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自荐信>《博士考试自荐书

博士考试自荐书

时间:2022-05-05 07:49:51 自荐信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博士考试自荐书

尊敬的*老师:

博士考试自荐书

您好,我现在是**大学***学院的在读硕士研究生,下学期就进入研三生活,打算报考您的博士。

首先,我介绍自己的求学经历。我20xx年考到**学院测绘工程专业。那时本科学校刚刚升本四年,由于是新校区,好多建筑仍在施工。开始对学校的印象很差,但既来之则安之,我选择默默的坚持。本科学校主要是强调仪器操作技能,不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这点是我来到**大学最大的感受。大学前三年基本上就学专业课和考英语与计算机证书。大三决定考研,因为这是我一进大学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我也很想亲身感受好大学里的学习氛围,感受好的大学的大学文化。我是以考研成绩初试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复试,并且被录取,我不是强调成绩的重要性,但我认为成绩最起码代表了我对考研的态度。

当初考研时,对科研一点都不了解,直到进入研究生阶段,确切的说,是进入现在的课题组,才开始慢慢的接触研究。研究生第一年是在上基础课,但主要还是看专业方面的书籍,并尽快入门。在研一的时候参加了一个小的项目,同时也确定研究生的主要研究方向。研二上学期参加了第27届**年会,研二更多的时间是自己看论文,做实验,同时,我的导师不允许我们在外面做兼职。

我谈谈自己对本科生活以及研究生这两年学习生活的理解。

(1)本科阶段:本科四年里没有了高中三年的那种压力,但是现在回想那时的自己就像一只井底之蛙,只知道学好专业课,与外界的交流很少。现在一些实力很强大学的学生在大二就开始跟着老师搞科研,接受科研训练,同时学校提供很多创新项目支持他们,我现在真的好羡慕他们。我那是学校没有平台,也没有老师的引导,我对科研知之甚少。但考研一年的时间,我还是学到了很多,学会了坚持,学会了自我调节,让自己变得更坚强,更独立与自信。

(2)硕士研究生阶段:硕士两年里虽然取得的成果比较少,但是前两年的时间里是一个积累的阶段,也是开始认识科研的阶段。我的导师科研能力很强,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优秀的学习习惯。我们课题组主要是***。因为导师想把**作为实验室以后的一个方向,同时光学遥感也是**的基本手段,所以在研一下学期安排我做现在的内容。本科时期基本没有接触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方面的知识,而我们课题组也没有光学遥感的师兄师姐。我只能自己看遥感方面的书,上网查资料,与相同专业的同学讨论,一点点的积累。逐渐了解遥感方面的基础知识,也学会了一些科研所必需的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同时也学会了一些编程语言。

在两年时间里,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课题组里,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严谨与责任,严谨对于科研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学会担当,学会奉献。作为实验室的一员,要全力的为实验室着想,自己的所作所为代表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我们整个的课题组。

我想说一些自己对科研的理解(这是我自己的观点,可能不正确)。我认为,从事科研的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头脑很灵活,经常有新idea,思维比较活跃。另外一种人是需要看很多的文献,从中总结,然后才有更多好的idea,进而再开展自己的研究。我认为我属于第二种人,需要看大量的文献,从文献中看研究内容发展到什么阶段,现在还存在什么问题没有解决。在开展自己的研究之前,我认为首先要明白自己所要做的研究有什么研究意义。同时在开展实验之前一定要做好计划,实验的数据及实验的方案都要提前准备好,这样会使自己的研究变得更条理。

文献在科研的过程中占很大的角色,通过学校电子图书馆、google学术、向论坛和作者求助的方式可以找到我们需要的文献。对于自己研究领域的期刊,可以设定提醒,每当有新的文献刊出,期刊会通过e-mail发送给我们,随时了解研究的最新进展。我把文献的阅读分为三个阶段,在我们研究过程初期,我们只是略读整篇文献,精读文献的某个部分,比如文献所用的实验方法,这个阶段主要是指导我们完成自己的实验;第二阶段是精读文献,主要是为了学习文章每个部分的写法,比如摘要、引言、方法、结论、讨论等等,为我们以后写小论文打基础;第三个阶段就是学习文献中一些常用的英语表达方式,一些经典的优美句子,在平时的阅读过程中,不断的总结和积累,为写英语论文做基础。而我平时很多时候却只做到了前两个阶段,这也是我以后需要改进的地方。以上就是我研究生两年自己的一些心得。

最后我想谈谈自己为什么要读博士以及我对自己的客观评价。博士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学位,它也是对一个人综合能力的认可。明年我即将毕业,如果选择了工作,未来可能再也回不到纯洁的校园生活。我选择考博,我选择尝试与挑战,我不想给未来的自己留下遗憾。在硕士的两年时间里,我重新认识了科研,它也可以成为一种职业,我已经为继续深造做好了心理准备,敢于面对博士期间的失败与挫折,能够忍受博士期间的孤独与寂寞。如果是在其他外在因素的逼迫下去读,这样的博士读下来会很痛苦,对老师和对自己都是百害而无一例。我热爱遥感,我希望在博士的几年学习里,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都能得到升华。别人能够做的事情,我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也会做到。我总是相信:一件事你去做了,你可能没有成功,但是如果你不去做,你永远都不会成功。

我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主页上看到了老师的信息。我被老师个人主页研究生培养的那几句话所吸引,我了解到老师是一个有着严谨的科研作风与高尚的人格魅力的好老师,对自己的学生认真负责。我很想在博士期间从事定量遥感方面的研究,我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加强自己遥感方面的基础知识,为以后打下坚实基础。我不想选择那些身兼数职的领导作为自己的导师,我只想在自己有限的几年时间里真正学到一些东西,自己的能力真正的获得提高。整个中科院系统只能报考一个老师,而且每年报考方老师的学生又有七八个,但我仍然坚定选择您。或许我的希望很渺茫,但是我仍想争取。我很渴望成为方老师的学生。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山东学生,从小懂得吃苦耐劳,懂得感恩与承担。我是一名很有进取心,并且不轻易服输的人。在生活和学习中,我总是在心底默默的给自己加油,不能轻易被被人落在后面。我是一个有责任心,敢于承担的学生。向我们那种二本来的学生,我们的基础差,这是事实。但是进了优秀的课题组,我们要弥补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自己的所作所为直接影响**大学老师对我本科学校未来考生的印象,我们不为自己着想,也要尽量为自己原来的学校争光。前面也说到了,严谨与责任是我研究生两年最大的收获,我未来不管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严谨与责任时刻伴随着我。我热爱运动,有活力,在大学与研究生期间,经常与同学一块打篮球锻炼身体。自己身体比较强壮,并且本科时期也参与过很多野外测量,我可以胜任野外的一些艰苦实验。

以上是我的一些基本信息,为了让老师更详细的了解我,我写的比较啰嗦,望老师见谅!同时,附件是我的一份简历。

祝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xx-x

报考博士个人自荐书2016-06-07 10:38 | #2楼

我来自内蒙古敖汉旗的一个小山村,父母们劳动的艰辛使我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习惯,家乡人的淳朴善良是我的精神支柱,故乡给予我的这些良好品质是我巨大的精神财富,一直激励我努力着。

大学期间所学的是地理学专业,大学四年主修以下课程:英语、计算机、自然地理学、地貌学、土壤学、水文学、气候学、生物地理学、地图学、中国自然地理、世界自然地理、中国经济地理、世界经济地理、计量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环境演变、灾害地理、环境学概论、环境评价、环境规划、经济学导论、地理学思想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理统计与概率论等,使我打下了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所学的是生态学专业,主要学习以下课程:英语、现代生态学、干旱区植被、3s原理、高级生物学、植物学、植物分类学、景观生态学、地统计学及在生态学中的应用、空间分析、生态系统分析与建模、植物生理学、现代自然地理;阅读了statistical analysis of spatial point patterns 、spatial pattern analysis in plant ecology 、ecology:concept and application 等专著。这使我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地理学,同时又让我从地理学角度去思考生态学,从而大大开拓了我的视野和思维。两个学科的学习,使我具备了较宽的专业基础,让我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具有较大的可塑性和应对变化的能力。

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参加导师的研究项目,从事演替生态学与植被生态学研究工作,同时参与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以及自然保护区规划等方面的工作。 2002年夏季参与典型草原带不同类型植物群落蒸散量与二氧化碳吸收量的研究,该项研究属科技部“973”项目。同年参与内蒙古东部农牧交错带土地利用类型的遥感解译。 2003年夏季参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日合作中心与日本岐阜大学合作开展的黄河流域土地盐碱化研究工作。之后又参与了辉腾锡勒自然保护区规划和二连浩特植被类型调查等方面的工作,年底参与完成辉腾锡勒自然保护区规划图及二连浩特植被类型图的绘制。2004年5月,参与贺兰山植被类型野外调查工作。6月,参与内蒙古西乌旗迪彦林场湿地植物考察工作。7月—9月在内蒙古白音希勒牧场完成硕士论文的野外数据收集工作。之后,开始进行论文的室内数据处理。

假如我能如愿攻读博士学位,我会努力在专业上有所发展。另外,在参加野外考察以及参与导师项目的过程中,自己产生了好多的想法,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在完成硕士论文(论文:典型草原退化群落恢复演替过程中种群空间分布格局变化的研究)的过程中,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在恢复演替过程中,个体正常化过程与种群在恢复演替过程中空间分布格局的变化存在一种怎样的关系?如此一系列的问题都有待于解决。只有我们能够发现问题,我们才能有所进步和发展。因为有了问题,我们就要解决,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又会发现一系列与之相关或无关的问题,这样就会激起极大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自己不断向前。自认为科学的进步就是在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取得的.

报考博士自荐书2016-06-07 23:38 | #3楼

尊敬伍新春教授、博士生导师: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阅读本人的考博自荐书。

我叫谢金,来自江西吉安的一个小县城,父母的艰辛劳动使我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习惯,家乡人的淳朴善良是我的精神支柱,故乡给予我的这些良好的品质是我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财富一直激励我努力、前行!

20xx年,我顺利入学于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系。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是应用心理学,大学四年主修以下课程:大学英语、计算机、普通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研究方法、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管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教学心理学、心理教育与测量、现代心理教育与统计、专业英语、人际关系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学习心理学、临床心理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专业基础课程,对这些课程的深入学习,使我打下了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也为我以后的求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xx年9月,入学于调剂的青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师从温文儒雅、知识渊博的赵慧莉教授。在攻读硕士期间,所学的专业是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主要学习以下课程: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心理研究方法、中小学心理诊断、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跨文化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教育心理测量与spss统计应用、人格心理学、青少年行为问题与干预、中小学心理卫生研究等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学习的一致性,使我具备了较为扎实的专业基础,让我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工作中具有较大的可塑性和应对变化的能力。

在攻读硕士期间,参加导师的研究项目:“中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特征调查”青海子课题、青海省教育厅思政课题“青海省贫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青海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福特基金资助项目“提高贫困生个人能力——贫困大学生心理健康模式探索与素质拓展子项目”、“英国救助儿童会——农村学校与社区发展项目”。在参与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我接受了实际的锻炼与考验,大大提高了做研究的能力和学术修养。

假如我能如愿在您门下学习、攻读博士,我会努力在专业上有所发展。另外,在参与导师项目的过程中,自己产生了许多想法,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在撰写硕士论文(论文:《利他行为的研究》)的过程中,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利他行为是否在文化上具有差异性?心理咨询师与一般人相比较,是否具有更高的利他行为?如此一系列的问题都有待于解决。只有我们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我们才能有所进步和发展,而我们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又会发现一系列与之相关或相近的问题,这样就会激起更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自己不断向前发展。我个人认为科学的进步就是在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过程中取得的。我实在抱歉为这事占用您宝贵的时间,当您读到这里时,我想我一定正处于急切地期待之中,同时伴随着我的是对您诚挚的感激之情!我深深知道:一名年轻人的成长离不开您的关怀和帮助,一名年轻人的成长需要您的关怀和帮助!再一次向您表示衷心的谢忱!我多么渴望能亲身聆听您的教诲!诚盼佳音!

此致

敬礼!

青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xx级硕士研究生谢金

20xx年10月

x

【博士考试自荐书】相关文章:

博士考试介绍信04-23

博士考试面试自我介绍04-15

博士自荐书05-05

博士毕业自荐书05-05

博士自荐书模板05-05

博士自荐书范文05-05

博士求职自荐书05-05

报考博士自荐书05-05

博士生自荐书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