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校园禁毒宣传讲话稿

校园禁毒宣传讲话稿

时间:2022-04-28 23:39:01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校园禁毒宣传讲话稿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校园禁毒宣传讲话稿

大家晚上好! 我是邵家渡派出所的指导员,我的名字叫杨荣新。今天,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学习毒品预防教育方面的有关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毒品和它的严重危害性,从而提高警惕,增强禁毒意识,自觉抵制毒品,积极参与和支持禁毒宣传、预防教育和防范工作,坚持与毒品违法犯罪做斗争。远离毒品,拒绝毒品,健康茁壮地成长,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和对家庭都有贡献的人。

下面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毒品。 “毒品猛于虎”相信这句话大家听说过了,毒品的对人类的危害是十分恶劣的。大家从更小的时候就可能听说过鸦片战争。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毒品,在座的有哪位同学知道吗?举一下手说说。很多同学对毒品的认识还不够准确,往往认为毒品就是大烟和海洛因,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根据《刑法》第357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这些我们都称之为毒品。

毒品危害人类已经三百余年,但在近半个世纪以来,毒品问题不仅是全球面临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同时也发展成为了一个政治问题,它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宁构成巨大的威胁和挑战。下面通过一组数字来了解一下全球毒品情况,当前全球非法生产的鸦片超过5000 1

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毒品贩运问题,全球每年的毒品交易额在8000亿美元以上,近2亿人在吸食毒品,每年大约有10万人因吸食毒品死亡,1000万人因吸毒丧失了正常的劳动能力。我国是毒品的严重受害国,这些年来,我们连续开展了大规模的禁毒斗争,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二个问题,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一下毒品的危害。

毒品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危害。首先毒品问题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由于毒品的泛滥,能够直接导致大量的人丧失工作能力,间接牵制更多的人力资源,破坏了社会生产力,同时造成大量资金外流,严重影响了国家经济的发展。据专家估算,我国登记在册的105万吸毒人员每年耗费的财富达270多亿元人民币,间接损失在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次,吸食毒品能够毁掉一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吸毒者吸食毒品后不仅生活行为发生变化,道德沦丧,还会因吸食过量,出现精神混乱而引发暴-力攻击,甚至行凶杀人。同时严重损害组织器官功能,形成难以逆转的病变,造成抵抗力下降甚至引起多种疾病,最终导致死亡。吸毒人群的死亡率比一般人群高出15倍,他们的平均寿命一般为30岁-40岁。第三,吸毒给家庭造成极大的危害。吸毒需要大量的资金,即使家有万贯,如果家中出现一个吸毒者,要不了几年,就能倾家荡产、妻离子散、亲人反目,甚至家破人亡。目前,在我国市场上一粒摇-头-丸要价为200元左右,K粉每吸一次近100元,麻-古一片也要100元左右。如此昂贵的消费能不让一个原本富有的家庭变为一无所有吗?第四,吸毒直接诱发违

法犯罪,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吸毒的人没有钱购买毒品,就会去偷、去抢、去骗,偷抢不成就会杀人劫财。有的还帮毒贩子贩运毒品,以贩养吸。吸毒直接诱发滋生了大量的违法犯罪活动,给社会的稳定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同学们,"千万不要尝试毒品,只要有了第一次,就会恶魔缠身,难以摆脱。在这里我就给你们讲一个我们工作中碰到的真实故事:"在戒毒所有位叫阿红的少女,她原本成绩很优秀,有很可能考上重点大学的,只因一念之差在朋友的引诱下,她吸了后来使她的人生走向毁灭的第一口毒品。渐渐的,阿红对学习以及其他任何事情都失去了兴趣,转而将吸食毒品当成了最爱。阿红吸毒上瘾后,父母为她家财也已耗尽,最后不得不将她强制送进了戒毒所她说,她第一次感受到了那种涕泪横流,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感觉,也是第一次对毒品产生了刻骨铭心的恐惧。阿红对来看望她的同学说:如果你们不想像我一样,或是比我更惨的话,那就千万别去尝试第一次,因为那不是你的意志能左右的。

这就是一个吸毒学生在进入戒毒所后总结出的教训,听完她的故事后,想必大家都感受到了毒品的危害之大。确实,毒品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人在中毒后,会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思维等。毒品不仅对身心的伤害很大,对社会的危害更大,在一个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家了。 所以,不但我们每个人自己绝不能沾染毒品,而且一旦发现家人、同学或身边有人吸毒,就给他们讲清吸毒危害的道理,帮助和规劝他们戒除毒瘾。发现他人种植毒品

原植物或贩毒的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或拨打110汇报,进行打击处理,有效遏制毒品犯罪。(110是免费的)

第三个问题,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一下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如何预防和抵制毒品。

中学生由于缺乏必要的社会生活磨练和考验,社会生活经验不足,加之特定的环境、年龄、生理、情感和性格等方面的因素,往往存在着判断能力、自我防范能力、抗拒诱-惑的能力不强等方面的弱点,很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拉拢引诱而误入歧途。因此我们中学生首先要提高对毒品的认识能力,必须做到“四个牢记”。这“四个牢记”是牢记什么是毒品;牢记毒品极易成瘾,极难戒断;牢记毒品害己、害人、害家、害国;牢记吸毒是违法,贩毒是犯罪。其次,对于毒品同学们永远不要以好奇心去尝试第一口。每个人都有好奇心,正确把握能给同学们的学习带来动力,把握不慎,可能带来灾害。因此千万不要相信“吸一口没事”、“吸一次不会上瘾”之类的话。同学们,为了远离毒品,不论出于什么动机,不论出于什么情况,我们都要坚定地把握住自己的信念,永远不要去尝试第一口。第三,我们这个阶段主要任务是学习,但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人生是需要倾诉和帮助的,不论你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不要闷在心里,可以去找你的父母、老师、朋友向他们倾诉,寻求帮助。第四,要着重讲一下,同学们交朋友时要非常的慎重,因为一旦交友不慎,就会误入歧途,沾染毒品。去年,我们省的一个戒毒所在中考前夕收戒了一名16岁的初三学生。据他讲,他是去年春

节的一个晚上,在一个娱乐场所和一帮朋友聚会时,吃了朋友给的摇-头-丸以后吸上毒的。他的学习成绩不错,但因吸毒而丧失了继续读书的机会,毁掉了自己的一生。这样的例子很多,可以说大部分吸毒人员吸毒都与自己交友不慎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在健康、充实向上的学习中体味人生的乐趣。同时尽量不要去人员复杂的网吧、歌厅和休闲娱乐场所,也就在一定的程度上远离了毒品。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希望你们今后能认真学习,遵纪守法,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同时也希望我今天讲的有关毒品预防教育知识能够给同学们带来一定的启示和帮助,也衷心的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生命,远离毒品”,为共同构建一个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做出不懈的努力。

今天我讲课的内容就到这里,祝同学们学有所成,幸福快乐,健康成长。谢谢!!

【校园禁毒宣传讲话稿】相关文章:

禁毒宣传总结01-18

禁毒宣传活动总结02-15

禁毒宣传拍摄脚本03-23

乡镇禁毒宣传活动总结09-08

学校禁毒宣传活动方案03-28

2017禁毒宣传活动方案03-29

禁毒宣传三句半03-23

学校禁毒宣传工作总结05-18

社区禁毒宣传工作方案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