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纪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3 16:15:07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2015上半年纪检工作总结

半年来,在市纪委和的正确领导下,清丰县纪委监察局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着力落实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要求,聚焦主业,真抓实干,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2015上半年纪检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要求,积极探索,强化担当,形成了全党动手正风肃纪、反对腐-败的强大合力。一是实打实落实主体责任。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解,细化落实任务,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和安排全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专题汇报,亲自协调县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升级改造、陪护人才库建设等具体问题,推动了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在履行好自身主体责任的同时,大力支持县纪委监察局的工作。在组织案件查办方面,支持县纪委监察局突出主业,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在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办案体制机制创新和内设机构改革,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经费等后勤保障。认真开展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巡视组交办信访件49件,办结47件,其中,6个要结果件已全部办结。二是强化监督责任。县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监督主业,突出监督主责,创新监督方式,履职监督能力不断提高。围绕孙庄街区城建项目、全友家私项目等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严肃追究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失职渎职行为。目前,共对10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党政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3人。

(二)正风肃纪,狠抓作风建设。一是持续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开展“节日病”专项治理,紧紧抓住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五一等关键时间节点,下发文件及时提醒,集中力量突击检查,取得明显效果。开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治理,强化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制度,(短文学网:http://www.duanwenxue.com/)严格监督检查,狠刹了“会所中的歪风”。开展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专项治理,重申事前事后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事中监督。至目前,查处2起违规操办红白喜事案件,处理2人。继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和频率,开展检查10余次,累计检查场所120余处。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双月通报制度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月报告制度,对在社会上影响较大的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至目前,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3起。二是以“一创双优”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抓手,加大作风建设力度。继续深入开展“一创双优”活动,狠抓“优化环境、重点项目、民生问题”三项工作,筛选民生问题162个,解决128个,市交办民生问题18个,解决17个。开展机关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利用“律风行”电脑监控系统,实施科技化监督。明察暗访15次,查处违纪人员4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0人。严肃落实工作日中午禁酒规定,查处工作日中午饮酒案件2起,处理4人。开展网上审批集中监督检查,累计收件4200余件,办结4205件。

(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一是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明确办案重点,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案件,严肃查办违反“八项规定”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做到发现一件,查处一件。至目前,初核案件线索39件,转立案39件,其中涉及科级干部4件,结案39件,处理违纪人员39人,其中,党纪处分34人,政纪处分13人,双重处分8人,科级干部重处分案件3人(其中包括两位县直局委一把手)。二是成立信访办案协作区。整合委局机关、乡镇、县直办案力量,从乡镇和县直单位选调二十多名纪检专干,成立四个乡镇信访办案协作区、四个县直信访办案协作区,分别由三个案件室和信访室对口管理。所有选调人员都脱离原单位工作,在县纪委集中办公,专司负责梳理问题线索,办理疑难、复杂、重要案件。信访办案协作区成立以来,排查化解信访苗头4次,参与办案8件次。这一做法,被《濮阳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三是拓宽案源渠道,多渠道发现案件线索。创新工作方法,开通纪检监察“信访直通车”,定期开展巡回下访工作。同时,在县城显著位置设置4个举报信箱,在网上开通举报平台,公布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为查办大案要案提供线索保障。至目前,下乡巡访15次,发放宣传资料1700多份,现场答复群众咨询与诉求60余起。开展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排查筛选问题36件,报结28件。认真落实五项工作机制,排查基层信访苗头问题14起,化解9起,签订《双向承诺书》2份。

(四)强化宣传教育和制度约束,预防腐-败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突出特色,坚持不懈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开展“清风正气·廉洁节日”廉政集中教育活动,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县600名科级干部和部分单位重点股室长到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开展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和廉政歌曲集中展播活动,展播廉政公益广告720条次、廉政歌曲18首360次。开展廉政春联下乡义写活动,书写廉政对联1200余幅,受到群众的称赞。开通纪检监察政务微博,及时发布权威资讯,解读党纪法规,弘扬廉洁文化,关注反腐热点。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廉政文化“五进”活动,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县城,在县城主要街道设置大型廉政文化宣传栏70多个,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在韩村乡西赵楼廉政文化亮点的基础上,精心打造柳格镇东赵店和夏固等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三是廉洁从政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坚持廉政恳谈制度,元旦春节期间,、县纪委主要领导相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恳谈会6场,累计教育760多人,有效预防了节日期间腐-败现象的发生;坚持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制度,严把任前廉政关,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四是巩固深化县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继续严格规范决策权、用人权、工程管理权、资金使用权,健全完善用权制度、监督制度、考评制度,对已建立的制度重新审核,对制度执行中的问题梳理分析,进一步规范细化权力运行流程,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核实,真正实现制度规范、流程简明、办法有效。

(五)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农村低保和五保专项核查,取消不符合条件农村低保226户,五保33户,追缴违规资金6.2万元。开展乡村两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套取新农合资金专项治理,查处违反新农合政策资金114.3万元,违反财经纪律资金1121.2万元,退还新农合资金5.8万元,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暂停村级定点医疗机构资格44个。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检查,抽查县直学校3所,发现违纪资金59万余元。开展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查处“吃空饷” 61人,停发吃空饷192人工资。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发现挂靠借用资质违规出借资质问题标段57个,下发建议书9份。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对17个工程项目招标开标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工程投资金额1.6亿元,节约资金1146多万元。政府采购货物19批次,采购金额78万元,节约资金10万元。

(六)严格落实“三转”,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一是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紧紧围绕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在去年增加第三纪检监察室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省、市纪委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参照中央纪委内设机构改革方案,在不增加机构编制的前提下,初步拟定了内设机构改革方案。二是狠抓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明确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任免,由县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要求乡镇纪委至少有三名专职委员,即除纪委书记、副书记外,纪委委员中必须有2人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且专职纪委委员应具备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一般应具备相关工作经历和专业背景,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主业意识。三是狠抓硬件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狠抓乡镇纪委办案硬件建设,做到“办案场所标准化、办案装备现代化”。全县所有乡镇统一标准,设置两间专用办公室和一间谈话室;为乡镇纪委统一配备办案专用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摄像机、录音笔、办公桌椅、档案柜等办公办案装备;县财政单独列支乡镇纪委办案经费5万元,办案经费由原来的3万元,增加到8万元。四是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周二周五学习制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千人万户大走访”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措施,推动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问题

半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还不到位,制度不完善,措施不具体。二是部分单位执行工作纪律不够严格,部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上打折扣、搞变通,“四风”问题仍在不同层面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惩治腐-败力度不大,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四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和要求,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市纪委要求,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强化执纪监督,加大查案力度,狠抓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是正风肃纪,强化作风建设。持续协调推进“一创双优”活动,结合第二批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围绕八项规定落实、治理“四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以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为突破口,突出整治重点,完善机制体制,严查违纪行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全天候暗访单位职工在岗情况、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加大曝光力度,在电视台开办“曝光台”,对违纪行为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着力形成震慑。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制度建设,完善考核激励和问责机制。

二是严惩腐-败,狠抓案件查办。牢固树立“靠案件支撑”、“用案件说话”的理念,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明确办案重点,提升办案能力,优化案件机构,提高案件质量,坚决查处一批有影响、有震动、高质量的案件,着力实现查办案件新突破;按照省纪委张战伟调研清丰指示要求,着力加强办案固定场所基础建设,拟投资300多万元,对党风廉政教育中心进行升级改造。该中心改造完成后,将成为一个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全省县级层面一流的办案场所。根据市纪委要求和办案陪护需要,将在全县挑选26名转业退伍士官,组成专职的案件陪护队伍;严格办案纪律,从严管理队伍,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切实做到“五不准”,确保办案安全。

三是教育预防,强化源头防腐。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加强宣传教育,抓好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形成声势;坚持关键时间节点廉政恳谈制度、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继续办好《清廉公开月报》,利用好廉政信息平台和纪检监察政务微博,扩大廉政宣传阵地的影响力;在巩固西赵楼廉政文化示范村的基础上,下半年再打造2—4个廉政文化示范村,切实加强基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四是严格管理,狠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三转”要求,积极推动县级层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探索县级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模式。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防止和解决“灯下黑”问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一支立党为公、执纪为民的铁军。

总之,我们将在市纪委和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纪委全会部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第二篇:20xx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及20xx年工作思路

一单位一品牌”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单位带动作用。此项工作得到省直纪工委的肯定,最近将我局推荐为省直机关申报第二批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对象。二、加强制度建设,坚决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坚持把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作为促进党风、行风根本好转的治本之策来抓。认真落实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5年工作细则,按照治本抓源头的工作部署,建立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1、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将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龙头”工作,围绕“责任分解、责任机制、责任考核、责任报告、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一是认真分解立项,落实“一岗双责”机制。印发《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量化考核标准》,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廉政建设责任机制。二是层层抓落实,责任制延伸到项目。推行在签订项目合同的同时签订保廉合同、项目结束组织开展保廉合同验收制度。各单位将责任制覆盖到了项目经理,延伸到了项目管理和工程施工过程中。三是强化检查考核,推进责任制落实。年初,组织四个组对全局21个单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了检查考核,在各单位自评的基础上,考核组采取听汇报介绍、查阅台帐资料、民-主测评、问卷调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事项情况报告等方式,全面检查了工作落实情况。全局21个单位考核平均得分98分,廉政档案集体卷、领导干部个人卷及时建档、整理规范,干部职工对反腐倡廉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6%以上,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无违纪违规现象,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2、完善和健全制度,坚决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把落实廉洁从业规定与完善经营管理制度结合起来,与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细化本单位廉洁从业要求,完善本单位内部廉洁从业机制。各单位结合实际,在去年收集、整理和汇编各项制度规定的基础上,针对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针对制度建设盲区,以领导人员和关键岗位为重点,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分析、评估和监察,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继续修订细化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创新内控制度,增订新的规章制度,限制自由裁量权,加强对权力运行环节的防范控制,促进廉政风险预防的关口前移,有效堵塞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存在的漏洞。

3、加强对已制定制度的学习和教育,使干部职工了解和掌握制度,增强制度执行意识。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做严格执行制度的表率。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测评、诫勉谈话、函询、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责任制报告、廉政档案等制度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局属单位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人次,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廉洁自律规定进行了自查,认真查找和解决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人次。健全党内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通过党委会,行政办公会或党委扩大会讨论决定。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继续推行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内部审计。

4、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特别是制度落实的质量和效果进行日常监督,切实把制度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加强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制度建设到工作实践形成长效机制。

5、建立经常性的领导干部谈话制度。在局管干部管理上坚持做到“四谈”即任职廉政谈话、,沟通激励谈话、帮助提醒谈话、批评诫勉谈话。今年以来,局领导分别与处级干部谈话多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人次,提醒干部善待手中权力、善待工作岗位、善待家庭幸福、善待职工群众,较好地做到了对苗头性问题提醒在前,对倾向性问题防范在前,对普遍性问题约束在前,形成了领导提示、干部承诺、共同倡廉的良性互动。

三、围绕中心工作,紧抓重点环节,落实监督服务职能

1、根据有关要求,纪检监察全程监督参与干部选拔工作,规范操作,保证干部选拔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参与考察谈话,对14名拟提拔干部人选进行廉政考察,填写《选拔任用干部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表》提出廉政意见,名新提拔的处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全程参与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年度考核工作。

2、继续开展巡视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和《党内监督条例》,继续开展对部分地勘单位专项巡视,加强对各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贯彻执行《廉政准则》情况的日常监督和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擅自决策行为的专项检查。积极配合巡视办开展巡视工作调研,提交我局开展巡视工作的情况及效果书面总结材料,并在巡视办召开的有省直8个厅局参加的座谈会上交流。

3、加大对领导作风和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推进厉行节约工作力度,确保厉行节约的八项措施落实到位。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等形式,切实加强对落实厉行节约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及时报送落实厉行节约要求工作情况统计表和因公出国(境)情况统计表,落实确保局机关今年厉行节约各项量化指标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导致铺张浪费的深层次问题,为贯彻厉行节约要求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4、加强效能监察,实行关口前移,积极围绕局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经营管理的突出问题、行政领导关注的难点问题,进行选题立项,开展效能监察,采取事前参与、事中监督的工作方式,规范工作程序,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今年局审定安排的20个效能监察项目,经各项目单位的努力,业已按计划结项。

5、建立健全工程项目监督机制,加强对招标过程的监督检查,规范对外经营活动。参与和项目、和项目审计决算和现场监督,参与局招考事业单位员工考试、工人技术等级考试的考场巡考等监督监察工作共次,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公司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规范操作,确保程序规范,公正、公平。

6、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廉政准则〉情况登记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做好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廉政准则》情况报告登记工作,局系统共有党员领导干部人按要求参加了登记报告。其中局机关人(厅级人、处级人)事业单位人(厅,级人、处级人),除人在县里挂职、人常住国外公司外,均按要求参加了登记报告。在此基础上顺利完成统计分析任务,按照规定报送了专题报告。统计情况表明,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实事求是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认真遵守廉政规定,基本未发现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

四、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和案件举报2015年局收到群众来信件次,接待群众来访人次,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均按照管理层级和内容进行了批转、核查和处理。从与往年统计情况对比来看,2015年全局信访次数同比有所下降。坚持信访举报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季度统计报表按时报送制度。按照省直机关组建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员和网络评论员队伍的要求,确定报送网络舆情信息员和网络评论员人选,加强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工作。2015年全局纪检监察工作将继续按照省纪委、监察厅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围绕科学发展的大局,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和完善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省事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此,着重要抓好以下工作:

1、继续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中央、国务院新修订印发《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宣传教育,扎扎实实地抓好《规定》组织实施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责任分解、责任检查考核与监督、责任追究3个重要环节,加强领导,(短文学网:http://www.duanwenxue.com/)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增强监督的合力和实效,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继续抓好惩防体系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突出重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查找风险点和制定防控措施这两个关键环节,稳步推进风险防范试点工作,并根据权力运行的风险点、主要表现形式和不同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

3、以预防为主,与时俱进地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继续认真抓好党纪政纪条规教育、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继续抓好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工作,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积极引导各级领导人员准确把握廉洁从业的各项政策界限,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增强道德意识和法纪观念。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大力营造依法经营、廉洁从业、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推进廉洁文化进单位、进班子、进岗位、进家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和自律能力。

4、继续适时开展专项巡视检查工作。加强对有关单位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作风建设及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并有选择地巡视到所属二级单位实体。改进巡视工作方式,加强巡视成果运用。

5、进一步建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监督机制。把落实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廉洁从业规定》与完善经营管理制度结合起来,与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细化本单位廉洁从业要求,完善本单位内部廉洁从业机制。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工作,加强对已制定制度的学习和教育,使干部职工了解和掌握制度,增强执行制度意识。加大对制度执行力度的监督检查,切实把制度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增强制度的约束力。

6、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把党性分析、对照《廉政准则》自查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廉洁从业规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申的领导干部“五个严禁”要求,坚持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电子档案,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并加强对报告内容的监督检查,切实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落到实处。

7、认真做好调研工作,有重点地选择项目调研,检查指导效能监察项目的开展,力争效能监察取得新成果。

8、做好来信来访工作,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处理投诉件,对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投诉件做到件件有落实,对举

第三篇:20xx年度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xx年,全市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在省局纪检组、监察室和市纪委、监察局、纠风办指导下,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年” 活动和“小局大所”、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工作,将纪检监察工作贴近系统中心工作,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牢固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全市系统积极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将教育活动与反腐倡廉紧密结合起来,打牢了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惩防体系《实施纲要》,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权力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通过分析评议,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找准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带动了广大群众反腐倡廉。 二、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去年的基础上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工商行政管理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上半年组织召开了全市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上自上而下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是加大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示范联系点的指导,充分发挥联系点的示范带头作用。对市局确定的1xx-xx工商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联系点的工作。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加强了对联系点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执法效能工作的指导力度和监督检查,使之在全系统起到模范带动作用,成为了基层全面建设、廉政勤政的示范单位。

三是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全系统的工商所、县级局、市局共聘请社会监督员26xx-xx名,形成强有力的外部监督网络。同时,结合全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第四步的推进,在11xx-xx基层工商所全部设立了督察机构,其中,xx-xx以上的7xx-xx工商所全部设立了督察室,xx-xx以下的4xx-xx工商所全部设立了督察员,共设立内部督察人员18xx-xx,形成了哪里有行政行为,哪里就有行政督察的横到边、纵到底的内部监督网络,为“小局大所”和市监管体制改革程序性监管工作的全面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四是积极配合人事部门按照组织程序和组织原则对新调整的几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考察。

三、认真开展“五项清理”工作,确保队伍建设能力大幅度提高。

年初,接到省局下发的在全省系统继续开展“五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后,监察室作为牵头单位,立即组织人事科、财装科、法制科和公平交易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方案,健全了组织,加强了领导,落实了责任。坚持克服松劲情绪,严防留死角、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确保了“五项清理”的质量。同时,组织各县级局纪检监察部门对对执法人员举报情况进行了认真清理。坚持有错必纠,凡是清理出来的问题,坚决进行了纠正,还针对清理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查找制度上、管理上的漏洞或薄弱环节,整章建制,加强管理,有效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五月底,“五项清理”工作圆满结束。工作结束后,组织相关科室对xx-xx县级局清理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并建章立制。清理情况汇总完毕后上报了省局。

四、深入开展“文明行业百日创建”和“廉洁奉公、执政为民”活动,实现执法、服务向文明迈进。

为巩固行风建设的成果,深化全市系统行风建设,促使行风建设上水平、上档次,实现执法、服务向文明迈进,8月份开始在全市系统开展了“文明行业百日创建”活动。并提出实现提升“三个水平”,达到“一个目标”,即:提升理念水平,提升形象水平,提升措施水平,促使执法、服务向文明迈进,争创文明行业。提升理念水平,一是通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观念和正确认识执法和服务的辩证关系,提升服务理念水平;二是通过程序化监管,提升执法理念水平;三是通过优质快捷的工作,提升效率理念水平;四是通过市场巡查,实现自我硬化,提升行评理念水平。提升形象水平方面,一是提升忠于职守、公正公平的执法形象水平;二是提升甘为公仆、廉洁自律的廉政形象水平;三是提升勤政高效、文明礼貌的办事形象水平;四是提升着装整齐、举止端庄的仪表形象水平。提升措施水平方面主要是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系统有效的规章制度体系,推行制度工程建设,建立长效制度制衡机制。“文明行业百日创建”活动,在全市系统扎实有效地开展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计划周密。市局召开两个“活动”动员大会后,各单位都按照市局要求召开了党组(委)会议对两个“活动”的开展进行了专题研究,并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同志挂帅的活动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各单位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及活动实施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出台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二)行动迅速、发动深入。各单位普遍召开了动员大会进行深入发动,邀请地方几大班子领导参加动员大会,“一把手”亲自动员,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宣传广泛、督导到位。各单位都将两个“活动”情况及时向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进行了汇报,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向社会广泛宣传,制作宣传条幅,在城市街道和乡镇悬挂,烘托出了浓厚的氛围。同时,各单位都组织督察队对两个“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察,保证了活动效果。

(四)学习认真、效果明显。各单位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充分利用集中学习日时间,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辅导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学习教育,开展了知识竞赛、图片展览、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片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专题片、人人写感想、心得和学习笔记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

(五)及时调度,加强交流。为准确掌握活动情况,及时安排下步工作,适时召开了两次调度会。及时掌握了全市系统“文明行业百日创建”活动情况,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相互交流了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单位在查摆阶段,特别是对照7项需要纠正的问题,自查有深度,自纠有措施,对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按照违禁必究,必严的原则进行了严肃处理,不搞“下不为例”,起到了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六)完善制度,建章立制。全市系统抓住这一环节,强化行为规范和制度建设,在原有规范性制度的基础上,深入基层执法一线,调查研究,查阅大量资料,,正在酝酿制定一整套系统化、规范化、操作性强、制约性强的规范化制度体系。

整个活动开展的既步调一致,又各具特色,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提前做好了行风评议的基础工作和舆-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结合“执法能力建设年”狠抓行政效能监察,推动“小局大所”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是紧紧抓住两个“禁令”不放。按照“禁令”监督检查办法,全年在全市系统内实施了四次不间断、大面积的明查暗访,对执行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对违反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二是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对全市系统人员尤其是基层工作人员的履行职责、依法行政、行业作风、服务承诺等内容进行了重点监察。

三是抓好专项督察。上半年,组织各县级局纪检监察部门对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明查暗访了改革运行的进度和质量,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效能监管长效机制。同时,针对个别单位年检期间收费存在问题的情况,对企业年检收费情况进行了规范和督查,并及时通报了督查情况。

四是建立工商所属地监管责任内部督察制度。为了推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良好运行,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按照领导要求,多次深入到各基层工商所实施调研,建立了工商所属地监管责任内部督察制度,经过一个阶段的实践活动,内部督察制度正在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

六、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规范工作人员执法行为。

牢固树立“信访无小事”的观念,对每件来信来访和电话投诉都进行了认真受理、及时查处,做到了“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落到了实处。为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采取联合办案、交叉办案、以案代训等多种形式,提高系统纪检监察人员的办案能力。全年共接到信访举报1xx-xx,全部进行了受理,共立案查处xx-xx,对xx-xx责任人员进行了行政处分。通过严厉查办违纪案件,弘扬了正气,打击了歪风,有效遏制了各类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第四篇:纪检监察工作总结材料

我局纪检监察工作是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政府和市纪委、监察局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行风评议、加强效能建设、推行政务公开等活动,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有力地推动环保各项工作的发展。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1、继续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环保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

2、局领导能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规范个人的行为,在排污收费、建设项目审批等工作中,能坚持原则、不搞权钱交易,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能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未发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案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案件。

3、班子能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规定,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做到分工不分家,起到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作用。

4、坚持财务审批“一支笔”的制度,在重要经费支出时,班子集中研究、集体决定,防止多头审批、权利失控;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控制各种费用的支出,严格控制各种会议和庆典活动,有力地杜绝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现象发生。

5、认真执行省纪委、监察厅《关于制定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赠送和接受“红包”的暂行规定》,做好礼品、礼金登记、上缴申报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在公务活动中,能主动拒绝各种请客送礼,对一时未能拒收的礼品、礼金也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纪检组、监察室。

(二)注重教育,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1、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和市纪委四次全会、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重点组织对十六大通过的新党章修改部分和党员权利与义务的学习、讨论,重温了jzm同志“三个经常想一想”的教导,进一步明确作为一个党员、一名国家公务员应该做什么,什么不能做的道理,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

2、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在党风廉政教育周活动中,局党组、纪检组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厦门市党风廉政政策法规文件选编》和《厦门勤廉风采录》,组织收看反映汪洋湖、谷文昌同志先进事迹的电教片《滴水见汪洋》、《绿色丰碑》,组织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到东山县实地考察、亲身体会谷文昌同志任书记期间,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植树造林、治理风沙的感人事迹。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主题开展座谈讨论,努力提高执政为民、秉公执法意识。

3、认真贯彻中共厦门办公厅关于《厦门市领导干部任前廉政勤政教育制度暂时规定》的通知(厦委办发022号)的精神,做好五位新上任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和监测中心站十名中层领导任前廉政勤政教育工作,要求他们算好政治、经济、自由、家庭“四笔帐”,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机关五位新上任的处级领导干部分别以书面形式各自表明廉政勤政的决心和态度。同时对上任一年后的中层领导干部进行考核,跟踪监督,促使新干部健康成长。

(三)开展评议,巩固行风建设成果

1、我局根据《厦门市20xx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意见》和《福建省环保系统2003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厦门市环境保护局2003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在全面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基础上,扩大行评范围,继续以具有行政管理、审批、执法监督职能的污染控制处、监督管理处、各分局和监测中心站、监理中心所、环境科研所作为我局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重点部门和单位开展行风建设和行评工作。

2、局行评领导小组在年度工作会议上,结合环保中心任务对今年行评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确定以提高服务质量、规范行政行为、改善环境状况、树立环保部门良好形象为目标,不断增强环保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依法行政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准,努力为厦门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服务。

3、向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分局所在区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企事业单位印发《厦门市环境保护局征求意见表》2000份,收回1716份,回收率达85.8xx-xx,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群众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分别是63.6xx-xx和34.3xx-xx;同时在系统内开展自查整改工作,机关各处室、分局和直

纪检监察工作总结(2) 属事业单位共自查存在主要问题46条,提出整改措施55项,已形成《厦门市环保局民-主评议行风自查整改汇总表》,目前各单位正在积极做好整改工作。

4、紧扣环境保护中心任务,把行风评议与防范“非典”开展医院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处理专项工作、与国家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与贯彻排污收费新条例和开展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与创建文明机关和做人民公仆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民-主评议行风,使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5、今年2、6、10月份,三次参加市纠风办和厦门电台合作开办的《新闻招手停--行风热线》栏目。在新闻直播室,谢海生局长和陈天雄副局长亲自到现场接受群众的咨询投诉,通过热线交流,使人民群众能与环保部门直接对话,有效地促进环保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和了解。

(四)明察暗访,加大执法监察力度

1、结合20xx年度环境保护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组织廉政勤政监督员参加执法监察工作,检查的内容包括建设项目审批是否按照权限、程序、期限;排污费征收是否公开、公正、公平、到位;行政处罚是否依照法定程序、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量罚是否得当;环保投诉处理是否及时、群众是否满意;是否依法行政、是否存在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现象。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推动了我局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工作。

2、组织市行评代表和局廉政勤政监督员对我局行评重点单位和行政管理、执法部门开展明察暗访,通过明察暗访,让行评代表全方位了解环保部门的工作状况和精神面貌,他们充分肯定了我局行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成效,特别是对分局和监理中心所的同志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工作量大的困难和爱岗敬业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五)源头防治,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1、根据国家总局《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政务公开管理办法》(环发24号)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厦门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厦门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政务公开暂行规定》,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并组织对公开承诺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成为我局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

2、根据《关于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六个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和《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六个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将此项工作列入我局200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制度规范、监督制约、查案惩处、干部保护、廉政责任等规章制度,使纪检监察工作目标、任务更加明确。

3、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认真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做好干部选拔任用、竞争上岗工作,加强对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核、任前公示、征求意见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机制。

4、按照《厦门市事业单位招收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若干规定》(厦人004号)的要求,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做好20xx年度大中专毕业生笔试、面试、考核工作,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确保专业对口、优化结构、人员素质。

(六)严格纪律,认真受理信访举报

1、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转办件,今年共受理xx-xx,能坚持实事求是,做到认真核实、及时反馈。

2、针对信访、举报内容,按照《中共厦门市纪委、厦门市监察局关于实行廉政谈话制度的暂行规定》的要求,与有关单位和个人交换意见、核实情况、澄清事实,达到批评、教育、帮助、保护干部的目的。

(七)完善机构,搞好队伍自身建设

局党组和纪检组结合机构改革,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工作,我局监察室作为市纪委、监察局的派出机构,在人员编制和机构设置上得到了落实,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积极参加市纪委、市直纪工委组织的纪检监察干部理论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在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建立了一些相关的制度,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一定的距离,还没有真正解决要我公开和我要公开的关系,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二是反腐倡廉工作“六个机制”的若干规定处于试行阶段,还必须在实际工作上不断总结、提高;三是效能投诉办结率上还必须进一步加强,还存在反复投诉的现象,影响了群众的满意率;四是对政务运作和人员行政行为的监督覆盖面还不够全面有效。

三、20xx年工作基本思路

(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通过严格规范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确实起到关口前移、防范未然、爱护干部、保护干部的作用。

(二)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工作

加大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对在执行环境管理公务中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向管理对象索要钱物、介绍环保产品和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等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三)民-主评议行风工作

做好自查和问卷调查工作,针对查摆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继续做好“减负”工作,要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乱摊派等问题的决定》的精神落实到环境保护管理中,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减轻企业负担的规定。

(四)机关效能建设

围绕公正与效率,在求真、求实、求效上下工夫,在转变职能的同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实行绩效考评;认真受理效能投诉,运用行政监督、效能告诫等及时纠正和查处侵犯群众、企业的合法权益的行为。

(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识,完善考评制度,根据责任人自查自评材料,按照量化考核标准的内容,通过个别交谈、座谈讨论、民-主测评等方式对责任人进行考评;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落实或不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的,要追究纪律责任,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六)执法监察工作

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开展执法监察,认真落实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工作的意见》,对在履行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完成上级交办任务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环境执法中不作为、乱作为和包庇袒护违法违规的行为。

(七)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确实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公开内容产生内容是否公正合理;二是公开事项决策过程是否民-主科学;三是公开的结果是否真实可信。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制度,使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成为我局一项基本工作制度,力求政务公开内容、方式有新的突破。

第五篇:20xx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纪委的指导帮助下,我局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一要务,扎扎实实地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效能建设、治理商业贿赂等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

(二)精心组织,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

继续深化“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利用每周一上午集中学习时间,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党风廉政、职业道德、依法行政、效能监查等方面的内容,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党风廉政专题学习xx-xx,集中廉政学习xx-xx,讲党课xx-xx,收看警示教育片xx-xx。同时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先后与局新上任的xx-xx科级干部、xx-xx竞聘上岗的局中层干部进行了诫免谈话,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三)抓源治本,稳步开展商业贿赂治理工作 以坚决治理和有效预防建设和环保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为重点,从强化管理和监督入手,积极开展商业贿赂治理工作,重点对思工作作风、工作效率,项目审批、等重点环节进行了摸底调查和自查自纠,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些新的规章制度,一是推行“三个必须”,即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中做到决策的事项、内容和程序必须事先设定;决策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策通过的必须严格执行。二是推行“五个严禁”,即要求干部职工严禁擅离岗位、擅离职守;严禁网上聊天、玩游戏;严禁工作日中餐饮酒;严禁接受当事人的宴请和礼品、礼金;严禁态度生硬、服务不周。通过新制度的出台,有效地杜绝商业贿赂现象的发生。

(四)突出重点,抓好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

一是抓责任落实。明确执法责任,把我局涉及的规划、建设、环保行政审批执法责任进行分解,责任落实到各主管领导、业务科室、具体承办人。二是抓限时承诺。在项目入驻前期,局规划、环保人员就提前介入,陪同选址、做环境影响评价,对需要办理规划许可证、建筑许可证、环保审批手续的,条件符合、手续完备的,1xx-xx工作日内办理完成,凡需到上级部门协调办理的,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上半年共办理新建项目环保审批5xx-xx,环评执行率和“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xx-xx。三是抓责任追究。要求行政执法必须符合法定程序,任何一项行政处罚都要经集体研究决定,执法文书规范,档案齐全,建立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行政效能监查制度,以责任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四是抓温情执法。对行政处罚的标准要合理裁量,凡是企业非主观故意、一般性的违规违法行为,采取首次不罚、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第二次下达警示通知,第三次依法按下限进行处罚。五是抓服务到位。通过开展上门服务、现场办公、技术指导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开展环境保护、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生产咨询和技术服务,先后协助为滴滴香公司、绿源公司19xx-xx土地办理挂牌手续,为投资北区xx-xx项目办理选址意见书,为2xx-xx企业办理及换发排污申报登记证,组织为辖区2xx-xx家建筑工地举办免费安全生产知识讲座xx-xx,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好评。

(五)强化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坚持开门纳谏。采取发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和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坚持廉政督查。在春节、“五一”期间,局党委都及时对干部职工提出具体明确的廉政要求,有效地杜绝了公车旅游、奢侈浪费现象的发生。三是坚持及时办理。对接到的意见、建议、问题、投诉,及时进行梳理归纳,及时受理、调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存在问题

我局上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同志为经济发展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工作态度有待进一步改进;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创新意识、信息宣传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明年,我们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围绕一个目标、二个结合、三项重点”,推动我局的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坚定一个目标。继续抓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任务的分解和落实,以党风廉政责任制为基础,以建章立制为措施,以形成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使局干部职工

进一步增强诚信服务、廉洁自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使局整体作风和整体形象得到新的提升。

(二)注重二个结合。把纪检监察工作与服务全区经济发展相结合,与全面完成各项职能目标任务相结合,动员全局上下以创业的激-情抢抓机遇,以创新的举措克难攻坚,以创优的精神攀高争先,积极投身我区生态经济强区建设。

(三)突出三项重点。即突出机关效能建设、商业贿赂治理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重点工作,一是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凡是能够马上整改的迅速整改,需要过程的,落实整改责任,保证整改到位。二是抓好长效机制的建立,重点制定和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和服务标准,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三是抓好信息宣传和总结汇报。进一步加大信息和新闻报道工作力度,对工作中的新方法、新措施、新成效及时进行总结、上报,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xx镇2015年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总结2016-05-16 9:19 | #2楼

xx镇2015年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取得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半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宣传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纪律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素质。

(1)班子领导利用干部夜校,4次为全镇干部职工上廉政警示教育课,中心学习组3专题学习廉政内容。提高了干部职工廉政意识。

(2)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第1、2、3、4》、《共-产-党员》;听取了检-察-院杨卓远到我镇讲《检察官就在你身边》等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使干部职工深受教育。

(3)利用周一的政治学习,6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十严禁”和“八个决不允许”。对干部职工加强“四风”教育。使全镇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权力的规范运行

(1)半年来,多次开展对单位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情况检查;督促各部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

(2).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开展了3次 1

大型监督检查。一是开展对农村养老保险检查,共查出 二是开展对农村危房改造检查,共查出 ;三是开展对农村合城镇低保检查,共查出 。对在工作中不负责任,给国家经济造成损失的危房改造工作人员王家富,村支书董朝云、社区副主任王静友3人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对村建中心主任刘静进行了诫勉谈话。

三、抓好党风廉政“两个责任”的落实

(1)年初督促各单位与政府签订责任状,严格按照“四个同时”、“四个亲自”要求履行用人单位与部门负责人签订责任状、部门负责人与政府签订责任状,这样层层签订责任状,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3月底组织全镇4村一社区和12个部门负责人开展了“诺责诺廉”。

(2)严格按照《xx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认真落实“警示诫勉”制度和“签字背书”制度,强化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5月份对危房改造工作责任不到位的村建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减免谈话问责处理。对工作敷衍的危房改造工作人员和村支书作了党内警告处分。

(3).认真执行“两个为主”。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县纪委报告,建立问题台帐 个;严格执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推进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制度化和程序化。

四、持续强化民生特派监督工作。

(1)完善工作例会制度,上半年组织民生项目监督小组召开工作例会三次,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总结本月工作,安排下月工作;

2

(2)督促各部门、各村(社)对民生政策资金的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监督。

(3)督促各部门、村(社)于6月前完成2015年和2015年民生资金(项目)兑现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工作;

(4)抓好民生项目专项督查工作,选3个民生项目开展了督查;今年开展了对农村低保、城镇低保,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农村危房改造开展了督查,处分了3人,诫勉谈话1人。

(5)2次召开民生特派组人员的业务培训及随时调动各民生项目工作小组开展工作。

(7)接受市县纪委对民生资金检查4次。

五、完善各种制度,强化“四风”整治,严防“四风”反弹

1、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财务核算报账等各个环节的管理与监控,杜绝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现象。

2、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深入做好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管,降低运行费用。

3、完善了考核制度,每月开展作风督查4次以上,严防“四风”反弹。上半年共开展作风督查28次。

4、 加大问责力度,各项工作实行包保责任制,

责任落实到个人,例如:留守儿童、空巢老

人、留守妇女、精准扶贫、计划生育包组等

中心工作都落实到个人。出现问题既追究包

保人员责任,有追究单位领导和挂帮部门的

责任。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六、强化案件查办,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1.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及时受理群众举报,优先调查实名举报原则,上半年共受理群众举报 件,查办案件3件。重点针对民生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农村危房改造、新农保资金、农村合医资金、等的落实情况。

七、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队伍

1.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敬畏权力,心存戒惧,讲政治、顾大局,自觉践行“五带头”,深化“三转三服务”,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

2.严格按照“三严守九严禁”要求,强加学习,强化干部队伍监督管理,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提高整体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八、存在问题

九、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度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2016-05-16 14:13 | #3楼

今年上半年,我县劳动保障系统的纪检监察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政府和县纪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小康建设和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加强思想作风纪律建设,强化了党风监督机制,采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等工作措施,积极把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保证了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及上半年工作目标的实现,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作了应有的贡献,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使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

今年以来,特别是全县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动员大会

后,我们立即召开了全系统党员、职工大会,传达了会议精神,学习了县领导在全县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局党组根据2015年劳动保障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联系本部门实际,召开了领导班子会和股长以上的干部扩大会,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治腐工作把廉正文化建设,“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活动”和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等工作内容纳入2015年工作计划、目标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分解,并以责任书的形式由“一把手”和分管领导与班子成员、各支部、就业局、保险局、医保中心、农保局、技工学校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在指导思想上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源头治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坚持以邓-小-平、江-泽-民建党理论、建党原则为指导,以胡-总-书-记和吴官正同志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为准则,用廉洁自律规定规范领导干部、党员和职工的言行。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和组织纪律建设,进一步强化党风监督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继续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学习活动,对领导干部、党员、

职工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用“三个代表”作为检验的标准,在工作上做到了三同时,即:安排业务工作同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汇报业务工作同时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督办业务工作同时督办党风廉政建设。

由于认识统一,指导思想明确,工作上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使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作风和组织纪律进一步得到加强,机关面貌进一步改变。今年以来没有出现违法违纪案件。促进和保证了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完成。

二、抓教育,提高拒腐防腐能力

今年来,我们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放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首位,一是结合党风廉正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纪法规,增强党员和干部职工法纪意识,树立法纪观念。主要学习党章、《实施纲要》、中纪委全会精神,学习两个《条例》、《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监察法》,尤其是把胡-总-书-记的讲话,县

委、县政府领导的讲话及、县纪委有关文件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并联系工作实际进行讨论,制定整改措施,同时,用“三个代表”和“十六大”精神教育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并把“十六大”精神作为工作和行动指南,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了认真学习,并结合我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讨;二是“七.一”前夕组织开展庆“七.一”活动,重温誓词,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和公仆意识;三是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进行党的宗旨教育,“四自”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四有”新人;四是联系本单位实际加强了法规教育,5月28日,组织劳动保障系统全体党员观看了湖北省纪委制作的“廉政建设,从我做起”的辅导报告和中纪委制作的《忏悔录》警示教育片。同时,局党组负责人刘勇同志给全体党员干部讲了《学习贯彻党章,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廉政党课,局纪检组长葛玉敏同志作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报告》。6月份又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红船杯”知识竞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全系统党员干部受到

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树立了局兴我荣,局衷我耻整体荣誉意识。五是在我局信息网上开辟“党风廉政建设”专栏,促进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通过五个方面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意识、拒腐能力、思想觉悟有了较大提高,组织纪律明显加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变。

三、抓制度建设,抓措施实施,使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通过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和行风建设,先后对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文明创建和机关学习和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行规范、健全和完善,并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在工作措施上:一是坚持齐抓共管,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大事,无论党务干部还是行政干部;无论是分管工作还是兼管工作;无论是外勤工作人员还是值班领导,不分份内份外,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分管工作和单位抓起,都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定

期检查督办。二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局长、书记到分管领导和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副局级以上干部做表率,党员层层实行责任岗,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负责,对干部任用、人事管理、财务开支和职能业务的大事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并实行政务公开,同时,按照竹纪[1999]13号文件要求,我们对10名副局级领导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对副股长以上干部的廉政档案正完善,较好地坚持党风监督的各项制度,坚持每半年民-主生活会制度,广开言路,坚持民-主集中,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团结统一、团结奋进,坚持“四服从”原则,使全局上下步调一致、协调一致。三是按县纪委安排认真清理了领导干部超标小汽车、集资建房、借公-款等情况,经清理我局没有违纪违规行为。

四、坚持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注意树立劳动保障部门形象

今年,我局结合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思想教育,在系统组织全体

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八荣八耻”内容,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继续清理制止乱收费,我们严格按照县政府文件规定收取业务费用,对取消的收费项目及时停止收费,对明文规定应收的按最低标准收取。二是在我局信息网上开辟“党风廉政建设”专栏,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禁止本单位职工在工作中搞吃、拿、卡、要和利用工作之便,顺手牵羊,明拿暗要。三是进一步改变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坚电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风气。结合文明创建,规范文明用语和接待忌语,注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在接待工作中做到态度和蔼、耐心细致解答。接待来信来访做到“三个一”,即:一杯茶、一番话、一片情,态度热情、解释耐心,对每封信要有答复。今年来,我局共接待来访500余人次,处理来信21件,全部给予了答复,对可能影响全县稳定的上访,局主要领导亲自接待,仅刘勇局长就接待上访人员达100余人次。深受来访办事者的称赞和好评,极大地促进机关作风的改变,较好地树立了劳动保障部门的形象。

五、以预防为主,将不安定因素、不良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是利用群团组织的工作优势,开展优质服务,开展帮教活动,消除不安定因素,发现苗头及时纠正。二是加强财务审计、监管机制,加强局内财务管理,各单位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使局内财务管理上没有出现违法违纪现象。

六、党风政风的好转,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开展

今年以来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在局党政班子各领导成员和全体党员的先锋作用的带动下以及全系统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促进各项业务的开展。一是“两个确保”为主的社会保障制度得到全面落实。今年元至五月,共为离退休职工支付养老金1195万元,拨付率达100%;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66.9万元;为医疗参保对象建立个人帐户配置资金188万元;为住院病人支付医疗费194万元;为农村养老保险参保对象支付养老金3万元。二是狠抓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的扩覆征缴。养老保险新增扩覆617

人,失业保险新增扩覆505人,医疗保险新增扩覆1250人,分别占市下达年度目标的56.1%、50.5%和57%.征收养老保险费645万元,失业保险费14万元,医疗保险363万元,分别占市下达年度目标的46%、21%和43%。三是加快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机制,实现了就业再就业目标。今年以来共开展就业前培训506人,再就业培训1512人,劳动部门牵头有组织输出582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组织劳务输出7.3万人,创劳务收入2.6亿元。同时,积极服务全县企业改制,依法审批职工安置方案。劳动争议纠纷得到了有效调解,劳动执法监察进一步规范,劳动保障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职能的发挥,业务工作的开展有效地服务全县改革、开放,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上半年纪检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XXX公司2015年上半年纪检工作总结05-03

2015年上半年纪检组工作总结05-03

纪检部工作总结07-01

纪检部工作总结05-11

纪检部工作总结06-12

个人纪检工作总结02-18

信访纪检工作总结03-13

团委纪检部工作总结05-01

纪检信访工作总结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