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驾驶车辆安全责任书

驾驶车辆安全责任书

时间:2022-05-05 00:51:45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驾驶车辆安全责任书

为加强公司车辆及驾驶员的管理,使公司车辆高效、安全、有效运行,公司对驾驶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驾驶技术与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驾驶员的驾驶技能水平。为保障公共交通安全和公司车辆完好,特制定本责任书。

驾驶车辆安全责任书

一、责任内容

1、驾驶员应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通管理人员指挥,做到文明行车、安全礼让、无违章、无事故。

2、公司车辆由公司指定的驾驶员驾驶并统一管理调度,驾驶员必须服从管理,牢固树立服务思想,坚守岗位,不擅离职守,遵守劳动纪律,不搞特殊化。

3、积极参加业务学习和安全学习,不断提高安全驾驶意识和技能。

4、热爱车职工作,爱护车辆,坚持定期检查制度,不开带病车,确保行车安全。

5、驾驶员须保证所驾驶车辆车况良好,并按规定做好车辆的保养,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

6、在驾驶过程中要礼让三先,谨慎驾驶,避免开违章车、赌气车、疲劳车、英雄车。

7、严禁工作时间饮酒;不准酒后驾车;不准将车交非司机驾驶;不准开与证不符的车辆。

8、如车辆发生故障,应及时进行修理,确保公司用车正常。

二、奖励与处罚(以下按照车辆安全管理办法执行)

1、为了增强驾驶员的责任感,对全年度实现安全运输无事故的驾驶员,(工作不足半年的不予计算,超过8个月的按整年计算)每年年终发个人奖金300元(领取个人年终奖的驾驶员不参与季度考核奖)。

2、驾驶员必须按车队长(或主管领导)开据的路单路线行驶,如有违反视为私车,除承担私车的所有费用外,罚款200元/次;如出现责任事故的,由个人全部承担。

3、对非公驾驶外出、未经许可车辆驾驶员将车借予他人使用,违反交通规则、发生事故或造成车辆损坏等情况,由车辆驾驶员及其直接责任人承担一切后果。

4、私闯红灯、乱停车、驾驶未佩带安全带、驾驶时车速超规定等驾驶车辆违反交通规则行为,其罚款和费用由驾驶人员自行负担。其余根据具体情况,另行确定责任。

5、各种车辆如在公务途中遇不可抗拒车祸发生,应先急救伤患人,向附近公安机关报案(或报110),并立即与车队负责人联络处理,车队负责人应立即向安全办通报车辆事故。

6、发生责任事故造成经济损失时,按实际损失(扣除保险以外的损失)的20%由责任者承担。

7、私自拉乘与公司业务无关或公司以外人员,出现事故造成伤害的,由责任者自行承担。

8、阶段性临时招用的驾驶员不签订此责任状。

9、调离工作或辞职的驾驶员,由公司车辆管理部门查询交通部门确认无违章罚款的,3个月后由公司领导签字方可退领当月工资。

三、立状单位负责人与责任人签字:

车队负责人:

车型:

签订时间:2011年 月

车牌号: 日 驾驶员:

驾驶员安全责任书2016-06-03 19:54 | #2楼

为保证车辆的安全使用,确保正常的安全营运和人身安全,车辆驾驶人员(含兼职驾驶员和自行驾车的专车使用人)与公司签订本安全责任书,并承诺按本责任书的内容贯彻执行,临时和兼职驾驶人员同样适用本责任书。

一、遵纪守法

驾驶人员应遵守交通法规,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本着对车辆负责,对行人安全负责,对公司财产负责,对道路安全及畅通负责,对集体荣誉负责的态度,时刻保持强烈的安全意识,时时处处注意安全。

二、认真学习

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提高驾驶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平时做到认真学习,阅读交通安全报刊,学习有关交通法规,注意在交通事故事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确保自身安全行车。

三、车辆管理

加强车辆的维护、保养,坚持例保及定期综合检测制度。主动配合公司建立健全车辆技术档案,定期检测,强制维护。严格执行维修卡记录制度,按规定间隔里程进行保养维修作业。车辆收车后,负责做好检查移交工作,用车前对维修过的部分作特别检查。按期进行季检、年检和节前车辆检查。

强化车辆安全保险和各种证件有效的管理,及时办理交通管理方面的各种审验手续。

遵守公司车辆管理制度。爱护车辆,经常保养,保证车体内外清洁。

汽车修理,必须经公司同意到指定修理厂进行修理。

四、行车安全

驾驶人员按规定对所驾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认真做好出车前,行车途中、收车后的自检自查,特别是制动、转向、传动系统及灯光信号装置检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严禁酒后开车、严禁疲劳开车、严禁私自出车、严禁开带病车、严禁开赌气车、严禁擅自将车交给他人驾驶、严禁将车交非驾驶人员驾驶、严禁开与证不符的车辆。随时注意车辆附属设施和行车物品的稳固,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在驾驶过程中要礼让三先,谨慎驾驶,长途行车,晚间行车,山路行车注意安全。

五、交通事故

如出了交通事故,绝不逃离现场,迅速向当地交-警报集,保护现场,积极配合处理。并向公司及保险公司报案。

六、事故责任处理

因违反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和交通安全法规而造成交通事故的,违反-政-府交通管理部门或单位车辆管理规定造成经济损失的,按以下规定处理。

1、未经公司有关领导同意因私出私车发生的安全事故(包括违章),造成的经济损失或车辆损失以及交通违法责任由借车人全部承担。

2,因驾驶人员违反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发生的交通事故,经保险公司认定系驾驶人员责任不予赔付的损失由驾驶人员自行承担。

3、因公司正常出车发生的交通事故(非驾驶员负全责),除交通IC卡扣点由驾驶人员负责外,造成经济损失的,除保险公司赔偿外,其余损失赔偿部分由公司承担,但公司有权根据责任认定情况追究驾驶人员的责任。

4、因驾驶人员违反规定发生的交通违章,交通IC卡扣点和缴纳罚款等责任均由驾驶人员承担。

5、违章处罚必须在接到通知10日内处理,否则因此而造成的一切责任由违章驾驶人员负责。

七、罚则

1、驾驶人员未经公司批准擅自将车辆借予他人使用,予以处罚500元,累计2次以上公司有权解除与其签订的劳动合同。

2、驾驶人员未经公司批准公车私用累计达2次以上,公司有权解除与其签订的劳动合同。

3、驾驶人员酒后驾车被公安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公司有权解除与其签订的劳动合同。

4,驾驶人员违反本安全责任书,造成重大交通事故(致人伤残或事故损失金额达5000)元以上的),公司有权解除与其签订的劳动台同。

八,本责任书一式贰份,双方各保留一份,一经双方签字或盖章互即生效。

公司(盖章): 驾驶人员(签字):

年 月 日

公司汽车驾驶员安全责任书2016-06-03 11:49 | #3楼

为加强现有车辆及驾驶员的管理,使车辆高效、安全、有效运行,为保障驾驶员的人身安全和单位车辆完好,特制定本责任书。

一、驾驶员应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通管理人员指挥,做到文明行车、安全礼让、无违章、无事故。

二、车辆由单位指定的驾驶员驾驶并统一管理调度,驾驶员必须服从管理,牢固树立服务思想,坚守岗位,不擅离职守,遵守劳动纪律,不搞特殊化。

三、能在业余时间学习安全驾驶知识,不断提高安全驾驶意识和技能。

四、热爱本职工作,爱护车辆,坚持定期检查制度,不开带病车,确保行车安全。

五、驾驶员须保证所驾驶车辆车况良好,并按规定做好车辆的保养,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

六、在驾驶过程中要礼让三先,谨慎驾驶,保证车上人员的人身安全,避免开违章车、赌气车、疲劳车、英雄车。

七、严禁工作时间饮酒;不准酒后驾车;不准将车交非司机驾驶;不准开与证不符的车辆。

八、如车辆发生故障,应及时进行修理,确保公司用车正常。

九、京PXXXX车钥匙一把及行驶证交予驾驶员保管。

驾驶员签字: 车辆管理人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车辆管理及驾驶员交通安全责任书2016-06-03 16:49 | #4楼

1. 目的

为加强公司的车辆管理工作降低维修费用,特制定车辆安全控制程序流程

2. 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对公司内的车辆、安全的控制:对驾驶车辆的人和物的因素进行控制。

3. 定义

车辆、维修:包括公司所有车辆的设备和支持性的服务。

4. 职责

车辆管理人员负责对所管辖的车辆进行登记备案,各使用部门协助车辆管理人员对公司所属车辆进行控制。

5. 工作程序

车辆管理

5.1.1车辆购置及报损

公司及各部室因工作需要购置车辆,须提出申请并填写“GYGFB-05-R01《设施配置申请单》→交总务部送财务部审核,→报公司领导批准后,→由总务部协助购买并填写相关表格。车辆的保险、养路费由总务部统一办理。

车辆因使用年限较长、车况较差不能正常使用需要报损时,须提出申请并填写GYGFB-05-R13《设施报废申请单》→交总务部送财务部核实、请专业技术人员鉴定→报公司领导批准后,→由总务部统一办理车辆报损手续。

公司总务部配置的车辆,在保证公司领导正常用车的情况下,满足服务部门的用车需要。

5.1.3公司业务部门经理、副经理的车辆由公司配置,车辆每行S驶5000公里要进行保养、检查(更换机油,空气、汽油滤消器、发动机机油),保证车辆安全、卫生、整洁。

5.1.4业务部门销售人员不配工作用车,原各部配给销售人员的工作用车可继续使用,其所使用的车辆报损后,公司不再配置车辆。

5.2车辆标准:

5.2.1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55万元~65万元

公 司 副 总 经 理: 40万元~45万元

业 务 部 门 经 理: 30万元以下

业务部门 副 经 理: 25万元以下

公司已配置的车辆超过上述标准的可继续使用,待车辆更新时按本标准执行。

5.3车辆停放及保管:

5.3.1公司配置的车辆,实行定点停放,停放地点报总务部备案,停车费用每月150元,超出部分个人承担。

5.4公司服务部门不配置车辆。各部因工作需要用车时,应提前向总务部要车,由总务部根据情况统一安排。

5.5遇有公司组织的大型活动或会议,公司车辆由总务部统一调度,集中使用。

5.6 车辆燃油

须建立账册、进行登记。

5.6.2各业务部工作人员自备车辆使用燃油,必须填写“油票领用单”,经部门经理签字同意,→主管经理批准,→在由总务部审核,并对领用日期,数量,车辆行驶公里进行登记。

5.6.3车辆燃油使用标准如下:

a. 医院部、客户部、商务部、采购部、学术部、麻药部、储运部经理、副经理,用油标准由主管经理批准→总务部执行,(每次领用油票时,须填报车辆行驶公里、领油数量,总务部对单车行驶里程每月检查核实,下同)。

b.销售人员、主管由本部门经理,按其销售业务量制定标准→总务部审核→费用管理人员发放。

5.6.4储运部运输车辆用油,按车辆行驶公里、车辆油耗标准实报实销,储运部每月领用油票时必须填报单车行驶里程数,→单车百公里油耗→总务部进行检查核实,→由费用管理人员发放油票。

5.6.5因工作需要,在规定用油标准之外增加领油数量,由本部门经理写出申请写明所须用量→报公司主管经理批准,→到总务部审核→由费用管理人员发放油票,总务部建表登记。

5.7车辆修理

5.7.1公司车辆进行保养、修理必须填写“车辆维修保养申报单”,→由总务部报批后,到指定的汽车修理厂进行保养、修理→由总务部统一结算。报帐时请将修理清单交总务部登记,无维修明细单或未经批准一切费用公司不予报销。

5.7.2车辆发生故障后,驾驶员要立即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联系(服

并按保险公司规定到指定的修理厂进行修理。

5.8 车辆维修档案管理

5.8.1车辆要建立保养、修理档案,及时掌握车辆技术状况。

5.9 驾驶员管理

5.9.1驾驶员要做到:工作时间坚守岗位,着装整齐、说话和气、礼貌待人、吃苦耐劳。

5.9.2驾驶员在驾车中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指挥,坚持做到驾驶员“十三不准”,坚决禁止酒后开车及违章超速行驶,保证车辆随时处于良好状态,机件灵敏有效,定时保养、清洗车辆,保证车容、车貌卫生整洁。

5.9.3兼职驾驶员必须经过正规驾校培训,取得正式驾驶执照并能熟练驾驶车辆,严禁无证驾驶车辆。

5.9.4公司全体驾驶员应牢固树立为公司服务的思想,自觉维护公司利益,行车中安全礼让、宁停不抢,争做开文明车、礼貌车的模范。

5.9.5遇有下列情况驾驶员不得出车:

a)连续工作、睡眠不足、身体过于疲劳。

b)饮酒后,不得驾驶车辆。

c)患有严重疾病或视力不好。

d)思想波动大、注意力无法集中。

e)无机动车行驶证或未带驾驶执照。

5.10交通安全奖罚

5.10.1不得擅自开公车办私事,未经批准开公车外出造成一切损失及引发的民事、刑事纠纷,由本人负责。

5.10.3驾驶员因公外出,发生一般甲方事故,损失在2000元至5000元的,扣罚当事人5%的事故损失费;损失在5000元至10000元的,扣罚当事人10%的事故损失费;损失在10000元以上的,扣罚当事人15%的事故损失费。

5.10.4驾驶员因交通违章或交通肇事造成极坏影响,被有关单位通报者,扣罚当事人当月奖金的40%。

5.10.5公司驾驶员出车到其它城市(天津、石家庄等),按出差补助办理。

5.11签订机动车驾驶员交通安全责任书。(见附件)

6.记录:

《专职驾驶员名录》

《机动车驾驶员统计表》

《公司车辆使用情况表》

《机动车辆技术状况检查记录》

《交通违章、事故记录》

《机动车保养检修记录》

证公司工作的正常进行,同时也为了您和您的家人及他人的幸福与安全,特签定如下协议:

1.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讲究交通公德和职业道德,文明驾驶、礼貌行车,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按时参加交通法规学习和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活动,驾驶证按时进行年审。

2.加强车辆日常维修、保养工作,做到出车前、途中、收车后仔细检查车辆,发现问题及时修理,不准驾驶机件失灵的车辆。车辆按时进行年审。

3.杜绝交通违章,严禁酒后开车,严禁违章超速行驶,严禁将车辆交给无驾驶证的人员驾驶,严禁将车辆外借给其它单位和个人使用。

4.专、兼职驾驶员如发生违章及事故,要及时向部室领导汇报,并根据情节、损失大小按公司有关规定接受处罚。未经单位批准驾车的人员驾驶车辆发生违章及事故,一切责任自负。

5.凡公司有驾驶证的人员因个人行为导致交通违章或事故所发生的经济处罚及赔款(包括对单位的经济处罚)一律由个人承担。

本责任书一式两份,双方各持一份。

公司(签字) 驾驶员(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车辆驾驶员安全责任书2016-06-03 16:39 | #5楼

为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加强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促进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省、市的有关要求,参照市局安全生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公司实际情况,针对岗位职责特点,签订 2015年度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

一、工作职责

1、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违反劳动纪律,不违章作业,对本台车辆的安全生产负直接责任。

2、精心操作,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做好各项记录,交接-班必须交接安全情况,交-班要为接-班创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条件。

3、认真进行安全性能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和报告。

4、正确分析、判断和处理各种事故苗头,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如发生事故,要果断正确处理,及时如实的向上级报告,并保护现场,做好详细记录。

5、正确操作、精心维护,保持车况良好。

6、积极参加各种安全培训,掌握安全技能,提高安全意识。

7、有权拒绝违章作业的指令,对他人违章作业加以劝阻和制止。

二、考核指标

三、风险抵押金

1

实行安全监管风险抵押金制度,个人交纳安全风险抵押金 陆佰元,年终经考核后奖惩兑现。

四、考核与奖惩

1、责任书期满后,公司安委会组织进行考核。

2、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圆满完成责任书安全监管工作期望指标的,公司返还其交纳的风险抵押金,并给予同等金额的奖励;对虽未完成期望指标但未突破控制指标的,仅全额返其交纳的风险抵押金;对突破否决指标的,将全额扣除其交纳的风险抵押金。

3、凡突破《**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中的任何一项否决指标,既为年度安全考核不合格,其本人在本年度评优、晋级、提升等方面一票否决。发生重大事故,情节严重的,除全额扣除个人交纳的风险抵押金外,还将根据情节轻重处以风险抵押金1~3倍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按有关规定另行处理。

五、责任书期限

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责任书一式两份,签字双方各执一份。

负责人签字:

责任人签字:

2015年 2月20日

2

【驾驶车辆安全责任书】相关文章:

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01-13

驾驶员及车辆管理制度04-22

驾驶员与车辆管理制度05-20

安全驾驶培训总结11-24

公司驾驶员及车辆管理制度01-10

校车驾驶安全常识04-09

驾驶员安全制度01-03

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15篇01-13

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7篇04-22

车辆管理和驾驶员管理制度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