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村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

村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

时间:2022-05-05 03:27:29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村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

1、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消防法律法规,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做到责、权、利挂钩,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村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

2、制订完善各项防火安全规章制度,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普及消防法规和消防常识, 增强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

3、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开展防火检查,督促辖区单位整改火灾隐患,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4、深化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开展“四个能力”达标创建活动,年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达标,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一般单位基本达标;落实十类“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标准。

6、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有效遏制亡人火灾。凡发生1起亡人火灾的,取消年度消防工作评先资格,凡发生3起以上亡人火灾(含3起)或者1起较大以上火灾的,消防工作一票否决,并实行责任倒查和累计责任追究。

如不能实现上述责任目标,按照有关规定接受处理,并承担相关责任。

单位名称(盖章):

负 责 人(签字):

二〇一六年三月

xx-x村委会 

消 防 安 全 目 标 责 任 书2016-06-05 21:26 | #2楼

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责任重于泰山。为切实加强消防工作,落实责任,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减少一般火灾的发生,保护公共财产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建设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责任书。

一、组织领导。各村(单位)主要领导是本辖区和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消防工作负总责。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消防工作方针、政策、消防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消防工作指示,认真制定并落实本辖区和本单位的消防工作计划,把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狠抓落实。要建立健全防火安全组织,落实人员和专用办公经费,及时解决消防工作存在的问题。

二、宣传教育。加强辖区内及本部门消防宣传工作的领导,组织并参加重大节日、重要季节、消防宣传周日的消防宣传活动。深化消防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工作,突出抓好农村的消防宣传工作。教育部门应认真履行社会消防宣传义务,把消防宣传列入公益宣传计划,使消防宣传正常持久,要积极利用广播、宣传栏等传播途径定期进行防火安全,普及消防知识,通报火灾隐患及火灾事故,吸取教训,增强全民的消防意识。

三、基础建设。各村(单位)要把加强农村消防工作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防火安全制度,村民防火安全公约,成立兼职消-防-队或义务消-防-队,切实推进农村消防工作。

四、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乡政府要同各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及所属企、事业单位签定防火责任书,要有健全的消防安全制度和生产岗位责任制,一级向一级负责,做到定点、定人、定措施。认真落实《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加强消防管理,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规章、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消防管理模式。

五、消防专项治理。各村(单位)要配合公安、派出所依法实施消防监督,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消防违章、违法行为,优化消防安全环境。对易燃易爆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公共娱乐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季节性防火等消防安全容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进行经常化检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规定,整改火灾隐患,杜绝出现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同时派出所要切实落实消防管理制度,整合警力,全警动员,充分发挥派出所点多、线长、控制面广的优势,强化各村和社区消防监管职能。

六、奖励与处罚。乡政府每年对落实责任书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评比,对落实责任书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年内达不到责任书各项要求,有重大火灾隐患未及时整改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出现的重大火灾,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严肃查处,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此责任书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存档备查。

……乡人民政府(签字):

农村消防安全责任书2016-06-05 10:46 | #3楼

为加强我村的消防管理,确保群众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根据《消防安全法》的规定,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特与各组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具体内容如下:

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各组的组长是本组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二、针对农村的特性和实际情况,组建本组的义务消-防-队并认真履行职责。

三、组长有责任和义务对群众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教育,增强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和正确处理消防突发事故的能力,并积极主动的参加消防演练及培训。

四、群众有责任和义务保护辖区的消防设施和器材,无火灾情况下,任何群众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动用。

五、必须积极配合上级公安消防部门及镇、村两级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在消防安全检查中提出的火灾隐患,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规范要求整改完毕,并报告村委会复查。对确实一时无法整改的火灾隐患,应列出整改计划,报镇政府审批,共同制定应急措施,积极开展本组的安全防火自检自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并报村委会。

六、对上级领导安排布置的消防安全工作及相应的通知,必须严格执行,贯彻落实。

七、安装电器设备或架设线路,必须由专业人员操作,严格执行有关的技术规范,临时安装电器设备的,必须以书面形式,报村委会同意后,由专业人员安装,并应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禁止私拉电线、电插座和擅自使用电热棒、电炉等。

八、做好秸秆管理,村屯要统一堆放,每户存放不得超过100捆,要远离房舍、牲畜棚舍和生产生活车辆机具,远离光缆、输变电线、变压器、烟囱、加油站和其他公共场所,统一堆垛要距村屯50米以上。

九、村委会对消防安全工作做的好的组和个人将适时给予通报表彰奖励,对消防安全制度落实不够、执行不严、管理差的组,将视情节进行处罚。

十、如组长年度内外出、离职时,接任的组长到岗后,应重新签订消防责任书,并负同样的消防责任。

十一、本责任书一年签订一次,由村委会负责落实跟进执行情况。

村(盖章): 组(盖章):

村主任(签字): 组长(签字):

2015年1月1日

农村牧区消防安全责任书

1、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村民防火公约》及有关消防安全规章制度;

2、积极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防火、逃生知识,提高家庭成员的消防法制观念和防火意识;

3、安全用火用电。房屋内不能乱接乱挂电线,电线应穿金属或PV C管保护,不得超负荷用电。液化气钢瓶不能放在灶台下壁橱内,应放在空气流通又便于操作和观察的地方。液化气软管连接处是否松动、老化。钢瓶与灶具不得小于0.5M,要做到人走关电关气。

4、做好秸秆管理,村屯要统一堆放,每户存放不得超过100捆,要远离房舍、牲畜棚舍和生产生活车辆机具,远离光缆、输变电线、变压器、烟囱、加油站和其他公共场所,统一堆垛要距村屯50米以上。不得随意点火烧物,教育小孩不要玩火,以防引发火灾;

5、爱护公共消防设施、消防宣传牌,发现损坏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进行维修;

6、不在公用道路等地方随意堆放物品,不堵塞安全通道;

7、自觉服从村委会防火安全管理和检查,积极整改火灾隐患;

8、积极制止和举报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

9、发现火警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同时报告村委会,组织家庭成员及村民进行扑救;

10、凡因违反上述规定所发生的消防事故,由发生事故的本人自行承担责任。给他人人身财产或公共财产造成损失的,愿承担一切经济赔偿及法律责任;

11、此责任书自签订日起生效。

户主姓名:

村长签名:

2015年1 月14 日

说 明:此责任书一式两份,户主、村委会各执存一份。

镇区个体工商户消防安全责任书

本人愿意在经营(装修) 期间,担任防火责任人,并严格做到:

1、 关心、配合、支持公安机关及消-防-队的消防安全工作,制止并检举一切违反消防法规的行为,发现火险隐患或火灾立即报告公安、消防机关。

2、 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不在消防通道上停放车辆,不在通道进出口、过道和消防疏散通道堆放杂物,严禁在楼道烧香、燃烛、焚纸。

3、 预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商铺/房间内配备适量的灭火器,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4、 商铺/房屋装修期间,按规定配置灭火器,严格遵守公安机关制定的用火用电制度,不乱拉乱接电源线,禁止擅自更改燃气管线。

5、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禁止小孩玩火。外出时告诫留守商铺/房屋内的老人、小孩,防止发生意外情况。

6、 负责对进场装修的所有人员进行防火安全和工地管理制度的宣传教育,使施工人员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有关的安全操作规程和制度。

7、 装修施工过程中,严格要求所有人员遵守国家消防法规的有关规定,确保施工安全。

8、 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避免火灾的发生。在装修施工作业现场每50平米配备一个灭火器,施工现场应至少配备两个灭火器,并放置于明显、易取的位置。

9、 在施工中不使用易燃材料(易燃材料须做防火处理),注意装修材料合理堆放,装修垃圾及时袋装清运,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无阻。

10、 施工用电配施工专用的开关箱,开关箱内设漏电保护器,开关箱电源线采用橡胶电缆,装修过程中用电遵守操作规程,做到安全用电。

11、 保护好原有的消防设施,不发生火灾情况,严禁动用消防器材;如需对装修户消防设施进行改造,必须经公安、消防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施工。

12、 如需明火作业,须经公安、消防批准后方可作业。作业时,就近配备足够的灭火器,并远离易燃易爆材料及物品。

13、 不在装修施工场地内使用电炉、电热棒等电热设施,不使用高瓦数照明灯,严禁使用煤气。

14、 施工需要使用碘钨灯、电焊机等,须经公安、消防批准后方可使用。

15、 不擅自改动煤气管道、供电/智能化线路。

16、 施工现场禁止吸烟,如有吸烟者按情节轻重接受相应处罚。

17、 凡因违反上述规定所发生的消防事故,由发生事故的本人自行承担责任。给他人人身财产或公共财产造成损失的,愿承担一切经济赔偿及法律责任。

业主/或委托人签名: 身份证号码:

2015年 1月 日

村与组消防安全责任书2016-06-05 13:17 | #4楼

为加强我村的消防管理,确保群众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根据《消防安全法》的规定,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特与各组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具体内容如下:

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各组的组长是本组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二、针对农村的特性和实际情况,组建本组的义务消-防-队并认真发履行职责。

三、组长有责任和义务对群众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教育,增强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和正确处理消防突发事故的能力,并积极主动的参加消防演练及培训。

四、群众有责任和义务保护辖区的消防设施和器材,无火灾情况下,任何群众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动用。

五、必须积极配合上级公安消防部门及乡村两级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在消防安全检查中提出的火灾隐患,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规范要求整改完毕,并报告村委会复查。对确实一时无法整改的火灾隐患,应列出整改计划,报乡安委会审批,共同制定应急措施,积极开展本组的安全防火自检自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并报村委会。

六、对上级领导安排布置的消防安全工作及相应的通知,必须严格执行,贯彻落实。

七、安装电器设备或架设线路,必须由专业人员操作,严格执行有关的技术规范,临时安装电器设备的,必须以书面形式,报村委会同意后,由专业人员安装,并应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禁止私拉电线、电插座和擅自使用电热棒、电炉等。

八、重点部位应定期进行检查,出现问题及时报告。

九、村委会对消防安全工作做的好的组和个人将适时给予通报表彰奖励,对消防安全制度落实不够、执行不严、管理差的组和组,将视情节进行处罚。

十、如组长年度内外出、离职时,接任的组长到岗后,应重新签订消防责任书,并负同样的消防责任。

十一、本责任书一年签订一次,由村委会负责落实跟进执行情况。

一是村民应自觉遵守各项消防法规,时刻注意家庭防火;二是积极参加村屯组织的各项防火安全活动,自觉履行防灭火义务;三是对本宅院的防火安全负责,协助左邻又舍共同做好安全防火,及时纠正和制止危害防火安全行为;四是遇有六级以上风天主动按规定停止用火;五是不在场院、柴草垛附近吸烟、动或或燃放烟花爆竹;不乱扔烟头和火种;六是养成人走火灭、断电的良好习惯,对火炉、火坑、烟道要定期检修,教育小孩不玩火;七是不乱接装电线和电器设备,电器线路老化要及时修理和更换;不倒带火的炉灰;八是不在宅院、柴草棚内放汽油、柴油或其他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九是按指定地点堆放柴草垛,加强粮食储存管理;十是发现火情要积极扑救,并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向消防部门报警。

农村消防安全责任书(村与户)2016-06-05 17:14 | #5楼

为切实搞好村寨防火工作,防止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本村村民要严格履行以下消防安全责任和义务:

一、参加各级组织的消防知识培训,遵守村规民约,服从村委的管理。

二、经常教育家庭成员小心用火。对家中老、弱、病、残、嗜酒等五类重点人员严加看护和管理。

三、不得违章使用火源,严禁将灶灰乱倒乱放,乱堆柴草等。室外用火时必须经村组领导同意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杜绝因家庭成员乱使用火源引发火灾。

四、不得违章用电,及时更换陈旧、裸露的电源线路,不乱拉乱接电源线路,不得超负荷用电。临时搭接线路,须经村组领导同意,使用后立即撤除。

五、不得私自乱储存汽、柴油等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柴草堆放要远离住房周围、与住房保持一定距离。禁止在房前屋后和柴草堆放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六、协助配合村委会或村民组长组织开展的防火检查,对查出的火灾隐患,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七、自觉参加义务消-防-队伍,积极参加灭火救援,发生火灾立即赶赴现场扑救。

八、发现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村组领导报告,或向公安派出所举报。

村民户必须遵守和履行上述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和义务,未遵守和不履行责任造成事故的,将按照村规民约予以处罚,后果严重的交由公安部门追究责任。

村民委员会(签章) 村民签字: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村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相关文章:

村综治目标责任书05-05

村党建目标责任书05-05

村信访目标责任书05-05

村教育目标责任书05-05

村工作目标责任书05-05

村安全目标责任书05-05

村任期目标责任书05-05

镇对村目标责任书05-05

驻村任职目标责任书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