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安全月活动>《3月安全月活动方案

3月安全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06 02:51:21 安全月活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6年3月安全月活动方案

为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根据我新区社会事务局文件要求,决定在我校开展3月“安全宣传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2016年3月安全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发展”理念统领全校的安全工作,突出安全防范主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活动,推动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引导师生珍爱生命,保障安全。

二、活动目的

大力营造安全教育活动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演练活动,普及小学生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为学生安全、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环境。

三、活动主题

规则伴我心,安全伴我行

四、活动时间

2015年3月份

五、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2016年“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金彦俊(校长)

副组长:肖运权(副校长) 肖 勇(副校长) 何国喜(副校长)

成 员:何宗涛(德育主任)黄 健(教务主任)刘振庆(总务主任) 管 云(少先队辅导员) 曾 艳(工会主席)

六、活动内容

(一)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1.预防交通事故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2.防火、用电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3.食品卫生安全常识的宣传和教育;4.《社会治安处罚条例》等有关法规的宣传和教育;5.突发事件应急常识的宣传和教育; 6.预防地震发生的基本常识和逃生技能; 7.防楼道挤压踩踏事故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8.预防不良行为的心理健康的宣传和教育;9.教学安全及校园内外活动的宣传和教育; 10.防各种流行传染病知识的宣传和教育。

(二)安全技能演练活动。主要包括火灾逃生技能;用电安全技能;交通事故自我救助;防震、防地质灾害的技巧和逃生技能;预防楼道拥挤踩踏安全技能;其他安全技能的演练。

七、活动安排

1.以“安全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以下“八个一”安全教育活动 :

(1)安全活动教育月启动仪式,3月4日进行一次以“规则伴我心,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安全教育讲话,并在舞台上悬挂横幅:2015年3月何家小学“安全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 (安全部门负责)

(2)各班出一期专题黑板报。(学校将按评选出优秀板报予以表扬。评审组领导:学校行政领导。3月10日前完成评选工作。)

(3)3月11日下午各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各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常识的培训。 (要求每个学生准备一个安全类故事,告诉全班同学自己掌握了哪些安全知识)

1

(4)组织学生参加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美好梦想,安全起步”征文、漫画(海报)比赛活动,向各班征集优秀作品。 (3月18日前全校每班上交漫画小报5份,A4纸大小;三至六年级每班选送5份安全征文(含电子档发到政教邮箱)。学校将设征文类和漫画类三个奖项: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评审组领导:杨向华;成员:音美组教师、语文组教师。3月22日前完成评选工作。)

(5) 发放一份安全告家长书。通过“安全告家长书”的形式,向学生家长宣传安全防范的知识和技能,努力形成“学生安全,家校共管”的良好局面。(安全部门负责,校办协助)

(6)布置一份安全隐患排查作业。各班给学生布置一份安全隐患排查方面的作业,组织学生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我发现,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使学生认识到安全工作与其自身息息相关,把安全意识融入学生思想行动之中。发现家庭安全隐患的,希望能联系家长进行消除;发现学校安全隐患的,能立即进行整改的要马上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上报学校。(负责人:班主任)

(7)3月份第三周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学校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实现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指导性和规范性,组织一次紧急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在演练中锻炼学生的逃生技能和自救意识。(负责人:安全部门,方案另附)

(8)3月28日下午分年级举办一次以“ 规则伴我心,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月小品比赛活动。(负责领导:安全部门,方案另附)

2.其它:

(1)在校门口悬挂一条横幅,内容为:何家小学“安全教育活动月”主题: 规则伴我心,安全伴我行。营造活动氛围。校园内悬挂3面围墙各悬挂1条横幅内容:

a、大事小事讲安全,时时刻刻顾安全。(北面围墙)

b、 安全伴我在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东面围墙)

c、何家小学“安全教育活动月”主题: 规则伴我心,安全伴我行(学校西面围墙) (负责人 3月3日前完成。)

(2)制作展板。学校将制作4块安全月成果展板。(负责人:安全部门4月10日前完成。)

(3)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月活动报道。

四、活动要求

1.要切实加强“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领导,把“安全宣传月”活动作为校园平安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安全工作考核,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使“安全宣传月”有计划、有声势、有实效。

2.宣传教育活动要突出重点,加强针对性。特别是要加强消防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结合易发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知识和运用知识技能实施自护自救的能力。

3.各班在4月1日前,将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 的情况上报学校(发送政教邮箱)。

厉山镇何家小学

2016年2月28日

2

安全月活动方案20162016-06-24 16:21 | #2楼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动员各部门和单位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快实现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二、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甘肃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甘发201515号),以“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载体,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全力配合各项安全专项行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行业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5年6月1日至30日在全行业同时开展。活动主题为“强化红线意识、促进

安全发展”。

具体活动安排为:

(一)6月2日至8日开展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及局属行业管理单位要认真组织单位全员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并组织观看《生命的红线》主体宣传教育片。同时,要结合实际,组织行业部门深入企业就相关内容进行宣讲。

(二)6月9日至15日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各县区交通运输局要组织交通运输企业尤其是近两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交通运输企业,举办事故案例和事故模拟教育展览,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盲洞迷途》、《生命刻度》、《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5版)》,剖析典型事故,深刻吸取教训,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措施的落实,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国受警示”。

(三)6月16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2015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主题是“坚守红线、从严执法”。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交通运输系统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统一的时间和主题,组织有效力量,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和现场解答等多种手段,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坚守红线意识深刻内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统一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四)6月17日至23日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局属行业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系统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突出演练的实战性和实效性。要将演练活动与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与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应急救援知识,提高预警预防和应变应对能力。

(五)6月24日至30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先进经验(做法)总结活动。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及局属行业管理部门要依照各行业企业文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组织本辖区、本单位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精神、理念、制度、警句征集活动,继续大力开展“平安交通”创建工作,夯实安全文化基础。

四、“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2015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围绕深入贯彻“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工作制度,结合行业重点领域进行暗查暗访,适时组织开展行业性、区域性安全生产万里行,加大宣传力度,用活动促进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一)安全隐患曝光行。市局将在全行业重点选取2-3个单位开展道路运输、水上交通、交通工程建设等安全隐患集中暗查暗访工作,对典型隐患在全行业进行曝光,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

查治理工作落实。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局属各单位要围绕自身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开展安全隐患曝光专题行活动。

(二)“打非治违”专题行。全行业部门部门要以深化“打非治违”为主题,针对本辖区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邀请当地主流媒体,以暗查暗访的方式报道本行业领域“打非治违”行动情况。

(三)安全培训专题行。各部门、各单位要配合省市相关部门组织的安全培训执法情况检查,对辖区内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培训情况进行按察暗访,针对安全培训存在的问题在行业内进行曝光。

五、组织机构

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委会全面负责对行业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领导,安委办具体承担该项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行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系统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和管辖范围内活动的开展。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行业管理部门主管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201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指南》,提早谋划、切实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行业

管理部门要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本部门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责任,严格考核。要结合实际细化考核内容,强化考核指导,严格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和企业宣教主体作用,推动活动重心向基层和企业下移。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行业管理部门要充分发动各类主流媒体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营造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贯、宣传咨询日、警示教育、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宣传声势,面向广大民众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安全文化等方面宣传。要发挥好微博、微信、手机报、数字电视电影等新媒体作用,加强舆-论监督,扩大宣传声势,形成更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

(四)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行业管理部门要及时跟踪掌握情况,并向市局报送两项活动开展情况的相关信息。5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7月2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3月安全月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09-09

安全月活动方案01-05

校车安全月活动方案05-11

安全月活动策划方案05-11

质量安全月活动方案01-26

学校安全月活动方案04-25

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11-19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01-25

小学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03-10

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