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专项财务管理制度

专项财务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06 07:26:38 财务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专项财务管理制度

第一条 为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规范支出,提高资金使用

专项财务管理制度

第二条

第三条 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及其他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专项资金是指单位为完成专项或特定工作,由上级部门拨付给本单位的专项工作经费补助。专项工作支出一般包括专项业务费支出、专项会议费支出、专项设备购置费支出、专项修缮费支出等。专项业务费开支范围:管理人员补贴、办公、水电、邮电、燃料、办案误餐费等。 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一)专项资金应严格按照批准的用途专款专用,专项、专人审批开支,本着统筹安排,量入为出的原则,由单位财务统一核算。

(二)管理专项资金应设置“专项资金管理台帐”进行日常管理,要定期对专项工作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专项工作完成后,应根据有关要求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当年不能完成的专项工作,其资金可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第四条 专项工作业务经费报销,经办人必须在发票上注明每笔支出的事由,部门负责人签字证实,按报账审批权限送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审批签署意见后,交财务列支。 经办人、部门负责人对支出项目的真实性负责;财务对报销单据的合规性、审批程序是否符合财务制度负责;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对支出的合法性、合理性负责。 所有报销原始凭证,必须内容合法,手写发票签章、字迹要清晰,项目填写齐全,要具备费用开支项目、单位名称、单价、数量、金额等内容,大小写相符,不得涂改。否则,财务不予报销。

第五条 专项资金的使用必须和医院报销制度相统一必须先预算后实施,否则财务科不予日报账。

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

2015年7月5日

专项工程财务管理制度2016-06-28 12:20 | #2楼

本制度根据《企业财务准则》、《企业财务通则》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为加强财务管理,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及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而制订。

一、 银行存款管理

1、开设专用账户,对进出资金进行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2、设置“银行存款”日记账,由专职人员根据收、付款凭证和业务发生顺序,逐笔登记。

3、“银行存款”日记账,每日结出余额,每月与银行对账单核对1次,并编制“银行存款调节表”调节相符。如有不符,应及时与银行核对查实,予以更正。

4、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应由专职人员负责管理和签发。严禁开空头支票、远期支票,不准出租、出借银行帐户,违者对当事人予以重罚。

5、现金存行,应根据银行盖章返回的交款回单,由专职人员及时登记现金日记帐和银行日记账。

二、现金管理

1、设置现金日记账,出纳员根据收款凭证,按业务发生顺序逐笔登记。

2、每日终了计算出现金的收入、支出合计与节余数,并与库存现金进行核对,做到日清月结、账款相符。

3、原始凭证的取得:原始凭证分外来凭证原始凭证与自制原始凭证。凡支出了现金,必须取得与之相适应、金额相等的原始凭证,只有汇款单而无入库单和发票的,一律不予报销。

4、原始凭证的审核:原始凭证取得后,必须写明时间、名称、单价、

金额、用途、经手人、验收人(采购物品要由收货人填制入库单),经项目负责人签字后方能报销。

5、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不座支现金,不突破银行核定的库存现金限额,不“白条”抵库,更不得任意挪用现金,必须经项目负责人审批才能借款。

6、做好安全工作,管好库存现金,存取款3000元以上必须有人同行,若因工作失误造成现金流失或损失,概由责任人负责。

7、会计、出纳每周要核对账务并向负责人汇报现金使用情况,并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8、每月终,出纳应按时编制现金收、付、存报表,及时向会计和项目负责人报表。

三、费用报销管理

1、交通工具的乘座:本着从节约出发,一般管理人员外出办理业务,在200公里以内的只能乘座汽车或火车空调硬座,200公里以上可乘座空调硬座或空调硬卧,如因其它特殊情况需乘座高一层次的交通工具,需请示项目负责人,同意后方可报销。

2、出差补助:(1)生活补助标准,一般人员市内每天10元,市外每天20元。(2)住宿补助标准,一般管理人员住宿补助标准为:省级城市不超过40元,地市级城市不超过30元,县级不超过20元,乡镇不超过10元。

(3)所有差旅费用一律凭有效凭据和报销单经项目负责人审签后,并签上经手人、报销人名字,方能报销。

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制度2016-06-28 18:54 | #3楼

为了加强对我乡中小学专项资金的管理,规范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我乡中小学专项资金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制订本制度。

现阶段对我乡中小学而言专项资金指义务教育项目工程资金、危房改造项目工程资金、寄宿制贫困学生生活补助资金。

一、义务教育项目工程和危房改造项目工程资金管理

1、学校对项目工程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照上级批复的规划,严格实行专款专用,不得随意更改资金用途,将资金挪作它用。

2、项目工程资金实行“超支不补,结余上交”的办法,项目规划外建设超支部分由学校自行解决,规划内节支的部分上交到中心学校统筹规划,继续用于全乡农村中小学改造办学条件。因此,学校必须对项目工程进行认真规划、预算,确保项目工程收支平衡。

3、学校对项目工程资金拨付严格按工程进度,按教育局关于项目工程拨款要求办理,即由项目承建者提供正规、合法的税票,学校办理相关材料,经中心学校分管财务领导审核签字后,由中心学校财务核算点会计到县教育局、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办理拨款手续,工程款由国库集中收付中心直拨到承建者个人账户。中心学校财务核算点对学校项目资金设立专门科目,单独进行核算。

4、任何学校因不按规划,擅自更改项目,或工作不力而造成项目工程无法按期完工的将追究学校负责人责任,并上报教育局严肃处理。

二、寄宿制贫困学生生活补助资金

1、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是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严禁学校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截留、滞留、挤占和挪用贫困寄宿生生活

补助费专项资金。

2、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不得平均分配、轮流享用。

3、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资助标准按照县财政局下拨的标准执行,不得降低。

4、贫困寄宿生生活资金发放,由学校向受助学生发放现金,不得以实物形式发放,不得抵扣任何费用,发放的现金须经学生本人、班主任和校长签字确认。

5、各校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专栏、标语、班会、晨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施资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医院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制度2016-06-28 18:44 | #4楼

第一条 为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规范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及其他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专项资金是指单位为完成专项或特定工作,由上级部门拨付给本单位的专项工作经费补助。专项工作支出一般包括专项业务费支出、专项会议费支出、专项设备购置费支出、专项修缮费支出等。专项业务费开支范围:管理人员补贴、办公、水电、邮电、燃料、办案误餐费等。

第三条 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一)专项资金应严格按照批准的用途专款专用,专项、专人审批开支,本着统筹安排,量入为出的原则,由单位财务统一核算。

(二)管理专项资金应设置“专项资金管理台帐”进行日常管理,要定期对专项工作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专项工作完成后,应根据有关要求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当年不能完成的专项工作,其资金可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第四条 专项工作业务经费报销,经办人必须在发票上注明每笔支 出的事由,部门负责人签字证实,按报账审批权限送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审批签署意见后,交财务列支。 经办人、

部门负责人对支出项目的真实性负责;财务对报销单据的合规性、审批程序是否符合财务制度负责;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对支出的合法性、合理性负责。 所有报销原始凭证,必须内容合法,手写发票签章、字迹要清晰,项目填写齐全,要具备费用开支项目、单位名称、单价、数量、金额等内容,大小写相符,不得涂改。否则,财务不予报销。

第五条 专项资金的使用必须和医院报销制度相统一必须先预算后实施,否则财务科不予日报账。

【专项财务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制度05-06

专项经费财务管理制度范本04-05

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制度范文04-05

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制度范本(通用3篇)04-26

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制度_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范文04-05

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03-18

安全用电专项管理制度04-10

安全专项方案管理制度04-10

专项资金管理制度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