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安全月总结

时间:2022-05-06 03:39:10 安全月活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6年小学安全月总结

根据区教育局《关于开展2012年学校“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结合本校实际,我校在2月中旬开展了“学校安全月”教育活动。活动以“治理隐患 防范事故”为主题,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成立了以朱海涛校长为组长的6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落实了工作责任。

2016年小学安全月总结

学校安全月活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第一周,主要活动内容包括:完善安全组织,修订安全制度,制订活动方案,广泛宣传发动,全面安全自查; 第二阶段:第二、三周,主要活动内容包括: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全面展开安全教育活动;第三阶段:第四周,主要活动内容包括:学校安全月活动总结。

一、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

严格实行了学校安全工作报告制度、重要事项请示汇报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了学校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通过开展消防疏散实际演练,增强了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了大型集体活动安全管理,组织大型文体活动时,必须有严密的防范措施。

二、强化了各项安全措施。

(1)广泛开展了消防平安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学校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学校扑救初起火灾和引导人员疏散的能力。完善了自动消防设施和安全疏散设施,配齐常用灭火器材,搞好防火分区安全布局,决不允许在学校内部乱拉乱扯电线,做到火灾隐患“不增新量、减少存量”,坚决遏制学校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2)加强了食品卫生管理。严把小卖部进货渠道,坚决防止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3)加强门卫安全管理,严防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严防犯罪分子伺机破坏,集中开展“禁止刀具进校园”专项活动。

三、集中开展了安全检查。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制度建设,学生安全教育,校舍、交通、消防、食品卫生、仪器设备和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情况,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彻底自查,采取切实措施整改学校安全隐患。

四、加强师生安全教育。

结合我校实际,通过安全讲座、主题班会、图片展示、观看录像、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积极开展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饮食卫生、预防疟疾、消防、地震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总之,在本次活动中,学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造大造足了舆-论宣传声势,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通过举办安全知识讲座,丰富了安全知识,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安全自查、复查活动,排除了安全隐患,整改了一些用电线路,通过观看专题影片,认识到安全事故的严重后果,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在本次活动中,师生思想认识到位,学校安全措施到位,学校、师生都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家长的好评与认可。

在以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以此次安全教育活动为契机,高度重视师生安全教育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学校的重点工作,定期长期开展下去,并将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思路,争取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

小学2015-2016安全工作总结2016-06-25 16:59 | #2楼

一、制定计划,完善制度。

我校结合实际,制定并完善了针对性和操作性比较强的用电安全、消除安全、传染病防治、值班、门卫管理、危险物品管理、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集会和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安全隐患整改、安全经费保障、安全报告等制度,还制定了火灾事故、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被盗案件、食品中毒事件、防讯排洪、地方病防治、学生突发急病、校园周边治安等方面的应急处理预案,并将相应的安全制度的执行责任一一落实到学校校长、教导主任和全体教职工,形成了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担子的安全管理体系。

为了使全体教师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工作者”的思想,主动把学校安全工作与各自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意识,在思想上建立起一道安全防护线,安良小学在与全体教职工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同时,制定了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定,明确了各类人员的安全责任,特别突出执行安全责任的奖惩措施,做到了制度建立、责任明晰、奖惩分明,保证了学校安全管理无一真空、无一漏洞。

二、加强检查,排除隐患

本学期,我校针对学校安全事故的薄弱环节,突出加强了学校安全防范,始终如一地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排查、防范制度,以确保万无一失。

1、是开学前一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在检查中,一一列出检查项目和明细,明确检查范围、重点,对学校教室、教学设备、消防设施、学校池塘等逐一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安全隐患,并经相关检查人员签字后,方可在开学时投入使用。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学校立即组织整改,以确保开学时正常使用。

2、是加强常规性的安全检查。学校对重点安全部位,强化警钟长鸣意识,做到了时时检查、处处留心,严加防范。学校建立并严格执行了“班级安全工作周检制度”、 “各班学生每天晨检观察制度”,并详细记载检查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或安全隐患,学校立即采取措施,切实整改。

3是学校建立“安全月查报告制度”。为了强化安全工作督查与整改,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底对校园安全进行了全面、认真、细致的检查,检查范围包括制度落实情况、各安全责任人执行情况和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检查后及时向上级部门上报了学校安全工作情况。

三、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在狠抓安全管理的同时,我校将安全教育作为中心任务,注重学生安全意识的提高和良好安全行为的养成,从根本上防止人为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通过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和每日课间操后的全校集会、黑板报、校园宣传橱窗,各年级各班利用朝会、班队活动、每日“放学前一分钟安全教育”等,对学生进行新《中小学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十个”道德好习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安全知识教育外,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如“安全知识竞赛”、“安良小学饮水饮食卫生《告学生书》”(1—5年级学生)、观看安全教育图片展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二、是加强家校联系,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我校除了要求教师上门家访外,还印发了“关于交通安全教育《告家长书》”、“防溺水、防雷电《告家长书》”、“关于十·一假期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告家长书》”、“关于寒假期间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告家长书》”,还于10月中旬召开了学生家长会,向家长及监护人宣传了学生校外安全注意事项、家长如何管理好子女在家庭的各种安全行为及学生校外安全的防护措施,增强了学生家长重视子女安全的自觉性和防范意识。

三、是制定校本安全规范。我校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印发了《学生安全行为准则》(学生人手一份);还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印发了《学生安全常识歌》(学生人手一份),通过琅琅上口的语言,使安全知识教育深入浅出,便于学生接受。各年级各班利用朝会、班队活动课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学生安全行为准则》、熟读熟记《安全常识歌》,如今,《安全常识歌》已深入安良小学学生心中,成为了学生安全行为规范的校本教材。

四、是强化养成教育。为了培养良好的学风,确保校园无安全事故,我校制定了各年级“德育训练目标”,持之以恒地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做好‘三管’(管好自己的口、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脚),争当‘五好’(文明礼貌好、安全行为好、遵纪守法好、学习习惯好、勤俭节约好)”教育活动,重点抓了交通安全教育、上下楼道“轻声慢步,文明谦让”教育、课间活动“四不”教育(不追、不跑、不打、不闹)、放学路上“八不”教育(不在放学路上逗留,不乱买零食吃,不损坏群众物品和庄稼,不进电子游戏室和网吧,不与社会闲杂人员或外校生结伙,不私自下河游泳,不准打架斗殴,没有经过家长的允许不到同学或亲戚家)等,并做到了周周有安排、有重点、有检查、有评比、有总结,严格训练,反复要求。为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校还以班级“安全文明班”竞赛为杠杆,值日师生对学生早晨上学、课间纪律、交际礼仪等实行自主管理、评价,逐步让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要这样做”,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的打算

我们在安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使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得到加强,但是安全保卫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学校安全工作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1、社会育人环境存在不利于师生安全的因素。本学期,在各级部门的领导下,通过有关职能部门的集中综合整治,学校周边环境有明显的好转。但是,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和不良文化对师生安全的影响还比较大,试图干扰学校及学生的社会恶势力和人员还存在,社会上的黄、赌、毒、非法出版的图书、音像及网吧和游戏室对学生的影响还非常大,学校周边的饮食摊和食品店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2、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不断增大。学生中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独生子女在家庭中往往受保护较多,而缺乏生活经验。学生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多数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低,大大增加了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我校安全教育工作的水平。

2016.1.20

小学安全月活动总结2016-06-25 10:22 | #3楼

为切实增强全市在校师生的应急避难意识和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各种灾害对师生造成的伤害。我校从6月15日至6月19日,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周活动。现将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管理,

领导重视,成立了以校长任安全领导小组组长,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班班主任签订安全工作现任状。建立了各项安全工作检查评比制度、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实行领导安全值日检查制。值日领导对每天的安全工作负总责,领导小组成员依表值日。

以校为本,讲求实效,制定完善的宣传教育内容。活动开展初期,我们组织以领导小组为核心的宣传小组,针对我校的实际,制定我校的安全宣传教育内容。

(1)警示教育:认真宣传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正面教育师生自觉遵守《规定》和《规范》,同时以外地发生的安全事故为借鉴,反复宣传教育。

(2)自我保护:在小学生中进行如何自救,如何应对走失,被拐骗等安全防范的教育。

(3)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学生不到外面的摊点上购买零食、饮料等,防止病从口入,毒从口入。

(4)活动安全:加强课外活动及课间活动的安全教育。

(5)交通安全:加强交通安全的管理,强化交通法规教育。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我校利用各种会议对师生进行安全重要性地教育。红领巾广

播站每日都对安全知识,以及与安全方面是和人进行表扬与批评,通过班会、周会,学生学到了许多安全常识,感受到了安全的重要性。黑板报、等更是学生宣传安全的主阵地,全校出了以安全为主题的黑板报,在校园处处都能感受讲安全的气氛。 我们还在全校开展“让安全进校园,把安全带回家”的主题班会。

为了提高学生学安全、讲安全的积极性,我们还举办了安全知识讲座,在此期间我校开展了“食品安全、汛期校舍安全、防雷、防溺水和防火灾拥挤踩踏及交通事故” 演练活动。寓安全教育于活动中,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

三、强化安全管理,加强进行安全检查,使安全工作百无一漏。

首先,对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各班班主任对本班级的用电线路和门窗进行一次检查,特别是检查窗户用小锤敲一敲,检查接口处是否离焊,玻璃边缘用手摸一摸,看看上面的油腻是否要脱落。由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对学校围墙、大门、厕所、外面用电线路等公共设施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 其次是加强了食品卫生安全教育,保证不让一例食品事故发生。学校教育学生不到外面的摊点上购买零食、饮料等,防止病从口入,毒从口入。检查学生的体质和有无传染疾病的发生。 第三、利用班队课、晨会课,学科渗透等途径,加强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触电、防病、防食物中毒、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活动。

第四、利用学生常规管理通报这一手段,对学校内外出现的

各种安全责任事故进行曝光,警示每一个班主任加强安全管理,保证学校的每一个安全指令地落实。

第五、经常性地组织学校各部门对学校各处进行安全大检查,摸清学校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的矛盾,并做出相应的对策,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四、加强校内外联系,使学校安全工作社会化。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安全学习,我校充分利用社会各界力量,加强对安全工作的宣传与管理。

我们还修订了加强学生乘坐机动车上学的管理制度,杜绝一切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以明确责任,确保学生安全。

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正是因为学校能从实际出发不断健全和完善学校有关安全工作方面的规章制度,才形成了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有章可循,以章办事,违章必纠的良好局面。使学校安全管理网络覆盖到校园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水平。

【小学安全月总结】相关文章:

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总结05-19

安全月活动总结02-22

煤矿安全月总结02-23

消防安全月总结12-27

小学安全月活动方案05-12

安质部个人总结05-10

医疗安全月考核总结05-19

寝室安全月活动总结05-18

安全月工作总结11-02

消防安全月宣传总结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