现着整个新区的发展变化,要把核心区作为新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当前,抓好核心区建设,关键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承载能力。要着力推进“十路一轴一湖一廊”等基础设施项目,同步抓好道路以及供水、供电、供热、雨污水管网、通信等配套设施建设,避免重复浪费,不留后遗症。当然,基础设施建设处在攻坚位置,可能比新区其它工作都难,这就需要我们开动脑筋,科学运作,强力攻坚,力争明年4月份基础设施建设大头落地,确保核心区“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

(三)要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要把所有项目都变成招商项目,研究出台与土地出让相关的机制和办法,避免把项目用地分割成无偿使用的土地。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抓好招商引资项目的包装、推介、运作等前期工作,力争基础设施完善之时项目都能开工建设,做到压茬推进、科学运作。要把握好项目开工建设的时机,既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早了这里还是一片空地,投资商看不到发展前景;晚了就会失去更多的发展机会,增加运行成本。因此,3年之后,只要有20%的项目出形象、30%的楼体封顶,大家就能看到新区的基本形象,新区“三年出形象”的目标也就能够基本实现。

(四)要有效破解发展难题。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开拓创新,科学运作,整合资源,有效破解一系列难题。一要破解资金难题。充分发挥现有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加大融资力度,筹集更多的建设资金。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提升投融资平台,努力搭建能够使新区持续发展的融资平台。二要破解土地难题。土地要素尽管制约着新区的开发建设,但只要有事关发展全局的项目落地新区,就要克服一切困难保障土地。要通过争取项目进省盘子、加大倾斜支持力度、加强集体用地管理、加快偏远地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现土地指标“漂移”等做法,积极破解用地难题。三要破解拆迁难题。搞好拆迁是破解新区土地制约的重要途径。要群策群力,出台合理政策,做好群众工作,降低运作成本,全力破解拆迁难题。

三、共同努力,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为新区建设营造优良环境。在新区建设过程中,对于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新区要形成书面报告,提出明确的意见和建议,报、市政府研究解决,各相关部门也要即提即办、不推不拖。对于新区今天提出的几个问题,县、区、东城区要继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为新区开发建设做好环境和服务保障工作。关于国土部门派驻机构问题,要按照原有意见,挑选一些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尽快到新区开展工作;关于土地保障问题,要充分结合和副的意见,有效运作;关于融资问题,相关部门要及时协调解决,加快土地征用等手续办理;关于主副中心列入商务功能区、特色商业区问题,要积极对接,深入谋划;关于魏武大道建设资金偿还问题,要做进一步研究,探索更有效、更管用的办法。

加快新区建设是、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承载着全市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代表着我们的工作能力和运作水平,体现着科学发展的速度和形象。新区和相关部门要坚持务实发展,强力攻坚,共同努力,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为新区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调研讲话稿】相关文章:

调研方案04-26

调研的方案02-02

中药调研报告04-09

返乡调研报告04-09

绩效调研报告04-08

设计调研报告04-09

工作调研报告04-08

走访调研报告04-11

煤矿调研报告04-05

校本调研报告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