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安全月活动>《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

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6 02:52:14 安全月活动 我要投稿

2016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6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动员各部门和单位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快实现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二、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甘肃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甘发201515号),以“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载体,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全力配合各项安全专项行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行业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5年6月1日至30日在全行业同时开展。活动主题为“强化红线意识、促进

安全发展”。

具体活动安排为:

(一)6月2日至8日开展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及局属行业管理单位要认真组织单位全员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并组织观看《生命的红线》主体宣传教育片。同时,要结合实际,组织行业部门深入企业就相关内容进行宣讲。

(二)6月9日至15日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各县区交通运输局要组织交通运输企业尤其是近两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交通运输企业,举办事故案例和事故模拟教育展览,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盲洞迷途》、《生命刻度》、《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5版)》,剖析典型事故,深刻吸取教训,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措施的落实,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国受警示”。

(三)6月16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2015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主题是“坚守红线、从严执法”。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交通运输系统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统一的时间和主题,组织有效力量,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和现场解答等多种手段,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坚守红线意识深刻内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统一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四)6月17日至23日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局属行业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系统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突出演练的实战性和实效性。要将演练活动与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与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应急救援知识,提高预警预防和应变应对能力。

(五)6月24日至30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先进经验(做法)总结活动。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及局属行业管理部门要依照各行业企业文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组织本辖区、本单位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精神、理念、制度、警句征集活动,继续大力开展“平安交通”创建工作,夯实安全文化基础。

四、“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2015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围绕深入贯彻“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工作制度,结合行业重点领域进行暗查暗访,适时组织开展行业性、区域性安全生产万里行,加大宣传力度,用活动促进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一)安全隐患曝光行。市局将在全行业重点选取2-3个单位开展道路运输、水上交通、交通工程建设等安全隐患集中暗查暗访工作,对典型隐患在全行业进行曝光,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

查治理工作落实。各县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局属各单位要围绕自身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开展安全隐患曝光专题行活动。

(二)“打非治违”专题行。全行业部门部门要以深化“打非治违”为主题,针对本辖区安全生产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邀请当地主流媒体,以暗查暗访的方式报道本行业领域“打非治违”行动情况。

(三)安全培训专题行。各部门、各单位要配合省市相关部门组织的安全培训执法情况检查,对辖区内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培训情况进行按察暗访,针对安全培训存在的问题在行业内进行曝光。

五、组织机构

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委会全面负责对行业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领导,安委办具体承担该项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行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系统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和管辖范围内活动的开展。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行业管理部门主管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201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指南》,提早谋划、切实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行业

管理部门要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本部门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责任,严格考核。要结合实际细化考核内容,强化考核指导,严格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和企业宣教主体作用,推动活动重心向基层和企业下移。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行业管理部门要充分发动各类主流媒体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营造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贯、宣传咨询日、警示教育、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宣传声势,面向广大民众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安全文化等方面宣传。要发挥好微博、微信、手机报、数字电视电影等新媒体作用,加强舆-论监督,扩大宣传声势,形成更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

(四)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属行业管理部门要及时跟踪掌握情况,并向市局报送两项活动开展情况的相关信息。5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7月2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2016安全教育活动方案2016-06-24 18:31 | #2楼

一、活动目的:

今年3月31日是全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日", 为了更好地开展此次活动,我校将围绕"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创和-谐校园"这一主题及有关安全的热点问题,根据本校实际情况,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活动,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校各项安全工作。

二、活动时间: 20xx年3月31日——4月4日

三、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创和-谐校园。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完善学校各项安全条例,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学校各部门及全体教师密切配合,努力将活动落到实处。 2、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和防范训练活动,不断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3、学校结合安全教育周活动,加强自查自纠,再次对本校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落实整改的措施。 4、各班将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的情况做好小结。

五、安全教育活动安排:("六个一"活动)

1、一次动员:班队课上,由班主任对全体学生进行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讲话,并对安全教育周活动进行动员。时间:3月31日

2、一期宣传:本周宣传委员将布置一期安全教育教师黑板报。时间:4月1日

3、一次班会:(周一)各班召开一次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对当前的安全热点问题:如交通规则等的大讨论等,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安全教育,通过黑板报、班会、讨论会等形式加大力度进行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让全校师生都来宣传、学习安全有关方面的知识。时间:3月31日

一份小报:各班各出一期以宣传"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小报,

下周四上交评比。时间:3月31日-4月10日

4、一场比赛: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2016安全教育活动方案2016安全教育活动方案。时间:4月4日

5、一次检查:本周组织进行一次全校性的安全专项大检查,将对教室、食堂、教师宿舍、供电设施、阅览室、实验室、电脑室等重要部位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不留"死角",发现安全隐患,能立即进行整改的要马上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上报学校备案处理。

时间:4月2日

6、一份小报:各班各出一期以宣传"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小报,下周四上交评比。时间:3月31日-4月10日 通过开展本次"安全教育日"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提高中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帮助学生掌握安全知识,保证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的进行。

【范例】----

活动名称:遇到陌生人

活动目标:

1、 让孩子知道哪些情况下容易受到陌生人的伤害。

2、 让孩子了解遇上这些情况时应该怎样进行自我保护。

3、 教会孩子预防伤害事件的发生。

活动准备:

教材 情景挂图

活动过程:

一、导入

1、教师:小朋友,你最喜欢吃什么?

教师:如果一个陌生人给你一个你最喜欢吃的东西,你吃吗?为什么?

2、教师:小朋友,如果你一个人在路上走,有陌生人让你坐他的车,你会坐吗?如果他需要你给他带路呢,你会带他去吗?

二、讨论

让小朋友们讨论以上问题及下列问题。

"那你不帮助他,你还是好孩子吗?"

"你们说该怎么办呢?"

三、陌生人的花招

针对教师按教材自编的情景,让小朋友们讨论:他们会怎么办?

四、容易造成的伤害

老师告诉孩子们容易造成的伤害:容易被迷昏或绑架、致命、被拐卖等(结合场景)

五、自我保护措施

1、启发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

2、避免与陌生人单独接触。

3、赶快走到有人或人多的地方并大声呼救。

4、打110-报警电话。

&nbsp

2016安全教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局精神为指针,以安全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切实做好学校师生安全教育,综合整治校园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以保障学校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学生健康成长。

二、活动目的:

今年3月28日是全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日",为了更好地开展此次活动,我校将围绕主题及有关安全的热点问题,根据本校实际情况,集中开展一个周的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活动,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校各项安全工作。2016安全教育活动方案

三、活动主题: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

四、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萧仕铮

副组长:钟镜全、刘秀英

成员:邓爱明、杜见芳、潘绮萍、刘耀恒、各年级级组长、各班主任

五、具体要求:

1、教育是安全的前提,安全是教育的目的。2016安全教育活动方案活动方案。全校上下始终坚持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落实人人参与的要求,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全校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2、在"安全教育月"期间,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电子显示屏、班级博客、宣传黑板报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向广大学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

3、宣传报道:李颖珊、谢舒 摄影:陆承霖

六、活动安排

活动内容

具体要求

负责人

参加人员

活动一

发放致家长一封信

第八周五

学生家里

要求家长阅后签名,以级为单位回收"回执"并上交德育处存档。

邓爱明

活动二

举行安全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

第九周一升旗礼时间

篮球场

潘绮萍主任进行"国旗下讲话"。

李颖珊

全校师生

活动三

组织开展"关爱生命,远离溺水伤害"主题班会

第九周一上午第一节

各班教室

班主任组织学生上好主题班会。

班主任

全体学生

活动四

举行安全知识讲座

第九周三下午第一节

体育馆

邀请交-警、消防专家到我校举行交通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刘耀恒卢少梅

四年级师生

活动五

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项大检查

4月份

校园及周边场所

详见总务处具体方案

钟镜全

全校师生

活动六

各班出一期以"安全知识"为主题的黑板报

5月份完成

要求板报要以交通、防火、防震、防灾等内容为主。

副班主任

部分学生

活动七

结合"5.12"汶川地震纪念日开展一次防震、防火逃生演练

5月份

课室、睡室

详见总务处具体方案

刘主任

全校师生

活动八

组织全校师生 参加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

XX年4月至6月

学生家里

教师办公室

各班主任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详见德育处文件方案)

全校师生

信息科组

全校师生、家长

西南中心小学德育处

XX年3月29日

【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08-31

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05-09

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04-24

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11-05

文明礼貌月活动实施方案05-09

文明礼貌月活动实施方案03-29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12-12

消防119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12-10

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14篇03-24

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14篇)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