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中学各处室安全责任书

中学各处室安全责任书

时间:2022-05-04 23:38:17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学各处室安全责任书

为规范我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保证学生在校园的人身安全,维护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根据各级各类文件精神,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把学校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特与各班班主任签订本责任书。

中学各处室安全责任书

1、班主任要定期(每学期不少于5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有专项记录。利用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宣传交通安全、饮食卫生、用电安全、防火防盗等方面的知识。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校对班主任教育管理做得好的给予表扬,对教育管理不力、玩忽职守、违反制度而造成事故的,要批评教育,并追究责任。

2、对学生进行安全自护自救教育。对学生上下楼秩序、整队秩序等进行实地训练。学生集会、出操、大扫除、课外活动等,班主任均在场,维持秩序。

3、重视做好“问题学生”的帮教工作,班主任不能体罚、变相体罚、漫骂和驱赶学生,对学生要做细心的思想工作。要建立健全特殊学生教育档案。

4、当发现学生行为有异常时,要及时了解与帮助,问题严重时 要及时报告有关领导并与家长取得联系,防止意外发生。中途家长来校接学生出校门或回家,班主任必须做好相关记录,履行请假手续。确保学生的人生安全。

5、寒暑假、节日、双休日,班主任未经学校同意,不得让学生来校,或组织学生外出活动。

6、放学后,班主任若滞留学生,必须在场,严禁出现教师已离校,学生还留在学校的现象。若气候恶劣,要及时带领学生安全离校。

7、建立特殊学生报告制度,将特殊体质、行为、精神等学生的情况及时报告任课教师并做出妥善处理。及时做好本班学生的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工作,管制刀具收缴工作,做好相关记录,并妥善处理。

8、教育学生认真履行请销假制度,学生外出必须由家长与班主任亲自请假,同意并签字后方能离校。学生进校后,无特殊情况,班主任不得让学生回家拿作业、拿用品,课间不得让学生外出买东西和离开校园。

9、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发现问题及时与家长沟通及时解决,共同教育好学生。

10、班主任对本班教室内的设备(包括教室墙体、地面、屋顶、桌椅、用电设备:日光灯、电扇、电线、插座及用电辅助设施和门窗等的安全性能)要随时

检查,发现安全隐患时,及时与总务处或相关人员联系并及时排除。

11、因天气影响不能继续上课的,按学校的通知尽可能通知本班学生。若周五放学,其他时候有自然灾害或恶劣天气,必须及时通知家长来接。不来接坚决不准学生私自离校。若遇灾害,班主任应配合学校安全领导小组要做好人员疏散、救援工作。

12、当学生因意外造成伤害、突发疾病时,班主任应尽快赶到现场,参与有关善后工作,及时通知家长,及时救治,及时汇报。

13、每天督促学生做好教室、公共区的清洁大扫除等。并随时监控学生,避免在劳动中发生不安全事故。并加强学生爱清洁讲卫生、整理好内务的教育。

14、每天检查学生到校情况,对不能按时到校的学生要在1小时内与家长取得联系,以防学生在校外发生危险,出现人身伤害。正常上课及早晚自习,发现学生旷课一节,及时联系,并做好记录;旷课两节,及时联系,妥善处理。并通知家长,有必要时,报告主管校长;旷课半天直接报告校长并查明原因,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特别是星期天未到校的学生。)每天做好人员清点,交接-班工作。走读生管理工作。

15、对班上有学生患疾病、患传染病的,应采取果断措施,调查、辨认。根据传染病的防治原则妥善处理,并加强教育。相同病例人数达3人以上及时向主管领导报告。并做好教育处理记录。疫情一旦出现,则配合实施安全预案。对于特殊时期,做好疫情检验,学生安全疏散等工作。

15、摸排调查学生乘坐非载人交通工具,驾驶机动车辆,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告知书。

16、积极配合学校各职能部门对学生做好批评教育工作。认真履行相关规定,相关法律赋予的其他安全责任。

班主任必须严格遵守以上职责,若因履行职责不当造成学生人身伤害,出现严重后果,则依据学校相关制度或法律法规承担直接责任。此责任书一式二份,学校与班主任各执一份,自签订之日起生效。

班主任签字: 

分管领导签字: 

学校安全负责人签章:

201 年 月 日 201 年 月 日 201 年 月 日

各处室安全责任书2016-06-02 15:10 | #2楼

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前提,为了使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全体教师防范意识,形成领导具体抓、师生配合抓、标本兼治、常抓不懈的局面,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和“安全工作随事走”的原则,签订本安全责任书。

一、协助校长实施安全管理工作,对所分管工作的安全负总责。

二、根据时令、季节、气候等诸方面因素,及时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布署、安排、调控;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三、 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学生安全工作做到天天讲,周周讲,经常组织学生重温《安全目标协议书》、《坐车学生管理目标协议书》等安全制度,提高学生对安全的认识,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四、 建立学校安全工作网络和齐抓共管的机制,落实各类目标责任,形成“人人头上有目标,安全工作大家挑”的安全工作局面。

五、共同对学生及设备设施进行经常监控、检查,做到“上看天、下看地、中间看学生”。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排除,确因个人能力不能排除的应向学校校长报告。

六、经常对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对教师的教学活动、学生实践活动实施安全监控、安全调查,坚决杜绝教学活动中的一切不安全事故。

七、协调各部门搞好安全工作,经常教育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育行为要规范,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带领学生参加镇组织的活动、外出访问、参观、游览,要先申请,制定安全预案,经学校批准后才能实施,并保证把学生安全带去,安全带回。

八、对校内安全工作影响较大或有警示作用的人(事)主动处理并告知分管领导,在全校通报信息,以警效尤。

九、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分管领导负责对各年级、各部门实施安全目标管理及考核。负责安全档案管理。

十、建立安全检查、安全事故登记、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及时、主动、妥善处理、报告突发事件、不安全事故。

十一、共同做好学校的综合治理、联防联动工作,抓好日防夜护、治安保卫工作和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

十二、实行安全工作负责制,因宣传不力,预见性不强,协调不当,管理不善,疏忽大意或对事故处理、上报不及时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管理责任。后果严重的还要承担民事责任或刑事责任,除年度师德、教学业绩考核“不合格”外,并按教育局相关文件处理。

十三、本责任书有效期为有效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1月22日。

校 长: 处室名称:

处室责任人:(签名)

棠阴小学

2015年8月31日

【中学各处室安全责任书】相关文章:

学校各处室安全责任书05-04

学校各处室目标责任书05-05

中学安全责任书05-04

中学安全目标责任书05-05

中学假期安全责任书05-04

中学宿舍安全责任书05-04

中学暑期安全责任书05-04

中学寒假安全责任书05-04

中学各种安全责任书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