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岗位职责>《销售经理的职责

销售经理的职责

时间:2022-05-06 07:22:29 岗位职责 我要投稿

销售经理的职责

对于零售企业零售商来说销售经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益,那么销售经理具体有哪些职责呢?作为管理层在挑选人才时也可以做参:

销售经理的职责

销售经理的具体工作职责一:完成区域销售目标

1、将公司下达的销售目标合理分解成区域市场销售目标并细化成各个不同客户的销售回款目标。

2、落实并完成所负责区域市场及客户各阶段的销售及回款目标。 销售经理的具体工作职责二:拓展客户

1、根据公司各产品线及各品牌,制订合理的销售网点建设方案。

2、通过合理合法的手段,拓展客户,完成空白区域市场的开发。

3、选择适合公司发展和产品销售的客户长期持续合作。

4、引导和协助客户拓展下游渠道客户,建立良性,合理与足够的销售终端。 销售经理的具体工作职责三:推广与促销

1、针对所负责区域的市场状况及公司产品状况做出并实施有效的市场推广方案

2、负责区域的市场公司品牌形象的宣传与推广,树立终端形象,提高品牌知名度。

3、根据区域市场状况及客户状况做出并实施有效的促销方案,提高销量。

4、协助客户制定其下游渠道的市场拓展和促销方案,拓展终端市场,提高终端销售。

5、熟练掌握公司的各项产品资源状况,产品知识,熟练操作,发掘更适合公司产品的卖点,加以推广。

6、组织或协助区域市场内客户召开经销商订货会议。

销售经理的具体工作职责四:客户管理

1、协助客户对其销售人员对公司状况,产品知识,销售方法等相关技能的培训。

2、负责管理并控制客户提出的各项费用及政策申请,并监督各客户合理使用公司的各种费用或政策支持。

3、协助处理相邻客户之间由于窜货产生的问题与摩檫。

4、掌控区域市场内各客户的的进销存状况,确保客户的货源准备充裕,提高销量。

销售经理的具体工作职责五:客户服务

1、每天24小时随时保持与客户良好的沟通状态,并须对重点客户进行主动密切的联系,确保客户的合理建议,问题,要求及时解决。

2、负责区域市场内各客户的订货,出货,换货,返修,退货,并通过与公司各部门沟通及时处理和解决客户的问题.顾虑,树立客户对公司及产品的信心。

3、客户的订货,出货,换货,返修及退货的信息,须及时向客户沟通和反馈。

4、客户的换货,返修和退货,要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并要求快速处理。

5、及时与各客户进行往来帐目核对,以解决公司与客户之间出现帐目不清产生的呆帐,坏帐,减少双方损失,增加双方互信。

销售经理的具体工作职责六:市场调研

1、调查及了解当地市场人口,经济等市场环境状况,并找出适合公司产品销售的机会点与问题点。

2、调查与了解当地市场销售渠道,及各种不同销售渠道的市场容量。

3、调查所负责区域市场主销品牌或主要竟争对手的价格,机型,功能,外观,卖点及政策,售后服务等状况,便于公司及时做出合理的调整方案。

4、了解所负责区域市场竟争对手品牌所使用的推广方案,促销手段及方法。

公司销售经理工作职责2016-06-28 21:49 | #2楼

1、负责公司营销策略、计划的拟定、实施和改进,制定销售管理制度,明确销售工作标准。

2、负责公司营销经费的预算和控制。

3、负责市场调研、市场分析工作,做好市场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反馈,掌握市场动态,努力拓宽业务渠道,制定业务推进计划,及时反馈市场信息和客户要求。

4、负责如实向顾客介绍公司产品,并与顾客洽谈合同和签订合同,确保所签合同规范、有效和可行。

5、负责常规合同评审,组织有特殊要求合同的评审。

6、负责了解客户的基本情况及与本企业有关的数据资料,建立和运用客户资料库。

7、负责搜集、反馈顾客对产品的结构、安装和服务要求,并会同公司生产部、技术部制订产品结构、工艺的改进以及产品的生产计划。

8、负责组织编制年、季、月度销售计划,适时合理地签订供货合同,确保销售计划指标完成,节约销售费用、及时回笼资金,加速公司资金周转。

9、负责编制销售统计报表。做好销售统计核算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种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及时汇总填报年、季、月度销售统计报表。

10、负责资金回笼工作,主持解决所有经济合同的纠纷事务。

11、负责组织对顾客进行技术培训,提高顾客专业技能,使顾客尽快掌握公司产品的正确使用方法。

12、负责做好产品发货以及售后服务工作,及时反馈现场服务单、故障处理报告等。

13、负责及时处理好用户投诉,保证客户满意,提高企业信誉。

14、按时完成公司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销售经理岗位职责2016-06-28 14:26 | #3楼

销售总监岗位职责是负责整个销售部门的。其工作主要是:

1, 督促销售人员的工作;

2, 销售计划的制定;

3, 定期的销售总结;

4, 销售团队的管理;

5, 每月每位销售人员的绩效考核的评定:

A,开发客户的数量;

B,拜访客户的数量;

C,客户的跟进;

D, 销售指标的完成;

6, 销售人员的计划及总结;

7, 上下级的沟通、

8, 制定不定期的沙龙活动、

7, 销售人员的素质和专业培训。

8, 销售策略的运用;

9, 对于反对意见的处理;

10, 潜在客户以及现有客户的管理与维护等.

销售总监的工作计划:

第一.督促销售人员的工作:

每位销售人员都会有自己的一套销售理念,我们一开始,是不知道每位销售人员的特色在哪里。等完全了解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充分发挥其潜在的优势,从而来弥补其不足之处。

如果销售人员实在没有什么潜力可以发掘,可以进行相对的帮助,来帮助每一位销售人员顺利的完成公司下达的销售指标。

销售总监需要督促的方面有:

1.参与制定公司的销售战略、具体销售计划和进行销售预测。

2.组织与管理销售团队,完成公司销售目标。

3.控制销售预算、销售费用、销售范围与销售目标的平衡发展。

4.招募、培训、激励、考核下属员工,以及协助下属员工完成下达的任务指标。

5.收集各种市场信息,并及时反馈给上级与其他有关部门。

6.参与制定和改进销售政策、规范、制度,使其不断适应市场的发展。

7.发展与协同企业和合作伙伴关系,如与渠道商的关系。

8.协助上级做好市场危机公关处理。

9.协助制定公司项目和公司品牌推广方案,并监督执行

10.妥当处理客户投诉事件,以及接待客户的来访.

第二.销售业绩的制定:

销售业绩的制定要有一定的依据,不能凭空想象。要根据公司的现状,以及公司课程种类划分。当然不能缺少的是销售淡、旺季的考虑。我应该以公司为一个基准进行实际的预估。

随后要做的事情就是落实到每一个销售人员的身上,甚至可以细分到每一个销售人员日销售业绩应该是多少,周销售业绩是多少,从而完成公司下达的月销售业绩。最终完成每年的销售指标。

第三.销售计划的制定:

制定一份很好的销售计划,同样也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当然销售计划也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制定的。销售计划的依据其实就是以销售业绩为一个基准,进行不同策略的跟进。现在,销售计划可以分下面这几个方面进行:

1. 分区域进行

2. 销售活动的制定

3. 大客户的开发以及维护

4. 潜在客户的开发工作

5. 应收帐款的回收问题

6. 问题处理意见等。

第四.定期的销售总结:

销售总结工作是需要和销售计划相结合进行的。销售总结主要目的是让每一位销售人员能很具体的回顾在过去销售的时间里面做了些什么样的事情,然后又取得的什么样的结果,最终总结出销售成功的法则。当然,我们可http://ad.ahsrst.cn能也会碰上销售不成功的案例。倘若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应该积极面对,看看自己在销售过程中间有什么地方没有考虑完善,什么地方以后应该改进的。

定期的销售总结同时也是销售总监与销售人员的交流沟通的好机会。能知道销售团队里面的成员都在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碰到什么样的问题。以便可以给予他们帮助,从而使整个销售过程顺利进行。

销售总结同样也可以得到一些相关项目的信息。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知己知彼方可百战百胜。

第五.销售团队的管理:

销售团队的管理可以说是一个学问,也是公共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今的销售模式不再是单纯的单独一个销售人员的魅力了。很好的完成销售任务,起决定性左右的就应该是销售团队。

在所有销售团队里面的成员心齐、统一,目标明确为一个基本前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每一成员的潜能优势,是其感觉这样的工作很适合自己的发展。感觉加入我们的销售团队就像加入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中间,我们共同创造一个很好的企业文化。每一个人员都会喜欢自己的工作。

现在的销售人员不是过去的简单的找工作,而是会分析公司的文化,公司的策略,公司的背景等等很多方面。所以销售团队的管理也是至关重要的。也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设想销售部门的每一个销售专员都是有自己的想法,都是一味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销售,那么还会有公司文化,公司形象吗?

第六.绩效考核的评定:

绩效考核的评定虽然比较繁琐,但是势在必行。对于很好的完成销售指标,绩效考核是一个比较直接的数据。绩效考核表大致的内容包括:

1. 原本计划的销售指标

2. 实际完成销量

3. 开发新客户数量

4. 现有客户的拜访数量

5. 电话销售拜访数量

6. 周定单数量

7. 增长率

8. 新增开发客户数量

9. 丢失客户数量

10. 销售人员的行为纪律

11. 工作计划、汇报完成率

12. 需求资源客户的回复工作情况

第七.上下级的沟通:

销售总监也起着穿针引线的作用。根据公司上级领导布置的任务,详细的落实到每一位销售人员的身上。在接受任务的同时,也可以反应一下销售人员所遇到的实际困难。

2、组织研究、拟定市场营销、市场开发等方面的发展规划;

3、组织编制年度营销计划及营销费用、内部利润指标等计划;

4、制订营销实施方案,通过各种市场推广手段完成公司的营销目标;

5、负责组织在编制范围内对所属部门的营销业务人员进行聘用、考核、调配、晋升、惩罚和解聘;

6、组织编制并按时向总经理汇报营销合同签订、履行情况及指标完成情况;

7、组织对营销业务员业绩档案的建立,定期组织对营销人员业绩考核和专业培训;

8、组织搜集和汇报市场销售信息、用户的反馈信息、市场发展趋势信息等;

9、负责组织、推行、检查和落实营销部门销售统计工作及统计基础核算工作的规范管理工作;

第八.销售专员的培训:

销售专员培训的主要作用在于:

1. 提升公司整体形象

2. 提升销售人员的销售水平

3. 便于销售总监的监督管理

4. 顺利完成销售。

销售主管岗位职责-

-

-

1:定期起草销售代表的工作计划、人员安排,并负责计划和安排的实施

2: 销售代表的业务指导与检查、控制、监督销售流程,保证销售业务按计划、程序顺利进行

3:销售代表的入职培训和日常业务培训

4: 销售现场与各种销售活动现场的组织、鼓动、巡检与协调,销售现场环境、气氛的调节、调度

5: 销售代表的考核及日常人员管理,销售团队建设,并提交人员使用与管理建议

6: 定期向主管领导提交业务分析报告(客户分析、销售策略效果与建议等),并组织销售代表进行市场调研

7: 定期向主管领导提交工作计划和总结

8: 负责销售资料的监控和准备

9: 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10 对项目部销售代表负有直接的考核权,要求考核工作公正、公开、公平,提供业务员的公平竞争环境和条件,禁止出现不合理的竞争现象。

11: 严格执行公司考勤规定,服从项目销售经理的管理和工作安排

岗位工作说明书——销售主管

一、岗位标识信息

岗位名称: 销售主管

隶属部门: 市场部

直接上级: 销售部经理

直接下级: 销售员

二、岗位工作概述

负责与客户信息沟通,维护和服务客户,处理客户反馈,开发市场,监控货款,指导和考核下属工作。

三、工作职责与任务

(一)信息沟通

1.负责把客户要求传递到公司相关部门;

2.负责与客户沟通双方在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3.负责价格沟通;

4.负责交货期沟通;

5.负责工程问题、工艺技术问题及其他问题的沟通。

(二)维护和服务 1.访问客户,听取客户意见; 2.向客户提供电路板加工技术服务; 3.审查客户资料,提供报价、合同评审,签订合同,监控生产进度,制定发货计划; 4.提供送货服务; 5.订单交付能力评价;

6.跟踪客户对电路板要求的变化,提供最及时的服务;

7.客户满意度调查和评价。

(三)处理客户反馈

1.负责客户反馈的内部传递;

2.跟踪问题的解决过程;

3.评价问题解决的满意程度;

4.将问题的解决结果回复客户;

5.客户反馈处理评价。

(四)市场开发

1.收集不同领域对电路板需求信息;

2.根据市场信息制定开发计划;

3.执行被批准的或上级下达的开发计划,定期做出开发报告;

4.了解电路板行业动态和竞争对手发展变化,不断改善销售策略,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供应商;

5.走访客户,展示公司形象和能力,拉近与客户距离。 (五)监控货款 1.按规定开发票; 2.在规定的账期内收回货款; 3.对超账期货款,应采取有效措施催收,催收无效,应升级处理; 4.要掌握客户的资信状况,防止出现呆账和死账。 5.对任何原因产生的超账期或呆账、死账都承担责任。 (六)指导和考核下属工作 1.负责对下属工作指导,并进行绩效考核;

2.负责对新上岗销售专管业务培训。

(七)完成上级委派的其他任务

四、工作绩效标准

(一)信息沟通及时准确,失误率为零;

(二)客户(包括公司内部)没有对所提供服务投诉;

(三)客户反馈在2小时内传递到品质部,并对问题处理全过程有监控,没有客户再次投诉;

(四)完成年度个人销售指标,没有人为因素造成客户丢失,并有新的客户领域被开发;

(五)没有呆账或死账发生;

(六)下属能达到公司考核标准,没有突发事件产生,没有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

五、岗位工作关系

(一)内部关系

1.监督:在基本的销售工作方面,接受销售副总经理的指示和监督;

2.所施监督:在负责生产监督工作方面,向销售专管发布指示;

3.合作关系:在处理客户问题方面,与质量保证部发生协作关系,在确认客户提出的产品技术标准方面,与制造部生产工程发生协作关系。

(二)外部关系

1.在有关销售事宜方面,直接与客户的采购部发生联系,在有关质量处理问题方面,与客户质量部发生联系,在公司货款回收方面,与客户财务部发生联系;

2.在产品出口方面,与海关、货代、船代发生联系。

六、岗位工作权限

(一)对下属人员的临时工作调动权;

(二)对下属人员的工作指导权、工作监督权和绩效考核权;

(三)对客户标准交货期、重复订单的确认权;

(四)对订单交货期改变的申请权;

(五)依据客户要求对在线订单暂停的决定权;

(六)对客户资信评价的建议权。

七、岗位工作时间

在公司制度规定的时间内工作,因工作需要有时需要加班。

销售经理的职责2016-06-28 9:54 | #4楼

■销售经理主要职责有以下三项:

1、执行公司各项政策,完成公司下达的销售目标。

2、建设一支有战斗力的销售队伍。

3、建设一个高效率的销售网络。

■销售经理最主要的职责:

按计划有效地、并有效率地完成公司长期和短期目标。

销售经理主要工作内容

1、制定计划-----有效和有效率地处理日常事务计划。

2、建立方案-----实施每一个具体行动步骤的详细描述。

3、制定策略-----整体行动方案或利用各类资源实现特定目标的计划。

4、战术指导-----组成策略计划的日行动方案。

5、设立监控----将实际表现与预定标准作比较。

一:销售经理的工作内容;

— 日常工作的管理与安排

— 本部门的人员管理

— 本部门每月营销计划的制定、实施、执行

— 执行公司内部制定的战略目标计划

— 与个部门人员的沟通与协作

— 新经销商的开发与老经销商的管理

— 每月的工作总结

二:团队的管理;

— 每周每月的工作例会的召开

— 每周每月的销售数据的分析(销售业绩)的上升与下降的原因

— 与员工的各项沟通与管理

— 对表现不佳的员工的教育

— 每天日常工作的处理

三:人员的管理

— 运用每个员工的长处,合理安排工作内容

— 对有错误的员工进行辅导,让其改掉原由的问题

— 工作是罚不必亲,赏不必仇

— 用对市场抽检的方法,检查业代的工作情况 — 利用销售总结掌握业代销售的业绩情况 — 帮助销售业绩不佳的业代寻找原因

四:计划方案的制定标准

— 时间

— 地点

— 目标目的

— 预算

— 用 W S O T 分析

— 背景

— 方法、过程、细节

— 人员

— 执行

— 结案

五:如何开发陌生的市场

— 调研

— 定位(人员、市场、产品、管理、促销)

— 操作计划

— 执行(谈判、进店、陈列)

— 过程

— 维护

— 结果

六:如何寻找经销商

— 找到某产品的集中市场或由朋友介绍

— 经营品种

— 现金流的情况

— 物流陪送情况

— 网络情况

— 人员数量

— 业内口碑 七:经销商的管理 — 物流情况 — 资金 — 仓储库存管理 — 业务管理 — 人员管理

销售经理主要工作职责2016-06-28 18:49 | #5楼

■销售经理主要职责有以下三项:

1、执行公司各项政策,完成公司下达的销售目标。

2、建设一支有战斗力的销售队伍。

3、建设一个高效率的销售网络。

■销售经理最主要的职责:

按计划有效地、并有效率地完成公司长期和短期目标。

销售经理主要工作内容

1、制定计划-----有效和有效率地处理日常事务计划。

2、建立方案-----实施每一个具体行动步骤的详细描述。

3、制定策略-----整体行动方案或利用各类资源实现特定目标的计划。

4、战术指导-----组成策略计划的日行动方案。

5、设立监控----将实际表现与预定标准作比较。

销售经理岗位说明书

【销售经理的职责】相关文章:

渠道销售经理岗位的职责03-03

销售经理岗位职责   04-29

销售经理岗位职责06-24

销售经理的岗位职责02-10

销售区域经理经理岗位职责04-15

销售经理销售主管岗位职责04-01

宴会销售经理岗位职责06-06

药品销售经理的岗位职责06-07

销售区经理的岗位职责04-14

关于销售经理的岗位职责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