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xx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xx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06 08:49:52 年中和年终工作总结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xx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XX乡辖7个行政村,1.3万人,面积75.5平方公里。近年来,按照省市县纪委的文件要求,以规范村级民-主监督机制为突破口,以加强村级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重点项目监督为重点,在全乡7个行政村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制度,大胆探索实践,不断深化提高,初步探出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村级民-主监督途径。实现了村财村务由暗到明,集体资产由少变多,党群干群关系化疏为密,村班子战斗力由弱变强。

xx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一、主要做法

(一)规范制度,夯实基础

为使村级工作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规范有序,我乡建立了四项工作制度。一是明确目标定位。通过阐明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关系、工作职能等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在监督中自觉做到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履职不对立,把监督权用准、用活、用出水平。二是明确议事规则。规定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党(总)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内部决定事项采取民-主协商、民-主表决的方式进行,过半数同意即可通过讨论事项。当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意见与村“两委”意见不一致时,可提交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决议。三是明确职责权限。明确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级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方面的职能、权力和义务,积极有效哦发挥村监会的监督作用。四是健全考核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两委干部一起

接受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的民-主评议,乡纪委安排驻村干部指导民-主评议工作。民-主评议每年进行一次,确因原则性不强、工作不力等原因,且连续两年被评议为不称职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应当主动辞职;拒不辞职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有权罢免,罢免程序参照产生程序。五是实行报告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定期向乡纪委报告工作,报告内容包括参加村两委会议情况、开展财务监督收支情况、开展村务公开监督情况、开展重要事项监督情况以及向村两委反映社情民-意情况、释疑解惑和协助村支两委调解矛盾纠纷情况等,并对各村的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存在的问题、措施建议等进行交流,不断在实践中规范和完善工作制度。

(二)明确重点,凸显实效

我乡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从村级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四个方面扎实开展监督工作。

一是围绕村级决策,强化程序监督。对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经济发展类、工程建设类、财务收支类、人事管理类、民生项目类等重大事项,村委会牵头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决策进行讨论并实施表决,村监委成员参加会议并进行全程监督。在决策前,村监委成员参与意见征求,通过走访座谈等途径,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决策中,列席涉及村民利益等重大事项的村务会议,了解掌握决策的程序是否规范,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决策后,监督执行过程,并通过村级简报、公开栏等形式公布监督执行情况。

二是围绕村务公开,强化事前监督。对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决定,村委会任期工作目标,村集体经济收益的使

用,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承包,土地承包经营,征地补偿费的使用、分配,村集体资产的租赁,计划生育指标,低保对象确定等村务公开内容进行事前审核监督,重点做到“四看”:即看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公开时间是否及时、公开形式是否科学、公开程序是否规范。公开过程中,村监委负责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反馈给村两委会,同时抓好监督和质询工作。

三是围绕“三资”管理,强化实时监督。村监委通过参与村级财务预决算,对现金收支、票据使用和集体土地、房屋、山林、矿产等资产租赁、资源发包及处置、投资经营等内容进行实时监督,确保“三资”管理规范有序。村报帐员及时填写财务收支会签月结表,由村两委会成员签字后,再将会签月结表及有关原始凭证交村监委审核并签字。

四是围绕工程项目,强化全程监督。重点对涉及“中国美丽乡村”创建、村庄环境整治、农房改造、修桥铺路、清淤保洁、美化亮化等村级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招投标、质量验收到资金预决算及支付等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村监委及时向村两委会反映并协助解决。项目建设结束后,由村监委组织村聘管理人员、村民代表对工程进行实地察看验收。

(三)加强指导,提高水平

一是以会代训,提高工作水平。乡纪委每季度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梳理总结前阶段各村的村务监督工作情况,并对各村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逐一指导。同时结合工

作例会,以会代训开展集中培训,不断提高村务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政策、村民自治的各项要求、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村民监督委员会的职能等。

二是落实报酬,调动工作积极性。根据各村的实际,确定村监会主任基本报酬和村监会成员务工补贴额度,并发放到位,充分调动村监会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具体报酬金额)

三是开展“回头看”,提高村级执行力。乡纪委每季度对各村的村务监督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包括制度是否上墙、文件资料是否齐全、村务公开是否到位、监委会能否认真履行职责等,并对具体工作开展进行指导,不断提升村监会的执行力。

二、初步成效

近年来,我乡通过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制度,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生了四个方面的明显变化:

一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成立,使群众对村干部打消了疑虑,消除了怨气,化解了矛盾,还了干部一个清白,给了群众一个明白,减少了信访案件的发生。

二是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乡7个村的村干部没有发生因村级财务违法违纪问题。现在,村干部的威信高了,腰杆硬了,说话灵了,干事实了,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

三是提高了群众参政意识,加快了农村民-主化进程。通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管理,农民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民-主权利受到尊重,群众的事情由群众说了算,使村民从旁观者变成了决策者、管理者、监督者,真正成了主人,使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四是营造了干事创业环境,促进了全乡经济发展。全乡上下风正气顺、心齐劲足,围绕“六大工程”,打造“四区一板块”,呈现出干部集中精力带致富、全乡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三、存在不足

我乡村务监督委员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管理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有待于进一步规范,有些村报酬落实不到位,影响了村民监督委员会的工作积极性。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强化管理,真正发挥好监务会应有的监督、沟通、桥梁工作,为推进我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建设XX和-谐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我乡在推行村务监督制度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务实创新,扎扎实实做好村务监督工作,为全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xx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2016-07-02 22:22 | #2楼

我xx村自xx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以来,坚持按照上级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的意见要求,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工作,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现将xx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培训工作

我村共选举出监督委员会主任一名,成员两名。每两月由支部书记组织两委班子讨论并学习村监委职责、权利、义务及工作运转制度等,保障我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正常开展工作、履行职责、正确行使监督权、检查权、质询权、建议权,并注意防止“越位”、“失位”、“缺位”现象。截止目前,我村监督委员会累计对财务、低保、计生等19项村级事务开展全程监督。

二、落实财务公开监督工作

xx来,我村党务、村务按照规定公开xx次。我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于村账务,坚持每月民-主理财,对每笔收支、每张发票进行审核签字,使财务公开不留死角,真正让群众明白集体的钱花在什么地方,为群众办了什么实事。

三、确保“两委”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对低保户的审核和民政资金的发放,我村坚持村两委会与监委会集体会商,逐家逐户进行对比分析,确定受助对象后张榜公布,确保公平、公开、公正。为了使村监委会在监督过程中做到不偏不倚、公平公正,我们坚持按程序谋事、按程序理事、按程序成事。一是搜集

整理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督促其出台相应办法或措施;二是对村委会决策的重大事项做好解释和宣传,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对涉及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惠民政策落实对象等事项,实行集体讨论、签字认可;四是勇于指出工作中碰到的不规范、不合理的事情,及时反映问题。反映的意见建议都一一摆上了村两委联席会议议程,并出台了相应措施,由此也可以看出村两委对我们监委会工作的支持和对所提出意见建议的重视程度,有力地推进的我们监委会监督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四、对本村重大村务,项目进行监督审核

在xx年,我村监督委主要对以下几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一是我村村务监督委员保障和推动本村“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有效落实;二是对社会保障政策及新农保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严格的监督;三是保证了我村生态林管护员的轮岗、上岗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四是核实本村的重大工程项目、救灾救济款项等情况;五是监督村务、党务、民-主活动日等各项报告公开工作的开展及落实情况,同时严格落实一事一议制度。

以上就是xx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近一年的工作汇报,我们将再接再厉,把xx村村监督委员会工作做到最好,为村民的美好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xx村村务监督委员会

xx年xx月xx日

【xx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相关文章:

村务监督奖励制度04-12

关于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年终检查工作的通知03-19

XX银行工作报告05-06

xx村支部工作报告05-06

XX镇团委换届工作报告05-06

村监督委员会考勤制度04-25

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辞职申请05-19

xx-x董事会工作报告05-06

xx-x村党支部工作报告05-06