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公司管理制度>《测绘公司管理制度

测绘公司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06 04:59:14 公司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测绘公司管理制度

一、测绘技术负责人:

测绘公司管理制度

1、熟悉测绘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作业的技术规范,掌握测绘项目的生产过程,对测绘产品的技术、质量负责。

2、负责项目合同的签定。

3、负责项目的技术方案,质量标准制定。

4、负责对生产中出现的主要技术问题的处理。

5、负责对项目设计书,检查报告的审核。

6、负责项目经费、人员、物资、仪器的统一协调安排。

二、项目负责人:

1、负责项目设计、组织实施、产品检查。

2、对组织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

3、负责对一般性技术问题、质量问题处理。

4、负责项目工作总结、检查报告的撰写。

5、负责产品质量检查的组织。

6、负责成果资料的整理归档上交。

三、技术人员:

1、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负责人交给的测绘生产任务。

2、对所完成的测绘产品质量负责。

3、对测绘资料,成果负有保密责任。

4、负责对所完成的测绘成果、资料整理上交。

5、爱护仪器设备。

四、质量检查及质量检查员:

1、质量检查员必须通过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组织的专门培训、获得培训合格证书。

2、质量检查程序:

⑴作业员自检;

⑵作业员互检;

⑶专职质检员或兼职质检员检查;

⑷项目负责人撰写检查报告上报技术负责人审核。

五、后勤管理人员:

1、为测绘生产提供物质保障和后勤服务,确保生产第一线任务的顺利完成;

2、负责仪器设备的保管、维护;

3、负责测绘技术标准的收集;

4、负责测绘资料的收集,成果资料的管理;

5、负责车辆的驾驶和保养;

6、负责物资的采购、供应、保管;

7、负责经费的管理。

测绘公司保密管理制度2016-06-26 13:32 | #2楼

为切实保障涉密测绘成果的安全,特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涉密人员的管理

为有效地保障本单位测绘成果及资料档案的安全,设置资料室为专门保密机构,承担涉密测绘成果的日常管理工作,并确定核心涉密人员3人。

主要工作职责:

一、涉密人员负有维护测绘成果秘密安全的责任和保守公司秘密的义务,应自觉遵守有关的法规和制度,接受资料室的教育和监督。选拔任用涉密人员,要依照标准及国家测绘局的要求,进行严格审查,并报资料室备案。不得使用临时聘用人员。

二、涉密人员管理由项目组织、人力资源部和资料室共同实施,并对涉密人员在岗位情况每年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不宜留在涉密岗位的,应坚决调离。

三、涉密人员上岗前,必须参加资料室举办的保密业务培训方能上岗。必须进行保密教育,不断强化政治业务素质,增强保密观念。

四、涉密人员必须与单位签定保密责任书,履行保密责任和保密义务,遵守保密纪律和有关规定。

第二条 涉密载体的管理

一、涉密载体及密品,必须由单位核心涉密人员统一管理,密件收发、交换、借阅应履行登记签字手续。

二、密件传阅应专夹专人直传,不得横传,并做到当天阅读当天退还资料室,不得在资料室以外场所存放。

三、销毁密件,须认真登记、经单位分管领导审批后,统一进行销毁。个人不得擅自销毁密件。

四、因工作需要随身携带密件、密品外出的,必须经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并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五、对涉密的硬盘、软盘、U盘、磁盘等载体,应当根据有关规定确定密级和保

密期限,并视同秘密文件、资料,由资料室统一登记,集中管理。对涉密计算机设备粘贴涉密计算机标识。

第三条 涉密成果的管理

一、对涉密测绘成果的生产、提供、使用、保管等情况实行登记管理制度。凡使用涉密测绘成果须经主管领导批准,并予登记后,方可提供。

二、涉密测绘成果使用后应及时归档。登记清册须存档保存,要求帐物相符、记录清晰。任何个人不得擅自复制、转让或转借涉密测绘成果,不得拷贝、对外传送涉密测绘成果数据。

三、涉密测绘成果只能用于被许可的使用目的和范围。因使用目的或应用项目结束等原因,须销毁涉密测绘成果的,必须报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批。

四、销毁涉密测绘成果须经专人清点、核对、登记、造册,由本单位主管领导和资料室派专人销毁。对销毁的时间、地点、方式及销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与销毁清册、领导批示一并存档。

第四条 通信及办公自动化设备的管理

一、涉密办公自动化设备,应安置在安全保密的场所,并按照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要求,配备保密安全设施。

二、使用涉密办公自动化设备,应针对其涉密内容和涉密程度等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保密技术措施。

三、涉密办公自动化设备更换或维修,应当在涉密场所进行,并有专人监督。所更换的设备或配件,在未采取技术处理时,不得挪为他用。

四、注意在通讯和办公自动化中的保密工作。不得在无保密措施的电话、传真机上传递保密材料;不得在私人通信中涉及单位秘密;不得利用公用电话以及邮局办理秘密事项等。

第五条 涉密测绘成果生产保管场所的管理

一、单位设有库房,资料室,办公室。其中资料室是存储资料的机密重地,非资料室工作人员,未经同意,任何人不得随意进入资料室。

二、确保资料室安全,管理人员做到人离灯灭、关窗、加锁,妥善保管资料室钥匙,消除火灾隐患,库房内严禁吸烟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三、保持资料室整洁、卫生。做到防盗、防火、防潮、防尘、防虫、防鼠、防高温、防强光工作。要经常检查资料保护设备和库房温湿度变化,防止档案材料的破损、老化,及时进行档案材料的修复和补救。

四、入库的各类档案要依档号排放,库房柜架编排顺序号,排列整齐。

五、保管人员要熟悉库藏情况,对库藏档案和资料的保管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核对,做到帐、卡、物相符。

六、档案人员调离时,对所保管的档案材料要逐件进行移交,移交清单一式两份,办清手续,方可调离。

第七条 计算机和信息系统的管理

一、涉密计算机系统或单机,不得直接或间接与国际互联网、公共信息网相联接,必须实行物理隔离,并且必须设置必要的用户识别密码,做到定期更换。不得在未采取数据保护和网络安全保密监控管理技术措施的计算机网络内输入、保存和传递涉密资料的信息。非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不得采集、存储、处理、传输涉密信息。

二、涉密计算机房,应当设在有利于安全保密的场所,建立和健全机房管理制度。

三、上网信息的保密管理坚持“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凡需要在网上进行信息发布的,应当认真执行信息保密审核制度。

四、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活动,不得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国家明令禁止的各种非法信息。

五、在网络上传递信息、聊天或在论坛发表文章以及发送电子邮件时,不得泄露和传播任何涉密信息。

六、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更换或维修,应当在涉密场所进行,并有专人监督。所更换的设备或配件,在未采取技术处理时,不得挪为他用。

七、对需报废的涉密载体、设备或配件,应当登记造册,经单位领导批准后,送市公文销毁站销毁。

八、任何部门和个人在发现计算机系统泄密后,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并立即上

报资料室。

第七条 涉密计算机维修、更换、报废保密管理制度

一、涉密计算机维修、更换、报废前的涉密数据备份和清空工作,须由资料室负责执行;设备部负责本单位涉密计算机维修、更换、报废的统一管理,各科室不得擅自处理。

二、涉密计算机需要送外部维修时,应保证储存的涉密信息不被泄露,必须到涉密场所进行维修,并派技术人员在现场负责监督,将废旧的存储介质收回。涉密移动存储介质在报废前,应进行信息清除处理。

三、如涉密计算机需要报废,须先运用低级格式化命令格式化硬盘,确保拟报废机器硬盘中没有涉密信息留存后,方可交由报废执行单位进行报废。

四、涉密计算机的销毁,经单位主要领导批准后,送资料室统一销毁,各科室不得擅自销毁。禁止将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作为废品出售。

五、工作人员不按规定管理和使用涉密计算机造成泄密事件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测绘管理制度2016-06-26 12:40 | #3楼

按照公司的质量管理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的各项规章制度,质量管理方针、目标的要求。特制定本测绘技术、质量管理制度。

第一条 质量管理方针

优质测绘、高效创新,诚信为本,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依据法律、法规和用户的需求。信守合同、遵守承诺,为用户提供适用、可靠的测绘资料和先进、可行的设计成果。以高质量的测绘产品、服务,从而达到用户的要求。培养和造就一支德才兼备、训练有素的管理人才、测绘科技人才的测绘队伍。保持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营造适宜的生产环境。提高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持续改进质量管理。坚持科技创新,实施科教兴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在科技和质量方面保持行业的先进水平。

第二条 质量管理目标

质量——交付测绘产品合格率达 100%

信誉——保证测绘合同履约率达 100%

服务——追求用户满意率达 100%

科技——始终保持行业的先进水平为实现我公司的质量目标,单位全体员工应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的内容和要点。结合本单位职能和承担的工作,对单位的质量目标进行量化分解,制定年度质量目标。

第三条 测绘生产质量管理制度

测绘生产质量管理是指测绘单位从承担测绘任务,组织准备,技术设计,生产作业直至产品交付使用全过程实施的质量管理。 它贯彻“质量第一, 注重实效” 的方针,以保证质量为中心,满足需求为目标,防检结合为手段,全员参与为基础,促进本单位走质量效益的发展道路。

1、外业生产管理

A 外业作业人员必须熟练操作各种测绘仪器、熟悉并理解作业依据的测量规范及项目的技术设计书内容。

B 对技术设计书有关条款如有不同意见,不得擅自修改,应报单位复议,作业中应严格按照规范和技术设计书的要求操作。

C 测量使用的仪器设备应良好运行,并按规范规定的检验项目对仪器进行检验。全站仪、精密水准仪应每年一次送检。

D 仪器必须有专业人员操作,任何未经培训并没有上岗证的人员均不得使用仪器,仪器操作应按规范要求进行。操作人员应培养正确的操作习惯,不当操作造成仪器损坏或测量成果不合格者,以待岗培训的方式处理。

E 注意生产安全。牢固树立生产安全的观念,生产作业中时时不忘安全。

F测量工作结束后,应进行自检。自检合格后,交外业组长复查,复查合格后,提交质检组。外业观测记录应符合规范规定的要求,各专业外业工作结束后,应提交规范的成果资料。

2、内业生产管理

A 由专人负责检查外业观测记录数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的格式,闭合差是否超限,若检查不合格,应补测或重测。

B 内业作业人员应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严格按规范规定的要求整理数据。内业计算资料均应有计算人、复核人、审核人签名。

C 内业作业中有不清楚的地方,绝不能凭主观推测处理,应询问外业人员确认,如有必要亲赴作业现场确认。

D 内业操作中使用的软件应验证,作业员应熟练掌握软件的使用方法,避免丢失数据或错误发生。

E 内业工作结束后,应会同外业组长编写本次工程的技术总结及测绘报告,迎接质检组的质量检查。

第四条 测绘技术管理制度

(1)接受测量任务后,应组织技术人员踏勘现场,收集资料,起始点资料应由甲方以书面形式签字盖章后,才能交外业组。

(2)根据甲方要求和工程实际情况,以规范为依据,编写测量任务书和技术设计书,可以指定一人起草,再由测绘管理技术人员会审,编写结束后签名。

(3)应定期组织测量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不断引进和吸收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

(4)应加强对技术工人的培训和实践,积极响应劳动管理部门推行的持证上岗制度,技术工人必须持证上岗。

(5)不断研究开发新的技术应用,针对实际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鼓励动脑筋、想办法,努力把每个环节做到规范化,以提升单位的技术水平。

(6)一项测绘工程结束后,都应提交完整的资料并归档,应十分重视资料整理工作,对不完整或不合格的资料应坚决重做。

(7)测量成果和资料不得私自提供他人,应严守保密制度。如发现私自提供他人测量成果者,以批评教育或下岗的方式处理,情节严重者由党政部门按党纪国法处理。

第五条 测绘质量管理制度

A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每个员工都必须有自觉的质量观念。产品质量是一把尺子,质量好坏代表了单位的形象和综合管理水平,应推广全面质量管理。

B 外业组严格按规范和技术设计书的要求作业,严把质量关。外业记录应全面推行电子记录方式作业,外业观测应遵守各类工程对气象因素的要求,决不能蛮干。

C 仪器精度是测量精度的重要保证,因此测量前的仪器检查是十分重要的。全站仪必须检查其测距精度,水平角,垂直精度,十字丝位臵是否正确,垂直误差,分叉误差等。如发现不合精度要求,必须立即修正或送修。水准仪必须检查圆盒水准气泡,管水准气泡,十字丝,I角,特别是I角的检查,发现问题,必须处理或送修。测深仪必须做比对测量,如测深不准,要立即校正

或送修。所有检查项目要有记录、有签字,有问题的要有汇报,有处理意见。

D 严格执行“两级检查,一级验收”的制度,外业组自检,质检组复检,总工室验收。

E 测量工程应编写相应的测量成果或测量技术报告,并履行验收手续。

第六条 测绘产品质量检查的内容和方法

为了确保成果,成图的质量,作业小组在测图过程中必须做好经常性检查,做到站站检查。每站测图结束:检查本站所测地籍要素、地物、地貌有无错误和遗漏。用仪器检查邻站所测部分界址点、地物、地貌点的平面和高程是否超限,如有错误,及时纠正。沿途检查:迁站过程中,沿途进行巡视检查,观察图上的地物、地貌是否正确,有无遗漏。全面检查:本幅图的野外工作结束后,作业小组还应对本幅图作一次全面的检查,以保证成果成图质量,便于检查验收。全面检查包括室内检查,野外巡视检查和仪器检查三种。

A 室内检查,它是检查成果成图质量的第一步。首先,检查各种控制资料是否齐全。各项成果的图形条件是否满足要求,计算是否正确。有无超限或其它不符合要求的数据,图上注记的高程是否与计算成果一致。其次,检查各种记录,观测和计算手簿中的记载是否齐全、正确、清晰,有无连环涂改,是否合乎要求。

所有控制资料都应作全面详细检查,但也可视实际情况重点抽查其中某一部分。

B 野外巡视检查,它比较容易了解测图质量的一般情况和发现作业中的缺点与错误。选择巡视路线的原则是:既能检查室内发现重大疑点,又能检查范围较大,分布均匀的测绘面积。其方法:一般沿道路进行。检查进将原图上地物、地貌与实地对照比较,查看有无遗漏,综合取舍情况,形状是否相似,地貌显示是否逼真,符号运用,名称及其它注记是否正确等,发现问题现场改正。

【测绘公司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测绘公司安全管理制度04-18

测绘公司员工管理制度04-16

测绘安全管理制度04-03

测绘公司规章制度05-11

测绘公司保密制度04-22

测绘公司管理规定范文03-30

测绘专项安全管理制度04-18

测绘公司规章制度范本05-11

测绘安全管理制度4篇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