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职业规划>《人力资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

人力资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

时间:2022-05-06 03:50:21 职业规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力资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

一、职业方向及总体目标

人力资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

我本人的职业方向是机关事业单位,总体目标是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一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就是国家公务员,在政府部门从事行政方面的工作。

二、社会环境分析结果

我来自美丽的江北水城——山东省聊城市,经济虽然比不上青岛济南,但近几年经济发展很快,无论城镇还是乡村。尽管如此今年高考后我还是怀着我的梦想来到了北京——我的梦想天堂,祖国的首都。未到北京时总以为北京什么都好,可来到后慢慢发现,北京好是好——许多高楼大厦林立,名胜古迹众多,交通发达,商业繁荣。各大知名品牌公司云集,机遇比聊城大多了。可与此同时我也发现在北京生活的压力之大——物价高、住房难、落户难。 我的大学是北京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本科),这个专业的高级人才是比较缺乏的,在目前这个“人才是一切”的新时代,尤其是在这个人才云集的北京,许多企业将会以前所未有的努力去寻求人才和留住人才,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出来。面对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社会知识化及组织形态变化等的挑战和冲击,人力资源管理正面临再一

经济管理系 生化人力1204B班 刘路迎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2012—2022

次的调整和改变:

1.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职能的弱化:如招聘过程中,面试、录用及起薪的确定越来越多的由用人部门负责人直接进行。

2.人力资源职能的分化: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入,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企业会将人力资源一些非核心业务外包出去。

3.人力资源管理的强化:准确制定人力资源政策影响和引导员工的行为,为实现组织变革提供保障, 参与企业战略决策并制定人力资源战略,帮助员工设计职业生涯从而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和发展。

4.人力资源管理的自动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将应

聘人员资料筛选、考勤管理、薪酬福利及社会保险等工作交由计算机处理,从而有更多的精力去专注人力资源核心业务的管理。

鉴于此,在校期间一定要努力学习好这个专业,多

读一些国外的尤其是欧美的管理书。

三、组织分析结果

进入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对于我们的一生都影响重

大,所以要选择的组织其组织文化一定要先进,能激发我们的动力,当今社会这样的组织并不少见,如海尔、海底

北 京 联 合 大 学

捞、青岛啤酒等。

四、自身条件及潜力测评结果

1. 性格分析:

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的男孩,喜欢广交益友,与很多

不同性格的人基本上都能处得来。有时喜欢与好友开开玩笑、逗逗乐子,一般不会生气,不过我很注重感情,我对亲情、友情、爱情都非常注重的。

2.个人特质:

①我从小就追求全面发展,我从小学二年级就当班

长,中学期间曾经担任过的职务有班长、团支书、纪律委员、文艺委员、学习委员、体育委员、语文和英语课代表,并且在高中当过三年的年级团总支书记兼班级团支部书记,因此有较为丰富的组织与管理经验。

②其他特长:计算机编程,笛子独奏等。

3.自身缺点:

① 有时过于执着,激动时不想后果;

② 想得到某些东西时如果未被满足便会烦躁无比;

③ 有时比较懒,把作业留到最后才肯做,衣服堆成

一大堆才去洗;

④ 有些爱慕虚荣,过分注重外表。

4.潜力测评结果:

通过霍尔德职业兴趣测评以及个人和周围人的看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2012—2022

法,我觉得我比较适合现实型、艺术型、企业型的职业,适合管理类的工作。

五、角色及其建议

结合我自身的条件,我觉得我比较适合做

一些具有创意性的工作,比如广告设计师,或者管理人员,如人力资源管理师

六、目标分解及目标组合

2012—2015:

① 努力学习好大一、大二所学的各门课程,尤其是专业知识,多读一些国外的人力资源管理类的书,丰富自己的理论,为以后的实践奠定良好的基础。

② 英语要更加注重,过四级后再过六级。

③ 努力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

④ 参加一些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基本社会实践能力、与人交际能力、独自生存能力。

2015—2016:

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习,备战考研。考研目标—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或其他经济类专业。

北 京 联 合 大 学

2016—2019:

①如果考研成功,便全心全意投入到新的研究与学习中去,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

②如果考研失败,便去找工作,目标公司——百度公司,先在百度公司人事部里当一名普通的小职员,然后以自己的网络技术知识为基础,自主发奋学习,努力掌握相关网络技术。

③不管考研是否成功,都报考国家公务员。

2019—2022:

①找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去我向往的百度、联想或是其他一些知名公司。【读完研究生】

②在百度公司由一名小职员逐步晋升为人事助理,最终成为人事部经理。【未读研究生】

2023年之前考上国家公务员, 在北京市政府部门工作。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2012—2022

七、成功的标准

落户北京,把父母接到北京;

在北京有房有车,收入高且稳定;

能真正为国家作出自身的贡献; 对工作一丝不苟,敢于承担责任。

八、差 距

社会实践经历太少,多方面的实践有待丰富; 管理类书籍读的太少,专业理论知识不丰富; 对礼仪方面内容了解较少,实际做的也不好; 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有待提高,发音有待清晰;

九、缩小差距的方法及实施方案

① 参加社会实践,去肯德基、超市等做服务员; ② 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及青年志愿者组织的活动; ③ 大量阅读管理类的书籍尤其是欧美的管理书; ④ 多读读礼仪方面的书,从现在自身小事做起; ⑤ 坚持每天听、读、说英语,多看纯英语电影。

人力资源职业生涯规划书2016-06-25 9:44 | #2楼

前言

花开花落的二十个春秋,春去春又回,回想在高中时拼搏的时光,留下的汗水,那个记忆深刻的六月,那次属于我的高考……就这样过去了,进入了大学,一步一步的在成长,对人生的感悟也渐渐让我明白,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将来踏入这个拥挤的社会时,我们所面临的种种压力下,我们是否能够坦然从容的面对这未知的挑战?实现自己的梦想呢?美国的成功学大师安东尼〃罗宾斯曾经提出过一个成功的万能公式:成功=明确目标+详细计划+马上行动+检查修正+坚持到底。人生之路是漫长的,没有了目标,就等于没有了方向,也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

所以,我为自己拟定了一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为自己的将来好好的规划一下,给自己设定目标,朝着目标不断前进。

一、自我认知

1、自我评价

(1)我的专业:现在我是一名在校的大一学生,所学的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这是我填高考志愿时的第一志愿。

(2)我的性格:积极乐观、活泼开朗、待人热情、彬彬有礼,富有同情心、爱心、责任心,富有创造性和想象力,认为生活是充满很多可能性,能很快地将事情和信息联系起来,对外界事物敏感。

(3)我的兴趣爱好:打篮球、跑步、游泳、爱交朋友。

1

(4)我的优势:我的兴趣比较广泛,责任心强,记忆力较好,想象力丰富,比较细心,时间观念较强。

(5)我的劣势:缺乏自信,感情用事,考虑问题不够全面。

(6)能力: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做事讲究效率,同时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善于与人合作。

(7)价值观:要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学会奉献,努力做一名人力资源师。

2、MBTI职业性格测试

根据MBTI职业性格测试结果:我的性格类型倾向为“ ESFJ ”。有细心、有责任心、合作。希望周边的环境温馨而和-谐,为此会果断地营造这样的环境。喜欢和他人一起精确并及时地完成任务。忠诚,即使在细微地事情上也如此。能体察到他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所需并竭尽全力帮助。ESFJ型的人通过直接的行动和合作积极地以真实、实际的方法帮助别人。他们友好、富有同情心和责任感。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自学能力。

我觉得一个好的人力资源师除了具备以上如说细心、责任心、较强的沟通能力和自学能力以外,还需具备对人力资源事业的一份执着的心,并且对自己充满信心。当然还要注重培养良好的自我形象和个性品质以及较强的组织教育活动的能力等等。从我的自我评价和MBTI职业性格测试表明;我选择人力资源师比较适合我。

二、职业认知

1、职业分析

2

(1)人力资源是做什么的 人力资源在公司也叫人事部是专门负责公司的人事问题比如招聘解雇!还有培养员工培养后备人才!我不知道你想知道些什么!实际点的电视上的招聘会上面试笔试!负责搞这些的就是人力资源部的!当然每个公司部一样正规公司就不会让你去通知什么开会!有秘书助理那些做!有些小公司它都却人力资源你觉得老板不叫你叫谁啊!跑腿是必然的你不会一区就是经理那些吧做小的那有不跑腿的!

(2)人力资源师需具备的职业技能

通俗的讲一个职业人员一般要具体两方面的素质,一个是硬件知识,一个是软件知识。

硬件知识就是你所在职位的专业能力,比如人力资源管理必须具体人力资源的五大模块基本知识,怎么设置合理的职位,怎么招聘,采取什么手段评估人才,怎么培训人才?员工的福利,薪酬的设置等,这个我们国内有一个人力资源师的考试,里面会有系统的知识介绍。某些时候,国内很多单位招聘人力资源的岗位就需要这样的证书。 当然对人的正确认识,你也需要具备一些管理学,心理学的知识。因为你的工作对象是人。

软件知识,就是比如基本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若是高级领导,还需要有大局意识和战略观念。这些东西都是从工作经验中慢慢积累的。

2、人力资源景分析

被列为21世纪最具前景、最受人尊重的金领职业——HR人力资源管理师已成为当今职场金牌职种。HR(Human Resources 人力资源)职业资格证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发展势头最好的证书之一”。 国际知名企业集团如诺基亚、飞利浦等外企,已经要求今后三到五年内,企业人力资源从业人员都要做到持证上岗,许多大型国企也开始加入进来,想从事HR工作的人越来越多。据专业调查,HR人才的缺口在全国达50万人以上,仅上海保守估计缺口就在4万人左右,大连已达到3万人左右,经过专业培训,拥有资格证书的HR人才,已成为企业争夺的对象。一项薪酬调查显示,人力资源部门的月薪,总监一般为1万元至1.5万元;人力资源管理师一般在8000元左右,最高不超过1.5万元;薪酬经理、招聘经理为4000元至8000元之间;人事专员为2000元至4000元。高薪,使HR成为许多人眼中极具吸引力的热门职业。

市场分析

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师专业已成为当今社会的热门专业,从国家的整体规划到公司的战略部署,人力资源日益凸显其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专业的持证人力资源管理师人才炙手可热。“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曾估算,物力投资增加4.5倍,利润应增加3.5倍;而人力投资增加3.5倍,利润将增加17.5倍。”几乎所有行业和所有企业都需要专门的人事管理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的价值。

3、人力资源就业形势分析

力资源的获取是指根据组织战略和人力资源规划的要求,通过各种渠道识别、选取、发掘有人价值的员工的过程。这一获取过程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人力资源获取仅指企业通过组织外部和内部渠道招聘员工的活动,而广义的人力资源获取则在狭义的基础上,涵盖了从组织内部发现员工的新价值、通过培训使得员工人力资本增值等过程。人力资源获取方式可以有人力资源的取得和开发两种不同方式。在这里称通过招聘引进高质量的人才为人力资源的取得,把为获得高质量的人才对现有人力资源的培训称人力资源的开发。人力资源的两种获取方式又是人力资本扩张的集约方法,即在较少的人力资本载体上依靠对他们的教育和培训,或者引进高质量人才扩充人力资本。把人力资本的成本收益分析的理论运用到人力资源的两种获取方式的分析中同样适用。

三、职业目标

1、职业目标定位

我的职业目标是在大都市做一个人力资源师。

2、职业目标分析

(1)我的就职前准备

至今,我在学校担任过不少职务,高中时担任班长和纪律委员,到了大学,担任校学生会干部、班级组织委员,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使我在组织管理、协调和沟通能力等方面上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锻炼。并且我在工作中一直是吃苦耐劳、主动积极、认真负责、为人正直和有创新思想,并有一定的工作方法和能力.

(2)外部条件分析

从不同的角度划分人力资源管理环境的种类不同。从组织系统的角度,我们还可以把环境划分为组织内部环境与组织外部环境两种。 组织的外部环境可分为一般的外部组织环境和特定的外部组织环境。

1)一般的外部组织环境:主要有政治因素、法制因素、机会平等因素、经济因素、自然资源因素、人口因素、技术因素、教育因素、文化因素、社会因素、气候和地理因素等。 2)特定的外部环境:主要有顾客、供给者和竞争者三个方面。 关键特征: (一) 人才市场发育滞后,市场功能不健全; (二) 职业经理人的市场供求机制尚未形成,供需矛盾突出; (三) 人才流动的市场壁垒太高,难以实现人才的市场化配置; (四) 缺乏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人力资本投资风险加大。

上述是我未来职业生涯的初步规划。同时,为了使我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加符合实际,我将会结合自己在实现职业目标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状况进行必要的调整。原则是每半年对职业生涯规划评估一次,若有大的变化,及时调整计划。

结束语

我认为不管是什么专业,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优良的道德品质。机会是掌握在时刻准备着的人,让我们行动起来!朝着理想的职业迈进......

【人力资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相关文章:

人力资源职业生涯规划书12-23

人力资源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12-19

人力资源规划职业生涯规划书12-23

人力资源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范文12-19

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生涯规划书12-19

人力资源管理的职业生涯规划书12-13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06-09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06-12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06-09

人力资源职业生涯规划范文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