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文明礼仪>《小学文明礼仪活动总结

小学文明礼仪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06 08:05:23 文明礼仪 我要投稿

小学文明礼仪活动总结

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文明、懂礼貌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对小学生进行“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至关重要。一学期来,我校扎实开展师生文明礼仪教育,使我班学生养成更好的文明礼貌习惯, 引导学生从文明礼貌开始,从礼节规范入手,从实际出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提升讲文明、讲礼貌、知礼节、守礼仪的自觉性。通过学生“在校学习礼仪、走向社会实践礼仪”,来形成人人讲文明、重礼仪的良好氛围,从而全面提高我班德育教育工作水平。

小学文明礼仪活动总结

一、开展以“小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的诵读活动

我班在开学初以“小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礼仪规范手册”为教育读本,扎实开展各类教育活动,从“坐、站、行”、排队出教室、礼貌用语、行为习惯、放学路队等入手,通过规范的指导和训练,养成文明的举止。通过班会课和晨会,让学生了解、掌握礼仪知识与技能,从认知上形成礼仪意识和习惯,引导学生知礼、行礼、守礼,形成学生高尚、文明的道德品质。

二、、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体验活动

(一)学习宣传,提高认识。

利用升旗仪式,黑板报等宣传渠道进行宣传,让学生了解活动的意义和目的,自觉地按文明礼仪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开学初的新学年开学、学雷锋活动、母亲节,六一集会礼仪等等都是宣传阵地的主要素材。

(二)加强日常礼仪培训,引领学生形成习惯。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形容的是教师示范、榜样作用。学期初,教导处组织我们学习“金正昆教授的教师礼仪讲座”,我们在教学中规范自己的言行,给学生起到良好的示范、榜样作用。

学生利用班会学习“学生基本礼仪”和六一集会等方面的礼仪教育。

(三)抓“文明礼仪伴我行”系列活动,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以“文明礼仪伴我行”为主题,以开展礼仪、礼貌、礼节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为重点内容;以“唱响国歌、遵守规则”为突破口,着眼于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质,把“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礼仪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从小处入手,从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出发,加强校园礼仪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1、以“唱响国歌”活动为抓手,规范升降旗仪式。唱准、唱响国歌。并在国旗下讲话中学习文明礼仪内容,培养同学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使学生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树立自身的文明形象。另外,在开学典礼之时,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要求学生用顽强的意志克服困难,为祖国的强盛、人民的富裕、自身的未来,自觉地肩负起历史责任。

2、“欢庆六·一”活动中的礼仪教育

5月28日下午,我校举行了庆祝六·一活动。同学们以队列、舞蹈、小品剧的形式诠释着“欢庆六·一”的主题。孩子们天真、活泼、可爱的表演引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教师们真情、真诚的流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和家长。全程贯穿着师生的爱:教师对学生的关爱、疼爱;学生对教师的敬爱、喜爱师生们在活动中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在节目中感染着喜庆六一的热情,这既是一次展示学生素质的舞台,同时也使每位师生接受了一次文明礼仪教育的洗礼。

3、致家长一封信——礼貌待客

在假期,我校发放了一封专题的“致家长一封信”,其内容为礼貌待客方面的内容,其目的就是用每一位学生的小手拉起爸爸妈妈的大手,一同学会礼仪知识,践行中华礼仪。

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月活动总结2016-07-01 21:57 | #2楼

我校在3月开展了“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主题教育活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学校成立了“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工作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全体班主任为成员。具体由少先队负责组织活动。

二、活动目的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知道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礼仪文化源远流长;让学生懂得文明礼仪是当代公民必备的基本素质,是做人的基本要求;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内容,懂得文明礼仪是个人文化、艺术、道德、思想等修养的表现形式,是人们完善自我、与人交往的行为规范与准则;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谈吐、举止、服饰等个人礼仪,以及在家庭、校园、公共场所等社会生活领域的交往礼仪,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做优雅大方、豁达乐观、明礼诚信的合格公民。

三、活动形式

我校认真组织学习了教育部频发的《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对不同年级学生提出了不同要求,为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明了方向。学校认真组织了班主任学习《纲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宣传,让《纲要》精神深入人心。学校充分运用了升旗仪式、团会、队会、班会、板报等形式,加大了宣传,

1

营造了氛围,推动活动深入地开展。特别是要求学生学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并对学生提出一些新的要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是非观。其次,召开了《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和黑板报,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

学校还充分运用了典型人物的引领作用,开展向典型人物学习活动,增强活动实效。结合我校实际,开展了“文明礼仪标兵”、“文明礼仪之星”、“小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树立学生公认的典型,开展“向身边文明礼仪标兵学习,向身边道德模范人物”学习活动。班主任更是随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细化要求和措施,着重培养学生遵守公共秩序、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举止文明、注重仪表、衣着大方、语言得体等文明礼仪习惯。

四、活动结果

经过一个月的文明礼仪教育,我校学生在文明礼仪方面表现有了很大进步,在校园里常常会见到同学们礼貌待人的一面,再也见不到学生随手扔垃圾,在墙壁上乱涂乱画的不文明行为。从学生在学校的表现看,我们敢自信的说:“我校学生很有礼貌,也很文明”。

总之,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是很复杂的,关系到家庭、社会多方面。要说做的最好,那是很难的,但通过文明礼仪活动,我校学生的表现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无论是班风,还是学风都比以

2

前有了很大的转变。不交作业的学生人数少了,班级学风比以前浓了,学生也很有自信心。虽说收获不小,但中小学生的反常性是很大的,我们还会对这项工作常抓不懈的。

2015年3月25日

3

东方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总结2016-07-01 15:57 | #3楼

文明礼仪是个人成长的根基,是综合素质的体现,也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是“礼仪之邦”,学校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决定了它必须注重文明礼仪的教育。

一、率先垂范,正身而令

活动起始之际,我校的领导十分重视,即制订《东方小学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文明礼仪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个成员职责明确,形成合力。

学校领导深深地体会到,教师是学生直接仿效的对象,也是文明礼仪教育的主要实施者。教师的言行举止很大程度影响学生,教师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至关重要。因此,校长在全校教职工会议上,多次要求大家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按照上级的指示精神,穿着要得体,不许佩戴首饰项链;正常上课期间,不许化浓妆;言谈举止要文明得体,上课必须使用普通话,避讳忌语等。教导处要求老师们要充分挖掘教材里相关的文明礼仪教育内容,以《品德与社会(生活)》的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班队会课、早会课为辅,结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扎扎实实地进行文明礼仪教育。

二、形式多样,潜移默化

“以人为本,育人为先”是我校的教育理念,文明礼仪是行为规范教育的一大组成部分,是实施好这一教育理念的基础。为此,针对我校实际情况,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

1、组织学生学习并遵守《小学生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引导学生从文明礼貌开始,从礼节规范入手,从实际出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提升讲文明、讲礼貌、知礼节、守礼仪的自觉性。

2、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通过组织学生看一部反映文明礼仪的专题教育片、出一期专题黑板报(橱窗)、召开一次主题班会(队会)、做一件讲文明讲礼貌的实事等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3、大力倡导中小学生开展“五小”活动,即在家庭做孝顺父母、关心亲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小帮手”;在学校做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善于合作的“小伙伴‘;在社会做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小标兵”;在社会和公共场所做-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的“小卫士”;在独处时做胸怀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勇于创新的“小主人”。各校充分利用学生的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志愿者服务、社会调查、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让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去践行礼仪、展示礼仪、宣传礼仪。通过宣传、教育、活动的方式,促进中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4、组织学生写文明日记,记录每天所做的文明事(不涉及隐私内容)。每一至二个月对自己做的事和文明日记进行一次总结,不断总结自己的成长过程,激励自己健康成长。开展文明礼仪心得征文活动,并设一、二、三等奖进行了奖励。

5、通过学《守则》、讲《规范》,引导学生把文明礼仪宣传教育

活动成为自觉行动。

6、通过活动,评选了一批文明礼仪之星,为全校我师生树立了榜样。

三、学以致用,效果明显

在实施文明礼仪教育中,我们还把校区、活动室划分给各班参与管理、保结,让学生轮流打扫、擦拭。每周进行检查、评比,表彰先进班级和“劳动小能手”。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进行劳动创造的能力、独立管理能力,推动校园保洁工作的持久开展。与此同时,严格要求学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乱涂画墙壁,不在楼道、教室、影院、居民区等公共场所喧哗叫喊。我们还从勤开门窗、校园和教室每天两打扫、洒水扫地、抽屉不留纸屑杂物等小事入手,长期狠抓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建立小卫生员检查制度,每周一升旗仪式以后,宣布卫生检查情况,每周累计得分,期末给予考评奖励。通过强化常规教育,激发学生热爱学校,保护环境的情感。

总之,教育学理论告诉我们,从规范行为习惯到道德信念的形成,需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必须经过一个从他律到自律的道德内化过程。我们不仅应该对孩子进行文明礼仪教育,更重要的是要让这种美德占据孩子的心灵,成为一名合格的现代小公民。构建和-谐社会,要从礼仪开始,从孩子开始,从小事做起。让整个世界阳光灿烂,让中华美德代代相传。

昌东镇东方小学

2015.6

敬元小学文明礼仪活动总结2016-07-01 21:51 | #4楼

我们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她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习现代文明礼仪知识,遵守现代文明礼仪规范,我校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生动,丰富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特总结如下:

一、学习"规范",让"规范"深入人心。

要让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就必须首先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只有让"规范"深入人心,才可能实施"规范"。为此我就"规范"向学生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深入的学习。 一是在开学典礼上,利用"开学动员"和大幅标语对"学规范,学做人"这一教育中心进行宣传,营造教育气氛。 二是每周升旗仪式利用国旗下讲演时间,有计划地进行"学习规范"的系列讲演,让学生学习礼仪常规和待人接物的原则,使"规范"深入人心。 三是各班级根据学校的周教育重点和学生的实际,每周班会分重点、分专题对学生进行"规范"的学习教育,使"学规范"更细致,更深入。

二、加强宣传、形成习惯。

文明礼仪是人与人之间进行友好交流的窗口,只有我们每个人自觉提高文明礼仪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使之形成良好的习惯,社会才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才会愉悦。为此,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加强文明礼仪建设尤为重要。

三、开展活动,促良好习惯养成。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又可以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为此我校各中队组织学生文明礼仪演讲比赛,写文明礼仪硬笔书法比赛及班级小合唱比赛,活动中学生积极性很高,不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且此活动还得到了很好的延续,促进了同学们的自觉行为意识,使校园文明意识大大提升。

四、活动形式多样。充分发挥班团会课、政治课的德育主渠道作用,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主题班会活动,观看小公民道德建设录像等。开展评选“红旗班级”、评选“文明雏鹰”及“十星”竞赛活动等。学校运用校刊、黑板报、学校广播站大力宣传礼仪诚信活动内容,组织“礼仪示范队、督导队”,开展示范表演,对全体学生进行直观教育。

五、从常规训练入手,使文明具体化。

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规范"学习后,要让学生真正掌握"规范"的内容,运用"规范"待人接物,我们还对学生的行为进行了严格训练。

1、全校性集合排队,进场秩序的训练。

2、做操动作规范,整齐化一的训练。

3、站、立、行的军事化的训练。

4、每天进校时敬礼、问好姿态的训练。

5、国歌、升旗仪式规范性的训练。

六、用义务清扫的具体行动,创造文明的环境。

为了让学生深刻地体会到优美环境的好处,学校少先队号召各班成立"义务清扫突击队",对校园的清洁卫生天天坚持清扫,而且定

期组织班级卫生大扫除,让学生人人参与义务清扫,人人分享劳动成果,人人从劳动中受到教育,人人都不忍破坏自己亲手创造的干净环境,人人都不允许别人践踏自己的劳动成果。使维护环境卫生,成为自己的事。 同时,学校少先队大队部还实行了教室卫生、寝室卫生、公共卫生区各班责任包干的办法。

七、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立体教育网络

教育好下一代是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责任。我校成立家长委员会,在学校组织下定期举行活动,与家长加强沟通、理解,共同探讨教育方法和途径,达成共识。鼓励学生了解国家大事,了解家乡变化,关注社会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活动,合唱队、舞蹈队、中队主题队会等先后在社区活动中亮相,博得交口称赞。学生上街打扫卫生、清刷标语、锄草,服务于社区,展现学生的精神风貌,也接受社区百姓的检验。我们还聘请校外辅导员,定期为同学们讲述革命故事,做文明礼仪介绍,涤荡孩子们的心灵。在学校、家庭、社会的密切联系中,学校礼仪、家庭礼仪和社会礼仪有机地结合起来,更有效地实施文明礼仪教育。

我校构建德育主体模式,让德育回归主体,努力开辟学生“自主发展”的道路,激活了德育工作的创造性,校园绽放文明花。今后,我们将加快德育工作的步伐,勇于开拓,大胆创新,继续推进文明礼仪教育,使文明礼仪教育之花,越开越艳,越开越红。

二十二小学文明礼仪活动总结2016-07-01 16:12 | #5楼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美誉,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习现代文明礼仪知识,在学校文明礼仪的号召下,学校许多班级都开展了生动,丰富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特总结如下:

一、 加强宣传、形成习惯。

文明礼仪是人与人之间进行友好交流的窗口,只有我们每个人自觉提高文明礼仪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使之形成良好的习惯,社会才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才会愉悦。为此,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加强文明礼仪建设尤为重要,本学我校利用班会及午读时间多次组织学生学习了文明礼仪知识读本,而且让学生背诵校内文明礼仪守则,我们还通过文明礼仪知识宣传的力度,利用板报、绘画等途径,让学生掌握一般礼仪的做法,每天进行检查,老师做好记录,每周评出学生中的文明之星,在班会上进行表扬,以此鼓励所有同学自觉形成文明礼仪习惯。

二、 开展活动,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又可以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为此我校组织学生文明礼仪三字经朗诵活动,和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队会等教育,活动中学生积极性很高,不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且此活动还得到了很好的延续,促进了同学们的自觉行为意识,使校园文明意识大大提升。

此外我校还自主编写了《文明礼仪教育读本》使得文明礼仪教育更加规范。

总之,本学年我校在不断学习、不断规范、不断评比的基础上,学生在文明礼仪教育上有了更深远的认识,文明礼仪素质大大增强,班内形成了良好的文明氛围。

二十二小学文明礼仪活动总结

第二十二小学

2015年12月

【小学文明礼仪活动总结】相关文章:

小学文明礼仪活动总结07-20

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总结05-06

小学生文明礼仪活动总结05-06

小学文明礼仪月活动总结05-06

小学文明礼仪伴活动总结05-06

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总结05-06

小学文明礼仪活动总结6篇04-07

文明礼仪的活动总结05-06

文明礼仪活动总结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