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报告

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06 08:03:18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报告

加强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确保辖区居民安居乐业,在创建平安社区工作中,大明社区居委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针,依靠和发动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治安防范能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在争创平安社区活动中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报告

一、做好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开展平安社区活动中,我们把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工作放在首位,深入社区和居民家中宣传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等安全知识,密切防范“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为了使禁毒、反邪教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有益的宣传活动,如:庆“三八”社区居民趣味运动会,开展社区广场文艺演出,在居委会悬挂 “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彩图,发放禁毒宣传单,使参加活动的居民,对邪教与毒品的危害有了更深层的认识。组织社区居民观看《关爱生命,安全出行——全国道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警示录》的专题片并且利用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向小区居民宣传邪教和毒品的危害。 针对社区人员迁入频繁的实际,今年我们再次对社区居民进行了调查登记造册,重点对小区内的出租房屋、流动人员进行了清查,共清查了11户出租房屋,36名流动人员对“三证”不全者督促尽快办理,并且向他们宣传了毒品以及吸毒造成的危害。

二、群防群治,防患于未然。

为了使社区的居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在2015年春节来临之际,向社区居民发放了《请您注意家居安全》告知书,告知居民群众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话;大量的现金存入银行并加密码最妥,将存折号码金额存入日期等记入常用词本随身携带备查;晚上睡觉请将门保险带上,贵重东西不要放在窗口;不要轻易告诉陌生人电话号码,以免坏人以打错电话为借口试探您家中是否有人;外出时应注意避免携带大量的财物、现金,以免成为袭击目标,请尽量使用信用卡;乘坐交通工具应随时警惕,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底细;在街上行走注意提防突然迎面而来和长时间跟随自己的陌生人,小心大街上一些“不劳而获”和“赚钱捷径”的圈套;不要随意接受陌生人的宴请,喝陌生人递给的饮料;发生案情,立即向当地公安派出所报案,并保护好现常 维护社会秩序,预防犯罪和治安灾害事故,教育居民充分认识“五防”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性,克服麻痹思想,是我们居委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在宣传中,我们采取多种形式,通过走家串户活动,深入居民家中掌握了解谁家有人外出,谁家来认了,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大部分居民都是双职工,白天上班的特点利用晚上时间挨家挨户的宣传。通过宣传栏,张贴标语,组织学习,培训、大造舆-论、在宣传中不断总结经验。我们还根据季节的变化把防范教育具体化,在冬季要求居民防煤气中毒,夏天多注意防火,提高广大居民的防范意识,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制度健全、责任到人,使社会治安工作落到实处

1、人口管理严格规范,加强对流动人口管理。对流动人员的动态管理,重点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控制能力并采取了“摸、查、管”的措施。“摸”即由居委会工作人员深入各家各户,进

行调查摸底,掌握流动人口的底数和他们的动向。 “查”既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到居民家中查对人员,这样使流动人员到来后即可发现。“管”即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要求他们及时办理相关证明,对房屋出租,流动人口,及时上报,由于加强了对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有效地预防犯罪,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治安秩序。

2、做好节假日值班工作。为了确保辖区人民欢度节日,居委会工作人员做好值班工作,及时汇报值班情况,做到节日有值班,有记录。为了开展好居委会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社区积极申请要求在居委会设立警务室,社区居民有什么情况能够及时反映解决,对房屋出租,流动人口进行登记、办证。

四、做好人民内部矛盾调处工作,为社会稳定发展做贡献

从维护广大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在社区居民纠纷调解中,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方针,做到了耐心、细心、知心、贴心、社区到出呈现出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居民安居的局面。经常上门进行走访,谈心、询问家中有什么困难,及时反映解决把党的温暖带进千家万户,对辖区婚姻、邻里、民事、两劳帮教进行及时调解,走访帮教,使其重新开始生活,由于调处及时防止了矛盾激化,为小区居民提供了团结、祥和的生活工作环境。

五、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居民法律意识

为确保“四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我社区居委会广泛地进行宣传活动,力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首先成立了“四五”普法领导小组,建立各项制度、责任落实、分工明确,定期不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学习普法知识。在广泛宣传“四五”普法知识同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经常入户,向居民宣传法律、法规,在社区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活动,建立了法制宣传栏,深受广大居民群众欢迎。有力的促进了新法律、法规的实施,在全面开展“四五”宣传教育活动中,结合“12.4”法制宣传日活动,利用横幅、宣传栏、板报及入户发放宣传单、法律咨询,举办法制讲座和张贴标语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在小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社区因外来人员较多,我们还特举办了流动人口普法讲座,讲解了“四五”普法、民法、宪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使广大外来人增进了普法内容,提高了自身对法律的认识。

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犯罪、增强法律意识,使居民自觉依法约束自身行为,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在社区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风气。 我们虽然做了不少的工作,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严格的讲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有待于我们继续努力,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工作面临新的考验和新的任务,“综合治理”工作和“创安”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特别对我们社区来讲,更是一项艰难复杂的工程,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创新、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的探索和研究,我们坚信在汪清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明社区党工委的直接指导下,我们社区的各项工作

一定会一步一个台阶,硕果累累,把社区建设成为温馨祥和的家园,为社区的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创建安全社区工作汇报2016-07-01 9:23 | #2楼

一、强化组织领导,整合社区资源,切实打牢安全社区创建基础。

为做好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社区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县直和企事业单位分工明确,健全了辖区安全管理网络,发动和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构建了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安全社区创建体系。

二、夯实工作基础,创新特色载体,建立健全安全社区创建机制。

为使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社区制定了社区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危险源辨识及排查制度、隐患整改制度、宣传教育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按照安全社区创建标准,完善了16项43条评定内容,建立了完整的工作台帐,做到了底数准确、情况明了、档案资料齐全。为保证创建工作完善配套和有序开展,社区进一步完善了便民服务大厅,配备了图书阅览室、健身室、乒乓球室、老干部活动室、市民学校等活动场所。

三、坚持宣传引导,营造创建氛围,确保安全社区创建全方位覆盖。

充分利用条幅、橱窗、会议、发一封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社区创建宣传发动。一是制作居民-联系卡和安全知识常识手册各2500份,利用上门入户的机会发放到居民手中,确保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居民知晓率达到95%以上;二是通过宣传栏、板报、橱窗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火、防触电、交通、燃气、防灾自救常识和典型事故教育,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利用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采取边检查边教育的方式,引导广大经营业主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四是在小学幼儿园开展防火灾、地震、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逃生知识;五是在社区图书室设立安全知识一角,进行宣传教育;六是利用志愿者定期开展的宣传流动车进行宣传。

四、抓住创建重点,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开展社区安全促进项目。

一是儿童安全促进项目。邀请警务人员为辖区各年龄层次的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组织校园安全巡逻队,在上学放学时段站好岗执勤;二是老年人安全促进项目。举办各类型的老年健康保健知识、法律知识等方面讲座和义务咨询活动,并联合辖区卫生服务站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送医上门服务;三是家居安全促进项目。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到居民家中走访了解排查安全隐患,定期组织电工对居民楼用电安全进行检查,同时还邀请消防人员举办家庭防火知识宣传讲座;四是安全生产促进项目。由社区书记武芳云带队,联合县直、派出所等部门对辖区经营户尤其是高危行业和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排查,发现消防、安全生产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五是社会治安促进项目。多种途径普及安全知识,组建社区义务巡逻队,建立24小时巡逻制度,为社区生产经营户及广大居民提供安全指导、咨询和知识培训服务。六是公共安全促进项目。举办安全知识测验,联合交-警、消防部门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居民参与应急演练。

蒙城县城关镇学院社区开展安全社区创建以来,在社区辖区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在广大居民热情参与下,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小社区、大安全”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社区环境不断优化,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归属感日渐增强,提高了社区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社区创建水平稳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安全社区创建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总结创建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构建安全、稳定、和-谐、宜居的学院社区而不断努力。

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总结2016-07-01 11:55 | #3楼

2011年的创建安全社区工作,坚持以建立安全、稳定、和-谐、文明的新型社区为工作目标,切实落实保稳定、保安全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广大党员,居民群众的作用。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原则,确保了今年全国“两会”,庆祝“十一”建国六十周年大庆活动的安全和稳定,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社区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社区维稳工作,加强对社区安全稳定工作,调解处理社区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存在的群体矛盾及各种突发事故。避免群体矛盾和安全事故扩大化,将群体矛盾控制在初始阶段,达到维稳工作目标。

二、广泛开展创建安全社区工作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观念。为了抓好社区的安全和稳定工作,社区坚持以人为本,做好群众的消防安全教育。通过宣传教育,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三、全力搞好社区的安全和稳定,确保全国“两会“和建国六十周年大庆活动期间的安全和稳定。为了维护社区的稳定和安全,社区先后制定了全国”两会“期间和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大庆期间的稳定工作方案,将维稳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值班人员落实、稳控人员落实、监控职责明确,应急工作到位,有力的确保了国家重点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稳定。

四、每月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随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并将不安全不稳定的排查情况及时上报。每月进行安全防火检查,重要活动和节假日前都全面的进行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严重的和整改不了的立即报主管部门解决。做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预防了各种不安全事故发生。

五、加强信息沟通,社区为了同社会单位达到共建平安和-谐示范社区的目标,统一形成共管体系,互相沟通,发现问题及时传递,遇到问题协助解决,社区和单位形成一体,共同维护了社区的安全和稳定。

一年来,创建安全社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立一个和-谐、安全、文明的社区还有一定的的差距,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社区的矛盾十分复杂,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口增加,各种矛盾纠纷随时可能发生,社会上还有存在着不安全因素,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新的问题还需解决。因此,在明年的工作中,应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思想,为创建文明、和-谐、稳定安全的社区而努力。

【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报告】相关文章:

安全社区创建会议方案05-17

创建安全社区总结02-20

安全社区创建制度建立04-10

创建安全社区督查制度04-18

创建安全社区治安制度04-18

创建安全社区评审制度04-18

学校安全社区创建制度04-18

安全社区创建规章制度04-16

安全社区创建各制度,职责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