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地籍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3 16:13:49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5年上半年地籍工作总结

在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地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地籍是土地管理的基础,为建设用地报批、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土地执法检查等各项业务做好服务工作,同时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组织实施土地调查工作,建立国土资源管理基础数据库,并积极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2015年上半年地籍工作总结

一、加快推进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2011年以来,国家、省、市先后多次下发文件,推进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徐州市政府成立了徐州市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专门制定了《徐州市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方案中对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法、时间安排、土地登记办法等作了详细的规定。为落实该项工作,市局专门制定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考核方案,考核各县该项工作落实情况。

按照市局考核方案要求和局工作安排,我股先后制定了《关于做好全县村庄地籍调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丰县村庄地籍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丰县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和方案,切实推进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目前,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正,安排加紧开展。

1

二、组织开展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

按照市局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考核方案,2012年6月底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我股积极探索该项工作实施方法、工作路线,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针对当前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特点,最终确定由江苏师范大学提供技术支持,我局抽调技术人员参与,各镇国土所积极配合的实施方法。依据2015年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成果和2011年土地变更调查成果,根据国家宗地统一编码实施方案要求,制定集体土地所有权换发土地证书的工作路线。

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地籍区划分、集体土地所有权数据库建设、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系统建设等工作。截止至6月底,欢口镇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试点已基本结束。由于弘图土地登记系统技术问题较多,登记档案数字扫描速度较慢,影响了工作进度。我股正加紧调度,从国土所抽调数字化扫描设备、证书打印机及技术人员加快推进土地登记系统录入打证工作,并加强与弘图软件技术人员沟通,已基本解决登记系统技术问题。相关人员正各司其职、加班加点,争取按照市局要求全面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

三、抢时间,严要求,实施村庄地籍调查

2011年按照局工作部署,组织开展首羡镇、顺河镇、欢口镇、师寨镇、赵庄镇等5个镇村庄地籍调查招投标工作,最终由江苏省金威测绘服务中心承担5镇地籍调查。2012年4月又组 2

织开展凤城镇、华山镇等剩余9个镇村庄地籍调查招投标工作,最终确定江苏省煤炭地质物测队、江苏星月测绘服务有限公司、江苏省金威测绘服务中心3家测绘单位承担。

为确保村庄地籍调查成果质量,按局工作部署,于2012年5月组织召开村庄地籍调查培训会,培训由金威测绘宋小虎经理、中国矿业大学赵华亮老师主讲,各镇国土所所长、两名技术人员和3家测绘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对村庄地籍调查技术路线、权属调查方法、测量方法、表格填写注意事项等各项操作流程进行讲解。培训会达到预期效果,使国土所、测绘单位工作人员明确了村庄地籍调查工作目标和操作方法,保证了村庄地籍调查按时保质完成。

全县村庄地籍调查涉及360行政村,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其中,欢口镇27个行政村,15.4平方公里的村庄地籍调查试点工作已通过市局专家组验收,其余有8个镇正在开展村庄地籍调查。截止至6月底,3家调查队伍已完成62个行政村34.57平方公里调查,完成率28.8%。正在开展的有39个行政村,面积22.5平方公里,占调查总面积18.8%。

四、组织实施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地方复核工作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地方复核要求,组织实施2011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地方复核。2012年3月国家首次下发地方复核图斑123个,面积2622.67亩。我们组织国土所工作人员开展实地核查并结合变更调查时外业调查统计数据,最终

修改图斑33个,面积99.49亩。地方复核成果已通过省厅审核并报部检查验收。

五、做好土地权属纠纷调处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近年来,随着《物权法》、《土地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出台以及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不断完善,基层群众的土地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烈,由此引发的土地权属纠纷呈现出增长且可能集中爆发的势头。为此,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创造性开展工作,依法调处土地权属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分类施治。今年,接到土地权属纠纷案件1起,往年遗留5起,已处理2起。共接待群众来访49批93人次,收到人民来信4件,均已答复。妥善处理了各种类型的土地权属纠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认真做好土地登记发证资料审核工作

根据土地登记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对土地登记资料严格审核,认真把关,上半年共审核土地登记资料2千余份。

七、做好测绘管理和测量标志维护工作

根据《丰县永久性测量标志维护方案》的要求,对测量标志保管员发放了2011年度测量标志保管津贴,并签订了保管责任书。5月份,在镇所配合下,根据测量标志点之记,对新增测量标志完好情况现场核实,并根据点所在位置,方便管护的要求,落实了31名保管员。实地查看了C级GPS点4个均完好,徐沛丰二等水准点16个有4个点损毁1个点盖板丢失,赵闸线二等

水准点15个3个点盖板丢失。

八、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验收和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工作 严格按照验收各项规定,积极牵头组织建设项目用地验收工作,上半年共组织验收4个项目。根据城市改造和土地出让工作需要,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1个区块。

九、做好土地征收、挂牌出让、违法用地、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地类、面积、权属审核工作。

10、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我股室同志严格按照责任状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简洁高效的开展工作,无违法违纪违规违法禁令的人和事发生。

二、下半年年工作计划

1、全面制定“十二五”基础测绘规划和地籍管理规划。

2、做好土地登记发证的审核工作,严把权属和资料关,提高工作效率,热情为群众服务。

3、做好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换证工作

依据二次调查土地权属界线协议书、地籍调查表,按照市局时间,切实推进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4、开展全县农村宅基地调查

加快村庄地籍调查,力争10月底完成村庄地籍调查及数据库建设工作。

5、继续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验收工作,规范用地行为。

6、做好测绘管理和测量标志维护工作,维护测绘市场秩序。

7、做好2012年变更土地调查及时更新数据库,为建设用地报批、违法用地查处、耕地占补平衡、城乡建设用地挂钩项目等各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服务。

8、进一步做好土地权属纠纷调处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9、根据城市建设需要,做好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工作。

10、继续做好廉政建设工作,保持清正廉洁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七

2015年上半年地籍工作总结2016-05-16 20:46 | #2楼

上半年地籍科在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以地籍管理规范化建设为核心,以地籍基础业务建设为重点,全面落实全省地籍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狠抓依法行政,全面提高地籍管理工作水平,较好地完成了2015年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上半年地籍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村庄地籍调查工作有序推进

村庄地籍调查工作是2015年地籍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为确保村庄地籍调查成果质量,按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确定了朝阳村为村庄地籍调查工作的试点村庄。村庄地籍调查试点工作确定了分两步走的工作措施,一是组织人员制定村庄地籍调查和宅基地建设用地登记发证工作宣传手册,发放到试点村庄,做好前期的宣传工作,为开展村庄地籍调查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村庄地籍调查技术路线、权属调查方法、测量方法、表格填写注意事项等各项操作流程进行讲解培训。培训会达到预期效果,使工作人员明确了村庄地籍调查工作目标和操作方法。通过两项工作措施,确保试点村庄的地籍调查工作按期完成,同时建立了村庄地籍调查试点数据库,已向省厅申请村庄地籍调查试点工作验收。在完成试点村庄外业测量、确属调查、数据库建设的基础上,总结试点村庄地籍调查工作经验,将此项工作在全市内有序推开,截止6月底,共计完成四合、开源、四 1

新、山河、曙光五个村庄,1635宗地的测量、权属调查工作,占总调查村庄的13.3%。

二、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如期完成

2015年在完成集体所有土地的外业勘测、权属确认,登记发证的基础上,集体所有权发证工作进入了内业档案结理,数据库修整完善阶段。截止目前为止,共整理完善市本级 297宗地153650000平方米的图、表、库成果建设工作,共计完成市本级45个村屯的档案汇总工作。一是制定自检办法对市本级登记成果进行自检。集体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完成后,按照国家的《集体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验收办法》,进行市本级自检,通过采取一查审批表检填表是否规范;二查地籍调查表检界址是否清楚;三查协议书检签字印章是否正确;四查调查表与图、数据库是否一致;五查目录检登记材料是否齐全;对市本级形成的成果进行自检。二是在完成市本级自检的基础上,形成了了《双鸭山市集体土地确权登记自检办法》,组织人员,对所辖县在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过程序中形成的成果资料进行了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县局限期整改完善。通过市、县两级自检,力保全市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顺利通过省厅的验收。

三、土地变更调查地方复核工作通过省厅验收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地方复核要求,组织实施2012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地方复核。2012年12月26日国家首次下发地方复核图斑164个,面积2612105.4平方米。组织 2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实地核查并结合变更调查外业调查统计数据,经过三上两下,最终修改图斑105个,面积1913956.5平方米。地方复核成果已经过省厅审核并顺利通过部检查验收。

四、地籍管理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

地籍管理是实施有效的土地管理的基础,而地籍管理信息化无疑为地籍管理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因此,局党组决定建设地籍管理信息化系统。此项工作于今年3月开始,截止目前已完成服务器、内网的安装调试、终端机软件的安装、联网,并对参与登记的人员进行了三次培训,基本达到能够使用操作软件。已实现登记资料网上传输、网上审批、登记资料网上查询,实现了地籍管理信息建设。现已办理网上土地登记12宗地,面积304819平方米。

五、土地登记规范化建设稳步展开

根据土地登记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对土地登记资料严格审核,认真把关。上半年共审核申请登记246宗地,面积13556096.07平方米,登记资料1千余份。采取以下措施,使土地登记工作更加规范。一是建立了损毁、注销证书登记制度,加强对土地证书的管理。做到每本证书的来源合法,去向清晰;二是建立土地登记规章月学习制度。每月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对一段时间来,国家、省厅与登记相关的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进行学习讨论,使土地登记人员了解最新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制定土地登记限时办结制度。利用土地登记信息化

建设的契机,将登记办结时限合理分配到每名参与登记人员,制度定限时办结制度,限定每位登记人员在限时内办结,不得超期,提高了土地登记的效率。

地籍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转变观念意识不够。个别工作人员还停留在过去式的工作方式中,责任心不强。有对材料的审核推卸责任的现象出现。

二、地籍管理工作越来越规范化、法制化,从而增加了地籍工作的工作量,并对地籍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业务工作量大,各个别人员对要求按规范化办理的业务产生畏难情绪。

三、业务知识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地籍信息化实现后,个别工作人员计算机能力不强,工作有畏难情绪。

解决对策

一、强调责任心的重要性,严肃作风,谨慎做事。反复核查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尽量减少因工作疏忽大意造成的遗留难题。培养全科、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让他们自觉增强责任心和责任感。

二、组织计算机应用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适应新工作方式,提高业务水平。

下半年年工作计划

1、做好土地登记发证的审核工作,严把权属和资料审核关,提高工作效率,热情为群众服务。

2、加快村庄地籍调查工作进度,确保年底完成全部行政村

村庄地籍调查任务及70%以上数据库建设工作。

3、做好2015年变更土地调查及时更新数据库,为建设用地报批、违法用地查处、耕地占补平衡等各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服务。

4、全面开展地籍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实行网络审批,提高土地登记效率。

二〇一三年七月二日

【上半年地籍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地籍测量实习报告05-10

地籍测量实习报告06-18

地籍测量实习报告9篇01-22

地籍测量实习报告9篇03-16

地籍测量实习报告15篇01-05

地籍测量实习报告12篇02-09

地籍测量实习报告汇编五篇05-13

地籍测量实习报告合集8篇05-29

调张籍原文及赏析03-21

小学秋思张籍教案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