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应急疏散演练讲话稿

应急疏散演练讲话稿

时间:2022-04-29 02:56:04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应急疏散演练讲话稿

同学们:

应急疏散演练讲话稿

有谁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5月12日,中国的“”。

2015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损失影响之大,举世震惊。设立中国的“防灾减灾日”,一方面是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将使中国的防灾减灾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这是“防灾减灾”的图标,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构图元素。其中,雨后天晴的彩虹韵意着美好、未来和希望;伞是人们防雨的最常用工具,其弧形形象代表着保护、呵护之意;两个人代表着一男一女、一老一少……大家携手,共同防灾减灾。整个标识体现出积极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意。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7个“防灾减灾日”,由国家减灾委提出的“防灾减灾日”主题是“科学减灾依法应对”。

今天我校举行寝室紧急情况下的疏散演练,旨在培养同学们预防灾难的意识,提升面对灾难的心理素养,掌握必要的灾难中求生的技能技巧。俄罗斯著名军事家苏沃洛夫有一句名言“士兵平时即战时”。只有日常训练到位,防患于未然,“平时”与“战时”无缝对接,才能确保灾害面前从容面对,确保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四川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被称为“最牛校长”,因为在2015年大地震中全校2300多名学生从两栋教学楼疏散到操场只用了1分36秒。全校师生无人伤亡。为什么这么牛,就是因为平常疏散演练到位。

今天的演练,简单点评一下:有得肯定的如:秩序良好没有拥挤现象,没有打闹、推搡事件,整体反应较快文昌楼的学生在1分半钟全部疏散到了校道上,公寓楼也用时不到3分钟。当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意识不到位,有同学手中没有毛巾、有同学直立行进、有同学嘻哈谈笑,还有同学背着书包,生命是第一位千万不能因为贪恋钱财而丢了性命。

同学们,也许平常的演练对于大多数人的一生来说一次也不会派上用场,我们深知,如果有那么一次就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避免更多的伤亡。

针对我校的具体情况,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提请同学们注意以下事项:

一、预防火灾

不违规用火,不违规使用电器(不能在寝室使用吹风机、充电设施等),

l.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贪恋财物。  

2.身处高楼时,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   

3.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

4.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捂严口、鼻,屏住呼吸,尽量降低身体高度,弯腰疾走或在地面匍匐前进;被困在房间内时,要用湿被单堵住门窗缝隙,防止烟雾向室内蔓延.

二、预防暴-力打架事件

冲动是魔鬼,同学之间有点小摩擦很正常,牙齿与嘴唇都有打架的时候。近期,学校发生了几起恶性打架事件,将同学拖至厕所殴打并且至伤,形同电影中的黑帮,情节恶劣,影响极坏,伤者痛、打者损失金钱,还要受学校的严肃处理,两派俱伤,愚蠢之极。同学之间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要拳头相见,更不能刀棍相向,有矛盾当你自己不能解决时应及时与家长或老师交流,寻求帮助或解决的方法,学校将对恶性打架严肃处理,也希望同学们能扬正义,发现同学间有矛盾应予以制止或向老师报告。

三、预防食物中毒

病从口入,管好自己的嘴,不从小摊小贩处购买食品。近期,发现很多同学从校外带食品入校:主要有高三音美班学生无视学校纪律,强行外出就餐;有通学生,批量为其他同学带早餐入校;有学生用手机在校外订快餐……同学们,健康的饮食才能确保身体的健康,不要贪图嘴的享受而牺牲自己的身体。

四、预防拥挤踩踏

学校人口密集,特别是上下楼梯时,需要有序自觉靠右边行走,不喊叫、不推搡

1、在拥挤的人流中,不要俯身捡拾东西或提鞋、系鞋带等,防止被挤倒在地面而被踩伤。

2.不论在任何地方,在突然被大多数人裹挟向一个方向行动时,不要因为任何原因逆向行动,也许人流前进方向与你要去的目的地背道而弛,也不要做逆流而动的尝试,以免被众人挤伤。

五、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预防溺水事故发生要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六、时刻要牢记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仍然是我们中学生伤亡事故发生最多的。为此,学校希望同学们能做到:

1、不骑电动车、摩托车上下学,不在公路上练车技。

2、不骑快车,骑车不带人,不互相追逐,不要雨天打伞骑自行车。

3、遵守交通法规,横过马路,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

4、不乘坐无车牌、无行驶证、无养路费行驶的"三无"车辆, 严禁乘坐非载客车辆及超载车辆,特别强调,不要乘坐三马子等危险车辆。

同学们,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我们通过不断的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的同时,还要积极向师生、家长和全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实现"教育学生、受益一家、带动一片"的社会效应,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切实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我国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2011年应急疏散演练讲话稿2016-03-16 16:12 | #2楼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天。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掌握在灾害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提高师生抵御灾害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开展了“火灾、地震灾害紧急疏散演练”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李校长、张书记等校领导高度重视,德育处刘主任等领导现场指导。

今天,全校师生按照学校制定的“火灾、地震灾害紧急疏散演练实施方案”,开展此次演练活动,在疏散演练的过程中,教学楼、运动场负责人,各路口引导员,各位班主任老师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所在的岗位,组织学生快速、安全地疏散到安全地带。这次演练师生们沉着冷静、互相合作,一切行动听从指挥,按照学校制定的紧急事件疏散的预案,本着时间就是生命、纪律就是保障的原则,以最好的秩序,最快的速度,圆满地完成了此次紧急逃生疏散的演练任务。

这次演练,全校2900余名学生,用了1分半钟安全撤离到操场,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通过演练发现了一些问题:表现为部分学生在活动中没能把演练当作一次实战演习,在疏散的过程中紧张程度不够,撤离速度较慢。 这次逃生疏散演练警示着全校师生时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促进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完善,检验了全校师生安全疏散的有效程度,对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是非常必要的。这次演练虽然结束了,但安全工作没有止境。我校将对此次演练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着手建立长效机制,完善责任制度,确保校园安全。

学校安全事关社会稳定,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事关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为切实抓好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今天,借这次演练契机,就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要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体育课、室外活动课要注意安全,课间休息玩耍不要追逐打闹。

2、要求学生不得使用、玩耍火机火柴等火种,全校所有学生决不能把火种带入校园,户外活动更要注意防火安全。

3、上下楼梯不拥挤、不抢道、不起哄,按照上下楼梯靠右边各行其道,保证学生上下楼安全,重大活动集合和解散要听从指挥有序进行,坚决杜绝校园踩踏事故的发生。

4、春、夏季节是传染病爆发流行季节,搞好班级教室卫生,杜绝传染病的发生。尽量杜绝购买路边小吃,流动摊贩的食品,以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5、遵守交通规则,主动避让机动车辆,不坐超员车,谨防交通意外事故发生。

6、不许带管制刀具进校园。

7、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和体能的训练,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能力。 同学们,重视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请同学们一定要遵章守纪,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更是尊重他人。我希望今天火灾和地震逃生疏散演练活动,能够再次唤醒同学们对安全的重视,推动我校安全工作跨上新的台阶。

最后,希望全体师生以此次疏散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校各项安全工作,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未然,让我们用知识守护生命,用爱呵护心灵,牢记安全教育,牢记应急遇险的常识和技巧,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让健康相伴,让平安永随,最后祝全校师生和-谐、幸福和安康谢谢大家!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八日

防火应急疏散演练校长讲话稿2016-03-16 13:45 | #3楼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校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一次防火紧急疏散演练,目的是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应对灾害的防范意识,提高师生面对紧急事件的处理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学校为此专门制定了防火安全疏散方案,并于今天组织举行了全校师生防火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安全疏散主要得做到有序和迅速,有序就是有组织有秩序,迅速就是速度要快,事故发生时,时间就是生命,迅速是建立在有序的基础上,在今天的演练活动中,全校老师要组织到位,保障有力;全体同学要积极配合,服从命令,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师生全部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紧急而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操场中央空旷地带,坚决保证演练时不发生任何互相推挤或踩踏事故,整个演练过程要做到井然有序,通过演练不仅要增强师生们的防灾意识,还要提高广大师生在灾难中的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和抵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同学们,灾难无情,生命无价。做为青少年学生,我们更要努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平时要加强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掌握在危急情况下机智逃生的本领,并积极向家长、朋友和邻居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全,珍爱生命。同时,希望全体师生能以这次安全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学校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继续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五大连池市第一中学 2012-4-20

防火应急疏散演练讲话稿2016-03-16 11:59 | #4楼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进一步增强对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提高师生面对紧急事件的处理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学校制定了芝灵初中防火消防安全疏散方案,并于今天举行了全校师生防火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安全疏散主要得做到有序和迅速,有序就是有组织有秩序,迅速就是速度要快,事故发生时,时间就是生命,迅速是建立在有序的基础上的,在今天的演练活动中,全校老师组织到位,保障有力;全体同学积极配合,服从命令,在极短的时间内,师生全部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紧急而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学校空旷地带,没有发生任何互相推挤或踩踏事故,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不仅增强了师生们的防火消防的安全意识,还提高了广大师生在防火消防中的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和抵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同学们,灾难无情,生命无价。做为未成年人,我们更要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平时要加强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掌握在危急情况下机智逃生的本领,并积极向家长、朋友和邻居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全,珍爱生命。同时,希望全体师生能以这次安全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学校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继续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而不懈努力!

芝灵初中

2012.2.24

武 安 一 中2011年应急演练疏散讲话稿2016-03-16 19:57 | #5楼

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今天是“5.12”汶川大地震的三周年祭日,也是我国第三个防灾减灾日。三年前的今天,一次地震夺去了近10万人的生命,震惊中国,震惊世界。今天为了祭奠“5.12”中遇难的同胞,为了宣传防灾减灾教育,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意识,提高全体师生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熟练和有效掌握逃生技能,我们组织了这次防震减灾应急演练。目的是通过今天的演练,大家能更加熟悉逃生疏散线路和技能,一旦遭遇突发事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逃生自救和保护生命。

在今天疏散演练过程中,全校师生能够按照学校的统一指令和要求,较快地到达指定地点,学生从教室撤离到实验楼中心广场,只用了 分 秒钟,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基本上达到了疏散演练的要求,没有发生拥挤等不安全的事故。安全疏散主要是做到有序和迅速--有序就是有组织有秩序科学合理,迅速就是速度要快,事故瞬间发生时,争取时间就是争取生命,迅速是建立在有序的基础上。但是,在今天的演练中,仍发现个别同学思想上不够重视、纪律松散甚至小声嬉笑,有的班级在安全疏散过程中速度不够快,没有紧张起来,发出指令后,从教室疏散到指定地点用时过长,部分同学也没按要求进入指定地点,认为只是演练,不是实战,因此没有紧迫感和危机感。这些存在的问题都是今后我们必须改正的。会后,各级部各班级必须认真总结,找出问题,修改预案,强化演练效果。

同学们,灾难无情,生命无价。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为中学生,我们更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平时要加强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掌握在危急情况下机智逃生的本领,并积极向家长、朋友和邻居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全,珍爱生命。同时,希望全体师生能以这次安全疏散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把学校的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让我们用知识守护生命,用珍爱守护心灵,牢记安全教育,学会应急避险的常识和技巧,努力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祥和的校园环境!

最后,祝老师们、同学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平安幸福!谢谢大家!

【应急疏散演练讲话稿】相关文章:

应急疏散演练总结05-23

应急疏散演练总结10-28

小学疏散演练应急预案03-29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预案05-14

消防应急疏散预案演练05-14

消防疏散应急预案演练05-14

消防疏散演练应急预案05-14

消防演练疏散应急预案11-04

学校应急疏散演练总结11-24

疏散应急演练活动方案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