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中小学食堂安全责任书

中小学食堂安全责任书

时间:2022-05-04 03:13:17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小学食堂安全责任书

为加强食品安全及传染病预防教育,加大食堂的管理力度,增强各职能人员的工作责任心,确保全校师生的食品卫生和安全,特签订本责任书。

中小学食堂安全责任书

1、建立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食堂以管-理-员、班长为核心开展工作,保管、采购具体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制,食堂分别制定出管-理-员、班长、保管、采购、厨师职责,各类人员必须严格按职责行事。

2、完善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1)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档案,做好所售食品的留样记录。

(2)保持环境卫生,消除有害昆虫的孳生环境,净化进餐环境。加工食品必须做到原料清洗干净,生、熟食品及成品、半成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3)原料采购严格实行索证制度,大宗物品米、面、油、肉等定点采购,不购劣质、变质食品,做好记录台帐。

(4)食品原料分类堆放,离地离墙,建标立卡,有遮有盖,定期检查,库房不存放与食品无关的杂物及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

(5)剩余饭菜应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达到80℃),班长或管-理-员品尝后方可出售。

(6)餐具清洁消毒,防止传染病的发生。严格防控措施,防止人为破坏或投毒。

3、建立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制度

(1)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2)建立清洁卫生检查制度,每天检查并做好记录。

(3)建立购进物品验收制度,特别做好肉类物品的检查验收工作。

4、建立考核制度

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作为各责任人考核的重要内容,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一律取消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因玩忽职守而酿成重大安全事故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建立报告制度

如出现食物中毒,应严格按《××××学校食物中毒处置预案》办理,及时报告相关领导及职能部门,抢救中毒人员,同时保护现场。

6、重视消防工作经常检查并维护好消防器材,保证食堂餐厅安全出口畅通。

7、组织安全知识培训

定期组织业务、安全知识培训,不断强化员工安全意识。

食堂负责人: 食堂各岗位责任人:

2016年2月10日

小学食堂管-理-员安全责任书2016-05-22 14:20 | #2楼

为了加强学生食堂的管理,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实行食堂管-理-员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质量第一责任人,为加强食堂安全防范意识,坚决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根据食堂负责人的职责要求,特签订本责任书。

1、从业人员须持有健康证、卫生培训合格证上岗,并对从业人员进行登记;建立从业人员花名册;注意食堂人员的身体状况,每年要进行一次体检,做到人人持证上岗,保证身体健康,一旦发现食堂人员身体有异常,马上催促其离开工作岗位。

2、大力宣传《食品卫生法》和预防食物中毒的有关知识,强化食堂人员卫生法制观念。督促炊事员学习有关食品卫生知识,提高炊事员卫生意识。认真落实、执行学校《食堂卫生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饮食卫生制度》、《食品原料采购索证制度》、《库房管理制度》、《操作间卫生制度》、《食品中毒及食源性疾病的报告处理制度》、《餐(饮)具消毒制度》等制度,做到各种制度上墙。

3、健全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及预防食物中毒责任人制度,针对各重点环节落实相应的措施。

4、加大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建,及时修理一些设施、设备,严格功能分区,做到布局合理,防止交叉污染。

1

5、全面安排布置食堂卫生工作,抓好食堂管辖的室内外环境卫生,做到无灰尘、无污染、无油污,水沟要干净、畅通、无异味。

6、把好食堂食品进口关,对每天入库物品登记,索取食品合格证,并要求食堂责任人做食品台账;禁止采购发芽土豆、凉拌食品、野生蘑菇、皮蛋、爆炒四季豆等食品;加强食物监督,经常性地检查食物情况,严禁生食水产品(海产品)上桌供应,不得购买变坏、污染的食物,熟食、冷盆菜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

7、加强餐具、用器具的消毒工作,每次用餐后其用具都必须进行消毒。水池、锅及其他用具都要及时清洗干净。

8、经常督促炊事人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操作制度,工作时穿工作服、戴工作帽。要求天天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澡、勤剪指甲,食堂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部门。加强食堂饮食卫生与安全管理是落实学校“安全第一”的基本策略。

9、督促炊事人员注意用电、煤气的安全,用电、用气结束时,要马上关闭。食堂门窗及时关好,人一旦离开随手关门关窗。

10、按食品卫生制度,督促炊事人员搞好食品卫生:做到生熟刀与案板分开,洗荤、蔬菜水池分开,清洗炊具做到一刮二洗三消毒四冲五保洁。

11、按不同的季节消杀“四害”,夏秋两季为蚊、蝇、蟑的消杀季节,要坚持经常投放喷洒药物,做到无蚊蝇蟑螂。

12、安排好学生进餐的秩序,要求学生排队进入餐厅,打饭时基本保持安静,保证学生用餐有序、卫生。

2

13、经常关注食堂的用餐情况,一旦发生特殊情况马上报告。

14、负责学生食堂的全面管理,组织从业人员每期三次的学习、培训,并做好记录;

15、把好食堂质量关,确保学生吃好、吃饱,学生意见率不超过20%。

16、食堂负责人违反上述有关规定,有失责行为,由学校领导班子会议研究,给予一定的处理。发生饮食事故,经学校领导班子研究,经予严肃的处理;严重的交由上级部门或司法机关处理。

17、本责任状一式两份,学校和食堂管-理-员各执一份,自签订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食堂管-理-员在职在岗期间。

学校(盖章):

校长(签字): 食堂管-理-员(签字):

年 月 日

3

XX小学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2016-05-22 14:51 | #3楼

为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工作的管理,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对食堂食品实行定点采购,现与食品供应商就食品安全签定如下安全责任状。

1、由食堂管-理-员统一把关,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把食品卫生安全关,严把食品的采购关,积极防控食物中毒工作。

2、供应商必须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具有一定的经营规模,有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证书,同时提供的食品必须符合规定标准,不得出售“三无”、过期变质或已开封食品。

3、肉类供应商向食堂供应的动物类食品必须经过检验检疫,须向采购员提供检验合格证或化验单。

4、供应商应保证所配送的肉类食品无病菌、无病毒,并系当天所宰杀的生鲜肉品。

5、若不遵守协议,造成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患的,经调查系此类食品所致,由供应商负完全责任。

此责任状一式二份,五村小学、食品供应商各执一份。

XX小学:(盖章) 供应商(签字)

年 月 日

【中小学食堂安全责任书】相关文章:

中小学食堂整改报告05-19

中小学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制度(通用26篇)12-10

食堂安全制度12-25

中小学食堂自查报告03-29

中学食堂安全制度02-26

食堂安全保卫制度02-14

食堂安全应急预案05-05

食堂安全的应急预案02-19

食堂安全应急预案02-23

食堂食品安全制度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