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班主任考核制度

班主任考核制度

时间:2022-05-02 00:07:04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班主任考核制度

为发挥班主任在班级教育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并为班主任聘任、评优及发放班主任津贴等提供依据,特制定本制度。

班主任考核制度

一、考核办法:

1、班主任考核分为《班主任常规工作考核》和《班级工作成绩考核》两部分,分别占50%和50%。

2、班主任常规工作考核分一律采用扣分制相结合的方法;班级工作成绩考核分为班级综合考核分。

3、班主任考核分数=班主任常规工作考核分×50%+班级工作成绩考核分×50%。

二、班主任常规工作考核内容:

1、能及时制订本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并按时上交,迟交者扣2分,不交者扣5分。

2、能认真组织好每周一次的班队活动课,每学期不得少于15次,班队活动课时间不得少于40分钟,要求班队活动课有主题,有内容,有记录。不符合要求的每一处扣0.5分,少组织一次扣1分。(以班队活动记录为依据)

3、每天上好晨会课,并及时做好记录。少上一次扣0.5分(以晨会记录为依据)

4、经常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每学期对50%的学生作一次家访或与家长书面联系一次,每缺一次家访或书面联系扣1分。

5、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能认真组织学生参加,纪律严明、秩序井然,每缺一次扣1分,不按要求做的班级每次扣0.5分。(以带班领导检查记录为依据)

6、能做好对班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指导工作,经常了解班风,学风情况。每月至少能组织1次班级学生干部会议,每学期不得少于5次,要求有会议记录,每少开一次扣1分。(以班干部会议记录为依据)

7、能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项集体活动。缺一次扣1分。

8、能按时参加学校组织召开的班主任会议,迟到或早退者扣1分,缺席者扣2分。以学校常规检查和会议记录为依据

9、学期结束前,能及时撰写班主任工作总结,并按时上交,迟交者扣2分,不交者扣5分。

10、能积极撰写有关班级管理方面的论文,在县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评比中获奖,县级每篇加3分,市级每篇加5分,省级每篇加8分,国家级每篇加10分。

11、班主任沟通策略研究,及时完成研究手册中的所有内容。

三、班级工作成绩考核内容:

1、出勤:学生出勤情况,迟到、早退和旷课情况。(以学校抽查和值周教师检查结果为依据)

2、卫生:教室内外、地面、墙壁、走廊及卫生责任区等处卫生情况。(以学校卫生大检查为依据)

3、两操及集会:升旗、广播操、眼保健操学生出勤率和纪律情况。(以体育组检查和学校抽查结果为依据)

4、纪律:

①上课、课间、课外活动时的纪律情况。(以学校抽查和红领巾监督岗检查结果为依据)

②爱护花草、树木、环境,节约水电等资源情况;(以学校抽查和红领巾监督岗检查结果为依据)

③爱护电力、消防等公共设施,爱护课桌板凳、门窗壁画等公共财产情况;(以红领巾监督岗检查和总务处期末检查结果为依据) ④日常行为是否规范,红领巾、是否佩戴并规范等情况。(以学校抽查和红领巾监督岗检查结果为依据)

5、教室布臵:教室的环境布臵情况,要求做到教室布臵个性化,激励用语规范化,文具摆放条理化,洁具放臵隐蔽化,“三表”悬挂合理化,教室周围清洁化.

6、黑板报:(四—六)年级每月按规定出好一期黑板报。每一期黑板报由大队辅导员检查评比,没按时完成一次扣0.5分,不符合要求者扣1分,不出的班级每次扣5分。(以大队辅导员检查结果为依据)

四、班主任的奖罚:

1、能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得7分,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得6分,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得5分,省级三等奖(市级二等奖、县级一等奖)得4分,市级三等奖(县级二等奖)得3分,县级三等奖(镇级一等奖)得2分,镇级二等奖得1分。不同奖项可累计,同一奖项以最高奖统计,最多加分不超过20分。(以竞赛公布的结果为准)

2、能科学、规范管理班级,无重大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得2分。如果发生重大违纪违法现象,扣5分。

3、学生好人好事受到社会相关组织表彰,得5分。

4、参赛:参加各种校内竞赛活动(含校运动会),获一等奖得10分,二等奖得8分,三等奖得6分。不同奖项可累计,同一奖项以最高奖统计。(以竞赛公布的结果为准)不符合学校要求或无故不参加的班级每次扣5分。

5、根据班主任工作考核成绩,学校每学年组织一次优秀班主任的评比,班主任考核总分名列前6名者,有资格参加优秀班主任的评选。

2、班主任如有以下情况者,在年度考核中直接列为未等。

(1)、不能经常深入班级、深入学生,不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学生、家长意见较大者;

(2)、因失职、渎职造成班级较大事故者或对班级学生中出现的违纪行为教育处理不力者;

(3)、因工作不努力、不负责而导致班级班风、学风差或不服从学校安排而导致工作无法开展者。

(4)有体罚或变相体罚班中学生的行为者。

(5)学期考核不及格者。

五、以上所有项目的成绩每周汇总公布一次,按20%、60%、20%的比例分出三等,一等的班级得5分(同时颁发流动红旗),二等的班级得3分,三等的班级得2分。每学期对每周各班级的得分进行汇总,作为班主任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同时也作为下一学期班主任聘任的重要依据。

八肯中联合小学

小学班主任管理和考核制度2016-04-24 23:47 | #2楼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本班学生的教育者,是学校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的得力助手。班主任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并负有协调本班的教育和各学科教学的关系以及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之间联系的作用。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班主任工作,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德育实效性,特拟订本制度。

一、班主任同聘用

1、推行班主任聘任制度。每一学年初,由教师本人提出意向和学校任命相结合,德育处根据班主任聘用细则及教师实际情况,提出初步方案,报校长室讨论决定。

2、应聘班主任应具有较强的责任心,热爱班主任工作;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有开拓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个性品质;了解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具有丰富的思想教育方法和一定的工作经验、管理能力。

二、考核及奖励

1、加强对班主任的过程管理,引导班主任做好常规工作,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质量。实施班主任过程管理制,每月对班主任进行一次考核。并依据考核细则规定按时发放班主任津贴。

2、期末依据班主任每月考核、班级教育教学情况,评选出文明班级两个,模范班主任两名,并对获得文明班级的班主任和模范班主任给予一定的奖励。

3、对于学期内班级学生有违法或安全事故、连续两学期期末班级考核为最末,取消下一学年的班主任聘任资格。

三、培训

1、加强班主任队伍培训,提高班主任整体素质。邀请专家、学者或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对班主任进行培训。

2、不断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定期对班务工作进行总结,各级参加每学期两次的经验交流,提高班务工作水平。

四、常规管理工作

1、开学初依据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和本班实际,在开学两周内制定并实施好班主任工作计划。

2、重视班级班干部队伍建设,每学期开学两周内建立班级组织,健全班委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班委会,作好会议记录。

3、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认真组织本班学生参加升旗仪式;有升旗任务时,民-主竞选升旗手,写好“旗手事迹”,规范、准时升降旗。

4. 重视班集体的文化建设。注重抓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训练,努力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开学两周内完成教室布置。按时组织学生出好黑板报,两周一换,督促学生及时打扫并保持教室和清洁区的卫生。力求体现环境育人。

5、进行守纪、守法和安全教育,学生无违纪违法现象,无打架斗殴事件发生,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无安全责任事故。

6、做好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并力争取得好成绩。

7、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各项有益活动,及时制止学生参加各项有害活动。班队活动正常举行且力求主题明确、富有教育实效。

8、关心学生校内外生活,及时认真做好家校联系工作。

9、搞好家校联系会, 组织召开本班学生家长会,提前写好家长会发言稿交学校检查,有记录,会议针对性强、效率高。

10、教育学生“爱护公物,人人有责”。一学期结束,班级公物的完好率保持在95%及以上。

11、注重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探索、积累,积极进行个案研究、撰写相关论文进行交流。

12、客观、公正、准确对学生进行操行评定,期末评语能反映个性,严禁敷衍了事。

13、学期结束认真总结班主任工作,撰写工作总结,总结有一定的深度,能提出改进措施。

小学班主任考核制度

一、指导思想:

班主任是学校学生班级教育教学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班主任在对于培养人才做好德育工作起着主导作用,为了更进一步地加强和改善德育工作,提高和发展班主任的素质能力,促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我校决定实施班主任考核制度。本考核制度旨在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学期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期结束公布考核成绩,为评选优秀班主任打基础,并依据考核成绩,最终以最高分者为优秀班主任。

二、考核实施办法

1、早操、卫生、路队实行每天检查。

2、班主任考核每月公布一次成绩,学期总评公布一次成绩。

三、考核项目及细则

1、计划、总结

班队计划、总结按时完成并及时上交。计划需结合本班实际,具有可行性;总结需实事求是,真实有效。若没有完成则该项不计分。

2、常规活动

(1)晨午检:要求班主任采取跟班制,若有无故缺席,则该项不计分。

(2)卫生:指周五大扫除,一个月内如有一次没有打扫,则该项不计分。平时卫生计入循环红旗分值。

(3)路队:要求班主任采取跟班制,若有无故缺席,则该项不计分。

(4)黑板报:在要求时间内完成,学校组织人员进行检查,若因不认真得到两次以上警告者,则该项不计分。

(5)班主任例会:要求准时到会,有记录;无故缺席则该项不计分。

(6)小干部例会:每月召开一次班级小干部例会,做到有内容、有记录,当月分值以检查记录为准。

(7)班会:要求不得占用班会课时间,做到班会有内容、有记录;学校及大队部实行抽查制,一次没开扣5分。

(8)中队角、班级文化墙:要求队角建设规范化,班级文化墙布置特色化。

3、校园活动

参加校园活动包括广播站、校园橱窗、循环红旗、主题中队会、家长会、艺术节、少先队论文及上级布置的相关活动等。

4、日常

(1)行为习惯:由大队委及红领巾礼仪岗监督管理,并向各班主任及时反馈信息。

(2)安全事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则该项满分。

5、相关资料

相关资料包括:广播站活动记录;班主任例会记录;班会记录;中队会方案;家长会记录、签到表、发言提纲等。

6、班主任经验交流

四、考核结果的应用

1、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班主任的依据。

2、考核成绩与班主任津贴挂钩。

班主任考核办法2016-04-24 10:27 | #3楼

我校有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管理队伍,班主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既教书又育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工作中他们注重倾情化、个性化、规范化、社会化教育,从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给予关心和指导。管理上引进8S管理,切实做好“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质、节约、安全、服务”,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为了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更好地做好班主任管理工作,学校对班主任的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并与奖惩挂钩,特制订本考核办法。

一、 考核组织

为保证我校班主任考核工作的有序开展,强化班主任考核的管理工作,特设班主任考核的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我校班主任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班主任考核小组,具体执行各项考核工作。具体组织与成员如下:

1、考核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

2、考核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

二、考核原则

班主任考核分为班级学生周考核、班主任月考核和学期考核三部分。学生周考核每周上墙公示;班主任月考核每月由政教处统计、记录、抄送考核小组考核后报考核领导小组。学期考核每学期由政教处统计、记录抄送考核小组后报考核领导小组。

1、学生常规周考核(50分):班级纪律5分、班级卫生5分、包干区卫生5分、寝室纪律8分、寝室卫生8分、仪容仪表5分、行为规范14分(包括违纪,损坏公共财物等行为),见学生常规考核办法(实训中心有操作的班级扣分按3:7予以结算)。

2、月度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学生的常规考核(周考核平均分)50分加班

1

主任常规工作考核50分(出勤17分、家校联系8分、学校布置工作的完成度12分、校产管理3分、安全10分等),根据考核结果发放班主任奖励津贴并与月奖金挂钩。

3、学期考核:考核分为期中考核和期末考核,期中考核内容包括月考核平均分的55%、学生成绩35分、安全管理10分;期末考核内容包括月考核平均分的50%、学生成绩35分、安全管理5分、流生5分、非全日制招生3分、收费2分。根据考核结果核算奖金等次,与期中及期末奖金挂钩。

三、考核办法

(一)每天由行政值班和学生处负责检查班主任常规工作的执行,团委以及学生会成员负责检查学生教学楼及校园内的纪律、卫生、行为规范等情况,由宿管员及学生会组成的寝室督察员负责检查学生寝室的纪律、卫生、行为规范等情况,由实训员负责检查进入实训中心学习的学生的纪律、卫生、行为规范等情况,分别予以扣分并记录。每周学生考核成绩上墙公布。

(二)学生处统计出全学期的周量化考核表及月考核情况,核实收费、流生、招生、成绩、安全、出勤及学校工作完成度等有关情况,分别核算出各项考核分值。

(三)学生处负责每月向中层干部、班主任、宿舍管-理-员、门卫及校领导对班主任的测评一次,每学期发放学生对班主任工作满意度调查表,汇总班主任工作有关情况,向考核小组提供考核依据,考核结果报考核领导小组。

(四)学生处设制考核表,负责记录、评分。测评表按一等占20%、二等奖占70%、三等奖占10%比例设制。

(五)每月由学生处统计量化考评表,并上交财务室,财务室根据考核奖次计算班主任津贴的月奖励部分。

(六)每月奖金按照考核得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奖金等级(一等占20%、二等奖占70%、三等奖占10%),相同的情况下参照测评的结果发放月考核奖金。一等奖享受100%,二等奖享受95%,三等奖享受90%,各奖金等第人数按四舍五入计数。

(七)期中及学期末学生处汇总考核分数后,按照考核得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初步确定奖金等级(一等占20%、二等奖占70%、三等奖占10%),报校长室审

2

批。财务室根据考核奖次计算班主任学期奖金。一等奖享受100%,二等奖享受95%,三等奖享受90%,奖金等第人数按四舍五入发放。

实训中心操作扣分的班级,实训中心的扣分30%的比例列入考核。 2、具体扣分细则见《学生常规考核办法》-附件一。 (二)班主任月考核

①班主任出勤(12分):班主任准时参加班级三课(早自修、午唱课、班会课)及两操(课间操、眼睛保健操),不得迟到、早退及无故脱岗,特殊情况按

3

照学校规定办理相应请假手续,并报学生处备案。

②家校联系(8分):班主任加强家校联系,学生日常放学回家、返校、考试成绩需以家校通形式告知家长,每月与每位家长至少电话沟通一次,以告知学生在校表现。

③学校工作完成情况(17分):认真参与完成学校各项活动,包括校周会,上报表册材料,大型活动以及值班、督班执行情况。保持教学区卫生整洁,教室窗帘不得刻意遮挡及教室后门保持通畅,便于推门听课。 ④校产管理(3分):班级学生需要爱护班级及学校公共财物,加强学生环保节约理念的教育,节约用水用电,更不得蓄意破坏。

⑤安全工作(10分):

a、周末护送学生有序到校门口直至本班学生全部上车,不得无故不执行。 b、认真核实周末学生留校名单,如周末留校学生临时有更改,班主任应及时与学生处、24小时值班老师和行政值班领导联系。

c、班主任24小时手机开机,以方便学生及家长联系。

d、如有学生未按时到校,班主任应立即和家长取得联系,并上报学生处,学生请假三天以上由学生处批准;班主任不可擅自批准学生外宿或到其他学生家借宿。

e、重大违纪一律上报学生处,(包括赌博、打架、偷窃、故意损坏公物、翻墙外出、夜不归宿等),且必须告知家长且要求家长来校(或家访),说明事情经过及处理原则,以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3、具体扣分细则见《班主任月考核细则》-附件二。

①月考核平均分(55分)

学期起始至期中考试阶段班主任月考核平均分的55%。

②学生成绩(35分)

4

班主任应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在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该项以学生期中考试成绩作为考核依据。根据期末考试分以班级为单位计算学生成绩平均分,同年级平均分的最高分为满分35分,最低分为21分,其他班级得分为:

得分=21+14(本班平均分最后一名平均分)。 第一名平均分-最后一名平均分

③安全管理(10分)

班主任应加强班级安全管理,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学期起始至期中考试阶段出现安全事故者除月考核中常规扣分外,期中考核另扣5分。出现安全隐患的班级除月考核中常规扣分外,期中考核另扣3分。

2、期末考核

期末考核内容包括班主任月考核平均分的50%、学生成绩35分、安全管理5分、流生5分、招生3分、收费2分。

①月考核平均分(50分)

学期起始至学期末班主任月考核平均分的50%。

②学生成绩(35分)

班主任应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在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该项以学生期末考试成绩作为考核依据。根据期末考试分以班级为单位计算学生成绩平均分,同年级平均分的最高分为满分35分,最低分为21分,其他班级得分为:

得分=21+14(本班平均分最后一名平均分)。 第一名平均分-最后一名平均分

③安全管理(5分)

加强安全管理,避免出现安全事故。考核时间内出现安全事故者除月考核中常规扣分外,学期考核另扣5分。出现安全隐患的班级除月考核中常规扣分外,学期考核另扣3分。

④流生(5分)

班主任应加强流生管理,尽量减少及避免学期中途流生(包括退学及转学)。 ⑤招生(3分)

加强学生提升学历的意识,鼓励学生参加继教处非全日制大专学习。

5

⑥收费(2分)

督促学生缴纳各项费用,按时、及时收取学费、补考费等各项费用。(其他参照办公室关于收费的考核标准)

⑦加分或减分项

根据学期结束班级总人数加(减)分。

班主任的学期最后考核得分=学期考核得分+加分。

3、期中考核具体扣分细则见《班主任期中考核办法》-附件三,期末考核具体扣分细则见《班主任期末考核办法》-附件四,

六、班主任量化考核津贴的发放: 班主任津贴发放总额为每月500元,分为月固定部分和月奖励部分及学年安全奖励部分三项。

(一)固定部分:每月200元。

(二)奖励部分:月奖励部分为每月200元,根据月考核结果进行奖励分配,于考核的第二个月发放;安全奖为每月100元,根据年度安全考核发放。

(三)奖励部分发放条件:

1、月奖励部分发放条件:

①月考核分≥95分,且班级无重大违纪现象,无安全事故者奖励200元。 ②月考核在90—95分(含90分)。且班级无重大违纪现象,无安全事故者奖励150元。

③月考核在85—90分(含85分)。且班级无重大违纪现象,无安全事故者奖励100元。

④月考核分在70—85分(含70分),取消当月奖励部分。

⑤月考核分在70分以下取消当月奖励部分并固定部分津贴按50%计算发放。

2、班主任病、事假期间,由其他人员代管理班级事务,根据考核等级按天数计算,相应的固定津贴和考核奖励津贴扣除后发放给代理班主任。(例:11护理10班班主任4月份病假10天,当班主任月考核分92分。该班主任应扣除的固定津贴为(200/30)*10=67元,奖励津贴为(150/30)*10=50元,合计117元。)

3、班主任公差外出期间,由其他人员代管理班级事务,根据考核等级按天数计算,补发给代理班主任相应数额的固定津贴和考核奖励津贴。(例:11护理10班班主任4月份外出公差10天,当班主任月考核分92分。应补发给代理班主任(200/30)*10=67元,(150/30)*10=50元,合计117元。)

备 注:

1、班主任考核办法中,如扣除部分超过班主任津贴则在奖金、工资中扣除。

2、由于班主任平时工作不到位造成家长到相关部门或新闻单位上访(投诉)的奖励部分取消。情节严重按校纪校规行政处分,必要时撤销班主任职务。

6

3、学期考核结果,作为学校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学期考核三等奖的班主任,取消其本年度评选优秀班主任的资格。

4、每学期由学生处负责学生、宿管员、门卫及教职工对班主任的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参考评价。

5、身兼多职的班主任,享受奖金之和的平均值。

6、本办法2015年9月20日修订,自2015年9月20日起试行。

7

教师24小时值班制度

一、值班教师值班时间为上午7.00至次日上午7.00,不得迟到早退,每天早自修后在学生处交接-班并清点值班、督班本,未做好交接-班及清点,造成督班本遗失或缺少,一次扣1分,扣奖100元。

二、24小时值班教师中午一人食堂二楼维持秩序,一人巡查教学楼,下午放学时一人在食堂,另一人在学校大门口(防止通校生骑电瓶车带人),次晨早饭食堂维持秩序,以上一次不执行扣0.2分(如值班两人分工明确,扣未执行之人,如未分工,两人各扣0.2分)。晚上就寝于值班室,不执行扣2分/次,并扣100元/次。

三、值班时间内24小时在校,有事向行政值班请假并征得许可方可外出。自行外出扣2分/次,扣奖100元。

四、值班教师负责当天常规检查,如对晚自修督班、就寝的点名纪律等情况的检查,如有异常及时与班主任联系。未执行一次扣1分。如发现记录人数与真实情况不符,一次扣2分,扣奖100元。晚自修应巡查2次,每少一次扣100元。

五、值班教师对各班卫生纪律进行检查,对当天班级的违纪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并向班主任、学生处及总值班汇报。

六、当天如有突发事件,值班教师应积极主动与总值班和其他有关人员配合处理,不得推诿、逃避。

七、值班教师每日夜自修统计各班级住校生不在校人数、姓名,并及时与班主任核实,未统计一次扣2分,扣奖100元,不与班主任核实一次扣1分,并扣100元。统计时不得由学生代替统计,发现一次扣0.5分,并扣50元。

八、值班教师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对所有检查项目要公平、公正地做好评分记录。如有隐瞒者,一经查实与所有当事人同扣,发现一次扣1分,并扣奖100元。

九、值班教师于夜自修结束时提前在指定位置(3号楼)巡视,保证学生返回宿舍的安全并与宿管员交接-班,未执行一次扣1分,并扣奖100元;协助宿管员清点、核实就寝学生名单,未执行一次扣1分,负责检查各班级门、窗、灯等是否关好并记录,未检查、记录一次扣1分。

十、周五值班教师放学提前十分钟在校门口负责维持秩序,未执行一次扣1分,特殊情况不能到达,应提前告知学生处,由学生处安排人员维持秩序,不提前告知导致校门口无值班人员一次扣0.5分。周五、周六下午五点到传达室检查学生进出登记,关注学生动态,未执行一次扣0.5分。周日值班人员下午3至6点传达室维持秩序(两人轮班,保证一人在岗),检查返校学生出入证佩戴、校服穿着及迟到情况并记录,一次不执行扣2分,扣奖50元。

十一、周六、周日值班教师于下午14:00—16:00到阶梯教室播放电影,并且全程督班,无故不执行扣1分/次,并扣100元;中途无故离开教室扣0.5分/次,并扣50元。

十二、值班教师值日当天协助学生处人员在校区内检查学生的行为规范并做好相关记录,检查内容包括学生携带及吃零食情况、教室及包干区卫生情况,手机使用情况(非正常教学时间除外),学生校服校牌穿戴情况及男女生交往情况并处理。每日检查次数不得少于2次,少一次扣除教师个人考核分2分/次,扣奖100元/次。

(附:以上扣分班主任记入班主任月考核,非班主任的任课老师记入教师月考核中,由政教处统计)。

8

夜自修督班管理制度

为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夜自修良好的学习氛围,健全夜自修督班制度,为学生创建一个安静、和-谐的学习环境,增强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对夜自修督班人员要求如下:

1、督班人员必须按时到岗,迟到1-5min,扣0.2分/次,迟到5min以上者扣1分/次。所有班主任周末(或学生返校第一天)必须到岗,特殊情况书面请假,临时请假事后及时补上,未执行扣1分/次,并扣50元。

2、督班人员严格按照督班表督班,不得推卸督班职责、委托他人执行,如有将督班擅自转让他人,扣教师考核分2分/次,并扣奖50元。特殊情况需调班者,遵照如下换督班管理办法:

①调换督班的条件:

a.参加各种与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会议和因公出差。 b.因病确实不能坚持上课者。

c.重大突发事件确需本人处理者。

②调换督班办理程序:

a.参加各种与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会议和因公出差的教师调督班,须至少提前一天,持会议通知等相关证明文件和经所在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签署意见的调换督班申请表,报政教处审批、备案。

b. 因病确实不能坚持督班需调换的教师,需及时将医院相关证明材料和所在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签署意见的调换督班申请表,报政教处审批、备案。确因急病等原因来不及写调换督班申请表的,可在事后一天内补齐手续。

c. 因重大突发事件确需调换,原则上要按要求办理好调换手续,如确属无法提前书面申请的,应在第一时间与学生处调换督班负责人联系,并于事后一天内及时提供相关证明,补办有关手续。

d. 无论何种原因调换督班,均由调督班者本人和其他老师自行协商调换,并填写《湖州中等卫生专业学校夜自修督班调换申请表》,经所在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后,报学生处审批、备案。未能自行换班的也需提前1天告知学生处,由学生处参与协助调换,调换成功后也需按照上述要求填写申请表。因私事由学生处换班的,每次扣0.5分。申请表原则上应至少提前一天填写,无特

殊原因,调换执行后再补写的,每次扣0.5分;事先因特殊情况未能办理手续的,请以电话联系,并在事后一天内到学生处补办手续,否则扣2分,并扣奖金100元。每月调换督班次数不得超过4次,超过扣1分/次。无调换督班手续造成无人督班每次扣2分/次,扣奖100元。换班时不可与24小时值班重复,如出现重复扣1分,并扣奖50元。

2、督班人员应准时到岗,实行每节课点名制。如有异常及时查找原因,并联系班主任核实情况,未执行一次扣0.5分,扣奖50元。如发现记录人数与真实情况不符,每次扣2分,扣奖100元。

3、加强班级管理与巡视,上课时间不可离开教室,不可在办公室做其他事务,发现一次扣0.5分,并扣奖50元。

4、督班教师负责检查监督当晚所督班级的教室卫生及学生行为规范、仪容仪表,包括学生校服、校牌穿戴情况,手机使用情况(非正常教学时间除外),有无携带或吃零食,有无零食垃圾等并及时处理和做好相关记录,记录内容于晚自修结束后上交学生处,未处理者扣0.5分/次。

5、夜自修结束后待学生关好门、窗、灯后,按规定路线送学生回宿舍,保证途中安全并与宿管员交接-班,未执行扣1分/次,并扣奖50元。

附:以上扣分班主任记入班主任月考核,非班主任的任课老师记入教师月考核中,中层记入中层月考核中,由学生处统计并报相关科室。

附件一

学生常规考核办法

为了规范学生的仪容仪表和行为规范,落实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树立积极向上的学校精神以及严谨的校纪校貌,设制《学生常规考核办法》,并以此对班主任进行考核,为创建文明、和-谐、安全的校园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考核办法

1、每天由学生处、团委以及学生会负责检查并扣分、记录。 2、寝室由宿管员扣分并记录,学生处核实统计。

3、每周由学生处根据本周检查情况填写周量化考核汇总表,并发放给班主任。

4、每月由学生处统计月量化考评表,并上交财务室,由财务室根据考核档次计算班主任津贴的奖励部分。

二、考核内容

1、班级纪律(5分) ①学生迟到、早退一人次扣0.1分,旷课扣0.5分;

②课堂顶撞老师一人次扣1分;

③在学校封闭时间内无出入证外出者一人次扣1分; ④使用假出入证者,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并扣班级1分; ⑤教室吃零食一人次扣0.1分;

⑥教室手机充电一人次扣0.1分;

⑦校区内用手机一人次扣0.1分;

⑧不戴校牌一人次扣0.1分;

2、班级卫生(5分) ①发现乱丢垃圾一次扣该生班级1分;发现在墙壁上、厕所里乱画、乱写扣该生班级5分;

②教室未打扫一次扣2分,未扫干净扣0.5分,垃圾未倒扣0.5分; ③班级桌椅摆放不整齐一次扣1分,清洁工具、扫帚、桶子等物品摆放不整齐一次扣0.5分;

④每月一次大扫除,发现未扫干净扣2分;

3、包干区卫生(5分)

①早自修前未打扫结束一次扣1分;

②楼梯、走廊未拖一次扣0.2分;

③包干区有瓜果纸屑一处扣0.2分;

4、寝室纪律(以宿管员扣分为标准)(5分)

①晚上熄灯后还在寝室内讲话,影响他人休息,情节严重,一次性扣班级2分(或以宿管员评分为标准);

②男女生在寝室内互窜一人次扣5分;

③熄灯后玩手机,一人次扣1分;

5、寝室卫生(以宿管员扣分为标准)(5分)

①学生起床未叠被子一次扣2分;被子叠放不整齐扣0.5分;

②物品放置不规范扣0.5分;

③未及时倒垃圾扣0.5分;

④地面清扫不干净扣0.5-2分(视具体情况);

⑤门窗及墙面有污渍扣0.-2分(视具体情况);

6、仪表仪容(5分)

①染发、烫发(男生长发)一人次扣0.1分;

②奇装异服、涂指甲油一人次扣0.1分;

③不佩戴出入证一人次扣0.1分;

7、行为规范(15分)

①校区吃零食一人次扣0.1分;

②周末回校迟到一人次扣0.2分;

③窗外倒水一人次扣0.5分;

④口出脏话被发现一人次扣0.1分;

⑤学生打架一人次扣1分,抽烟、喝酒一人次扣1分;

⑥学生上网一人次扣1分,打电子游戏一人次扣1分

⑦发现有偷盗行为一人次扣2分;

⑧晚上住宿生外出未归或翻围墙外出者一人次扣2分;

⑨在校有谈情说爱情况,经核实后一人次扣1分;

⑩损坏学校公共财物及其他违纪行为一人次扣2分

中学班主任考核办法2016-04-24 19:10 | #4楼

为发挥班主任在班级教育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并为班主任聘任、评优及发放班主任津贴等提供依据,特制定本细则。

一、考核项目及分值:

1、班主任考核包括班主任常规工作考核、卫生量化考核和学生日常管理量化考核三部分。

2、班主任考核总分为300分,其中班主任常规工作考核占50分,卫生量化考核占50分,学生日常管理量化考核占200分。

二、班主任工作考核内容

(一)班主任常规工作考核内容及分值:

1、计划与总结

班主任每学期要按照要求写好计划和总结。达不到要求者,扣1—5分。

2、班会

班主任按政教处要求召开班会, 班会要有记录,在班主任手册上要有体现。不按时召开者扣1—3分。

3、出勤

班主任要按时到班和参加学校组织的班主任会议、学生集会(包括课外活动、校会、年级会和学校安排的给本班的各项活动),无故缺席一次,扣3分,迟到或请假一次扣1分(政教处允许的公事除外)。

4、班主任手册的使用

班主任手册要按要求使用和填写,并在学期末上交,达不到要求或不在规定时间上交的扣1—3分。

5、其他有关资料

根据政教处要求,按时完成并上交有关资料。达不到要求扣1—3分。

6、由于班主任工作不到位,导致班级纪律差,出现乱课现象,学生、任课教师及家长反响强烈的,扣1—5分,

7、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班主任工作态度不积极主动,组织不力,影响学校整体工作的,扣2—5分。

8、眼保健操和课间操分别计算,每个班平均分在8分(包括8分)以上不扣分;7分开始扣分,平均分是7分,扣0、5 分;平均分是6分扣1分,依此类推。

9、加分因素

(1)、运动会精神文明(3分)

(2)、德育论文获奖或发表(区、市局、省部、全国级,每篇分别为3分、5分、7分、10分)。

(3)、市级、区级优秀班主任分别为3分、5分。

(4)、主动承担班会观摩加1分;

(5)、主动承担学校安排的劳动或其他任务,加1分

(6)、对学校有突出贡献加2—5分;

(7)、其他(视情况而定)

(二)、卫生量化考核内容及分值

1、检查范围包括室内和环境。满分为10分,有一处垃圾扣0.5 分,以此类推,不做值日为0分。

2、每天早7:50分、下午1:45分开始检查卫生。检查人员必须按时到位。

3、在规定时间未完成值日者扣4分。

4、每个班平均分在8分(包括8分)以上不扣分;7分开始扣分,平均分是7分,扣0、5 分;平均分是6分扣1分,依此类推。

(三)、学生日常管理量化考核内容及分值

1、课堂上

(1)、上课铃声停后进班每次扣1分。

(2)、上课因不注意听讲被老师点名每次扣1分,因说笑影响老师正常上课被点名每次扣2分,上课吃东西或喝水每次扣2分。

(3)、旷课一节扣4分。

2、课间、中午及课外活动

(1)、在校园、教室及走廊等公共场所随地吐痰、扔纸、果皮、塑料袋等废物一次扣5分,当天第二次加扣1分,依次类推,在教室向窗外扔东西每次扣5分,并清理干净。

(2)、往校园、厕所、教室及走廊等公共场所墙上踩一个脚印扣5分,打上一个球印扣5分。

(3)、骂他人,说脏字脏话及不文明语言每次扣2分;摸高每次扣1分。

(4)、班内、走廊、楼梯、厕所追逐每次扣2分,打闹每次扣3分。

(5)、在校园、教室及走廊等公共场所踢球、塑料瓶等每次扣2分。

(6)、校园内骑自行车每次扣2分,校园内随意停放自行车,每次扣3分。

(7)、正常上学时间每次出校门一次扣3分(教师允许除外)。

(8)、没穿校服每天扣3分(只穿上衣或下衣扣2分)。校卡没戴每次扣2分,没照片每次扣1分。

(9)、午休时间在教室及走廊大声喧哗每次扣2分。

(10)、课间休息,越过大门口内侧白线每次扣2分,当天第二次加扣1分,依次类推。

(11)、带任何食品(包括糖、瓜子、雪糕等)和饮料(矿泉水除外)入校扣2分,吃加扣2分,发现教室有食品袋、糖纸、瓜子皮等垃圾,一个扣该班2分。把口香糖、泡泡糖吐到地下每次扣4分,并清理干净。

(12)、上学和放学在校门口逗留每次扣2分,不听劝告者加扣5分。

3、其他违纪行为

(1)、给其他同学藏自行车、撒自行车气、拔气门心每次扣5——10分。

(2)、爬校门每次扣5——10分。

(3)、同学间打架除做相应处理外每次扣5——20 分,唆使校外人员打学生除做相应处理外每次扣10——50分。

(4)、校内抽烟除做相应处理外每次扣20——30分。

(5)、校内偷盗物品除做相应处理外每次扣20——50分。

(6)、不服从老师教育,与老师顶撞每次扣5——20分。

(7)、破坏公物每次扣5——20分。

(8)、穿拖鞋上学每次扣5分。

(9)、染发、烫发上学除做相应处理外每次扣10分。

(10)、由于班主任管理教育不力,导致学生出现严重违纪现象,受到学校处分的,分别按警告5分、严重警告10分、记过15分、记大过20分、留校查看25分进行扣分。

4、加分标准

(1)、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每次各加1分、3分,市级各加5分、7分。

(2)、国家级一等奖得9分,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得7分,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得5分,省级三等奖(市级二等奖、区级一等奖)3得分,市级三等奖(区级二等奖、区运动会单项前三名)得2分,区级三等奖(校级一等奖、校运动会单项前三名)得1分。

三、班主任津贴发放:

班主任津贴发放按以下办法进行:

1、班主任津贴由月考核津贴、年度考核津贴两部分组成。

2、班主任考核津贴:月考核津贴分为三个等级,月考核分年级进行,各年级一等1名,三等1名,其余为二等;年度考核津贴分为两个等级,优秀的比例占班级数的20%,其余为称职。

四、班主任的奖罚:

1、根据班主任工作考核成绩,学校每学年组织一次优秀班主任的评比,班主任考核总分名列前10名者,有资格参加优秀班主任的评选。

2、班主任如有以下情况者,学校将不发放学期考核津贴。

(1)、不能经常深入班级、深入学生,不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学生、家长意见较大者;

(2)、因失职、渎职造成班级较大事故者或对班级学生中出现的违纪行为教育处理不力者;

(3)、因工作不努力、不负责而导致班级班风、学风差或不服从学校安排而导致工作无法开展者。

(4)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者。

土桥小学班主任考核制度2016-04-24 15:21 | #5楼

为了进一步强化班主任工作,增强班主任的责任感,规范学校班级常规管理,公正、公平、合理的评价班主任及班级管理工作,促进学校工作的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考核原则

班主任考核坚持全面、公正、客观、奖励的原则。

二、考核对象

在班主任岗位上工作的所有教师(不含教学点)。

三、考核小组

组长:王国胜

成员:阮艺兵、欧志海、李春勤、朱杰中、欧阳泽恒、徐金才

四、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分班主任工作手册、班级量化得分和考核小组综合考评三个方面,满分为100分,班主任工作手册占30℅,包括班级情况,工作计划,学生情况,家庭联系记录,班主任工作记录,班主任工作总结等;班级量化得分占30℅;考核小组综合考评占40℅,包括工作态度、工作责任心。

五、考核方法

(一)分学期考核,每学期对班主任工作检查两次,期中主要检查班主任工作手册;期末对班主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根据考核细则进行评分。

1

(二)考核形式:采取查阅班主任工作资料和走访学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根据考核得分由高到低,将班主任工作分为优秀、良好和合格三个等次。优秀等次为前两名,良好等次为第三、第四名,其余均为合格等次。

(四)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班主任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1、所在班级学生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经调查确定系班主任明显失职或处理不当造成的;

2、造成学生家长上访且影响恶劣的。

六、考核细则

(一)班主任工作手册(实得分×30℅=应得分)

1、班级情况10分,无学生情况扣1分,无健康状况扣1分,无学生基础分析扣2分,无品德情况分析扣2分,无班委会成员扣2分。

2、学生基本情况10分,无学生基本情况此项不得分。

3、工作计划20分,无工作计划扣10分,工作计划不切合班级实际扣5分,无每周工作要点扣10分。

4、家庭联系记录10分,每学期班主任至少与班级1/3学生家庭建立联系,同时做好访问记录。无家庭联系记录此项不得分,家庭访问人数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则扣2分。

5、班主任工作记录40分,班主任根据计划和班级常规管理,以及学校的要求而开展的工作,应及时、认真地做好工作记录,总结工作经验。无工作记录此项不得分。每学期主题班会基本上两星期一次, 2

一学期不低于10次,每缺一次扣2分;黑板报低年级每学期不低于3次,缺一次扣2分,中高年级每学期不低于5次,缺一次扣2分;中高年级应分别于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召开班干部会议,每学期不低于3次,少一次扣2分;班主任工作记录涉及班级管理的各个方面,无安全、卫生、纪律、德育、心理辅导等方面工作记录的,每项扣5分。

6、班主任工作总结10分,学期结束认真总结班主任工作,撰写工作总结,总结有一定的深度,能提出改进措施。无工作总结的此项不得分,未提出改进措施的扣5分。

(二)班级量化得分(实得分×30℅=应得分)

班级量化实得分为平均每天得分。

(三)考核小组综合考评(实得分×40℅=应得分)

1、工作态度50分,主要依据班主任出操(升旗仪式),出席班主任例会,以及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等情况。(1)每位班主任应随学生出席升旗仪式和出操,无故不得缺席,每缺一次口1分;

(2)不服从领导、不听从指挥,并和领导发生正面冲突,每次扣2分;(3)班主任例会无故不参加每次扣5分,迟到每次扣2分;(4)对于学校部门或领导交办的属于班主任工作范围的工作,拒不完成的,每次扣5分。

2、工作责任心50分,主要依据班级量化考核和班主任工作手册的填写,以及实际走访班级、学生了解班级工作开展情况。由考核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赋分。

3

(四)附加分

1、科研加分。能积极撰写德育论文,开展德育课题研究,获奖或发表后可相应加分(以证书时间为准)。国家级5分,省级4分,市级3分,县级2分。

2、班级荣誉加分。班级获省、市、县、镇(含中心学校)“文明班级”“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以证书时间为准),分别赋4、3、2、1分。

3、班主任主动要求面向全校开展中队主题观摩活动,精心组织,效果较好,加5分。

说明:不同奖项可累计,同一奖项以最高奖计分。

七、奖励办法

每学期考核奖金总额为1000元,主要对获得优秀和良好等次的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个人进行奖励,分别奖励300元、200元。 4

【班主任考核制度】相关文章:

班主任绩效考核制度05-20

考核制度总结05-19

工资考核制度05-09

加班考核制度05-10

薪酬考核制度05-11

考勤员考核制度05-19

销售薪酬考核制度05-17

员工考勤考核制度05-17

学习考勤考核制度05-17

机关考勤考核制度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