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时间:2022-05-03 09:21:03 责任状 我要投稿

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根据各级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意见精神,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根据镇党委要求,特制定本责任书。

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一、责任目标

2012年社区要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

二、责任内容

(一)社区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安排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有健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并与社区小组签定目标责任书,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

(二)根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策法规制度,结合本社区实际,制定相应的各项党风廉政规章制度,并督促执行。每年至少进两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专项检查考核,即责任制年中检查和年终考核。社区班子成员必须向居民代表会议、社区全体党员会议和街道考核组汇报年度廉政勤政情况。同时要监督检查社区小组干部的廉政勤政情况。

(三)组织社区班子成员和本社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四)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区纪委和街道党工委安排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工作的落实,认真抓好制止奢侈浪费,移风易俗工作,为社区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五)抓好班子成员的定期述职述廉工作,社区班子一把手每年要在居民代表大会上作一次述职述廉报告。

(六)建立健全社区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班子成员每人都要有“接待日”,要认真处理居民的来信来访,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的稳定。

(七)社区班子成员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同时要教育管理好家庭成员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发生违法违纪和不廉洁问题。

(八)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镇党委、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居委会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的情况经常进行监督、检查。积极开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

(九)严格财经纪律。严格遵守《会计法》,杜绝站室私设帐户、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等违反财经费纪律的现象。遵守现金管理制度、招待费审批制度,继续认真做好财务收支工作。

(十)推进党务公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行党务公开,规范党务公开时限、内容、程序、形式,着重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公开,落实党员知情权、选举权、参与权、监督权,使党务公开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成为党员监督有效手段,带动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建设。

三、考核办法

(一)考核工作按照镇党委制定的《201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方案》和本目标责任书中的各项内容进行考核。

(二)考核工作实行年中检查与年底考核相结合,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结合的办法进行。

四、奖惩办法

(一)对能够认真履行本责任书规定,年底考核排队前三名的社区班子成员,以及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个人给予通报表扬。

(二)对违反责任书中任何一项规定的,要追究社区班子主要领导的责任。

(三)社区班子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亲自抓、负总责。

主管责任人(签字): 责任人(签字):

城北社区党支部

2012年3月10日

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6-05-12 20:25 | #2楼

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明确各职能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应负的责任,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1、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各社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专人具体分管纪检监察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半年进行一次自查,将自查情况上报纪工委办公室。

2、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继续加大惩处力度。各社区、各部门负责人及其他成员都要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重视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配合办案人员做好违纪人员和证人的思想工作。

3、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对管人、管钱、管物等重点部门的用权行为加强监督,已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坚决停止收取,正当的项目不准超标或提前收取。

4健全中层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对中层干部承诺监督;严格执行街道办财务管理制度;强化机关干部的群众观念、法纪观念和廉洁奉公、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切实改进作风,提高为民办事的能力。

5、在工作中培养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杜绝简单粗暴,认真解决一些工作人员不作为、不会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制止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的行为,真正做到办事要公、作风要实。

考核与奖惩办法:

(一)量化考核标准作为年度各社区、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内容,由街道纪工委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考核分为半年检查和年终考核,考核实行一年一考核,两年一表彰于次年四月底结束。

(二)经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的为优秀单位,80分至89分的为良好单位,60分至79分的为合格单位,59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单位。

(三)奖惩办法

1、在考核中发现严重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2、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出显著成绩的社区、部门,给予表彰和奖励。奖励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

(四)本责任书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由街道纪工委具体组织实施,考核结果报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

责任书一式二份,签订双方各执一份。

中共孙武街道工作委员会 主要负责人 部门负责人

(盖章) 签字 (盖章) 签字 年 月 日

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6-05-12 15:20 | #3楼

为切实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湖北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鄂发

【2015】18号,促进辖区党委(党组)(以下简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以下简称“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廉洁从政表率等六个方面的主体责任,明确社区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进一步加强XXXX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签订此责任书。

一、责任目标

1.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上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社区党委每年度至少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并按计划推动落实。

2.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按照“任人唯贤”的原则,选拔一批党风正、素质高、能力强的年轻干部,融入到社区领导班子,纺织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3.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4.从源头上纺织腐-败。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5-2017年工作规划》,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5.纪委重点履行监督责任,维护党的纪律,推进作风建设,查处违法案件,强化对中纪委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保持反腐高压,关注政治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和问

责力度。

二、责任内容

1.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结合当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把党风廉政法规纳入社区学习内容,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

2.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3.不断改进干部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意见”和“21条意见”,坚决反对“四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4.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湖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健全完善社区公务接待、社区管理、车辆使用管理等相关制度,“三公”经费继续下降。

5.规范管理农村“三资”管理,压缩“三公”经费开支,“三资”处理及发包必须经社区两委会、群众代表大会表决同意后报办事处批准后方可实施。

6.根据上级党委、政府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和安排,分解下达目标。

7.每年至少主持召开两次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析研究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现状,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8.督促检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计划和各项规章制度的

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其他业务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9.认真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主持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0.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每年至少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把生活会召开的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党工委。检查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连接从政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对涉及社区班子成员和社区小组长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违法违纪行为,亲自找本人谈话,进行告诫,及时纠正和严肃处理。

本责任书一式两份(社区领导班子成员签书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班子成员自留一份)。

社区党委书记(签名): 责任人:

年 月 日

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6-05-12 23:15 | #4楼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湖北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联校决定与各小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责任内容

1、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结合实际,全面落实“一岗双责” 制度规定,切实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严肃政治纪律,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省政府的重大部署,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

3、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改进领导作风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深入开展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大力加强五个方面作风建设,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

4、落实来信来访实名举报办理规定,完善督办机制,畅通基层群众诉求渠道,稳妥处理群体性事件,有效化解矛盾、杜绝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的发生。

5、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积极开展第十一个党风廉政宣传月教育活动,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行为。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进学校活动。着力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6、深入推进源头治腐工作,着力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深化各项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顺利实施。严格执行重大项目审批制度、公务接待费用管理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政府采购制度、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科学的预防腐-败机制。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务、公用事业办事公开工作的内容和形式。

7、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继续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物资采购制度。认真落实重要情况通报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登记制度、信访处理制度、廉政谈话和诫勉等制度。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加大党风廉政巡查力度,综合发挥职代会监督、群众监督等多种监督渠道的功能和作用。

8、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安全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失职渎职问题和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围绕落实义务教育免费和经费保障政策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教育资金安全、足额、及时到位。

9.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紧紧围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认真解决基层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实、铺张浪费、简单粗暴、办事不公等突出问题。认真总结和推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经验,促进基层的和-谐稳定。

二、责任考核

l、联校对落实责任制工作坚持半年有重点地进行抽查或检查。年底对责任书的实施情况

进行全面检查考核、排名通报。

2、严格执行定期报告制度,各学校年末要将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情况,写出专题报告报联校。联校将其作为评先、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责任追究

1、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第一、二责任人不得参加各类先进个人的评选。

2、根据《张湾区委、区政府关于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的办法(试行)》 (张发[2000]39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追究第一责任人的相关责任。(1)不能完成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任务的;(2)在责任期限内本单位出现重大经济损失,发生重大事故和恶性案件的;(3)不正之风严重、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治理的;子成员配偶、子女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获取非法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的。

班(4)

王湾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22016-05-12 20:54 | #5楼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进一步强化社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责任,全面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责任追究”的原则,特立此责任书。

一、责任内容

(一)社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辖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居委会主任协助书记抓好本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居委会各项工作的勤政廉洁以及居务公开工作。

(二)按照街道工委要求,社区专职副书记为兼职纪检监察委员,依据职责,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三)认真执行街道制定的“三重一大”等党风廉政相关制度。

(四)将本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两委班子每个成员,严格执行“一岗双责”。

(五)全年召开两次以上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好会议记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社区年度工作计划,并积极组织实施。

(六)运用党员例会、两委班子会等形式,组织班子成员及

党员认真学习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及各类法律法规。

(七)及时了解掌握本社区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对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及时改正,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制止,做到警钟长鸣、长抓不懈,防止出现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 八)认真对本辖区人民内部矛盾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认真解决,积极配合街道工委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来信来访件及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做到实事求是,按党的原则办事。

(九)认真查找社区人员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十)完成街道工委布臵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任务。

二、责任考核

社区党委全年对责任书执行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考核评优相结合。

三、责任追究

对不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履行本责任书,导致本辖区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出现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除按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视情况按有关规定追究领导责任。

本责任书自2012年3月起执行,至2012年3月止。

本责任书一式三份,签字双方各执一份,社区党委备案一份。

【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相关文章:

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05-03

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05-03

2016年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05-03

社区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05-03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05-03

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05-03

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05-03

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05-03

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