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职业规划>《员工职业生涯规划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

时间:2022-05-06 03:46:25 职业规划 我要投稿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范文

1、基本资料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范文

姓名:何xx;性别:男;血型:b型;性向:领航兼增值型;出生地:四川成都;出生年月:1970年8月3日;学历:本科。目前年龄:30岁(2000年);死亡预测:70岁(2040年);尚余年限:40年。

“swot”分析:

优势:

①有较坚实的制造企业管理理论基础(但仍须不断吸收新观念、新知识);

②有3年工厂基层技术及管理经验和5年的工厂中层管理经验(但仍须充实这方面的经历和经验);

③善于沟通,善于与人相处,适应能力强(才干一);

④分析问题时头脑冷静,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才干二)。

弱势:

有时缺乏冲劲,做具体工作动作较慢(弱点)。

机会与威胁:目前所处工厂属于稳定期,调薪较慢,升迁机会极小。应抓紧时间多学习,打下基础,为下一步突破蓄精养锐。

2、整体生涯规划

整体事业生涯目标——希望成为一家中型制造型企业的总经理。

阶段目标:

30~32岁,仍在现企业任职,争取调换职位,熟悉制造、品管、工程、物料等部门的运作;一边自学mba的主干课程。 33~35岁,跳槽应聘制造业企业管生产的副总经理等相关职务,从事工厂的全面管理工作,一边自学营销方面的课程。

35~39岁,从事制造业的高层管理。

40岁,应聘一家中型制造型企业的总经理。之后,一边从事管理工作,一边不断学习和实践,逐步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家庭目标:目前已婚。31岁开始以10年期供楼,32岁时育一子。

健康目标:人身保险至少50万,注意身体健康,不要成为家庭与事业的负担。

收入目标:

2000~2002年,年薪8~10万;2003~2015年,年薪10~15万;2015年,年薪30万,之后每年以5~10%增加。如果可能,自行创业(非绝对必须之目标)

学习目标:2000~22002年,自学完mba主干课程;2003年~2015年,自学完营销管理主干课程;2015年以后每月至少看10本以上相关管理书籍,并将学到知识用于管理工作之中。

3、2000——2015年的生涯规划

①拥有更详细,更具有实效性的工厂全面管理的专业知识。②对重要事件细节保持敏锐度。③对问题刨根问底的追溯精神、全面分析、判断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④抓住机会,勇于行动。⑤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创新和创意力。⑥不断改进、追求完美。⑧均衡的学习技巧与习惯。

行动目标——五年内应全力完成的目标如下:①在任职企业中完全胜任其职位工作,并争取换岗,熟悉各部门的运作规律。②在企业运作、实践、学习和掌握除所有工业企业管理知识和实操能力。③自学完12门mba主干课程。④每年至少参加100小时以上的相关管理培训课程。⑤每月至少读一本相关专业的书籍。⑥每周体育锻炼3小时。⑦在2004年底之前跳槽成功,并从中层管理职位转变为高层管理职位。

4、年度规划(2002年的生涯规划)

①对自己的追求的不满足和追求卓越的能力。②工厂全面管理与操控能力。③培养自己的行动能力。理念——只要一想到,马上去做到。

行动目标——今年内应全力完成的目标如下:①上半年将所任职之制造部的工作理顺,培养出接-班人;下半年争取转岗去工程部任主管。②积极参与全公司的qs-9000推行工作由此对品管工作有更深的认识。③自学完5门mba主干课程,参加至少100小时的公司以外的培训。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范文2016-06-25 22:59 | #2楼

在今天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职业生涯规划开始成为在人争夺战中的另一重要利器。对企业而言,如何体现公司“以人为本”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持续成长,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有效的手段;而对每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作为当代大学生,若是带着一脸茫然,踏入这个拥挤的社会怎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我试着为自己拟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将自己的未来好好的设计一下。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

一、自我盘点

我是一个当代大专生,(平时)是家里最大的希望——成为有用之才,性格外向、开朗、活泼,业余时间爱交友、听音乐、外出散步、聊天,还有上网。喜欢看小说、散文,尤其爱看杂志类的书籍,心中偶像是周恩来,平时与人友好相处群众基础较好,亲人、朋友、教师关爱,喜欢创新,动手能力较强做事认真、投入,但缺乏毅力、恒心,学习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以致一直不能成为尖子生,有时多愁善感,没有成大器的气质和个性。但身高上缺乏自信心,且害怕别人在背后评论自己。

二、解决自我盘点中的劣势和缺点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恒心不够,但可凭借那份积极向上的热情鞭策自己,久而久之,就会慢慢培养起来,充分利用一直关心支持我的庞大亲友团的优势,真心向同学、老师、朋友请教,及时指出自存存在的各种不同并制定出相应计划以针对改正。经常锻炼,增强体质,以弥补海拔不够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未来人生职业生涯规划

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学专业,在未来应该会向化学和英语两方面发展。围绕这两个方面,本人特对未来五十年作初步职业生涯规划如下:

1、2015-2012年学业有成期: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及条件优势,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学习、工作、生活能力,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并作为就业准备。(具体规划见后)。 2、2012-2015年,熟悉适应期: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经过不断的尝试努力,初步找到合适自身发展的工作环境、岗位。

完成主要内容:

(1)学历、知识结构:提升自身学历层次,从本科走向研究生,专业技能熟练。英语

四、六级争取拿优秀、普通话过级,且拿到英语口语等级证书,开始接触社会、工作、熟悉

工作环境。

(2)个人发展、人际关系:在这一期间,主要做好职业生涯的基础工作,加强沟通,虚心求教。

(3)生活习惯、兴趣爱好:适当交际的环境下,尽量形成比较有规律的良好个人习惯,并参加健身运动,如散步、跳健美操、打羽毛球等。

3、2015-2053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拥有一个完美的家庭。

四、结束语

计划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践并取得成效。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遭遇问题,要求有清醒的头脑。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抱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磨砺。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搏、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

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书2016-06-25 13:23 | #3楼

经理层

职业经理人一般要经历三个职业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起步阶段。这个阶段首先是要有自身管理资历与能力的积累与磨练,也需要一定的运气。

要成为管理人才,必须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要根据具体情况与条件,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

第二阶段:发展阶段。经历了一定时间的高层管理后,高层职业经理人一般会考虑随着管理经验的丰富,而逐步物色更高层次的管理者。

这时职业规划中,是以提高管理视野、提高管理规模,来提升自己的管理更高定位。这个过程,既是走向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的过程,同时也是提升自己的职场生存空间和体现个人管理价值的过程。

这个阶段要注重的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如何超脱原先部门的管理视野,要学会能从全局的角度去看酒店管理,如何看待和处理各部门之间的利益与人才的合理调配、全局的工作协调问题。学会如何团结人才,如何使用各种不同的人才,组织好一个团结的团队,善战的团队,就成了总经理应该着手的大问题。没了合力、聚心的人才管理团队,其他再好的管理措施、策略都会落空。

二是要注意看行业的相关资料:如行业新技术应用、行业的新管理理论、政府出台的宏观政策中或行业政策中,有无与本行业相关的重要信息。或者说宏观经济环境的发展与本地经济发展的情况,要能够从宏观的角度去分析,从中或者找出与本行业有用的经营信息。

三是勇于探索与挑战。人才职业规划发展的另一层重要意义,也在于是否有利于个人的职业发展空间。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管理难题,都是提升自己职业水平的机会。因为难,所以才能彰显自己有能力。不放弃宝贵的充电机会.学而时习之,要有持续学习的习惯和耐力。

第三个阶段:成熟阶段。重在管理经验、社会人脉的积累与总结。已经做为高层管理的职业经理人.就要注意如何规划好自己的资源网络,一是人脉资源网络,既有重要的客户资源,又有重要的行业中的同行人脉关系资源,还有多年积累的政府部门等社会资源。这种资源有时候是决定个人职业生涯重要发展的机会支撑点或支持力。二是要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相关的管理理论与最新的企业管理理论知识,力求能将自己的经营业绩与经营策略总结出来,尽量形成自己的管理风格;力争将个人的管理经验形成特定的管理理论,融入个人的职业经历与职业总结,既是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同时也是显露自己的管理理论水平与管理业绩,说白了也可以说是为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上,建立起个人的管理品牌。

三个不同的阶段,都有不同的规划目标与不同的学习、充电的内容与要求。

通过长期实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职位和收入也得到相应提升。

技术人员

首先,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典型的发展方向就两个:技术路线和管理路线。

技术路线:工程师-架构师—科学家

管理路线:工程师-项目经理-部门经理—首席技术官

技术类的工种,不管是技术线还是管理线,共同的要求是起码是一位优秀的工程师,然后才去考虑发展路线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考虑的太早,跟没考虑一样。让一位初入职场的人来做职业规划,基本上还是处于理论上的假想而已,很难落地的,因为那时你根本不了解作为一位职业人的自己。

所以,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去亲自感受一下职场,感受一下职场中的自己。最终慢慢体会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也知道了喜欢的和不喜欢的东西,然后再去做规划就比较言之有物。当然,理论上,可以先根据兴趣选择行业或岗位性质,不过保守估计,至少有一半的就业的人都是被选择的。

有了职业路线,职业发展已经是个选择题了,即技术线和管理线的选择了。其实,问题还可以简化化成“我是不是应该选择管理线”,最直接的建议是,感觉自己喜欢与人打交道的可以选择管理线,自身根本不喜欢做技术的也可以选择管理线。不了解自己的,可以原地立定。

那怎么样才算喜欢与人打交道呢?这个,自己应该很清楚的吧,当然也可以问问那些和你不是十分熟悉的人对你的判断,亲朋好友问不问没关系,因为管理线往往是和那些“不熟悉”的人打交道居多。当然,内心很“时尚”,外表很“保守”,也是可以培养的。

注意,不管是什么岗位,都没有办法避免和人打交道,从这个意义上讲,不管喜欢不喜欢,都应该积极的去拓展自己的人际能力。一个好的架构师,往往也是非常擅长沟通的,只是他更喜欢技术一点。这就跟一个好的技术管理者,一定要有一定的技术基础是一样的,否则就会造成外行领导内行的局面。

选择了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之后,就要了解目标职位的素质要求。每一个目标岗位上都有活生生的人,看看他们是怎么工作的,怎么做事情的。甚至,还可以主动的去和目标职位上的人建立沟通关系,去求经学艺。何况这个人即使不是自己的直接上司,也会是比你混得好一点的同事。

业务人员

一般业务人员职业目标为高级管理人员。

第一阶段;首先通过实习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接触了解涉外商务活动;英语应用能力具备权威资格认证;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发表部分论文。通过实践学习,总结出适合当代中国国情的企业管理理论。

第二阶段: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实践,能够熟练处理本职务工作,工作业绩在同级同事中居于突出地位;熟悉外资企业运作机制及企业文化,能与公司上层进行无阻碍地沟通。

第三阶段:通过长期工作实践,业务能力突出,形成自己的管理理念,有很高的演讲水平,具备组织、领导一个团队的能力;与公司决策层有直接流畅的沟通;具备应付突发事件的心理素质和能力;有广泛的社交范围,在业界有一定的知名度。

工作期间应该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取得相关证书或学位,为以后职位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线操作人员

一线操作人员属于基层工作人员,一般目标为生产组长或生产主管。

努力工作,积极表现,展现出自身突出能力,在考核工作中,争取担任组长。

抓住公司培训机会,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初步学习管理技能,等待升迁机会。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相关文章:

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书05-06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03-26

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书范文05-06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范本05-06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书03-19

银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02-13

员工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范文03-28

职业职业生涯规划书04-30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办法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