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环境保护作业指导书

环境保护作业指导书

时间:2022-05-04 21:30:03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环境保护作业指导书

为了加强武黄城际铁路的施工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坚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优化管理”的方针以及“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使环境污染控制有效,土地资源节约利用,水土保持措施落实到位,工程绿化完善、美观,努力建成一流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高速铁路,根据上级的环保要求,特制定如下施工作业指导书:

一、混凝土的生产、运输、浇筑产生的污染,施工机械设备产生的污染,劳动力高度集中产生的污染,以及其它相关配套设施产生的污染将对水源产生较大影响。在施工中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水源及所处水系不受污染。

⑴施工现场搅拌站废水,桩基、墩台修建时的泥浆水和施工机械油污。我们将充分利用沉淀水用于工地洒水降尘。

⑵现场存放油料的地面进行防渗处理,如采用防渗混凝土地面、铺防油毡等措施。在使用过程中,要采取防止油料跑、冒、滴、漏的措施,防止土壤或河流受到污染。

⑶施工现场的临时食堂,污水排放设置有效的隔油池,定期清理,防止污染。

⑷工地临时厕所的化粪池采取防渗措施,并尽可能利用既有建筑物内的水冲式厕所,同时做好防蝇、灭蛆工作。

⑸化学用品、外加剂等应库内存放,妥善保管,防止污染环境。 ⑹禁止将有毒废弃物作土方回填。

⑺加强对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的监测,配合当地环境监测部门搞好舆-论宣传和监督工作,加强对沿线施工废水的控制,发现新的污染

1

问题及时进行处理,防止水质恶化。

二、本梁场在施工过程中,会产生固体废弃物,包括建筑碴土、生活垃圾、废弃的散装建筑材料、废弃的包装材料、粪便等。固体废弃物对环境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侵占土地、污染土壤、污染水源、污染大气、影响环境卫生,因此在施工中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处理。

(1).回收利用

对建筑碴土可视其情况加以利用;废钢可按需要用作金属原材料;对废电池等应分散回收,集中处理。

(2)减量化处理

对固体废物进行分选、破碎、压实浓缩、脱水后减少其最终处置量,减低处理成本,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在减量化处理过程中,也可采用焚烧、热解、堆肥等技术措施。

(3)焚烧处理

对于不适合再利用且不宜直接予以填埋处理的废物,尤其是对受到病菌、病毒污染的物品,采用焚烧进行无害化处理。焚烧处理应使用符合环境要求的处理装置,注意避免对大气的二次污染。

(4).稳定和固化处理

利用水泥、沥青等胶接材料,将松散的废物包裹起来,减少废物的毒性和可迁移性,减少污染。

(5)填埋

经过无害化、减量化或焚烧处理的废物残碴集中到环保部门指定的地点进行填埋处理。填埋场应利用天然或人工屏障,尽量使需处置的废物与周边的生态环境隔离,并注意废物的稳定性和长期安全性。

施工现场的生活垃圾,应运至环保部门指定地点集中堆放。

三、本梁场在线路左侧,虽施工区远离村庄、但在施工中采取了

将低噪音、振动达到环境标准。

⑴在设备选型时,对本工程使用的机械设备进行详细的建筑声响评估,选择低污染或低噪声设备,并采取消音、隔音、护板等措施降低噪音。

⑵在靠近居民区施工时,机械设备和工艺操作所产生的噪音不得超过有关标准,并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规定,否则应采取消声措施,降低噪音。

(3)机械车辆途经居民区地应减速慢行,不鸣喇叭。在比较固定的机械设备附近,修建临时隔间屏障,减少噪音传播。

(4)在施工期间,适当控制机械布置密度,条件允许时拉开一定距离,避免机械过于集中形成噪音叠加。

(5)对钢筋加工、混凝土拌合场地选择时,尽量远离居民区。安排施工人员在高噪音区间作业时,配备劳保用品。

四、本梁场工程量大,上场机械设备数量较大,且集中施工;结构物大多采用水泥、粉煤灰等易飞扬物且施工机械多以重型机械为主,现场施工将会产生大量的气体状态污染物和粒子状态污染物,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施工现场的空气污染进行防治。

⑴选择低污染的机械设备,并安装空气污染控制系统。

⑵在运输、储存水泥、粉煤灰等易飞扬物时,采取覆盖、密封、洒水,防止和减少扬尘等措施。

⑶车辆进出工地不得超限、超速运输,防止沿途撒漏及产生较大的粉尘。

⑷在混凝土拌和站、水泥库等对环境有重要影响的设施布置时,要充分考虑本地区的季节风向,采取远离居民区并在搅拌站进料仓上安装除尘装置,控制粉尘污染。

⑸严禁在现场焚烧任何废弃物及有毒废料(废机油、废塑料等)。生活营地使用清洁能源,保证炉灶烟尘符合标准;对施工机械车辆加强维护,以减少废气排量;对汽油等易挥发物品要密闭存放,并尽量缩短开启时间。

⑹配备专用洒水车,对施工现场和运输道路经常进行清扫和洒水湿润,减少扬尘。

⑺拆除旧建筑物时,应采取洒水措施,控制扬尘现象,并将现场垃圾及时清理出现场。

五、由于本梁场靠近公路施工,为保证施工期间道路的畅通及施工机械设备的正常施工,应采取如下措施:

在进入施工区时,设立警示牌,以正确引导人流、车流的行驶方向。

施工期间,施工车辆较多,进出场频繁,造成一些交通压力,为安全起见,必要时梁场请求上级派出公安干警协助交-警疏解交通人流和车流,尽量减少施工对公路交通的干扰。

运输大宗工程材料时,预先与交通管理部门协商,确定运输线路和运输时间,超长超限构件和大型设备的运输要安排在夜间进行,以减轻对公路交通造成的压力。

施工便道与地方道路交叉处设置交通疏解员,以确保施工车辆及设备的畅通无阻,杜绝堵车等现象发生。

施工作业指导书(环境保护)2016-06-01 14:31 | #2楼

1.编制目的

明确标段工程施工过程中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工作工程措施,有效控制环境污染,节约土地资源,落实节能、水保措施,工程绿化达标,力争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铁路。

2.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

(3)《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

(4) 现场踏勘调查情况,以及现场周围施工环境等各种相关情况的综合调查结果。

3.施工期间工程措施

3.1工程用地

工程的设置优先考虑永临结合,尽量减少对耕地的占用。工程用地周边应设置醒目的标示牌、边界线,严格限制施工人员活动范围、机械作业范围及行进线路。

(1)施工场地、营地

①改良土拌合站、级配碎石拌合站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设置;

②小型施工场地、营地的设置应尽量利用沿线既有场地、站区永久征地和城市用地;

③施工中,应结合工序特点,对用地进行综合利用,尽可能减少临时用地数量,如改良土拌合站和级配碎石拌合站结合、取土场地用作施工机械停放场或营地用地等。

(2)施工便道:

①施工便道充分利用乡村既有道路、农用机耕路和铁路进站道路等;

138

②便道宽度严格按设计要求控制,做到少占土地,少破坏植被。

(3)取、弃土场:

①取土场取土前,应将地表30~40cm的耕作层推到一侧临时堆放,完工后覆盖地表以利复耕;耕作层土壤的临时堆放应设置围挡措施。

②弃土优先选择在临近的取土坑和低洼地;严格按照路基土石方调配方案,做好施工组织安排, 避免因不合理施组导致弃土弃渣数量的增加。

③外购土方时,与当地政府协商,签订正式的购买商品土协议,明确水土流失防治责任等。

(4)砂石料场:

①砂石料开采时,要制定合理的开采计划和恢复措施,严格按设计指定位置和规模进行,坚持随采随平整和恢复原则,严禁随意乱开乱挖。

②河滩地带采料时,应做好河道疏通和平整工作。

③砂石料场开采应办理相关开采许可证,坚持逐级审批,持证开采。

3.2 水土保持

(1)施工征地范围内林木的砍伐遵循审批制度,严禁乱砍乱伐。

(2)工程的修建不得切割或阻拦地表径流。

(3)桥梁桩基钻孔弃碴应及时清运至弃土地点,避免堆弃河滩或侵占河道。

(4)弃土作业必须先挡后弃,并避免弃碴外溢。

(5)路堑开挖、路基填筑、弃碴堆放等要做好截排水措施和坡面临时防护措施,防止水土流失。

3.3污染防治

3.3.1水污染防治

(1)施工营地设置应远离水体边缘;含有害物质的施工物料不得堆放在河流、沟渠等水体附近。

(2)桥梁施工应采取措施防止石油类污染物排入水体;桩基钻孔施工产生的泥浆,经沉淀分离后,沉渣外运弃至当地环保部门指定地点,废水重复利

用或用于场地、道路的降尘和绿化;

(3)采砂场的洗砂废水经沉淀后,重复利用或排放。

(4)施工生活污水要设置污水沉淀池,沉淀处理后用于施工降尘或绿化。

3.3.2固体废弃物管理

(1)施工中产生的废弃机具、配件、包装物及各类固态浸油废物等,应集中收集、封装,运至垃圾场进行处理或回收利用。

(2)生活垃圾应统一分类(可降解和不可降解)收集,及时清运至环保部门指定地点处理。

3.3.3 大气污染防治

(1)施工场地、道路应定时洒水,防止施工扬尘对地表植被和农作物产生不利影响;城市区域施工场地出入口,应设置冲洗设备,对施工车辆轮胎及车外表进行冲洗,确保城市道路清洁。

(2)运输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或土石方时,运输车辆应装料适中,并采用蓬布覆盖严密,以防尘土扬洒。淤泥渣土外运应按地方法规采用专用车辆运输,并尽快运到淤泥渣土排放场,严禁乱取乱弃,破坏自然环境,严禁弃土堵塞河道。

(3)施工场地、营地四周应采用围护措施;城市地带的施工场地裸露地表或集中堆放的土方表面,应采取临时覆盖措施,防止扬尘。

3.3.4噪声污染防治

(1)砼拌合站等高噪音作业场地设置应尽量避开居民集中区;

(2)临近居民区、学校和医院等噪声敏感地带的施工,要严格控制机械作业噪音;噪声大的施工作业应尽量安排在白天,因生产工艺要求或其他特殊要求需要连续昼夜作业的,应到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批准后方能进行夜间施工。同时,要做好对周边居民的公告、宣传和沟通工作。

(3)施工车辆,特别是重型车辆的运行途径应尽量避开噪声敏感区,将施工现场的固定噪声源相对集中;施工机械尽量采取液压设备;施工车辆通过

城区、村庄时应减速慢行和减少鸣笛。

4.环境恢复

(1)施工营地、施工场地使用完毕后,应清除各类构筑物以及各种生活、生产垃圾,平整场地,并采取土地复耕措施;拌和站硬化的施工场地应尽可能综合利用。

(2)取土场在施工过程中要求做到随取随平整,周界规则;取土完毕后,利用保存的耕作层土进行土地复耕或进行植被恢复。

(3)弃土场要做到顶面平整,坡面平、顺、直,并对弃土场顶面和坡面及时进行土地复耕或植被恢复。

(4)对环境恢复中的工程措施和植被措施,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确保质量和效果。

【环境保护作业指导书】相关文章:

环境保护口号11-07

环境保护会议通知05-17

世界环境保护组织09-22

保环境保护的口号02-28

环境保护宣传口号08-11

环境保护优秀教案11-13

环境保护教案07-23

乡镇环境保护总结06-01

关于环境保护的口号02-21

环境保护活动方案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