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安全维稳工作责任状

安全维稳工作责任状

时间:2022-04-30 22:00:11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全维稳工作责任状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维护我区教育系统大局稳定,推进教育事业和-谐健康快速发展,特签订本责任书。

一、主要工作目标

(一)领导责任落实

1、坚持校长负总责,健全和完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岗位责任目标落实,始终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确保校园平安放在首位。

2、配齐配强专管人员,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稳定各项制度。

3、学校安全稳定经费有保障,优先安排安全稳定工作经费,落实情况良好。

4、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专人分管负责制,制定安全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建立事故责任追究制,及时、依法、妥善处理。

(二)基础工作加强

1、建立健全综治网络,实行局、校、处室、班级、教职工五级综合联防体系,并确保网络发生作用。

2、设立专门的综治办公室,有房子、有牌子,制度健全,台帐资料齐全。

3、健全法制教育制度,落实法制副校长聘任制度,开展普法活动,师生法制教育落实到位。

4、健全安全教育制度,加强日常行为、教育教学及校外集体活动等安全教育,因地制宜开展防火、防水、防电、防盗、防骗、防抢、防拐、防踩踏、防雷击、防山洪、防冰冻、防吸毒、防中毒、防禽流感、防交通事故、反邪教等各类安全事故教育,抓好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活动。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员,对情绪不稳定,心智有缺陷的学生有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

5、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为先的方针,防患于未然。每月对学校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及时上交报表。建立安检台帐,及时整改安全隐患;严格执行预防各类突发性传染病的有关规定,各项措施到位;定期检查教职工、学生食堂从业人员的身体、心理健康状况,确保师生食品卫生安全;落实乘车学生交接手续,及时举报黑车违法接送及校车超载行为。

6、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学校重点部位添置必要的防盗设施,校内人群密集场所配备必要的消防设备,学校常规设施及水、电、气、锅炉等无安全隐患,文体活动场所、器械无安全隐患;危险化学药品实行双人双锁管理,采购、验收、保管、领用、消耗等有制度、有记录。寄宿生宿舍设施设备无隐患。

7、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对学校直线距离200米以内的一吧三室(网吧、电游室、录像室、台球室)有巡查台账 ;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整治校门出口处流动摊贩及车辆乱停、乱靠、乱摆等无秩序行为。

8、实行处理“法-轮-功”等邪教问题领导责任制,建立台帐,准确掌握情况并及时上报。

9、切实加强对重点信访人员的管理和监控,保证辖区不发生到区聚众上访事件、不发生到省市集体上访(一次五人以上含五人)事件,不发生进京上访事件。

10、加强内保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安全防范制度,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落实24小时巡查制度,对重点时段、重点对象、要害部位的防范措施要加强,门卫值班守护、来客登记、看门守栋等措施落实到位。

11、行政值日有安全检查专项,空档时间安排专人巡查;上学放学时段,值周行政、教师校门口迎送学生。

12、加强学生的日常管理,落实学生到校“晨报制”,早晨、午间、放学及课间专人管理,楼梯间划分界线,实行教学楼分栋、分层管理,切实加强寄宿生的管理。

13、周密组织开展学生紧急疏散演习活动,建立师生春游、野炊、教师外出考察学习申报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师生集体活动安全。

14、切实抓好“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营造浓烈的创建氛围,创建工作主动、务实、有创意、有社会效益。

(三)教育大局稳定

1、无危害国-家-安-全事件;

2、无聚众滋事、纠纷械斗事件;

3、无请愿、静坐、闹-事及集体上访或越级上访、重复上访事件;

4、无“法-轮-功”非法活动及信访人员进京、上省滋事事件;

5、无涉农、涉教、涉学恶性事件,无乱收费引起的群众闹-事或上访事件;

6、无教职工体罚或变相体罚、污辱学生事件;

7、无校园安全责任事故、无校外交通事故及其他较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8、杜绝重大恶性事故,无刑事案件、无民转刑案件,无治安案件;

9、无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工作时段无人参与打牌、赌博活动,无盗版教材流入校园;

10、及时化解民事纠纷,杜绝因纠纷而引起的非正常死亡;

11、确保学校食堂和商店食品卫生安全,不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12、确保校舍安全、消防安全,运动器材等教学设施设备、仪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

12、全力确保节假日及特护期安全稳定工作万无一失。

二、一票否决条件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单位年终目标管理考评实行一票否决:

1、因领导责任不落实,导致本单位出现较大安全责任事故的;

2、对各种不安定因素和内部矛盾化解处置不力,导致发生非法游-行、罢工、罢课或群体性越级上访等突发性事件的;

3、师生春游、野炊、外出考察学习等活动,未按规定程序呈报审批,组织不善而造成经济损失或人员伤亡事故的;

4、防范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严重危害师生或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较大刑事案件的;

4、门卫管理责任不落实,导致学生在校被拐或离校出走的;

5、对本单位发生的安全事故有意隐瞒,或故意歪曲事实真-相,造成善后处置工作被动的;

6、对法-轮-功等邪教人员或信访人员教育分化监控不力,发生邪教人员非法活动,信访对象越级或聚众上访的;

7、教职工、学生中出现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或被新闻媒体曝光的;

8、校园安全隐患没有及时排查和处置,以致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凡特护期出现较大安全稳定事故的;

9、没有对师生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工作,或者教学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教职工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出现较大安全事故或导致学生在校园内进行教学活动或

做危险游戏而发生伤亡事故的;

10、食品卫生监管不力,出现大面积食物中毒或传染病流行的;

11、消防设施不全,消防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较大火灾事故的;

12、师德建设工作不力,发生教职工伤害女生,教职工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学生身心健康受到严重伤害,或导致学生逃学、出走的;

13、对学校及所辖门面管理不严,发生不法人员干扰师生正常工作,给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

三、考核奖惩措施

1、教育局对全区中小学建立安全稳定工作台帐,实行月汇报、季检查讲评制度,并予以评分,评分结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评范畴。

2、各责任单位全年要组织两次自查,年度自查报告于当年12月20日前交教育局综治办,重大问题随时组织专题调查处理。

3、对检查中出现的安全稳定问题,教育局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整改到位。

4、凡构成一票否决条件的,取消当年单位和校长评先评优资格;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则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纪责任。

四、本责任书一式两份,区教育局和责任单位各存一份。

岳阳市云溪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

具 状 人: 责 任 人

联校干部

二〇一四年三月

综治维稳信访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2016-04-10 8:59 | #2楼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确保西流河镇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特制订本责任书。

一、          工作目标

学校无校园安全责任事故,无新闻媒体报道造成重大负面社会影响事件,无群众去市集体上访和个案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无师生违法犯罪,无校车安全事故。

二、考核内容

1、加强学校安全防范。落实学校领导挂牌值班制度、门卫盘查登记制度,加强校园内部治安防范,重点部位安排人员夜班值守,护送学生安全离校。按规定配备必要的视频监控或报警器,加强消防器材维护保养,确保师生校园安全。

2,、加强安全法制教育。落实安全教育课程,广泛开展“防溺水、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等一系列安全常识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安全常识网络竞赛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坚持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提高师生放在避险和自护自救能力。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无邪教校园”创建活动,增强师生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加强重点学生管理,积极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

3、加强基层基层建设。建立建全各项安全维稳工作制度和工作台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选聘调解员、安全维稳信访员、网评员,按要求开展工作。把安全维稳工作落实到每个办公室和具体人员。领导班子定期研究部署综治维稳信访安全工作,并从人员、经费上予以切实保障。

4、加强矛盾纠纷调处。落实学校领导信访值班制度,实行开门接访,切实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一旦发生去市赴省进京上访,主要负责人应立即组织劝返。对各级部门交办的各类信访件按期办结率不低于98%,及时回复率达到100%。落实调解员制度,加强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落实包保责任,及时调处。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5、加强安全隐患整治。定期组织开展校舍、食品、消防等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管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6、协助开展集中整治。主动配合当地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中心学校和辖区综治委做好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组织学生有序乘坐校车、落实每车一名照管员制度、开展道路整治工作。力争做到学校门前无违规经营摊点,无学生违规进入网吧,无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无校车超载超速、无校车交通事故。

三、考核办法

本责任书执行情况,由中心学校督办落实,市局按《仙桃市中小学综治维稳信访安全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对各地各校进行半年、年终两次考核,以半年考核分数的40%、年终考核分数的60%的标准计算全年学校综治工作总分。

四、奖惩意见

1、年底达到“五无”目标的学校,按照考评得分名次参与全系统综治维稳信访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评选,评选出的先进单位市教育局给予表彰奖励,镇中心学校也相应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2、全年考核评估居后三名且得分在80分一下给予黄牌警告。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学校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出现重大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和去市群体性上访事件;出现校园内1起以上师生非正常死亡事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现1人以上违法犯罪或教职工出现1人以上违法犯罪或出现2人以上违法犯罪。

凡被黄牌警告或“一票否决”的学校及其第一、二、三责任人按市教育局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若学校负责人变动,本责任书由接任者继续履行。

下达责任书单位:                  责任单位:

西流河镇中心学校

校长:                            责任人:

2015年2月25日

更夫.门卫安全维稳工作责任状2016-04-10 9:41 | #3楼

门卫、更夫是学校全天候的工作人员,在学校起着很关键的作用。为确保学校的安全,使教育教学健康发展特拟定此职责暨责任状。

1、要履行职责,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严格遵守上下班时间。更夫、门卫不得擅自离岗,要多次进行巡视,查看门、窗、锁,校园的设施等。发现问题要及时与值班值宿教师处理,处理不了的向带班领导汇报解决处理。特别是夜间。有事要及时向学校领导请假,给假后方可。

2、对于校园防火、防盗、水、电等安全有一定的检查和管理责任。

3、当班期间对教学楼前的纸片、食品袋等杂物要及时处理,特别是双休日、节假日更要保持干净,更夫要确保校园安全。

4、管理好教学楼门和校大门。严禁外来车辆随意进入校园,严格控制外来人进入校园,对外来人员做好接待,寻问,寻察,登记。管理好学校的物品,坚决制止任何人私自拿走和损坏学校和学生物品。门卫在学生上课期间没有学校领导允许不得随便开大门。更夫接-班后应锁好大门,检查校园内滞留的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因以上原因造成事故追究责任。

5、不得使用电褥子、电炉子,上班期间禁止饮酒和喝完后上班。更夫要严格履行“更夫八不准” 工作时间保持警惕性,处理问题时冷静应对,确保自身安全。

6、学校随时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改正。

7、门卫白天做好巡逻,严格执行门卫管理制度。

8、放学铃响后半小时关校门楼门。关门前动员所有的师生退校。发现有滞留楼内的学生劝退,记入门卫更夫日记,上报总务处。

9、更夫不许休息,夜间不得脱-衣服大睡。

10、更夫门卫人员每天要认真填写工作日记,以备领导检查。

11、更夫人员要记住派出所、消防部门的电话,发生紧急情况立即拨打电话。

12、由于更夫门卫人员工作疏忽,不履行职责造成事故的学校追究经济责任及刑事责任。

XX小学安全维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2016-04-10 13:56 | #4楼

为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和维护学校稳定,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预防违法犯罪和各类事故,落实安全维稳工作责任制,根据我校维护稳定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安全生产、610等工作目标管理的要求,现由xx-x同志为学校直接责任人,xx-x同志为一年(1)班责任人。 此责任状由学校签发之日起生效。

学校直接责任人(签名): 一年(1)班责任人(签名):

xx-x小学

2015年9月2日

【安全维稳工作责任状】相关文章:

安全维稳责任状04-30

维稳工作责任状05-01

信访维稳工作责任状05-01

综治维稳工作责任状05-01

小学维稳责任状05-01

信访维稳责任状05-01

综治维稳责任状05-01

乡镇综治维稳责任状05-01

信访维稳排查责任状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