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职业规划>《班主任职业发展规划

班主任职业发展规划

时间:2022-04-30 15:32:43 职业规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主任职业发展规划

转眼间,我已经做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了,回顾自己教书历程,才意识到我没有从宏观的角度分析过自己,一直以来,我对职业规划的理解就是简单的为自己做一个计划,经过领导的提醒和多方查找资料我才明白:每一个人都希望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有效地实现自我价值,从而保证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为此,我做了一份职业规划如下:

班主任职业发展规划

一、自身优势:

1、热爱本职工作,有奉献精神,能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勇于探索、能吃苦、有上进心。对于自己所选专业和工作一直抱着乐观积极的心态。教学积极性高,和学生的交流比较有耐心。

2、善于采集教学资源,能充分利用各方面的信息资料,丰富课堂教学,并能熟练的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辅助教学。

3、能独立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并能与有教学经验的教师保持频繁、有意义的支持性-交流。在工作中认真踏实,有着高度的责任心。

4、考虑问题能从多角度去思考,周到细致且能集中注意力深入某个问题或观点。能和同事和睦相处,为人诚恳,热心,谦虚向他人请教。

二、自身劣势:

1、教学上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到位,对新教材解读还不够透彻;在教学设计上还需要改进;在课堂教学方面还不能做到每节课都游刃有余;

2、在学生管理上还有待提高,对于班级管理上还需要探索和学习。

3、没有掌握到学生心理发展特点的要髓。

三、环境分析

我们学校在农村小学中算是条件比较好的,随着棚户区及塌陷区的搬迁,学生人数的大量减少,使得一些村小撤销与合并,学生集中到相对离家较远的中心校,由于农村地理条件的限制,资源的短缺,学生家长文化素质不高,对孩子疏于管理,而现在的农村小学生娇惯脆弱,受不得点滴委屈,很多家长外出打工,孩子一般由目不识丁的爷爷、奶奶带,由于娇惯,疏于管教,养成了一些坏习气,生活不能自理,缺乏自觉性,学习马虎、纪律松散,使得孩子在校问题严重。因此,作为农村的小学班主任我们就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心。

四、发展目标

在工作中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抓紧分分秒秒学习充电,使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内需,通过学习提升师德修养,丰富知识结构,增强理论底蕴;工作中,积极投身教育科研的改革与实践,从学生发展的高度积极探索新的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探求、感悟、反思,时刻提醒自己用脑子工作。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努力培养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不断锤炼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做一个有特色的小学班主任。刻苦钻研,加强教育教学专业理论学习,提高课堂教学实践能力。

五、自我职业规划

1、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做有品位的老师,坚持用课余时间多读教育、教学的书籍,增加自己的理论水平,为科研工作中积累理论知识,用人格魅力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广博的知识积淀影响学生,形成高尚的品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玉,可以剖金。不断向身边优秀的教师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经验及方法,力求形成扎实的学术功底,及时积累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成功与失败,总结经验、教训,做一名快乐、轻松、幽默具有亲和力的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3、养成“善于反思、勤于积累”的习惯。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要及时进行反思,积累经验,把“育人”放在首位,树立为学生一生负责的理念,培养人、塑造人,形成自己独有的工作风格。

4、提高研读教材的能力,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在努力做到优化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把每节课都当作公开课来上,看自己是否把"学"的权力还给学生;是否把"想"的时间交给学生;是否把"做"的过程留给学生;是否把"说"的机会让给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5、平时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有毅力,有恒心,有承受力,不断给自己加压,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做事效率和质量。勤思考,勤动笔。做到上好每一节常态课,写好每一篇文章,做实每一件事。

六、近期目标

1、在假期研读班主任理论常识,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

2、反思班级管理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理,做好下学期班级管理与改进规划。

3、在班级的工作中针对我班学生缺少进取精神,学习表面化、不爱动脑筋等缺点,下学期我将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激励他们不断进取,帮助学生在各方面取得理想的成绩。

七、达成目标措施:

1、自主学习。

至少要读一本教育专著,及时作好笔记,写出自己的心得,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同时要多看一些权威性的教育类期刊杂志,了解更多著名教育专家、行家的观点,了解当前的教改动态。

2、积极参与班主任工作室活动。

一个人的经历,决定了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我将积极参与工作室成员之间的交流,跟各位班主任分享,交流看法,发现自己思维的不足,扬长避短。此外,积极参与学校的课题研究,与同事一起写研究论文并把研究成果用于班级管理中。

3、 在工作中反思。

反思是经常的,但疏于记录,懒于整理,还心血来潮写了一段时间的班主任工作日记,可惜没坚持多久。今后在工作过程中,我将把亲身经历的德育个案与自主发展形成的观点看法相结合,努力反思、改善、实践、以便更快更有效地达到自己的发展目标。班主任专业化成长是一个没有止境的过程。而要想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是我今后的追求。我会严格的按规划去做,我相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祝大家永远健康

班主任职业发展规划2016-04-06 13:14 | #2楼

一、个人分析:

我自1997年参加工作,工作期间担任过美术教师、微机理论教师,三年的课业为我多样的班主任工作打造了异样天空,在工作中,探索到了一些教育的方法,总结了一些班级管理方面的经验。我热爱班主任工作,觉得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充满智慧的工作。虽然班主任工作很苦很累,但却带给我宝石般的乐趣。

二、自身优势:

我善于吸纳先进的教育理念来指导我的日常教育工作;我有一颗敏感的心,能够及时洞察到学生的需求;我能够时刻做到以学生为本,尊重生命的个体;我对教育有着自己不随波逐流的想法。更重要的是作为农村教师我肩负着“心理医生”的调节作用,改变了抑郁孩子闭塞的心里——用耐心呵护我的孩子。

三、发展目标:

结合班主任专业化实践与研究,深化专业化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班主任理论知识素养;在实践中努力捕捉班主任工作中存在的小问题,创造性地去解决问题,积累经验,提升智慧。引领学生做有思想,有主见,有目标,有团结协作精神的人,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作为班主任的文化素养、专业知识技能、情智与价值观。

四、自我规划:

1、加强理论修养,把自主学习提到日程上来。要深入学心理学,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心理,学会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 促进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要学现代教育理论,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先进专业理念及教育规律,少走弯路,提高育人效果。每次说到学习,总觉得对自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但每次又都是虎头蛇尾,坚持不下来。而这次学习首先制定了学习方法:一是坚持阅读班主任工作方面的报刊、杂志、书籍;二是养成在学习中反思的习惯,将理论与现实结合起来思考,从而内化理论;三是养成在实践中反思的习惯,坚持写管理随笔,尝试用理论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案例分析;四是尽可能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班主任专业化培训,在交流、碰撞中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2、加强师德修养,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班主任最根本的教育理念、最重要的教育品质就是对学生的精神关怀,这是师德的核心内容之一。马卡连柯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是要更新观念,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促进师生间情感的交流;二是要了解学生,做学生的朋友;三是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

3、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努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把学习当作需要,在愉快的情绪下学习。加强德育工作,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道德修养,培养学生健康的道德品质。

五、近期目标:

1、在假期研读班主任理论常识,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

2、反思班级管理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理,做好下学期班级管理与改进规划。

3、结合家访中了解到的情况,做好家校互动,使孩子在假期有所得。

六、预期效果

1、在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上有一个明显的提高。具有良好的驾驭课堂的教学能力。个人学科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2、使自己成为受学生喜欢、受学生尊重的教师。形成团结、向上、积极、进取、良好的班集体。真正为学生打造美好未来。

希望能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目标,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以便更好地完成班主任工作,不辱教师的使命。

班主任职业生涯发展规划2016-04-06 14:10 | #3楼

现代教育意义上的班主任,其角色内涵是丰富的:他不再仅仅是“学科专家”,而且是“活动组织者”、“班级管理者”、“模范公民”、“学生的朋友与知己”、“学生人际交往的指导者”、“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咨询者”等等,而所有这些内涵对新时期班主任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会倾听学生,重视学生的内心世界,让学生有话敢说,消除师生间的心理紧张气氛,将学生不同的观点联系起来,积极的与学生的想法共舞,让学生从自己的经验里悟得知识和道理。这样,班主任才能摆正位置,转变好角色,使班集体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一个教师不经过班主任的打造和锤炼,很难走向成熟。设计职业生涯可以减少班主任自我发展的盲目性,防止班主任在自我发展的路途上多走弯路,提高班主任自我发展的效能感、成就感和幸福感。苏格拉底曾说:“没有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生活。”对一个班主任而言,没有规划的职业生活,是不应该过的生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实践证明,一个班主任如果没有科学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其专业成长会处于盲目的状态,不仅成长速度很慢,而且会走很多弯路,其职业原动力和职业成效感、职业幸福感都会受到影响。

踏上工作岗位已经十个年头。从初为人师的兴奋与激动到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紧张与不安,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仍然历历在目。而今天,经过多年的实践与锻炼,我已经体验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诸多滋味:有工作的艰辛与压力,也有收获的喜悦与欣慰,有求索的痛苦,也有成长的快乐,这些就犹如一串串音符谱写着我的青春之歌。而我也清楚地知道,这些还仅仅是一个序曲。为了更好地完成后面的乐章,我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一、个人现状分析

(一)自身优势

1、思想素质方面:我热爱教育事业,有着很强的上进心和责任心。对工作孜孜不倦,任劳任怨,脚踏实地;对学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对同事真诚相待,团结协作;对家长善于沟通,善于帮助。

2、教学特长方面:在教学中能根据新课标的理念钻研教材,课堂上,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并且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灵活有效地服务于教学。

3、科研能力方面:我乐于接受新事物和新观点,能够积极参与教育教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

4、班级管理方面: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摸索了一些管理经验,对待学生能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公正,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

(二)不足之处

1、新课程的精神和目标要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当中时,有时会走老路子,运用的并非得心应手。

2、理论-功底薄弱,面对课堂教学深入反思的较少,个人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均有待进一步提高。

3、对待学困生、特殊生,在教育时还是缺少教育智慧,有时甚至缺少冷静。

4、在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仍不能很好的解决。

二、自我发展目标

在工作中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抓紧分分秒秒学习充电,使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内需,通过学习提升师德修养,丰富知识结构,增强理论底蕴;工作中积极投入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实践,从学生生命发展的高度积极探索新的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感悟、反思,时刻提醒自己用脑子工作。

近期目标

向优秀班主任学习带班方法与经验,培养班级干部的能力,调节并解决班级的各种问题,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在学习中关注班主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合作解决心中的困惑,从而努力培养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不断锤炼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具体做法

1、在师德方面要立德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平时要有意识、有计划地进行师德方面的系统性学习,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七条禁令》等。同时,更要立足于课堂,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关爱每个学生,关爱每个学生的长足发展。   

2、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在备课方面,更要注重备学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认真的分析与预测,力求做到在学生已有的认知基础上,使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乐学”。同时,在每一节课上还要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从而获得成功的喜悦。

3、提优补差、互学互进。对学习能力相对较强,自觉向较高的同学,要求他们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最大限度的挖掘他们的潜能,张扬他们的个性;而对学习自觉性较差,学习意识不强的学生,则要给予更多的鼓励,帮助、多与他们交心,共同探讨,找出存在的问题,采取手拉手的形式,实行一帮一。

4、虚心请教,坚持教学相长。在师师、师生的交往中获得自我发展。勤听课、勤质疑,用于提出自己的问题或不同观点,在共同探索中达到共同进步;从而不断完善自我,促进个人专业知识的提升,让自己与新课程同成长。

5、按时参加学校和年级组组织的教研学习,听课、评课、交流、讨论,座谈等活动,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每学期推出一节优质公开课。

6、勤写文章,在总结经验中历练自我,及时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认真阅读教育名著,将所得所感记录下来。在“读”的基础上,学会“想”和“写”,经常性的把自己的思想写出来,争取在市一级的刊物上发表。

7、科研方面,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实践,把课堂作为课题研究的主阵地,力争年末完成。

8、积极使用信息技术,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学习教育教学方面的新思路,掌握新方式,运用新理论,提高教学效果。利用业余时间,向电脑能手学习,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水平。

四、班级发展目标

1、抓常规教育,强化自主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争取获得每一周的流动红旗。

2、建立一支有进取心,能力较强的班干部队伍,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

3、正班风、浓学风,围绕“培优拔尖、扶弱帮困”的原则,提高学习质量。

4、创特色,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增强集体意识,力争再次获得“优秀班集体”称号。

五、主要措施

1、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好习惯一定要从最常规的管理开始,从细节抓起。充分利用班队会及晨会的时间向学生贯彻《一日常规》、《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班级设立“小小监督岗”,以小组为单位展开竞争,每周评出“学习小博士”、“行为小绅士”、“卫生小卫士”。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还将在班级开展“路队小标兵”评比活动,每个路队设立一个小队长,每天定时向班级汇报路队情况,及时监督,及时管理。

2、班级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个人来管理是不够的,而班干部却是班级管理的小助手,要充分发挥班干部的领导和带头作用。为了使班级管理再上一个新台阶,我将设立班级自制管理委员会,让学生全员参与,共同管理、自主教育,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让每一个学生的潜能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培养集体中每一个成员的主人翁意识。

3、针对特殊学生,开展特殊教育。通过观察,与学生谈心,听取各方意见,建立起丰富的信息网络,随时掌握与调控特殊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思想、行为动向。力争和任课老师及家长对学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态度,并时常同他们交换意见,特别要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取得共识,配合学校教育好学生。

4、结合学校每月活动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班会要务实,不流于形式,至少推出一节精品班会对全校进行公开展示,并鼓励学生踊跃参加学校各项活动,精心设计黑板报和布置文化墙,继续抓好班级特色文化——读书沙龙。

也许我是清贫的,但我也是富有的,因为我会用我的爱心塑造一群群鲜活的生命,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我坚信只有始终怀着激-情地去实践和反思,才能尽快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做一名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

前行路上----班主任职业生涯发展规划2016-04-06 22:31 | #4楼

都说人生短暂,我有时会淡忘,但是当我费尽心血,带着不舍把这两批学生送走的时候,蓦然回首来时路,才猛然间感觉时间匆匆。14年,两个毕业班,我由21岁的青年变成了34岁的中年,时间的流一下子由窄变宽,青春年少的时光一一重临于心。

人生能有多少个六年啊!过去的这些六年我都做了什么?获得了什么?我是不是还能比这些做得更好?那么我的下一个六年又该怎么做?这是我现在必须认真思考和筹划的。

其实最初我的理想并不是当一名教师,而是考上一个像清华、北大这样的名副其实的大学,从事轻松,环境优雅的职场工作。然而在以前,在我们填中考志愿的时候,学校给我们统一填了“师范”,虽然最后考上了,但因为不是自己最钟爱的理想,也一直耿耿于怀了好多年。直到我成了一名真正的教师,当了一个班主任,我才下定决心,既然已经在这个位置上了,就一定要把它当成理想去做,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也要对孩子负责,对信任我的家长负责。于是我这样做了,所以我在这14年的辛酸苦辣的同时收获了幸福!

虽然在这14年里,在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当看到那些有突出表现和过人才智的教师他们的工作轨迹时,我自感和他人相差甚远。所以在下一个六年,在自己还可以有心有力的时候,在各个方面充实、提高、完善自己是我的目标。

一、转变观念,找回自我

以前我认为,只要自己对工作有一颗热心,有一颗忠心,对学生有一颗责任心,有一颗爱心,把自己的事情干好,无愧于心,就可以了,我不在乎自己干了多少,别人是否知道。但是,现在我发现,在教育教学中,也要善于积累,善于展现,善于交流。这样自己有价值的做法才能得到别人的肯定,进而更加树立自己的信心;同时自己也会吸收到别人很多有价值而宝贵的经验,充实自己的管理和教学,促进自己的教育管理水平。在别人欣赏自己同时,自己也要学会欣赏自己。

二、调整心态 ,悦纳人生

人心像海,有时风平浪静,有时难免波涛汹涌,虽然有时不是情愿掀起狂澜的,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因为人生真是充满太多诱-惑、冲击和境遇了。尤其是在自己辛苦管理班级而学生成绩不佳时,在自己苦口婆心教育而问题学生屡教不改时......在众多的收获与付出不成正比时,我相信有很多教师都曾烦躁过。但我也相信的确有在这样的教师:在从教的生涯中,一直把学生看成天使,把教育看成一种服务,在他们的信仰里,生命是不会因为孩子的淘气,事业的不顺,生活的挫败而暗淡的。他们已经把自己的生命和学生,教育事业融为一体了。我认为,这是教师的最高境界,也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我敬佩那样的师者,我想做那样的师者,也许当我们把学生真的看成天使的时候,当我们工作中找到了职业幸福的时候,我们真的会感觉像生活在天堂般快乐。

三、注重身教,唤醒灵魂

小学的六年是学生习惯、性格、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非常关键的时期,“你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首先你自己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要做好学生的榜样,要让学生成才,先要让他们成人。所以我觉得教师的身教非常重要。虽然,以前我也很重视对学生进行身教,但在某些方面做得还不够或者还不好。其实自己的一些缺点或不足会间接地影响到学生,像缺乏自信,不苟言笑,性格内向,不善交流,不爱运动,我不希望这些缺点和不足对学生有所影响。所以,我决心,在我以后的教育生涯中,一定要逐渐克服、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做好学生生命成长的引路人。从某种意识上讲,老师的境界决定了学生的境界。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四、开展活动,形成特色

记得刚毕业的这批学生说过:“老师,您教哪批学生,他们肯定会很快乐,因您开展的活动特别多”。听了学生这样的话,我很欣慰,因为我从他们的话中感受到了谈们在活动中获得的快乐。的确,我所带的这两批学生,这些年,只要在学习时间不是特别紧张,无论是本学校,还是上级部门开展的活动,我都带领学生参加。班会课经常放手让班级干部,普通同学去组织,共接受了蛟河市、吉林市三次班队会验收,均获得好成绩。即使是上个毕业班,六年级下学期,面临着毕业考试,我们的综合实践活动也没有停止,开展相应的小课题研究,在5月份接受吉林市的检查,受到了好评。班级被评为“吉林市特色示范班”。我觉得重要的是在这样的活动中学生的个性特长得以发展,才能得以展现,交流、合作、探究、表达的能力得以提高,锻炼了胆量,树立了自信心,提升了集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活动虽然耽误了些学习时间,但是学生活得的是健康快乐的成长,活动将低效的学习变得高效了。实践证明,“活动促发展”这一思路是有效有利的,所以在下一个六年,我还要坚持并加强这一管理模式。

五、加强学习,寻求发展

“一日无书,百事荒芜”,在现在,在未来,要想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离不开学习。面对新形势下的教育,班主任教师应该是一个终身的学习者,一个神奇的万事通。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的理论知识是首先要补充的,没有先进的理论支撑,教育教学实践就会无的放矢,就会盲目没有实效。班级管理也会杂乱无章,起不到育人作用。其次,除了教育教学以外,班主任教师更要博览群书,文学的,生活的,历史的,科技的……因为只有你成为了“万事通”,才能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才能更好的分析解决出现在班级管理和学生学习、生活、交往中的各种问题。同样能树立你的威信,成为学生敬重的老师。

六、追求卓越,完美升华

“不想当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每一个教师的心中都有着宏伟的蓝图,都有着美好的理想。我十分欣赏李镇西的一句话“永远追求做最好的老师。”这也是我的一个座右铭。我十分憧憬桃李满天下的丰收,但我告诫自己首先要做一个优秀的园丁,才能不辜负满园的芬芳。所以,我将以百倍的信心鼓励自己,完善自己,挑战自己,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争当市级、省级优秀班主任。积极思考创新班级管理育人思路,总结经验,做一个具有先进理念的德育工作者。当然,我最大的梦想和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

追求卓越,一直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未来的日子,我要用自己的勤奋、踏实的努力,让自己在职业生涯中完美升华!我希望,在接下来的班主任工作中,我能逐步的完善自己,在下一个六年,下一个六年……我能没有遗憾。

2015年班主任职业规划2016-04-06 16:33 | #5楼

班主任要做一个人格高尚的人,要宏杨正气,是非分明,立场坚定,用自身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给学生以可信任感和可钦佩感,这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要把工作做好,班主任每个学期都要做好班主任工作计划。

作为一名中专职业学校的班主任,我一直努力的在工作。

做好班主任,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制定好工作计划。中专职业学校不同于高中学校,虽然也有一部分中专学生通过老师和学生本人的努力考上大学,但那是极少数,大多数学生都无法通过高考,这就需要班主任在工作上调整自己的计划。

当了这么多年的班主任,我每学期都要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而且都既有针对性,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个学期的工作计划是:

一、提高知识,明确职责,加强责任感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计划的具体执行人,是校长、教务及学管的助手,又是学校和学生家庭的桥梁,各班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学校教育管理工作进行。

因此,必须提高认识,加强责任感,掌握班主任工作规律。

1、努力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积极向上,勤奋为学,团结友爱的集体。

2、引导学生努力学好功课,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和学习效率。

3、关心学生生活和健康,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文体活动。

4、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劳动。

5、关心和帮助本班共青团组织发展工作和活动,使他们成为班级一支骨干力量。

6、协调本班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主动向他们了解本班学生课堂纪律,学习成绩情况,形成统一的教育力量。

7、建立与学生家长联系,协调对学生教育和管理。

二、热爱学生,深入了解学生情况

要想引导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克服不好的方面,首先必须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身体、思想状况和原有知识水平,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和家庭情况,然后加以分析,综合。

如新接手的新班主任,必须先了解这个班基本情况:人数,男女,年龄状况,政治面貌,担任干部情况,受过奖励处分,学习成绩,特长爱好,健康状况,家庭地址,电话,家长职业,经济状况等。

三、实施班级管理,形成良好的班风

1、制订班主任工作计划,加强工作计划性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要求,联系本班实际,先订好一个学期工作计划,然后每周要有具体的计划,计划必须做到方向、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切实可以。

2、培养积极向上、勤奋好学,团结友爱的班集体。

班级的发展,一般由松散期、成长期、成熟期和完善期四个阶段组成,前两个阶段对班级建设至关重要,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一定要抓住这一关键期,制订相应的班级目标。班级目标要符合本班实际,能为同学所接受,有一定鼓舞作用,而且学生经过一定努力可以实现的。

3、选好、用好干部。

班级能否成为奋发向上,团结友爱集体,形成良好的班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干的工作能力和模范带头作用,因此,要挑选具备一定组织工作能力,能团结同学,表现学习好,能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同学担任。

4、要组织和开展集体活动,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和团结友爱等优良品质。如参观,游览,访问,晚会,主题活动等。

5、要形成正确舆-论,树立良好班风,抓好班级规章制度建设。日常行为、道德行为在班级应有一个共同标准,形成一种舆-论。不正确行为出现时,会受到批评,抵制,帮助,形成一种风气。班级应建立目标管理制度,如组织纪律,环境卫生,出勤记录,学习情况,轮值制度,日常事务等进行量化管理评比,在班内形成舆-论监督,促进良好班风形成。

6、加强班级文化建设

班级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班级环境的布置,班级活动的开展等。

(1)环境的潜移默化

(2)主题班会是统一班级目标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四、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

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对班集体形成和巩固有巨大影响。

五、管理策略、思想、方法上要因人而异,灵活多样,不同年级采用不同管理方法。

一年级新生,积极性高,思想单纯,应从学习上着手,严抓他们学习纪律,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不断检查他们的学习和成绩,创造一些竞争机会,比学习,比纪律,比品德等。

二年级学生思想开始变得复杂,竞争意识,学习积极性减退,中专学习压力不大,容易出现松懈现象,对他们要加强思想教育,另方面要加强检查督促,端正学习态度,鼓励他们提高学习成绩。

三年级学生,思想波动较大,他们面临强化理论与技能综合训练与毕业升学、就业的矛盾,存在着自己是否适应社会的顾虑。

要从社会形势来教育他们,正确面对现实,确信知识是有用的,中专生也同样受到用人单位欢迎,引导他们正确处理毕业、升大、就业关系,以保证他们的毕业水平。

现在在金融危机下,其实对中专生也是有一定好处的,因为一般的企业和公司都对本科大学生的高目标感到无力聘请,而要求不高的中专生却有着自身多学的技术和能力,受到了企业和公司的青睐,这是我们多年艰苦教育的成果,我感到十分的欣慰。

总之做好一个中专职业学校的班主任不好当,但是我会努力的,这么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给我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让我如何辅导好学生和保持好和学生之间良好的关系,我为自己的成果感到骄傲。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更加的努力工作,不辜负社会、学校、学生家长、学生和自己本人的期望,他们的关注是对我的压力和对我的动力,我相信我做的会更好的。

小学班主任职业生涯发展规划2016-04-06 21:18 | #6楼

从没有过像这样静下心来,收拾一下自己做班主任以来的思绪,也很珍惜这次抒怀的契机。回头望一望走过的路,每一天都是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一晃自已在教育的讲台上己经打拼了15个春秋,一路上的脚印深深浅浅,看过了许多美丽的风景,收获了许多成功的喜悦。日子是平平淡淡的,如流水悄然流逝,如风儿在天空吹过,让人可以看得到,触摸得到,但你却无法挽留,它会为你留下丝丝痕迹,足够你回味余生。

自工作以来,自己一直从事的是班主任工作,繁琐而充实。虽然从没有为自己规划些什么,应该如何去做,但自己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踏实地对待工作,热心地对待学生,真诚地对待同事,积极地对待未来。为了更好地让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枝繁叶茂,我想有必要为自己的下面工作做一下设计,规划与畅想。

一、当下教育现状分析:

就如今教育需要来看,社会在不断的进步,教育在改革的热潮,作为教师的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成长,充实自己,提高业务,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新形势所淘汰。而且无论是学校,还是进修学校,都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锻练的机会,我们可以积极地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听课,辅导,逐步地使我们向专业化班主任方向发展。

二、自我专业现状分析:

(一)优势剖析

1、热爱教育事业,工作认真踏实,教师的责任感强。

2、虚心好学,有积极进取的恒心,注意积累自己在教学中的点滴经验,为自己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3、与同志友好相处,互相学习,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

4、借助参与学校的科研工作,我也在其中有所得,让自己向专业化的发展迈进的一步。

(二)不足剖析

1、在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上有许多不足,尤其缺乏对学生心理状态、特征的认识和研究。

2、乐于从事教学科研,但往往停留在感性经验的层面,缺乏耐力以及持之以恒的精神。

3.教师情绪缺乏稳定性,对于学习和吸纳先进理念,有时不能善始善终。

三、总体目标

经过三年的班主任工作的历练,在个人专业上成为一名有建树的教师,争取成为名优班主任教师。发挥自己的潜能,突出自己的教学风格和人格魅力,并逐渐成为学校科研、教学骨干力量。那么,在短短的三年内,我的目标是不断的充实理论知识的学习,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专业的教师。

四、规划具体实施方案

(一)学习

1、学习先进的理念,鞭策个人的成长,坚定教育教学的信心。增强教师职业的责任感。

2、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向身边的新老教师学习,学习他们优秀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理念丰富自己的头脑。

3、学习理论知识,阅读相关的书籍。如:苏霍姆林斯基斯基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影响班主任管理101精典案例》以及学生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读书不能只停留在读上,动笔也是很重要的。做好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

同时,要不间断的学习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以扩大我们的知识面,以丰富的课堂,以提高教的兴趣和学生学的兴趣,达到积极而快乐的境界。

学习相关专业,坚持学为己用,所学知识一定要用于丰富自己的教学,提高自己的教学。

(二) 实践

1、教育教学实践

所学知识必须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提高课堂效率,减轻师生负担,增加教和学的乐趣。形成良性循环。一学期内上一到两节公开课,通过领导和老师的反馈,不断地积累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反思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深入教学之中发现与思考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登泰山而小群峰,还要善于于细微之处见真情,要善于发现自己教学中的问题,要善于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要善于发现师生相处之间的问题,更善于发现所教学科的规律性问题,等等。然后是思考,只会发现不做思考,等于没有发现,发现后必须认真思考,以求找到科学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自己更提高教学。

3、反思积累

反思不能停留在头脑中,而是要写出来形成案例为今后的教学积累经验,也为论文的撰写进行积累

这是我对以后三年来工作、学习的一点目标和计划,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去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向书本学习,加强自己教育和教学各方面的能力。

我的班主任职业生涯发展规划2016-04-06 20:28 | #7楼

教师这个职业,社会、家庭,赋予了太多的期望和责任,承载了太多的压力。大家用很多美好的词汇来形容她,比如“春蚕”、“红烛”“园丁”……由于期望太高,增加了神圣的光环,又多了很多苛责。而教师的职业生涯,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成长,不断获取成就感,不断离合,充满喜怒哀了的过程。那么,如何快乐的工作,如何不断的提高,如何不产生职业倦怠,这就需要用职业发展规划来思考了。

我当班主任18年了,算起来还有十多年的教师时光,我思索一下,规划了我未来的班主任工作。

一、外部环境分析

1、关于教育

2015年8月产量1日,胡-锦-涛主席在全国优秀教师队代表座谈会上对新时期教师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薄名利、志存高远”。这就对教育系统的我们,无论从专业上,道德上,还是从教育的方式方法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关于我们学校

我们红星小学近几年随着校园环境和硬件设施的不断改善,师资队伍的不断扩大,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薄弱学校的头衔渐渐被摘除,社会影响力逐渐在扩大,尤其是班主任的口碑在社会越来越好,这对我们的成长打下了坚实舆-论的基础。

二、自身素质分析

我的性格沉稳、温和,有耐心,做事认真。但不善于对外交流和创新。

我坚持自己的做人原则。教育学生要有信仰,要善良、正义、热情、健康、阳光、简单。

在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上,由于一贯的雷厉风行,所以效率很高,效果很好。

我最大的优势是:我愿意追求进步,也愿意不断学习,所以,潜能可以再挖掘。

三、未来班主任工作发展总目标

1、2011年的下半学期,我要从事毕业班的教学工作。我将精心设计自己的课堂教学教学,争取每一堂课都成为精品课。让学生在感兴趣,乐意学的基础上,提高学习成绩。

2、在班级管理中,坚持民-主、平等、参与的原则,为学生营造和-谐、宽松的氛围,让学生健康、阳光的成长。

3、写一篇较好的论文在教育导刊等专业刊物上发表。

4、坚持班主任博客交流,争当星级博客,每周都更新内容,发贴探讨班主任工作中的得失。

5、整理自己多年的班级管理经验,撰写论文,形成成果。

教师生涯和别的不一样,就在于工作的对象是人。也正因为这样,工作才有了乐趣和无限的可能。所以制定一个计划,然后去体验每一步的得失成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职业生涯班主任发展规划2016-04-06 22:24 | #8楼

一名蛟河技校财务会计专业毕业的我,无意中走进教育这片沃土。刚上班时我对教育一窍不通,感觉十分自悲。但我既然干了,就要想尽办法干好它,从此我边学边教。从教十五年的我,没有多大的奢求,没有伟大的目标,只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踏踏实实地工作,努力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让领导操心,不让家长烦心,不让学生讨厌,从没有想过在自己长远的工作中要达到一个什么目标,所以自己始终平平淡淡,没有什么太大的成绩。去年成为蛟河班主任工作室的一员,我感到很高兴。也给我一次分析自己、认识自己的机会,使自己的工作有了奔头,有了发展的动力。因为班主任工作室为班主任们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与展示的舞台,让部分班主任工作之亮点予以展示。今年又有幸参加了名优班主任培养活动,所以我要十分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想通过活动提高自己的班级管理水平,使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逐步走向成熟。为了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力争把班级管理工作做得更好。我特制定了如下发展规划。

一、自主学习。

每次说到学习自己总有些激动,觉得对自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但每次都是虎头蛇尾,坚持不下来。我去年用了长达一个冬天的时间才看了一本李镇西的《爱心与教育》,感觉到确实受益匪浅。而这次学习为了能坚持不懈,我首先制定了学习目的: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做好班主任工作。今年我将计划学习朱玉忠主编的《影响班主任的101个经典管理案例》、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任小艾的《赏识孩子的33个细节》等材料,并且看后写要写出读后记,以内化专家的理念和观点。以后争取每年看两本书,从而提高自己的能力。

二、积极参与班主任工作室活动。

让工作室的成员帮助发展。一个人的经历,决定了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我将积极参与工作室的博客交流,争取每月写一篇随笔发表于博客中。跟各位班主任分享,交流看法,发现自己思维的不足,完善自己内化的结果。此外,积极参与学校的课题研究,与研究老师一起写研究论文并把研究成果用于班级管理中。

三、努力使自己成为优秀班主任。

我虽说干了15年的班主任,但自从参加各级班主任培训后,更深深感觉到,我要学的,要做的,要努力的还有很多很多,所以从今以后,我要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干好我的本职工作。在学校的工作中把我班学生的习惯培养落到实处,通过墙报的布置、板报的出版,活动的安排等,使他们在下学期有更大的进步,使班级各方面都有所发展,逐步使我班成为优秀班集体,使孩子们为有我这样的班主任而骄傲。

四、在工作中反思。

在工作过程中,我将把亲身经历的德育个案与自主发展形成的观点看法相结合,努力反思、改善、实践、让我的发展目标更快的实现。

班主任专业化成长是一个没有止境的过程。而要想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是我今后的追求。我会严格的按发展规划去做,我相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我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做一名快乐、幸福的班主任。       

【班主任职业发展规划】相关文章:

班主任的职业发展规划04-17

职业发展规划11-05

班主任职业生涯发展规划01-25

职业发展规划范文03-10

个人职业发展规划03-25

学生职业发展规划11-25

职业发展规划书08-03

个人职业发展规划12-28

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范文03-29

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书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