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国际商务礼仪实训总结

国际商务礼仪实训总结

时间:2022-05-06 08:16:54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际商务礼仪实训总结

大二上我选修了郭嫄老师开设的“国际商务礼仪”通选课,听过一个学期的课程后,我可能无法记住老师的每一句谆谆教诲,无法记住每一个礼仪的小细节,但在课上老师教育的基础上加以自身的思考所体会到的“礼仪”的本质将能使我终生受用。什么是礼仪?接下来我不是要进行一大篇的名词解释,而是想谈谈自己的小小看法。

国际商务礼仪实训总结

我认为所谓礼仪,绝不是记住每一个交往过程中的礼仪规范、对每个细枝末节的规范倒背如流,而是在心中对对方有所敬意,有所尊重,怀有希望使对方感到舒服、自在的出发点,而去入乡随俗或者因地制宜地尊重他人的交往习惯,使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往可以更为舒适、顺畅。有时,如果只是纯粹的遵循刻板的礼仪规范,不顾实际场合需要的话,在特定场合下很可能会事倍功半。因此,我觉得真正的礼仪大概是保有一颗尊重他人的心,以这样的出发点出发,才能更好地进退有度,在适当的场合做适当的事,让他人感受到你的真诚与善意。

举个例子,下岗女工兰妹通过中介公司找到一份在外国专家家里做保姆的工作。兰妹热情活泼,精明能干,第一天就给对方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她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打扫房间,包括布朗夫人的卧室。细心的布朗夫人特意给兰妹定制了一份时间表,上面规定每天上午8点清理卧室,让兰妹按照上面的计划严格执行。 开始几天,兰妹都干得相当好,很令布朗夫人满意。直到有一天,兰妹照例去清理布朗夫

人的卧室,却发现布朗夫人并没有象往常一样外出,而是仍在休息。兰妹心想,我要按照计划办事。热情的兰妹认真地干起活儿来。这时,布朗夫人突然醒了,发现兰妹在她的房间里,很惊讶,马上用不是很流利的汉语责骂了兰妹,这时,布朗夫人突然醒了,发现兰妹在她的房间里,很惊讶,马上用不是很流利的汉语叫起来:“你来干什么?请出去!”兰妹仍是一片好心,“您接着休息吧,我一会就打扫完了。”布朗夫人提高了嗓门,一字一顿地说:“请—你— 出—去!,并且用”

手指着门。兰妹不明白自己哪里惹了布朗夫人,怎么这种态度?她心想,不是你叫我按时打扫的吗?满肚子委屈地走了。

可以看出,兰妹是一个尽职勤劳的人,她认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但可惜的是她的礼仪水平不过关,在他人就寝的时候进去打扰别人,她刻板地遵守了自己的工作条则,却不懂变通,在不适当的场合惹怒了雇主。相反地,如果兰妹是一个懂他人心思、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她便会想到在当下,雇主一定是很累了,不希望被打扰。以这样的出发点出发,她便会调整自己的工作范围,尽可能不去打扰布朗夫人,从而让双方的交往沟通都足够舒适与顺畅。

从而我们可以了解到礼仪的核心是尊重他人,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因地制宜。但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一味空怀有尊重他人的心就想使自己在每个场合都能不出错,与他人交谈得体是不太可能的。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具有一定的知识面并且具有一颗足够宽容,得以包容其他文化的心。我们要学习相关的礼仪知识,要学习在不同的国家背景下不同的言谈举止背后的含义,要学习如何打扮自己,使自己看起来

赏心悦目,合理大方,要学习相应的语言艺术与交往技巧等等。这也是我选择这门商务礼仪课的原因。

最后,感谢老师一个学期以来的教诲!

商务礼仪培训心得2016-07-01 21:52 | #2楼

为期两天的《高端国际商务礼仪》课程在一片欢声、笑声、掌声中结束了,课程虽短,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礼仪专家万老师不仅从“术”也从“道”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分享及启发,术易学,但修道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从“术”的方面来说。着装要求遵循T.P.O原则。T、P、O是Time(时间)、Place(地点)、Occasion(场合)的单词缩写,他要求我们在选择服装、考虑其具体款式时,首先应力求使自己的着装及其具体款式与着装的时间、地点、场合协调一致,和-谐般配。

在商务活动中,男士应着正装西服,一般以黑色、藏青色、咖啡色、灰色为主。男士出门时要注意检查自身仪表是否有三异——异物、异响、异味。异物指是否有眼屎等;异响指腰间是否有挂钥匙等,腰带上不要有多余配件;异味顾名思义就是不好闻的味道了。同时在商务活动中,男士皮带、皮鞋及携带的公文包三样物品应保持同色。

在商务活动中,女士不应穿长筒靴、毛衣、牛仔裤。首饰的佩带不应超过三件,并且为同色系的,其中耳环不适合佩戴,应佩戴耳钉。女士在这些场合的服饰切忌露、透、紧。在商务活动中,女性应尽量淡化其性别特征,这样更加有利于双方的注意力在业务问题上。

在课程中老师让我们现场模拟了乘车做次礼仪,再开车者身份不同的情况下,车内的座次尊位也会发生变化。可见礼仪不是一尘不变的,不同情况下要进行不同的应对。同时老师也现场为我们展示了在商务接待时引见和引导礼仪,如何使用规范的介绍手势、准确的介绍顺序。在行进中的位次礼仪,走廊一般遵循内侧高于外侧,中央高于两侧,前方高于后方,右侧高于左侧的原则。楼梯则为前方为上。如果是穿着裙装的女士,则应该走在一侧为好。电梯无人值守时,客人后进先出。在会客时,座次的礼宾次序一般遵循以右为上,内高于外,面门为上,居中为上,远门为上,前排为上的原则。

在两天的课程中,最吸引我的部分就是西餐礼仪了。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餐桌往往是人们商务交流的重要场所。西餐有着一套纷繁复杂的礼仪标准,从入座、到坐姿、到点餐、到餐具的使用等等,无不透露着优雅和从容。西餐的整个过程与中餐不同,他的重点不是在吃,而是在面对面的沟通,就像老师所说的,当餐桌上有人说话时,所有人都会停下手中的刀叉,聚精会神的听他说。西餐有很多道菜组成,往往是吃完了前一道,后一道才会上来,而餐桌上的每一个人基本都保持着同样的用餐速度。可见西餐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交际。

从“道”的方面来说,礼仪就是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差异。我们往往很会尊重自己,但却忽略了尊重他人、尊重差异,学会这两样是需要有胸怀的,需要有同理心的,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礼仪最难学的不是标准的站姿、坐姿、鞠躬的角度、交换名片的方式等,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常思己过,学会宽容,理解,倾听,懂得感恩和奉献,从而让自己的内心世界趋于平和。

比尔盖茨曾讲过,企业竞争,是员工素质的竞争,进而到企业,就是企业形象的竞争,教养体现细节,细节展示素质,可见一个人的素养高低对企业的发展是多么重要啊!而商务礼仪的学习就是在提高个人的素养。我们超日的主要客户在欧美地区,虽然我不是市场营销部的一员,不用直接面对我们的客户进行语言交流,但是当客户来公司参观或是在国外参观时,相比起语言的交流,良好的商务礼仪素养可能给客户留下更加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以个人优秀的商务礼仪素养打造超日人6有形象,塑造超日XXXXX的品牌形象。

商务礼仪实训总结2016-07-01 9:47 | #3楼

引言: “人生一世,必须交际。进行交际,需要规则。所谓礼仪,即人际交往的基本规则,是人际交往的行为秩序。”

在古中国,就有对礼仪的规范。礼仪:礼者,敬人也,是做人的要求,是尊重对方;仪,是形式,是要把礼表现出来的形式,两者相辅相成,在国际活动接待中缺一不可。礼仪三要素包括:礼仪是交往艺术,交往强调互动,互动看结果;礼仪是沟通技,巧沟通强调理解;礼仪是行为规范,规范就是标准。对中国人来讲礼仪是一种自我修炼,是律己行为,管住自己,独善其身;而国际礼仪讲的是交往艺术,是待人接物之道。礼仪要求人和人打交道保持适当距离,距离产生美感,适当的距离是对对方的尊重。国际交往中,拉开距离如果适当,有助于交往的顺畅;换言之,不要随便套近乎。人际交往要使用称呼,国际惯例是使用尊称,而尊称的一个基本技巧是“就高不就低”。

在现代社会,礼仪不仅仅是关系到我们的个人形象,更是一门非常有用的学问,也是一门高深的文化。说它有用,是因为通过合理的着装以及礼仪,来促进贸易谈判;说它高深,同样是交谈,为什么有人能谈的很和-谐,而有的人却把人惹的大发雷霆,生意告吹。

经过一学期的商务礼仪实训,受益匪浅,才知道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在商业活动中是如此的重要,才知道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中蕴含了如此多的东西,也才知道礼仪一词所涵盖的文化跟修养!

我们首先学习了礼仪的概念,以及礼仪所涉及的各个方面,课堂中还不时有同学的演习,老师的示范,听来也容易接受,更可以根据所学习的礼仪知识来衡量自己!因为一个人的底蕴跟内涵并不是很容易就可以被别人发现的,所以我们需要礼仪,这扇展示自己的窗户,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在一个随时都在推销自己的商业化年代,我们更需要标准专业的礼仪!

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对于我们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而言,礼仪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门学问,或者说是一门技能。人力资源管理就是要跟消费者跟客户打交道,要想别人接受你,就必须要让消费者跟客户接受你这个人,这样才会对你的公司跟产品产生最初的好印象!然而礼仪就是人与人沟通中所必须的诚意,尊重!如果一个人连最基本的礼仪都没有,又有谁能够接受得了他,更别提跟这种粗鲁的人合作做生意了!

对于商务礼仪的训练,我觉得并不是整夜睡木板,整天靠墙站就可以了的!一个人的礼仪品行首先是由内而生的,如果一味的重视给人的感觉但是确实没有内涵与内在的修养又何尝不是在自欺欺人人,而且还欺人欺得那么的辛苦!所以修身当从修心而起,一个真正有内涵有修养的人严格要求自己来也必定不是难事!而修心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读书!(自认没有喝那么多的墨水,此话说来甚是惭愧,话题扯远了,就此打住)。

在我们下课后的期间,本班同学借多媒体教室放了部美国大-片——《杀手代号47》,说这个当然不是鼓励大家都去当杀手,只是男主角的走路姿势真的是很标准,不信可以去看看,应该说去学学。那样的姿势绝对符合商务礼仪的标准,而且我觉得电影里的东西更加容易模仿,因为毕竟那也是一种文化!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课程,也不知道商务礼仪总结该怎么写,就随便说了些自己的感受与看法!而且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按照商务礼仪中的准则去要求自己,还有继续我一直在进行的修心!

【国际商务礼仪实训总结】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实训总结05-06

商务礼仪的实训总结05-06

商务礼仪与实训总结04-02

商务礼仪模拟实训总结05-06

商务礼仪实训报告总结05-06

商务礼仪技能实训总结05-06

商务礼仪与谈判实训总结05-06

商务礼仪实训自我总结05-06

商务礼仪实训个人总结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