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礼仪总结

时间:2022-05-06 08:14:46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实用商务礼仪总结

荀子曾说过:“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实用商务礼仪总结

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在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而商务礼仪是在商务活动中需要遵循的行为准则,这其中包括仪表礼仪,言谈举止,书信来往,电话沟通等技巧。

当然,这只是我对礼仪的初步理解。通过房老师给我们上的三天实训课,我对商务礼仪的了解不仅仅在于这表层的意思。我还了解到更多关于商务礼仪的内涵以及如何在生活的细节中体现礼仪。

首先,我了解到了商务礼仪的本质原则,我认为什么事情只要抓住它的本质,一定可以把它做好,毕竟万变不离其宗。商务礼仪有五大原则,一是尊敬原则,尊敬是礼仪的情感基础。在我们的社会中,人与人是平等的,尊重长辈,关心客户,这不但不是自我卑下的行为,反而是一中至高无上的礼仪,说明一个人具有良好的个人内的素质。“敬人者恒敬之,爱人者恒爱之”。所以,当你做什么事情都考虑到别人,能够尊重别人的时候,自然也达到了礼仪的标准,体现了你的素养。二是“真诚”原则。只有真诚的对待别人,人家才会对你真诚。因为礼仪并不只是在于外在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内在情感的流露和表现,这样才能体现礼仪的真谛。三是谦和原则。四是宽容原则。五是适度原则。相信我们每个内心严格的按照这五条原则去待人接物,我们一定会礼仪的标准越来越近,一定会在商务活动中表现得越来越好。

后来,房老师教了我们关于仪表礼仪、仪态礼仪、办公室礼仪、 商务拜访、接待礼仪等内容。其中,仪表礼仪包括了教我们如何穿着西装、套裙,以及商务人员穿着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还有一些标准的男士和女士的站姿、坐姿和走姿。这一段内容我印象最为深刻,因为老师不仅给我们看了周思敏老师的视频,还让我们晚上回去练习,拍了照片。只有自己亲身去体验了,那种感触才最为深刻。从视频上看似十分简单的几个姿势,到了自己亲自去做的时候才发现并不容易。我们只是简单的做了那么几下,要知道以后我们在走上工作岗位上、进入职场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必须做到那样标准的姿势,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开始练习,尽可能形成这种习惯,不至于到时候突然改变而不习惯。我们现在已经大二结束了,其实离毕业也不远了,故而我们现在就要树立这种规范举止的意识,并把这种意识贯穿于我们的行动中。这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淑女、绅士,为自己以后在职场中竞争增加砝码。在实训中,还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打领带。老师首先让两个同学上去试了一下,后来又亲自教我们如何打领带。当时我很认真的看了几遍,心里默想还挺简单的。后来,领带拿到了自己的手上时才发其实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我也意识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做事情不能眼高手低。后来在同学的帮助下,我也练了几次才勉强会了。还有一个我印象比较深刻,老师也强调了半天的问题就是关于座次礼仪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很认真地听了,因为之前确实一点都不懂,而这个问题又是那么重要。 当然,我在课上的时候是学会了,但是我怕自己又会之前打领带那样忘记,之后回寝室我又和同学

在寝室练习了几遍,希望能够烂熟于心,到时候在实际运用中能够运用自如、游刃有余。

经过了这三天的商务礼仪实训学习,我确实学到了许多了东西,也明白了许多道理。第一,这次实训,颠覆了我对美的诠释。之前,我总认为,自然美才是真的美,特别排斥那种化妆的女生。上了实训课之后,我才知道,三分靠天生,七分靠打扮。特别是在职场上,化妆不仅仅是满足自己对美的追求,更多的是对别人的尊重,体现出一个人的商务礼仪素养。当然,我要特别注意的是一点是,这里的化妆是指淡妆,不能浓妆艳抹,毕竟办公室时办公的场合。第二,我真正了解到了礼仪的内涵,不再仅仅停留在其表面的意思。以前我认为礼仪就是着装打扮、行为举止。当然,这确实是礼仪的外在表现形式,而其的内涵是对别人的尊重。礼仪的本质是尊重,当我们抓住其本质,学会尊重别人的时候,我们的着装打扮、行为举止自然会表现得得当合体。也就是说,当我们抓住礼仪的本质内涵的时候,即使其形式千变万化,我们仍然会表现得合理的当,体现出我们是一个有礼仪、有素养的人。第三,保持自我。房老师告诉我们只有每个人都严格要求自己,这个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我觉得我们应该有那种“出淤泥而不染”精神,不管别人是怎样,都要坚持自我,如果自己都做不到,又怎么苛求别人做到呢?当然,保持自我这一点体现在商务礼仪上就是不管周围的环境是怎么样、不管别人怎样,我们始终要坚持自我,体现出自己是一个有礼仪、有素质的人。第四,要成大事者必须从小事做起,注意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小细节。这里的注意小细节是关于商务礼仪方面的。因为初识一个人的时候,对方主要是通过前三秒的视觉观察对你进行考量的,我们要注意自己的一眼一行,哪怕是一个眼神有可能就会造成别人对你的错误判断,从而失去一个商场上的伙伴。所以,我们决不能在这些小细节上犯错误,别人就是通过这些小细节对你这个人进行评判,看你是不是一个有礼仪的人。第五,要学会微笑。微笑是一个动作,但更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其实,微笑本来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它不仅能够使自己摆脱阴霾的心情,也会给别人带来快乐。这样使“众乐乐”又何乐而不为呢?

总之,通过这次实训的学习,让我明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作为大学生交我们不仅要有高素质,高技能,更要懂礼仪,礼仪是赢的自尊的基础,我们的学生时代就是我们塑造自我形象的时间,通过实训我们了解了社会需要有素质,懂礼仪的大学生,企业需要,我国的发展也需要。通过本次实习,我们了解了商务礼仪知识,提高了个人素质。现在社会商务礼仪已经成为个人素质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掌握良好的商务礼仪知识是我们走向成功必要的铺路石。

大学生学习商务礼仪心得体会2016-07-01 17:23 | #2楼

刚开始选择商务礼仪的时候对这门课的内容还不是很了解,只觉得选门简单的课,容易拿到该有的学分就行了。但是接触了之后,让我越来越重视它,因为这门课真的很实用,而且孙老师很优雅,有亲和力,而且讲课时候经常举很多具体的例子,使我们切身体会到礼仪的重要性,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使我更加注重在生活中与人交往时候的细节。

一直以来对礼仪只有一个很笼统的概念,就简简单单的认为是对别人的尊重。而它实际上不仅仅如此,通过学习,让我从真正意义上理解了礼仪的含义,礼仪是一种在人际关系和社会交往过程中所应具有的相互表示敬重、亲善友好的行为规范,是人的一种内在涵养的充分体现;从个人角度看,优秀的礼仪素质不仅有助于提高个人的修养,还有助于美化自身、美化生活,并且有利于与他人的交往与沟通,使人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可以美化企业形象,提高顾客满意度和美誉度,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

商务礼仪课上,孙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让我们从坐姿,站姿,握手,微笑,递名片,服饰等一系列在日常的商务交往中经常碰到的细节问题中感受商务礼仪的真谛。其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着装礼仪,因为我觉得人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而其中个人着装无疑起着很大的作用。着装礼仪主要强调的是颜色和款式两方面,随着年龄场合的不同,都要有所变化。但首先,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清洁,并熨烫平整,穿起来就能给人以衣冠楚楚、庄重大方的感觉。整洁并不完全为了自己,更是尊重他人的需要,因此这是良好仪态的第一要件。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着装应当因场合不同而异,以不变应万变显然大为不妥。在不同的场合应该选择不同的服装,以此来体现自己的身份、教养与品位。公务场合其着装的基本要求为注重保守,宜穿套装、套裙,以及穿着制服。社交场合其着装的基本要求为时尚个性,宜着礼服、时装、民族服装。社交场合一般不适合选择过分庄重保守的服装,比如穿着制服去参加舞会、宴会、音乐会等。休闲场合其着装的基本要求为舒适自然,适合选择的服装有运动装、牛仔装、沙滩以及各种非正式的便装,如 T 恤衫、短裤、凉鞋、拖鞋等。老师还给我们讲了衣服搭配的原则,色彩搭配的方法有两种,即亲色调和法和对比色调和法。亲色调和法是将色调近似但深浅浓淡不同的颜色组合在一起。对比调和法是将对比色进行搭配,使之对立,既突出各自的特征,又能相映生辉,也要注意三原色原则。着装上的成功是做任何事情成功的开始。

个人觉得大学生学习商务礼仪真的很有必要,最主要就是它可以提高个人的素养。在当今社会,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在庞大的就业压力与挑战中崭露头角,在面试中给主考官留下一个好印象,就需要好好的学习礼仪。很多公司在招新人,除了考虑学历,更会观察是否有良好的礼仪规范,从最基本的穿着打扮,到言谈举止,主考官可是看的很清楚呢。因此有人说礼仪是面试成功与否的重要砝码是很有道理的。良好的礼仪表现会给主考官留下最好的第一印象,进而取得他们的好感,尊重与信任,而没有什么会比信任更为重要了。 礼仪对每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会见亲朋好友或者是与人打交道上,都离不开礼仪。礼仪被认为是一个人道德修养的表现,一个人若毫无礼仪可言,那么他在学习或工作时都将不会很顺利,因为没有人会愿意和这样一个人相处。如何才能脱颖而出,除了需要卓越的能力外,还要掌握有效沟通及妥善人际关系,注重个人的谈吐和修养,建立良好优雅的

形象,才会得到更多的机会和别人的赏识。而现在的商务活动离不开交流,没有交流就不会有团结合作和发展,因此商务礼仪便起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教给我们的不只是一种行为规范,更是一种良好的生活态度和生存技能。

商务礼仪培训心得2016-07-01 20:10 | #3楼

感谢公司给我们一个学习的机会,今天听了陈彦斯曼老师的课,我从中受益匪浅,这对我以后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有很大的影响,首先,就是心态问题,心态可以决定命运,一个好的心态能够使我们快乐,每个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一样的,我们要积极的看待问题,我们在工作中都保持着好的心态,不要因为生活中的一点事儿,影响自己的心情,从而影响自己的工作。心情是可以传染的,不要因为自己的心情影响到别人,所以我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微笑面对生活。我们还需要自信,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自己是最棒的,可以把事情做好,不要因为一些任务以前没有做过,就害怕去接触,就退怯,不要因为一点挫折就放弃,这是一种懦弱的表现,凡事都有第一次,我们要自信,相信自己能把任务完成,这样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技能也得到了提升。压力也是两面的,适度的压力能让我们产生动力,能激发自己的潜能。太安逸的生活会让自己没斗志,整个人懒散,也不会有什么成就。沟通是拉近人与人距离的最好的方式,通过沟通,我们才会相互认识,相互更好的了解,学会有效的沟通,有效的沟通能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在工作中要注意沟通的一些方式和细节。语言文明,选择合适的话题,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同时要注意倾听,也要要学会真诚的赞美别人。

在工作中要注意自己的穿着,三色原则,我们应该时刻记着,我们是公司的员工,不仅表现的是自己的形象,同时也代表着公司的形象,我们要带给客户不错的的第一印象。好的印象能使交流更顺利,我们要维护好公司形象。还有就是话务礼仪,虽然对方不能看到我的形象,但是可以听到我的形象,我们在接听电话的时候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以乐观和热情的态度对待。我作为技术员,和客户交流的机会也很多,如果有客户投诉或者问题,我们怎么样处理才是最适合的,通过听了陈老师的课,让我明白在哪些方面需要特别的注意。

最后,通过一个游戏,教会了我们要学会感恩,父母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时时刻刻为我们操心,含辛茹苦的把我们养大成人,我们要感谢自己的父母,努力工作,拿出成绩来父母看,好好回报我们的父母。我们也得感谢周总,感谢周总提供一个舞台让我们发挥自己的才能,我们有缘相聚在这里,我们应该努力工作,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商务礼仪学期总结2016-07-01 16:27 | #4楼

步入了大学,我才知道有选课这么一项内容。当我看着那些密密麻麻的可选课程时,真的是眼花缭乱。我想学的很多,可偏偏当时也没看上商务礼仪,当时觉得这课学了也没啥用处,真是一点儿也没在意。后来,在与学长学姐的交流中发现,他们都争着抢着选这门课,才发现原因。既然结课了,我也实话实说,当时就看准了这课好过,老师管的松,我也就随着大拨儿一起选了。没料想到自己还真这么幸运选上。可是一学期的课下来,我想说的是,一切并不像起初我所想的那样,我愈加的发现礼仪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实用性。在课堂上,老师给予同学们很大的发挥空间,我们可以很随性的发表自己对不同场合的穿着打扮,行为举止的看法和见解,不论你的回答正确与否,老师都不会对你进行任何批评,在很多同学都发言完毕后公布问题的正确结果。

在结课之余,我想说说自己对礼仪的看法。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老的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在五千年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形成了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应该学习礼仪,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更应该注重礼仪,在中外交流中,塑造中华礼仪之典范。一个注重自身修养,重礼仪的人才可能成为优秀的人、有用的人、品行兼优的人。孔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孟子也说过:“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也说:“礼貌是有教养的人的第二个太阳”。这些都充分说明“礼”是何等重要。

关于文明礼仪的故事数不胜数。这使我想起列宁的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碰见一个女员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到一边儿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需要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但我却一直空着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重,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也正是列宁的良好修养和高尚道德,使他成为一代伟人。

当代大学生,只学习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最终也会踏入社会,与他人沟通、合作、交流,这当中避免不了触碰到商务礼仪方面的知识。在校,我加入了就业指导协会,在这一年中,协会在学校举办了多次双选会,作为其中的接待人员,我也深有体会。每次服务企业,不单单是从企业口中获取大学生就业的要求、现状等种种信息,在礼仪方面也感受颇深,也运用到了很多商务礼仪这门课中的知识。我只说一点儿简单的,因为我是女生,所以我就拿女士服装举例。女士服装讲究“三色原则”,款式要简洁端庄,忌穿过于暴露、紧身、薄透的衣服。佩带的首饰,如项链、戒指、手链、胸针等,数量不要超过三件,款式越简单越好,色彩、款式尽量统一。注意面部,头发,手部的清洁,选择合适的发型,最好化淡妆,清新自然。在接待企业的时候,应提前为企业准备好所需工具,当企业负责人到达指定招聘场所,要前去迎接,当其带有较多或较重的物品,应帮代提重物。然后向他介绍自己的身份,亦或是介绍嘉华学院的毕业生情况。接待人员带领客人到达目的地的过程中,要注意,接待人员在客人二三步之前,配合步调,让客人走在内侧。当引导客人上楼时,应该让客人走在前面,接待人员走在后面,若是下楼时,应该由接待人员走在前面,客人在后面,上下楼梯时,接待人员应该注意客人的安全。到达地点后,接待人员用手指示,请客人坐下,看到客人坐下后,问其还有什么需求,才能行点头礼后离开。奉茶时一定要小心翼翼,动作端庄,切不可毛毛躁躁,大手大脚。招聘会结束后,企业负责人起身时,要主动帮其归整物品,收拾好后,要送企业至校园大门,然后握手告别,目送其离开。这其中很多都是我在商务礼仪课中学到的。

我们学习商务礼仪,不是为了应付老师,不是为了应付考试学分,而是真真正正为了自己。礼仪是我们个人的需要,是不可缺少的素质,掌握礼仪,我们就能更好的与他人沟通,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

学会正确的表达自己,与他人建立深层次的关系。使人际交往更加成功,在我们未来的职场上,增加我们的业绩,获得他人的尊重与赞美。礼仪也是这个社会的需要。当代社会是文明的,和-谐的。掌握社交礼仪,能够增加社会的融洽,促进社会的发展。

总之,大学生学习礼仪,有利无弊,生活中,礼仪无处不在。学习礼仪是中华文明的延续,继承和发扬我们祖辈流传下来的优良传统,是当代大学生历史责任。

【商务礼仪总结】相关文章:

商务礼仪的总结01-02

商务礼仪总结05-06

对商务礼仪的总结05-06

商务礼仪培训总结07-07

学习商务礼仪的总结04-04

商务礼仪学习总结11-23

商务礼仪培训总结06-26

商务礼仪学习总结05-12

商务礼仪培训总结05-06

学过商务礼仪总结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