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职业规划>《个人职业规划书

个人职业规划书

时间:2022-05-06 03:47:15 职业规划 我要投稿

个人职业规划书

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对个人未来职业发展的具体计划。对于每一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因而职业生涯规划的制定是必要且有用的。

个人职业规划书

现在我已经成功的被XX公司录用,成为销售部的一名销售助理。我觉得在初进公司时,就应该先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目标,才会有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最终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一、自我分析

1、性格

性格随和,待人友善,严谨细心,富有责任感,有一定的进取心,习惯从细节出发,关注现实,重视经验和感受。但同时性格又略微内向敏感,做事没有主见,总有很多顾虑,不敢着手尝试;做事容易冲动,可能会造成不好的后果。

2、职业价值观

希望获得的工作能够提供自己自我提升与发展的空间与机会

注重关系,期望工作内容能给予他人帮助,并希望与同事关系融洽 希望在工作中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得到应有的成果

在工作中希望得到管理层的支持及培养

3、技能

善于口头表达,通过口头表达有效地向他人传递信息;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英语也达到了四级水平,且具备相应的营销知识;有一定的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记忆力好,善于观察。

4、优势与劣势

优势:

a) 任何事情,只要决定去做,就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b) 求知欲强烈

c) 懂得开导自己,并以己推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d) 做事认真细心

劣势:

a) 不够沉着冷静,易冲动,常常事后后悔

b) 思想不够成熟

c) 做事喜欢凭感觉来,太注重于细节部分而忽略了整体

1

d) 与人交往的能力还有些欠缺

二、职业分析

1、社会环境分析

现在劳动力市场总体为供大于求,众多求职者面对有限的工作岗位,其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关键问题是如何做到人尽其才。

现今社会,企业内部的销售人员越来越多,企业在蓬勃发展、市场不断扩张的进程中,急需的是那些在众多销售人员中能力突出,表现优秀的高层次的销售人员。销售行业的迅速发展使得优秀的销售人才将在社会大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职业环境分析

对年轻人而言,销售或许是最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成功的职业。销售人员作为企业员工中相对独立的一个群体,和财务人员、研发人员、生产人员、技术人员等岗位相比,销售工作的平均岗位进入壁垒较低。而且销售是一个高压力、高回报的职位,除了最高决策层外,多数企业中最容易产生高薪的职位便是销售类。

XX企业属于民营企业,公司的销售部分为销售一部和销售二部,各部都设销售经理、销售组长、销售代表、销售助理,所以在企业内部,作为销售助理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的。

XX企业作为生产医药、保健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的企业,如果战略发展规划的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将会很广阔,可能会开辟出更多的市场,从而就需要具备高层次能力的销售人员。

三、职业定位

1.个人的SWTO分析

Strengths (优势)

对销售行业有较高的兴趣

有责任感,有进取心

学习能力强,记忆力好,做事细心

Weaknesses (劣势)

虽是大学文凭,但是与专科院校相比,缺乏更多的实践机会和经验 涉世不深,缺乏工作经验

社交范围窄,个人人际关系还有欠缺

性格敏感,顾虑太多,缺乏成熟性和果断性

2

Opportunities (机遇)

社会对于销售人员的需求量大,如果发展为高层次的销售人员,工资待遇会很高,就业水平也会很乐观。

医药、保健品行业属于新兴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机会较多

销售人员更注重的是在工作中积累能力和经验,所以新进人员一般起跑线都是相同的

绩效指标通常以业绩为标准,公平性较强

Threats(威胁)

作为销售人员,面临的行业压力很大

作为初入职场的新人,要学的东西有很多,且新人如若业绩不高,更容易被淘汰

作为MT公司的新员工,对公司的企业文化不了解,解决问题的思想还不成熟,不被公司所重视

2、职业生涯路线

就MT公司来说,我作为销售助理的发展路线主要是:

销售助理→销售代表→销售组长→销售经理

四、职业目标及实现

1、目标确定

短期目标:先成为优秀的销售助理,然后在一年内成为销售代表

中期目标:两年内成为销售组长

长期目标:三至五年内成为销售经理

2、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

⑴短期目标实现的具体措施:

了解销售助理的主要职责:

①参与客户群的分析

②协助主管编制销售方案

③执行客户关系维护过程中的辅助工作

④协助销售目标的完成

在短期内熟悉公司的销售流程,了解公司各部门的基本资料,能快速熟悉公司管理流程

快速的建立起人际关系,与同事建立良好合作,努力的融入新团队

调整心态,时刻以新人自居,认真向前辈学习,争取进入公司先积累一定的经验

参加公司能力培训并参加初级销售员职业资格培训,取得结业证书后参加初级销售员的考试。

⑵中期目标实现的具体措施:

了解销售代表的主要职责:

①依据公司下达的销售任务,制定本人的年月周销售计划

②全面掌握公司产品性能、规格、价格,熟练产品的操作规程及使用说明 ③广泛收集市场信息,不断挖掘潜在客户,定期拜访现有客户

④及时处理客户反馈的各种情况、并及时通报公司

⑤督促客户所订产品及配件的发运及客户退货的处理

⑥建立客户档案并根据客户档案,整理各项销售资料

⑦严格执行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不得任意变更售价

努力进修,阅读专业书籍,多方面提升自己

及时了解和掌握医药保健品销售市场动态和趋向

经常联系顾客或朋友积极学习怎样处理人际关系和培养管理能力,为销售部员准备。

⑶长期目标实现的具体措施:

了解销售组长的主要职责:

①不断观察顾客消费动态,寻找销售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

②明确任务指标,积极带头完成任务指标

③观察组内员工的销售过程,主动寻找销售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积极辅助每一位同事,确保每单销售成功完成,并产生较高附加值

④注重销售情况,作出畅销、滞销原因分析,上报主管

⑤观察组内人员的团队互助意识,主动性,并找出个人优缺点

理解上级领导的意图用意,努力完成销售目标

持续进修,提高专业能力,学习管理类的相关知识,参加管理职业资格培训并参加考试

在工作的理念、思路、工具和方法都做得更加专业,从靠感觉、靠冲劲做事转变为讲求定量数据、专业调查分析、把握市场规律性

增加系统分析、全面思考,从企业战略高度做销售,思考销售,多挖掘一线的

信息,进行智慧加工,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能力,为成为销售经理做准备

3、期间要注意的问题

⑴频繁出差,加之年龄增长、体质下降等因素导致不适宜从事销售,所以平时要注意营养,利用闲暇时间锻炼身体。

⑵销售行业的竞争压力很大,完成不了任务可能会失业,所以要持续学习,努力提高销售水平

⑶在从业过程中会出现职业疲倦,不愿意在这条职业路上走下去,出现以上情况多是压力过大,要学会释放压力,并坚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五、总结

一切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每天的就业形势都在变化,所以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职业规划书进行适当的调整。职业是跨越一个人一生的事业,规划职业其实也就是在规划自己的一生,因而要慎重。有了规划,要做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我们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向自己的目标迈进,这样,我们将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范文2016-06-25 16:33 | #2楼

在今天这个人才竞争的时代,职业生涯规划开始成为在人争夺战中的另一重要利器。对企业而言,如何体现公司“以人为本”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人才理念,关注员工的持续成长,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有效的手段;而对每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进行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势必会造成生命和时间的浪费。作为当代大学生,若是带着一脸茫然,踏入这个拥挤的社会怎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使自己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我试着为自己拟定一份职业生涯规划,将自己的未来好好的设计一下。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

一、自我盘点

我是一个当代大专生,(平时)是家里最大的希望——成为有用之才,性格外向、开朗、活泼,业余时间爱交友、听音乐、外出散步、聊天,还有上网。喜欢看小说、散文,尤其爱看杂志类的书籍,心中偶像是周恩来,平时与人友好相处群众基础较好,亲人、朋友、教师关爱,喜欢创新,动手能力较强做事认真、投入,但缺乏毅力、恒心,学习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以致一直不能成为尖子生,有时多愁善感,没有成大器的气质和个性。但身高上缺乏自信心,且害怕别人在背后评论自己。

二、解决自我盘点中的劣势和缺点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恒心不够,但可凭借那份积极向上的热情鞭策自己,久而久之,就会慢慢培养起来,充分利用一直关心支持我的庞大亲友团的优势,真心向同学、老师、朋友请教,及时指出自存存在的各种不同并制定出相应计划以针对改正。经常锻炼,增强体质,以弥补海拔不够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未来人生职业生涯规划

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学专业,在未来应该会向化学和英语两方面发展。围绕这两个方面,本人特对未来五十年作初步职业生涯规划如下:

1、2015-2012年学业有成期: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及条件优势,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学习、工作、生活能力,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并作为就业准备。(具体规划见后)。 2、2012-2015年,熟悉适应期: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经过不断的尝试努力,初步找到合适自身发展的工作环境、岗位。

完成主要内容:

(1)学历、知识结构:提升自身学历层次,从本科走向研究生,专业技能熟练。英语

四、六级争取拿优秀、普通话过级,且拿到英语口语等级证书,开始接触社会、工作、熟悉

工作环境。

(2)个人发展、人际关系:在这一期间,主要做好职业生涯的基础工作,加强沟通,虚心求教。

(3)生活习惯、兴趣爱好:适当交际的环境下,尽量形成比较有规律的良好个人习惯,并参加健身运动,如散步、跳健美操、打羽毛球等。

3、2015-2053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拥有一个完美的家庭。

四、结束语

计划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践并取得成效。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遭遇问题,要求有清醒的头脑。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抱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磨砺。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搏、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范文2016-06-25 10:26 | #3楼

一、前言

在就业压力日趋激烈的今天,一个良好的职业规划无疑增加了一份自信.而如今,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在一天天消磨时光的日子里,不如多学习点知识来充实自己.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趁现在还年轻,赶紧为自己的未来之路定好一个方向,按照这个方向前进!

二、自我剖析

1)兴趣爱好:

看书,听音乐,下棋,Photoshop,网页设计,烹饪

2)人格描述:

· 依靠理智的思考来做决定,总是采取客观、合乎逻辑的步骤。

· 谨慎而传统,重视稳定性、合理性;天生独立,需要把大量的精力倾注到工作中,并希望其它人也是如此,善于聆听并喜欢将事情清晰而条理的安排好。

· 喜欢先充分收集各种信息,然后根据信息去综合考虑实际的解决方法,而不是运用理论去解决。对细节非常敏感,有很实际的判断力,决定时能够运用精确的证据和过去的经验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并且非常系统有条不紊。

· 是一个认真而严谨的人,勤奋而负有责任感,认准的事情很少会改变或气馁, 做事深思熟虑,信守承诺并值得信赖。

· 看问题有很强的批判性,通常持怀疑态度,需要时常的换位思考,更广泛的收集信息,并理智的评估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可能后果。

3)在工作中的优势

1. 办事精确,希望第一次就能把工作做好

2. 乐意遵循确定的日常安排和传统的方针政策,是组织忠诚的维护者、支持者

3. 每次都能十分专注地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项目或任务上

4. 特别能够专心细致地工作,可以不需要别人的合作独立工作

5. 灵敏的组织能力

6. 一丝不苟、认真专注地对待具体问题、事实和细节

7. 相信传统模式的可取之处,并且能够遵循传统模式

8. 非常强的责任意识;别人可以信任你实现自己的诺言

9. 通情达理、视角现实

10. 有稳定平和的心态

4.)在工作中的不足

1. 不愿意尝试、接受新的和未经考验的观点和想法

2. 对变化感到不安,可能会有些僵硬、死板;排斥革新

3. 对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缺乏耐心

4. 有时会由于近期目标而忽略长远需要

5. 办事死板;必要的时候难以或不愿适应新境况

6. 难以看到问题的整体以及行为的长远影响

7. 不愿意促成必要的改变,不愿意支持有风险的行为

8. 见到实际应用后的结果才肯接受新观点

9. 不能理解与他们自己的要求不同的要求

10. 对自己及自己对组织的贡献估计过低

11. 斗志不足,容易松懈,通常不愿付出过多的努力

12. 缺乏挑战精神,对失败和挫折的承受力差

5)相应措施

针对我的缺点与不足,我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弥补我的缺陷:

1. 避免墨守陈规,需要尝试新的东西 ;要有开放态度,敢于尝试探索新的可能性

2. 考虑问题要更全面周到,需要考虑人的因素 ,不单单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和感受

3. 对那些与我观点不同的人保持足够的耐心和虚心

4. 适合的时候,主动承担一些工作

5. 正确看待失败,碰到困难不随意放弃

6. 增强做事的灵活性,学会变通的看待和接受新事物

三、职业倾向分析

适合的岗位性质:

· 工作环境稳定,不需要太多的冒险和变动,最好依照经验和规律解决事情

· 有较多的独立工作时间,可以专心的完成整个项目或任务

· 较多使用事实、细节和运用实际经验的技术性工作,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精细、准确、逻辑性强的才能

· 工作对象是具体的产品或服务,工作成果要有形并且可以衡量

· 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清晰的组织结构层次

· 工作有足够的准备和实施时间,在交付成果之前能够进行自我成就评估

四、职业目标选择

根据我的个人兴趣和适合我的岗位性质,我初步定下适合我的职业有这些:

1. 网站设计师:我个人爱好网页设计,Photoshop

2. Web开发工程师:技术型工作,我所读的专业是软件,应该朝自己专业方向发展

3. 数据库设计工程师:在专业课里最喜欢的就是数据库,学得比较好的也是数据库

4. 检查员,客服人员:做事谨慎,细心,喜欢技术性不强的工作

目前我拿到的offer是中石油测井公司的技术中心,做数据库设计,在我的职业目标之内,对这份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

五、未来六年职业规划

2015.7月开始工作的职位是数据库设计人员,争取:

2年成为中级技术工程师

4年后成为高级技术工程师

6年后朝管理方向发展

六、准备工作

由于现在拿到的offer是在中石油工作,而我的专业是软件工程,虽然说我做的是数

据 库方面的工作,但是数据库肯定要与石油,测井数据打交道,所以准备石油,测井方面 的相关知识是有必要的。因此,在未来的半年里,首要的学习重点是进一步深入学习数 据库相关的知识,接着自学石油测井解释方面的相关知识。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前言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一转眼我已进入了大学学习的第二个年头。在经历了大一的种种之后,到了大二似乎就该开始学着清醒地面对自己的境遇,面对学业的压力,面对社会的挑战。职业生涯规划课给了我一次深入了解自己的机会,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我开始认真地审视自己,力争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我知道现实与梦想之间总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也是梦想如此诱人,并吸引多少勇士为之献身的原因。追寻梦想的道路充满了艰辛和坎坷,但是来做演讲的各位学长学姐以及前辈,给了我很多启发,也让我懂得了信念的力量是何等的强大。在不久的将来,我相信自己能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为自己争得一道绚丽的

彩虹。

自我分析

我是个很热心的人,对人对事都很认真负责,觉得只要是自己认定的事就应该尽全力去做,没有把握的事情绝对不愿意去做任何的尝试。这点小小的执着是我的优点,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我的发展,因为我经常不愿意去尝试新的事物或者是环境,这也许会使我错失很多的机会。我做事情比较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在实际情况上做考虑,比较注重细节。工作中,我比较认真负责,做什么事情都讲求原则,对每一点

细小之处都讲求完美,希望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工作能力。

对朋友我真心相处和交流,愿意为朋友的事情赴汤蹈火,但是不太善于言语上的表达,更喜欢用行动来表现对对方的关心,因此经常会因语言上的摩擦而发生冲突,但是事后又会后悔自己逞一时之快而伤了对方。

待人接物也是秉着一颗真诚的心,愿意以自己的真心来换取对方的信任,消弭隔阂。

我的记性不是很好,常常会丢三落四,搞得自己措手不及。粗心也是一大弊病,经常会忽视一些重要的东西,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有的时候我会比较暴躁,也因此影响自己的情绪,产生过度的压力而使自己陷入抑郁消极之中。由于过度注重细节而有时会忘记全盘性地去考虑问题,只片面地解决问题,而导致了

整体上的不协调。缺乏创造性,不太会创新,只能尽量提出一些建设性地建议。

在与人相处时比较不注意讲话的技巧,正所谓“言者无意,听者有心”,这在无形之中也降低了我在别人心中的形象分。参加正式场合时,会有怯场的反应,没有太多这方面的经验时这种表现的原因,在待人接

物上还不够成熟大方,应该要有所改进。

SWOT分析:

优势因素

做事具有负责心,份属于自己的工作不推脱给被人。一丝不苟,注重细节,喜欢追求完美,对喜欢的工作有耐心也有信心可以完成得很好。朋友间真诚相待,乐于与人交往和沟通,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解决麻烦。对有兴趣的事物或爱好会充满好奇心,并积极地去探索其中的奥秘。心思细腻,考虑问题比较细致。

乐于与别人合作,也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时刻将团队的利益置于首位。

弱势因素

工作经验不足,缺乏能做好自己不熟悉的工作的信心。有时会因为工作过多而过度紧张,甚至产生消极情绪。在工作中,过多忍让别人,有时比较容易动摇,容易受到周围人的影响而改变自己一开始的想法。不太懂得委婉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有时会招来别人的不理解和冲突。组织协调能力不够扎实,不愿意担当组织者。竞争意识不强,对周围环境中存在的一些资源的利用不够主动。工作、学习有些保守,冒险精神不够,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有时做事拖拉,不是想到什么就马上会去做,而会等到不得不做的时候才

会着手去干。

机会因素

法律专业和英语专业目前都还比较吃香,在社会上都有一定的发展前途,双学位的复合型人才比较能适应现代需要。在近几年里,法律英语人才应该还是会处于比较紧缺的形势,专业英语方面人才都很受欢迎。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机会与同行业的人士进行交流学习,比如参加一些讲座,或是去一些相关单位实习,还有自己组织的一些实践活动,这些都可以提高综合素质,增加实践经验。在参加课余活动或是

学生工作的同时可以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锻炼人际交往的能力。

威胁因素

由于各大院校都有法学院的设置,因此历届毕业生的增多会造成就业上的压力。美国的次贷危机以及最近一年多以来中国的通货膨胀,造成失业人员的增多,更加重社会就业负担。用人单位大部分都要求有工作经验,但对于只有大学本科学历的我们来说这是最欠缺的部分。社会需求综合素质高的人才,而不只是专业知识掌握到位的人才。研究生学历的人具有更强的竞争力,这样对本科生的就业就造成了一定的妨碍。

SWOT总结

通过对SWOT的四个方面的分析,我更清楚地给自己定好位。在接下来的不到三年的大学学习中,我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当然也必须熟练地掌握法律方面的专业知识。要努力保持自己的优势因素,因为那是我已经拥有的资本,并且积极去克服自己的缺点,改善自己的弱势条件,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学会利用自己身边的资源和触手可及的机会。要懂得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这样才能从别人身上学到更多的自己本身所不具有的东西。多与人沟通,分享资源,共同进步,当发现别人严重的我有自己所不知道的缺

点时,要努力去改变,进一步提升自己。

我的职业理想和目标

我的职业理想是成为一名自由职业同声传译者,能参加各种不同类型的国际会议,并为与会者翻译。这个职业对我来说充满了诱-惑力,因为它可以使我有更多的机会周游列国,体验当地的民土风情,欣赏世间的

绮丽景色和宏伟的奇迹,并且品尝当地的精巧美食。

我的另一个理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涉外律师。这个职业是目前非常走俏的一个行业,因为在社会中总不免会涉及到国家之间的纠纷,尤其是民事方面或者商务方面的,这就需要一些非常专业的人士才能处理。

大学计划

在大二的这一年里,我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英语方面要开始积累所需的词汇量,法律英语方面也应该有所涉及,这样才能为专业四级的考试过关打下一个比较良好的基础。而法律方面的课程学习也绝对不可以松懈,牢固地掌握所学习的每一门法律学科,在课余要多做一些练习,不能单单地停留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要多看法律方面的案例。另外,尽可能参加一些类似于法律实践方面的校内活动,比如: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等,给自己参与的机会,可以在这个过程中锻炼自己的法律思维。暑假里可以去律所或者是法院检-察-院等法律相关的地方实习,以增加自己的经验。如果有可能,要多阅读一些

法律卷宗,并熟悉律师或相关法律人员所要从事的工作的过程。

在大三的一年里,我要着重准备司法考试,把各门学科都系统地梳理一下脉络,并做相关的练习,以此来巩固所学的知识。英语方面的学习也不能因此而懈怠,尽量能够积累足够多的英语方面的知识,增大英语阅读量,培养自己的语感。假期的时候还是要去律所等法律相关的场所进行实习,进一步培养自己的法律

思维能力,并熟悉法律工作,为自己将来要踏上的岗位做好准备。

大四一年,做好毕业论文,完成论文答辩。参加司法考试,并尽量可以一次拿到律师资格证。积极为英语专业八级的考试做好准备。可以开始参加一些职场面试,以适应社会上的职业需要。在次之前要想好自己的就业方向。如果想从事翻译工作并且条件允许,会考虑考取英语方面的研究生,就读同声传译方面的专业,以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有可能的话,从事一些翻译方面的兼职,来增加工作经验已经更好地训练翻

译能力。如果想从事法律工作,就去相关的地方实习,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结语

机会总是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所以,我一定会利用这宝贵的三年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准备的人。虽然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但是只要有足够的信心,我相信我可以凭着自己的实力来实现自己的

理想,让自己过上充实的富足的幸福的生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愿梦想照进实现。

个人职业规划书2016-06-25 18:19 | #4楼

一、自我认知

(一)自我性格分析

性格较内向.有责任心,有时候有点暴躁,容易失控,有时候觉得自己有点懦弱,觉得自己很好相处.喜欢交朋友,喜欢跟朋友聊天。兴趣爱好:我喜欢看电影.读一些杂志,自从上了大学读了汽车专业,我就经常找一些有关汽车方面的书来看。平常还喜欢听听音乐看看小说。

(二)职业兴趣分析

我对汽车这个专业还是比较喜欢的,并且我个人认为汽车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也不错,我看过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史,觉得中国的汽车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过自主品牌太少,没有高端车轿车,而汽车最重要的就是发动机,但在发动机方面我国处于劣势,我的专业是汽车监测与维修,了解熟悉发动机的构造必不可少,虽然做为一个专科生我不敢大言不惭的说:“我要带来中国汽车发动机的革命。”但我会以饱满的热情来对待我的工作争取发现改良发动机的缺点。

(三)学习风格分析

我自认为我还是学习比较认真的人,在上中学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是被压迫着学习,但子安在我懂得了主动去学。因为我知道我现在的学习和我的将来密不可分的。

(四)职业价值观

大家都知道我国的汽车行业起步较晚1953年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建设自己的汽车厂,1956年我国生产的第一辆汽车下线,毛主席又亲自为其命名———解放,一直到现在我国几乎没有自主品牌的高端轿车,身为汽车专业的我们,应该为祖国汽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汽车人应该认识到自己职业的伟大,我们应该有一种强列的自豪感,争取做到让中国的汽车发展因为我们而变的不同!

自我分析小结:

虽然我有很多缺点,但我觉得我还是比较适合这项汽检这方面的工作的,我有耐心,有责任感,又对汽车比较热爱,我相信将来我能做好我的工作。

二、职业分析

(一)家庭环境分析

我的家庭条件不怎么好,我来自农村,家里兄弟两个,我是老大,弟弟也已经不上学了,在我们农村认为,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是掌握一门技术,所以我父母也希望我能够学到一门技术,而我现在所学的专业正好和他们的期望一样。掌握了这门技术即使我找不到工作也可以自己在家里面稿个修理铺。

(二)学校环境分析

我们学校虽然是一所专科院校,但我们学校有专科中的小清华之称,实力在专科学校中排名很靠前,甚至即使一些本科院校的实力也无法与我们学校相比,并且自从我来到这所学校以来,发现我们学校的学习风气很好,好多人在自觉的上早读晚读,我相信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们都会被感染,而且我们学校还有那么多的好教师,能在这所学校我感到很庆幸。

(三)社会环境分析

我们成长在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很多人都变得浮躁,不愿踏踏实实的从基层做起,都希望自己能找到很美好的工作,不愿从基层做起,不愿做蓝领,都想做在办公室里舒舒服服的工作,可现实是残酷的,我国现在很缺少汽车检测与维修方面的高级技工,我们这个专业还是很符合社会的需求的,所以我不怎么担心将来会找不到工作。

(四)职业环境分析

我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50年历程,半个世纪以来,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已形成工业制造、商贸流通、综合服务相结合的汽车产业。2002年全国汽车工业增加值实现1585亿元,占当年GDP(102398亿元)的

1.55%。汽车工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支柱型产业。国产汽车销售324.8万辆,同比增长36.7%;其中轿车销售112.6万辆,同比增长56%,进

口汽车销售约10万辆。国内汽车市场由前年世界排名第七位,一跃成为去年的第四位。今年1-9月份国产汽车销售311.8万辆,同比增长30.16%;其中轿车销售134.1万辆,同比增长68.83%,汽车工业产销两旺、快速增长,有利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

汽车工业是经济发达国家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世界经济大国都是汽车大国,在一定意义上汽车工业发展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经济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尽管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已经转移到服务业、电子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但由于汽车工业的重要战略地位,发达国家仍予以高度重视。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工业,以其国内市场潜力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就业面广、积累资金能力强等特点,必将为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实现翻两番战略目标做出贡献。同时,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为汽车工业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

汽车企业战略性结构调整明显加快,通过与国内外产业资本兼并整合,向全面合作方向发展,做大做强企业集团,提高市场集中度。今年1-9月份,一汽、东风、上海、长安、北京、哈尔滨6大汽车集团销售汽车226万辆,占国产汽车总销售量的72%。其中:一汽、上海销售量都在60万辆左右,东风、长安都超过了30万辆。明年将会出现百万辆的企业集团。按照现在估计,一汽集团今年全年将实现销售90多万辆。从产品制造水平看,我国汽车工业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

在中国汽车行业才50多年的发展历史,一切都还不够成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近来,汽车行业发展迅速,竞争也愈发激烈。汽车维修在将来必不可少,特别是在汽车售后服务这放面,可以成为占领汽车市场的重要条件,只要有过硬的技术,将来我们这个专业还是很好就业的。

职业分析小结:

目前,我国的汽车产业迅猛发展,但无论是技术还是销售都与国际不在同一起跑线上,汽车行业能否与国际接轨这就要求大量的相关专业人才以开发技术,开辟市场。从这个角度看,汽车检测与维修就业前景一片光明。目前从事

这方面工作的大多是初高中毕业生,大专生很少,本科就更少了,而本科生大多会选这汽车服务之类的,所以我们专科生做汽车检测与维修优势很大。

三、职业定位

(一)个人职业定位的SWOT分析

①我的优势(strength)及其使用

我比较有耐心,认真,负责,这样我会和好的做好自己该做的工作,很快就能掌握新的知识,这样能跟上社会的发展,也会更快的得到老板的赏识。 ②我的弱势(weakness)及其弥补

比较情绪化,不够自信,这会让我错过很多机会,但我认为这与我的专业没有多弊端,在大学的三年生活中我会积极的锻炼自己,比如说:做兼职,主动找别人聊天,锻炼自己的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

③我的机会(opportunity)及其利用

学校的图书馆里有很多与我们专业有关的书,在校间我会努力学习本专业的同时,还会留意汽车其他方面的书籍,这样避免我知识狭隘,为以后自己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做铺垫,同时,在寒假暑假等假期,我可以去一些4S店或汽车修理厂去给别人帮忙,积累这方面的经验为自己增加筹码。

④我面临的威胁(threat)及其排除

不管怎么说我是专科生,比那些本科生的学历低,所以我的敲门砖不够好,想要从事汽车行业的人将来肯定不会少,我的威胁就是来自那些肯吃苦耐劳的学历又比我高的人,提高自己竞争力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的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

(二)结论

我认为我很适合这份职业,因为我喜欢它,一个人只有喜欢某个职业才肯能把它做好。我知道每个人都会有优缺点,我不怕自己有缺点,缺点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完善,一个人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人没有上进心,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个有思想的人,不管我们从事什么职业,我们都应该尽力让自己喜欢自己的职业,如果我们每天都面带愁容的工作,那就是跟我们自己过不去了,

四、计划实施

1.本科第一年:这一年已经过去了,开始的时候觉得大学挺好玩的,没有高中那种紧张的气氛,可以好好的玩一玩了,可渐渐的就觉得无聊了,成天无所事事,感觉很迷茫,也许大部分的大学生刚进入大学都会有这中感觉把,半学期就那样过去了,这下半学期,我们开设了《汽车构造》课,才想到我们应该为我们的将来做打算了,我开始树立自己的学习目标了,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增长自己的见识,开拓自己的视野,

2.本科第二年:如果计划不变我们在这一学年有去实习的机会,这是我们积累经验的好机会,我们在这一年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已经差不多都学完了,这一年我的主要目标就是在实践中好好运用自己的知识,让自己更加熟悉自己掌握的知识。

3.本科第三年:其实这一年大家都在寻找自己的出路了,我们在这一年会决策自己的人生方向,以后是考研还是就业,这一年也是自己充实自己最好的时间,我会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学好英语,完善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为大四或考验做准备。

4.本科第四年:就该找工作了,我们在这一年就开始和社会接轨了,我想这一年我们应该积累一些经验,学会怎么与社会打交道,当我们完全脱离校园的时候不至于很彷徨。

5.毕业后计划:四年时间并不漫长,毕业后的前两年我想我很可能会在很低的层次,但我并不会因此而消极堕落,因为很多人都是从很低的位置一点点往上走的,既然我不是出身豪门或官宦世家里,我就不应该渴求自己的起点有多高,三、四年之后,我想我就应该在中层管理层次了,我会慢慢的为自己积攒力量,争取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一些成绩,为自己、为家人,让他们有一个温馨的家。

五、评估调整

我知道计划赶不上变化,也许没个人都会为自己计划的很好,可生活是残酷的,也许我现在所写的在将来的某天需要调整,我想这并不奇怪,我会适时调整自己的计划,不会盲目的做钻牛角尖的人,几年后,我可能会从新制定自

己的职业规划,想象的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但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目标。这样我们才会走的更高更远……

1、评估时间:

我计划一年半对自己简单的分析一次,以便让自己更加的适应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

2、评估内容:

根据市场的现状如何丰富自己的知识,以及分析自己当时的实力,应该怎样确定自己的目标。

在将来一定会评估调整,因为我们在向前发展......

【个人职业规划书】相关文章:

个人职业规划02-22

个人职业规划02-23

职业规划书03-22

康复专业个人职业规划书(通用6篇)12-22

个人职业规划范文04-04

个人发展职业规划04-17

关于个人职业规划05-22

护士职业规划书03-20

医学职业规划书02-23

个人职业规划300字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