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职业规划>《班主任职业规划书

班主任职业规划书

时间:2022-04-30 15:32:41 职业规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主任职业规划书

班主任工作是做好学校工作的关键,一所好的学校必定有一支强有力的班主任队伍。而学生工作又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学生工作虽不能囊括学校的全部工作,但却说明了班主任工作在整个学校中的重要性。作为班主任都希望能胜任这项工作并把自己从繁重中尽量解脱出来。为进一步开掘自身潜能,主动、积极健康地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好的做好一名人民教师,特制订我的职业发展规划书。

班主任职业规划书

职业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加强师德修养;立足岗位,终身学习,提升专业素质;学以致用,转变教育教学方式,利用3—5年的时间,成为研究型教师。

(二)具体目标:

一是教育观念:

学习先进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和先进的事迹,真诚对待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把教育教学真正作为事业,踏踏实实奉献教育,诚心诚意关爱每一个学生,用“爱”塔起教育的基石。用自己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信任,点燃学生的兴趣,促进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

二、自主学习

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做好班主任工作。学习内容:班主任工作室活动;博客论坛、交流教育管理知识;阅读学校所定教育刊物等。三是摘抄研读;四、综合实践应用;五、转变为自身教育管理能力。

三、提高科学管理能力。

1、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做到以身示范,做学生的崇拜性教师。

2、搞好班级学习气氛,创建轻松、严肃、愉快、认真、良好的学习氛围。

3、进行鼓励性教学管理,增强班级向心力、凝聚力,多带领学生参加班级与班级之间的竞赛活动,提升学生的班集体意识。

四是增强科研意识,为专业化发展提供强大的源动力。广泛收集阅读教科研信息。

时代在创新,班主任工作也要创新。在教育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关心,学会做事,学会生活的过程中,班主任工作的内容是复杂的,任务是繁重的。但是,只要我们真诚地捧着一颗爱心,加深理论修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形成系统科学的工作方法,真正实现创新教育,做一名优秀的、专业的、幸福的班主任是我们班主任今后的追求。

班主任职业生涯发展规划2016-04-06 17:37 | #2楼

现在,小到一个工厂、企业,大到一个城市、一个国家,都有五年计划、三年计划、年度计划等等。可是,我们却往往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即作为生活主人的我们,很少能静下心来规划一下自己。作为班主任,我们曾经为无数学生的未来设计、构划,也经常为一次考试而苦心积虑,为一节公开课而彻夜不眠,甚至为和学生的一次谈话而盘算良久。但是,却从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些简单而深刻的问题:我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班主任?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班主任?我怎样才能成为这样的班主任?我是否在不断地设计着自己的教育理想?我是否在不懈地追求着一种自我的完善?我一生的教育生涯应如何度过?……

对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班主任是要从事一辈子的工作,是与整个生活乃至生命休戚相关的事业。所以,我们应该也必须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职业生涯做个像样的规划。

一、自身优势:

1、有奉献精神,能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比较容易接受新的东西,思维活跃有自己的想法,勇于探索、能吃苦、有上进心。

2、在工作中认真踏实,有着高度的责任心,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努力学习,善于思考,能结合工作实际,努力研究教育教学规律。

3、能和同事和睦相处,为人诚恳,热心,谦虚向他人请教。

二、自身劣势:

1、教学上还显得稚嫩,缺乏经验,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到位,不够成熟,在教材解读上还不够透彻;在教学设计上还不够得当;在课堂教学方面还不能做到每节课都游刃有余;在教学实施中还不够得心应手。

2、在学生管理上还有待提高,对于班级管理上还有一段很长的路需要探索和学习。

3、没有掌握到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的要髓。

三、环境分析

我们学校在农村小学中算是条件比较差的,随着学生人数的减少,使得一些村小撤销与合并,学生集中到相对离家较远的中心校,由于农村地理条件的限制,资源的短缺,学生家长文化素质不高,对孩子疏于管理,而现在的农村小学生娇惯脆弱,受不得点滴委屈,很多家长外出打工,孩子一般由目不识丁的爷爷、奶奶带,由于娇惯,疏于管教,养成了一些坏习气,生活不能自理,缺乏自觉性,学习马虎、纪律松散,使得孩子在校问题严重。因此,作为农村的小学班主任我们就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四、发展目标

在工作中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抓紧分分秒秒学习充电,使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内需,通过学习提升师德修养,丰富知识结构,增强理论底蕴;工作中,积极投身教育科研的改革与实践,从学生生命发展的高度积极探索新的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探求、感悟、反思,时刻提醒自己用脑子工作,使自己逐步成为研究型、开拓型、全能型的教师。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努力培养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不断锤炼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做一个有特色的小学班主任。刻苦钻研,加强教育教学专业理论学习,提高课堂教学实践能力,努力成为研究型教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更加适应新课改的要求形成有自己特色的、学生喜欢的教学风格,努力开展教育教学科研,积极参加工作室课题研究。

五、自我规划

1、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做有品位的老师,坚持用课余时间多读教育、教学的书籍,增加自己的理论水平,为科研工作中积累理论知识,用人格魅力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广博的知识积淀影响学生,形成高尚的品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玉,可以剖金。不断向身边优秀的教师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经验及方法,力求形成扎实的学术功底,及时积累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成功与失败,总结经验、教训,做一名快乐、轻松、幽默具有亲和力的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3、养成善于反思、勤于积累”的习惯。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要及时进行反思,积累经验,把“育人”放在首位,树立为学生一生负责的理念,培养人、塑造人,形成自己独有的工作风格。

4、提高研读教材的能力,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在努力做到优化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把每节课都当作公开课来上,看自己是否把"学"的权力还给学生;是否把"想"的时间交给学生;是否把"做"的过程留给学生;是否把"说"的机会让给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5、平时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有毅力,有恒心,有承受力,不断给自己加压,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做事效率和质量。勤思考,勤动笔。做到上好每一节常态课,写好每一篇文章,做实每一件事。

六、近期目标

在班级的工作中针对我班学生缺少进取精神,学习表面化、不爱动脑筋等缺点,下学期我将开展小组竞赛、学习达标等活动,激励他们不断进取,帮助他们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七、达成目标措施:

1、自主学习。

至少要读一本教育专著,及时作好笔记,写出自己的心得,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同时要多看一些权威性的教育类期刊杂志,了解更多著名教育专家、行家的观点,了解当前的教改动态。

2、积极参与班主任工作室活动。

一个人的经历,决定了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我将积极参与工作室成员之间的交流,跟各位班主任分享,交流看法,发现自己思维的不足,扬长避短。此外,积极参与学校的课题研究,与同事一起写研究论文并把研究成果用于班级管理中。

3、在工作中反思。

反思是经常的,但疏于记录,懒于整理,还心血来潮写了一段时间的班主任工作日记,可惜没坚持多久。今后在工作过程中,我将把亲身经历的德育个案与自主发展形成的观点看法相结合,努力反思、改善、实践、以便更快更有效地达到自己的发展目标。

班主任专业化成长是一个没有止境的过程。而要想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是我今后的追求。我会严格的按规划去做,我相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小学班主任职业生涯发展规划2016-04-06 23:38 | #3楼

从没有过像这样静下心来,收拾一下自己做班主任以来的思绪,也很珍惜这次抒怀的契机。回头望一望走过的路,每一天都是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一晃自已在教育的讲台上己经打拼了15个春秋,一路上的脚印深深浅浅,看过了许多美丽的风景,收获了许多成功的喜悦。日子是平平淡淡的,如流水悄然流逝,如风儿在天空吹过,让人可以看得到,触摸得到,但你却无法挽留,它会为你留下丝丝痕迹,足够你回味余生。

自工作以来,自己一直从事的是班主任工作,繁琐而充实。虽然从没有为自己规划些什么,应该如何去做,但自己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踏实地对待工作,热心地对待学生,真诚地对待同事,积极地对待未来。为了更好地让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枝繁叶茂,我想有必要为自己的下面工作做一下设计,规划与畅想。

一、当下教育现状分析:

就如今教育需要来看,社会在不断的进步,教育在改革的热潮,作为教师的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成长,充实自己,提高业务,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新形势所淘汰。而且无论是学校,还是进修学校,都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锻练的机会,我们可以积极地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听课,辅导,逐步地使我们向专业化班主任方向发展。

二、自我专业现状分析:

(一)优势剖析

1、热爱教育事业,工作认真踏实,教师的责任感强。

2、虚心好学,有积极进取的恒心,注意积累自己在教学中的点滴经验,为自己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3、与同志友好相处,互相学习,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

4、借助参与学校的科研工作,我也在其中有所得,让自己向专业化的发展迈进的一步。

(二)不足剖析

1、在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上有许多不足,尤其缺乏对学生心理状态、特征的认识和研究。

2、乐于从事教学科研,但往往停留在感性经验的层面,缺乏耐力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3.教师情绪缺乏稳定性,对于学习和吸纳先进理念,有时不能善始善终。

三、总体目标

经过三年的班主任工作的历练,在个人专业上成为一名有建树的教师,争取成为名优班主任教师。发挥自己的潜能,突出自己的教学风格和人格魅力,并逐渐成为学校科研、教学骨干力量。那么,在短短的三年内,我的目标是不断的充实理论知识的学习,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专业的教师。

四、规划具体实施方案

(一)学习

1、学习先进的理念,鞭策个人的成长,坚定教育教学的信心。增强教师职业的责任感。

2、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向身边的新老教师学习,学习他们优秀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理念丰富自己的头脑。

3、学习理论知识,阅读相关的书籍。如:苏霍姆林斯基斯基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影响班主任管理101精典案例》以及学生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读书不能只停留在读上,动笔也是很重要的。做好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

同时,要不间断的学习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以扩大我们的知识面,以丰富的课堂,以提高教的兴趣和学生学的兴趣,达到积极而快乐的境界。

学习相关专业,坚持学为己用,所学知识一定要用于丰富自己的教学,提高自己的教学。

(二) 实践

1、教育教学实践

所学知识必须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师生负担,增加教和学的乐趣。形成良性循环。一学期内上一到两节公开课,通过领导和老师的反馈,不断地积累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反思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深入教学之中发现与思考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登泰山而小群峰,还要善于于细微之处见真情,要善于发现自己教学中的问题,要善于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要善于发现师生相处之间的问题,更善于发现所教学科的规律性问题,等等。然后是思考,只会发现不做思考,等于没有发现,发现后必须认真思考,以求找到科学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自己更提高教学。

3、反思积累

反思不能停留在头脑中,而是要写出来形成案例为今后的教学积累经验,也为论文的撰写进行积累

这是我对以后三年来工作、学习的一点目标和计划,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去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向书本学习,加强自己教育和教学各方面的能力。

班主任职业生涯发展规划2016-04-06 20:29 | #4楼

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名二十一世纪新时代的班主任,我感到尤为自豪与骄傲。但在骄傲与自豪的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肩上责任的担子之沉重,并且时刻对自己敲响警钟,来警示自己的言传身教,一切都应该按照国家教育方针及其纲要,按照省、市各级教育部门的教学策略来要求自己,提升自己,真正地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之重任。

发展自己,增强自己,我从以下两个方向着手:

第一、国家政策。目前国家提出对班主任一职要大力支持及其给予鼓励,并且举行各类国训活动来使班主任积极接受新兴教学思想,新兴教学理念,此活动也同时得到了全国各级教育部门的响应,及参与行动。例如:国培、网络远程教育、名师导读等学习方式,我也要借此机会来培养自己的班主任能力。

第二、学校发展。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教育问题便是社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所以,学校的发展首先体现的是教育问题,发展问题归根结底是班主任方向的发展。在发展优秀班主任过程中,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展班主任培训,新老班主任结队等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学习新方法,总结老方法,双重结合来汲取适合自己、适合现代教学的方法。

最后,自己还应大量阅读各类教学材料,来提升个人内在知识储备,例如:《班主任之友》,《青年教师》等杂志报刊。并且在阅读学习中,在教学探索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把学习到的方法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争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为教育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班主任职业生涯发展规划2016-04-06 8:56 | #5楼

现代教育意义的班主任,其角色内涵是丰富的。班主任角色的转变对新时期的班主任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实现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恰当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有效的手段。预则立,不预则废。对自己一生职业的发展做好规划是每个成功班主任的重要条件。因此,为自己拟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将自己的未来好好的设计一下,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

我从事教育工作算起来已经18年了,还有15年的教育时光,为了赶上时代的步伐,适应新时期教育的要求,所以我对我的未来进行规划。

一  外部环境的分析

1、社会环境

素质教育的实施不仅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未来,同时也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未来。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班主任又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一个发展的平台。在新的时代班主任角色必须由单一型向多元型转换等,这些要求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学校要求不同做法也不同具体到不同,班主任面对的挑战也各不相同了。

2、学校及班级环境

我所任教学校是一所农村九年制学校,由于离市区近转出学生较多,生源质量低下,数量较少,基本属于被其他学校挑剩下的学生。这就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上即保生又能提高升学率一直是我困扰的问题。问题虽然多,难度虽然大,但由于学校从上到下同心协力成果还是很好的。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中,身为班主任的我的发展空间还是大的。

二  自身素质分析

我多年从事班主任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我的性格沉稳、温和,有耐心,做事认真,对学生有爱心和责任心。

我坚持自己的做人原则。教育学生要善良、正义、热情、健康.其实这也是我一直追求的。

三、职业发展目标与行动策略

1.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骨干班主任,发挥自己的潜能,成为“良好的班级管理者”。

2、定期写发思总结自己在班级管理中的心得和体会。

3.具体措施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会积极参加进修学校组织的班主任培训课程,积极参加各项能够锻炼并提高班主任能力的活动,多和同事沟通交流。

结束语

以上这些是我对自己未来进行的规划,目地在于提高自己的素质,赶上时代的节拍,真正成为新时期优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职业规划书】相关文章:

职业规划书03-22

护士职业规划书03-20

医学职业规划书02-23

康复技术职业规划书12-22

大学生职业规划书02-13

护理职业规划书范文04-21

职业规划大赛策划书02-15

市场营销职业规划书02-09

大学生职业规划书范文03-31

物流管理专业的职业规划书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