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前台收银及接待岗位职责

前台收银及接待岗位职责

时间:2022-05-06 07:44:42 岗位职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前台收银及接待岗位职责

1、 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在工作期间始终要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及优质的服务。

前台收银及接待岗位职责

2、 主动热情的接待顾客,熟记每位顾客姓名,并及时为客人递上饮品。

3、 随时注意前厅环境卫生,须保持前厅内舒适整洁和温馨。

4、 繁忙时要热情的招呼好每位等待客人,对需等待的客人及时送上饮品及书刊杂志。

5、 发扬团队精神与员工协调配合,妥善安排顾客服务并做好轮拍登记。

6、 清点货品、收银找兑时要仔细认真、谨慎,不得出错。

7、 必须如实掌握和计算店内营业收入,钱物与账单要相符。

8、 交接-班时,要认真、仔细,交接内容包括:现金账目、库存数量、轮排登记、及其他待办事项等。

9、 严禁将营业款借给私人使用,违者以挪用公-款处理,情节严重时给予开除并追究刑事责任。

10、严格按照会所要求填制、使用和保管好收据及账单,如有遗失或违反规定者,就情节轻重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罚。

11、认真监管好前台库存,每月1日与店务经理盘点库存,2号交报表。会所将不定期抽查前厅库存物品,如有遗失由前台工作人员自行负责并赔偿。

12、遵守财务保密制度不准将营业额、账目单据等,交予财物无关的人看或计算。

13、因工作需要前台人员离开工作岗位,必须互相告知离去原因、去向,工作期间不允许接打私人电话。

14、前台工作人员禁止随意调换分客顺序或不按顺序点排员工,如发现给予相关责任人记过一次。

15、做好前台各项登记,登记时要认真仔细、实事求是、字迹要工整清晰,必须做到每客有登记、每事有记录。

14、私人用品不准放置前台,公司物品禁止带出店外或占为己有。

15、违反公司财务制度和违纪情节严重者,将追究刑事责任。

16、按规定正确使用和操作前台管理软件,相关资料要及时的录入管理系统,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和可操作性,禁止使用电脑操作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17、按规定及时做好饮品的准备工作。

18、负责记录顾客投诉事件及处理意见并上报主管领导。

19、完成上级主管领导交给的临时性工作。

前台收银岗位职责2016-06-29 12:40 | #2楼

1. 严格执行和遵守会所的规章制度。服从经理的工作安排,按规定的程序与标准向宾客提供一流的接待服务。

2、总台收银员是酒店整体服务质量好坏的集中体现,要求做到,心理素质好,有较高的自身函养,对客人说话时要口齿伶俐,语言清晰,简练,温和,自然得体,大方,面部始终带有微笑,语言要使用普通话,衣着要整洁、整齐,不许染发,留奇形发工,不许着浓妆,染指甲,佩带与工作无关的佩物,不许吃带有异味的食品。

3、以良好的仪表、仪容,饱满的精神向客人提供准确、快捷、礼貌的优质服务

4、小心操作所使用的电脑、计算器、验钞机等设备,作好班前准备,认真检查电脑、打印机、计算器、验钞机、信用卡POS机、制卡机、扫描仪等设备工作是否正常,并作好清洁保养工作。

5、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遵守考勤制度,负责收银和结帐工作,做到一丝不苟,大公无私,不多收、少收客人的现金,严格遵守财务规章制度,按规定办事,不弄虚作假,原则上的问题要多请示、勤汇报,自作主张或责任心不强出现帐亏,钱亏,责任自负。

6、掌握现金、支票、信用卡、签单、挂帐等结帐程序;

7、掌握房态和客房情况,了解当天预定预离客人及会议、宴会通知,确认其付款方式,以保证入住和结帐准确无误。

8、不许自作主张少收客人的现金,工作中光明磊落,出现挪用公-款、贪污钱财,视情节轻重给予罚款、开除或送司法机关处理。

9、配合好迎宾服务员的工作,主动向顾客打招呼,客人来结账,首先要问清楚客人是否退房(有些客人是来结一部分帐的),如是退房,则要问清楚客人的房号,请客人交回房卡及押金单,如是团队,一定要注意和客房部核对是否所有房

间都报齐并查房。一定要向客人报清消费的服务项目及各种项目的价位,解释客人对帐单的一切疑问,准确熟练地收点客人现金、支票,打印客人各项收费帐单,及时,准确地为客人结帐并根据客人的合理要求开具发票。对各种钞票必须能够验明真伪,对签名结账的必须有依据。找给客人零钱,要对顾客说道:找您XX元,请点好。

注:总台收银员在客人离店结账时,应立即与客房楼层和电话总机联系,防止酒水、洗衣、话费等收费项目漏单。

10、接受使用信用卡结账业务,并严格按程序进行操作;

11、每天收入的现款、票据必须与帐单,报表核对相符,在每班结束后,将当班收到的款项打印出收银员每班收入表;

12、认真地进行交接-班工作,不清楚的地方要及时提出,做好备用金及未完成事宜的交接,前帐不清后账不接,认真做好每班的交接,

13 、严格遵守财务制度,每天的现金收入必须及时上交,特殊情况需向管理人员汇报,做到款帐相符;

14、把好经济关,一切以大局为重,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严字当头,做好本职工作。

15 周转备用金必须每班核对,不得以白条抵库,每天的营业收入现金未经专管人员批准不得私自挪用备用金,不得将营业收入现金和备用金,以任何借口借给任何部门和个人。

16 严格按照帐务规定处理各种记帐。服从上级主管的安排,认真完成任务。

17、工作中需暂离岗位,应注意钱款安全,随时锁好抽屉和钱柜;

18、上班时间不得携带私人款项上岗操作;

19、熟练掌握面额现钞的鉴伪技术及验钞机的使用方法,防止伪钞收入;

20、在收款中做到快、准、礼貌,不错收、漏收客人款项,对签单及挂帐者,必须依据充足方可;

21、熟记酒店各部门员工姓名及内线电话号码,在工作中与服务员、迎宾员等公司员工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22、熟悉电脑开机、关机过程及电脑日常故障的排除工作;

23、熟练掌握收银、输单、操作过程及结帐退房、挂帐、转帐等程序,每日打印稽核报表,做到及时上交;

24、不得在收银台前与任何人闲谈,非工作人员不许进入收银台;

25、不得使用电脑做其它与收银无关的工作;

26、不得向无关人员和外界泄露酒店的营业收入情况、资料、程序及有关数据;

27、掌握发票、收据的正确使用方法;严格遵守现金和票据管理制度

28、妥善处理客人的投诉,当不能解决,及时请示前厅经理或大堂副理或值班经理。

39、做好柜台的清洁和本岗位的清洁卫生。

30、系统密码妥善保管,一人一个工号,不许共用。

前厅收银工作程序

前厅收银服务工作,直接体现饭店服务水平,因此,要求每一名收银员熟练地掌握自己的工作内容及工作程序,作到结帐工作忙而不乱,资金收回准确无误,及时与营业部门沟通,掌握第一手资料,其主要的工作内容包括:

(一)班前准备工作

1、前厅收银员准时到岗签到,由前厅收银员领班监督执行,并编报考勤表。

2、清点上一班转来的周转金,各种资料齐全后,在登记簿上签字办理转交手续。

3、领用前厅收据,检查顺序号,如有缺号、短页应立即退回;下班时,未使用的收据应办理退回或转交手续。

4、阅读主管留言记事本,注意主管提出的问题,在该班工作中加以纠正。

(二)原始单据的使用:

1、预收房金收据:此单据连号三联。当客人入住付费后,开出此单据,第一联留存;第二联交给客人;第三联同原始订房单一起,放在客人帐单里。(注:在收取散客客人房金时,需多收一天房费为住房押金。如果需要钥匙押金、长话押金亦用此单,国内长途100元,国际长途 1000元)。

2、杂项收费单:此单据共两联,用于客人在宾馆内无原始单据的消费凭证,如预收冰箱费等。开出此单据时,需要注明收费名称及收取日期,并请客人签字。第一联留存;第二联放在客人的帐单里。(注:此单据必须有客人签字)如果客人入住时结清此项费用,则无须开出此份单据,而需开出发票并写明客人交费的项目、起始日期,将发票的“第三联”与客人帐单放在一起。

3、发票:当客人结清有关费用时,需将发票的第三联撕下,与客人的原始帐单放在一起(会议代表自付帐目的发票之第三联,则需统一保存在会议帐单内)。

4、备用金:分为两类情况,第一类:收银员收入比备用金多的押金时,下班时与当班次单班结帐单放在一起,投入保险柜中;第二类收银员本班次退款大于收银,即已动用备用金时,下班时应将本班次单班结帐单与剩余备用金一起转入下一班次,直到可以补够备用金时为止。

5、结帐单:

(1)客人结帐时,打印出“汇总帐单”,请客人签字后与客人帐单放在一起保存。

(2)当班次结束时,由各收银员打印出“收银员帐目明细表”与本人本班次结清客人帐单归放一起,单独放置在相应的帐单夹里,以供当日夜审审核。

6、信用卡、外币、支票的传递:由接-班的收银员核查(金额、号码、有效期)后负责签收,同时传递人和接收人共同签名后认可。要特别注意支票和信用卡的有效期(对于预收长包房客人的信

用卡必须一月一结帐,不得出现信用卡过期;支票如有签发日期则签发日起10天内有效)。

7、电脑班次更换:本班次结束前,打印出“今日收银员帐目明细表”、“单班帐目明细表”和“单班结帐单”,及时退出个人操作号。

(三)、配合计算机操作时的规定

接待员每日早班在中午 12:00,中班在18:00,夜班在 23:30之前核准计算机房态,由当班领班抽查。如经当日夜审审查明,确属房态不准造成计算机多加房费,责任归当班接待员。

1、接待员每日夜班须核查当日入住客人登记信息(姓名、进离店日期、房价、签证有效期、帐务是否超限),特别对于长包房客人的签证加以核查,填写客人信息表,为次日早班催促客人,补登新的信息。

2、早班接待员每日十二点半左右打印出当日“应离未离客人表”,及时催客人办续住手续。

3、收银员每日打印两份单班帐单,由每日夜班整理当日四班次单班结帐单及总班结帐单,并分别放入帐夹内。

4、结帐时以电脑为准。如客人或收银员出现任何疑问时,应请机房人员或当日领班签字后调整计算机。

5、必须加强对拖欠帐款的催收。当日应离未离宾客由接待员通知客人办理续住手续;首次出现欠款的客人,由早班收银员根据夜班提供的“挂帐超限表”填写催款单,通知到客人本人,此事由早班领班负责落实;对于连续三次出现超限的客人,早班领班出具名单,交大堂付理报保卫部进行封门处理

前台接待专员岗位职责2016-06-29 17:42 | #3楼

1.服从前台接待主管的领导,按规定的程序与标准向客人提供一流的接待服务

2.负责访客、来宾的登记、接待、引见,对无关人员应阻挡在外或协助保安处理

3.熟练掌握公司概况,能够回答客人提出的一般性问题,提供常规的非保密信息

4.负责电话、邮件、信函的收转发工作,做好工作信息的记录、整理、建档

5.负责公司文件、通知的分发,做好分发记录并保存

6.配合接待主管完成部分文件的打印、复印、文字工作

7.负责管理前台办公用品及办公设备的清洁保养

8.维护前台区域内的整洁,进行该区域内的报刊杂志、盆景植物的日常维护和保养

9.执行公司考勤制度,负责员工的考勤记录汇总、外出登记,监督员工刷卡

10.负责员工出差预订机票、火车票、客房等,差旅人员行程及联络登记

11.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汇报,提出工作改进意见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或临时工作

总台接待收银岗位职责2016-06-29 12:49 | #4楼

1、规范、热情、礼貌地帮助客人完成入住登记及退房手续。

2、熟悉酒店的规章制度、服务标准和规程。

3、与客人保持良好的关系,适时了解客人的需求并及时准确地反映到相关部门。

4、与同事及其他部门或岗位保持良好的工作协作关系。

5、熟悉酒店的各种会议、包房、宴会、客房及其它重要活动的情况,了解本市交通、商业、旅游、气象、风俗等基本情况以满足客人的问讯要求。

6、熟悉酒店管理系统的操作及其他(税控发票机、POS机等)总台服务设备。

7、及时、准确地核对房态,保证任何时点房态的准确性。

8、熟悉酒店的各种服务设施的位置、经营特色和营业时间,特别是对客房、会议室的朝向风景及设施设备有相当的了解,以向客人推介客房。

9、努力推介酒店客房及其它产品,以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必须让客人满意。

10、合理、高效、有针对性地为客人分房、排房。

11、客人抵店前准备好重要客人(VIP)、团体、常客的各种资料,确保客人迅速、准确地入住及在酒店其它场所的消费。

12、接待客人的换房、续住要求,并及时准确地更改电脑记录,通知相关部门或岗位。

1

13、按规范接待好到店预订及电话预订,并将情况及时通知相关部门或岗位。

14、按要求做好客人及酒店其它部门的物品寄存工作。

15、按要求和程序做好客人投诉处理工作。对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投诉及时汇报并做好记录。

16、按电话礼仪要求拨打、接听内外线及对讲。

17、按服务规程做好电话留言、查询工作。

18、执行、落实公安部门通辑令的协查工作,严格把好入住登记关。

19、按要求制定各种营业报表,分送各相关部门。

20、按酒店和部门的要求规定着装及按仪容仪表要求修饰自己。

21、保持工作场所清洁并按酒店和部门要求注意节能降耗。

22、按客人要求和酒店规定做好客人的现金结帐、挂帐、会员卡消费等工作。

23、按酒店规定为客人据实开具发票及为消费客人发放代金券。

24、按财务要求做好每一笔消费的帐。

25、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2

酒店前台收银岗位职责2016-06-29 21:53 | #5楼

1. 服从前台主管的工作安排,按规定的程序与标准向宾客提供一流的接待服务。

2. 总台收银员是酒店整体服务质量好坏的集中体现,要求做到,心理素质好,有较高的自身函养,对客人说话时要口齿伶俐,语言清晰,简练,温和,自然得体,大方,面部始终带有微笑,语言要使用普通话,衣着要整洁、整齐,不许染发,不留奇形怪发,不染指甲,佩带与工作无关的佩物,不许吃带有异味的食品。

3. 以良好的仪表、仪容,饱满的精神向客人提供准确、快捷、礼貌的优质服务。

4. 当班人员小心操作所使用的电脑、计算器、验钞机等设备,作好班前准备,认真检查电脑、打印机、计算器、验钞机、信用卡POS机、等设备工作是否正常,并作好清洁保养工作。

5.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遵守考勤制度,负责收银和结帐工作,做到一丝不苟,大公无私,不多收、少收客人的现金,严格遵守财务规章制度,按规定办事,不弄虚作假,原则上的问题要多请示、勤汇报,自作主张或责任心不强出现帐亏,钱亏,责任自负,并承担经济责任根据标准处罚

6、掌握现金、支票、信用卡、签单、挂帐等结帐程序;

7 .掌握房态和客房情况,积极热情地推销客房,了解当天预定预离客人及会议、宴会通知,确认其付款方式,以保证入住和结帐准确无误。

8.不许自作主张少收客人的现金,工作中光明磊落,出现挪用公-款、贪污钱财,视情节轻重给予罚款、开除或送司法机关处理。

9.配合好接待员的工作服务,主动向顾客打招呼,客人来结账,首先要问清楚客人是否退房(有些客人是来结一部分帐的),如是退房,则要问清楚客人的房号,请客人交回房卡及押金单,如是团队,一定要注意和客房部核对是否所有房间都报齐并查房OK。一定要向客人报清消费的服务项目及各种项目的价位,解释客人对帐单的一切疑问,准确熟练地收点客人现金、支票,打印客人各项收费帐单,及时,准确地为客人结帐并根据客人的合理要求开具发票。对各种钞票必须能够验明真伪,对签名结账的必须有依据。找给客人零钱,唱收唱付唱找。注:总台收银员在客人离店结账时,应立即与客房楼层防止酒水、洗衣、话费等收费项目漏单。

10.接受使用信用卡结账业务,并严格按程序进行操作;

11.每天收入的现款、票据必须与帐单,报表核对相符,在每班结束后,将当班收到的款项打印出收银员每班收入表;

12.认真地进行交接-班工作,不清楚的地方要及时提出,做好备用金及未完成事宜的交接,前帐不清后账不接,认真做好每班的交接,

13.由于责任心不强或马虎大意出现错算、漏算等情况,除承担经济损失外,还要承担经济责任处罚10元。

14.严格遵守财务制度,每天的现金收入必须及时上交,长短款如实需向管理人员汇报,做到款帐相符;

15.把好经济关,一切以大局为重,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严字当头,做好本职工作。

16 .周转备用金必须每班核对,不得以白条抵库,每天的营业收入现金未经财务经理批准不得私自挪用备用金,不得将营业收入现金和备用金,以任何借口借给任何部门和个人。

17. 严格按照帐务规定处理各种记帐。服从上级主管的安排,认真完成任务。

18.工作中需暂离岗位,应注意钱款安全,随时锁好抽屉和钱柜;有人顶替方可离开。

19 .上班时间不得携带私人款项上岗操作;工装口袋内不得存放私人现金,否则以作弊论处。还要承担经济责任处罚10元

20.熟练掌握面额现钞的鉴伪技术及验钞机的使用方法,防止伪钞收入;

21.在收款中做到快、准、礼貌,不错收、漏收客人款项,对签单及挂帐者,必须依据充足方可;

22. 熟记酒店各部门员工姓名及内线电话号码,在工作中与服务员、接待员等公司员工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23.熟悉电脑开机、关机过程及电脑日常故障的排除工作;工作中电脑常出现的简单故障有一定的检修能力。

24 .熟练掌握收银、输单、操作过程及结帐退房、挂帐、转帐等程序,每日打印稽核报表,做到及时上交;

25 .不得在收银台前与任何人闲谈,非工作人员不许进入收银台;

26.不得使用电脑做其它与收银无关的工作;

27.不得向无关人员和外界泄露酒店的营业收入情况、资料、程序及有关数据;

28. 掌握发票、收据的正确使用方法;严格遵守现金和票据管理制度

29.妥善处理客人的投诉,当不能解决,及时请示上级主管。

30.做好柜台的清洁和本岗位的清洁卫生。

31.系统密码妥善保管,一人一个工号,不许共用。

华洋酒店

2015年11月7日

【前台收银及接待岗位职责】相关文章:

前台接待的岗位职责10-03

收银接待岗位职责05-23

前台收银岗位职责12-20

收银前台岗位职责01-28

前台接待主管岗位职责04-11

关于前台接待的岗位职责03-18

前台接待专员的岗位职责03-17

前台接待专员岗位职责04-28

公司前台接待的岗位职责12-12

前台接待行政岗位职责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